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6集 用佛智照见五蕴皆空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心经》实际上就是叫我们要转识成智,把你所有的五蕴全部转成智慧,就是般若。如果你看穿了五蕴,你就有智慧了,所以叫转识成智。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的“时”是什么意思?“时”这个时间是过去、现在、未来都要行“深般若”,也就是说,不管现在、过去还是未来,都要学大乘佛法的“深般若”,就是最深的智慧。《金刚经》里有没有讲?虽然是般若波罗蜜多“时”,实际上这个时间可以指过去,可以指现在,也可以指未来的空间,也可以指三维空间、四维空间,都可以指。但是这个时间,在《金刚经》里有讲过吗?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也不可得。也就是说,今天在学智慧中就要明白过去、现在、未来都不可得。

 

菩萨为什么特别幸福?为什么叫“西方极乐世界”?菩萨的心都是一样的。如果今天念经的人每个人心都很善良,你们是不是会相处得非常开心?菩萨的心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人这么可怜?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心,人的心每个人一个心,一千个人千人心,一万个人万人心,所以你想想看,每个人都想自己的事情,怎么可能幸福?菩萨的心都是一样——慈悲,他们同一法身,一心一智慧,所以菩萨都有智慧,都是这个心。如果你们今天都是学佛人,都去做善事,一心一意,都去帮助别人,相互之间没有自私的心,你们是不是会活得很快乐?是不是会相互帮助?你们现在的烦恼是怎么来的?就是每个人想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你们不是一心一意,所以不能得到如来真谛。菩萨为什么在天上这么快乐?因为你想什么,我也想什么;你想帮人,我也想帮人;你对别人好,我也对别人好;你想对他好好的,他也对你好好的。你说会有烦恼吗?你们这里呢?人家对你太好了也怀疑的,“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人就是整天动小脑筋。菩萨就是真心对人。阿弥陀佛跟释迦牟尼佛心是一样的,想的是一样,做的是一样,所以菩萨跟菩萨开心啊。观世音菩萨跟大家都好,为什么你们求菩萨有的灵,有的不灵?有善心,有慈悲心,求观世音菩萨就灵;你今天求菩萨不灵,就是因为你还没有跟菩萨一心一意,没有心佛合一,所以你求菩萨不灵,因为你没有感动她的心。我们妄心太重,一百个人、两百个人、一千个人都有妄心。

 

大家要明白,未来的菩萨一定是照见五蕴皆空,过去的菩萨也是能够照见五蕴皆空,菩萨都能照见五蕴皆空。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学佛人也要照见五蕴皆空?因为我们要学菩萨所走过的路,我们必须看穿人间的一切烦恼。看穿你的“想”,色、受、想、行、识,我拿“想”出来举个例子。你们越想越害怕,最后人家告诉你不要害怕,没事的,你是不是放下了?你刚刚想过的事情不就没了吗?所以菩萨就告诉你们,色、受、想、行、识全部都是想的时候有,想过了就没有。是不是到最后都是空的?空的就是没有。

 

把《心经》再浓缩成一个字,实际上就是“照”,就是观照,寻找观照。比方说,孩子你要照顾吗?为什么《心经》里要“照”?就是观照你的心,把你的心好好地观照,你的心就不会出毛病了。你的整个人生出毛病,是因为你的心出毛病了。所以《金刚经》也好,《心经》也好,最后讲的就是要照看好你的心,不要让它出差错。“照见五蕴皆空”,让你要照,观照自己。管住自己也叫“照”:管住自己不要造孽,管住自己不要去贪、瞋、痴、慢、疑,就是观照,好好地照住你自己。你们现在身体要不要照?吃太多肠胃会不会出毛病?恨太多是不是肝肠寸断?天天管住自己,就不会出差错;天天管住自己,照看好自己脚下的路,照看好自己的心,不要让它去贪。看佛法、学佛法也是照,观照好自己,你就成功了。

 

所以讲到底,《心经》到最后就是“照见五蕴皆空”的“照”。照到最后,你能不能到彼岸?照精进,你说精进可以,精进到最后你没有观照,只有精进,走错路了呢?你忍辱,忍到后来憋不住了呢?脑子出毛病了呢?照是什么意思?就是照看好有没有出差错,有没有精进,有没有忍辱,都可以照。所以“照见”,要彻底地明白,照见五蕴都是空的,那你这个人就离空得乐。

 

每个孩子都要乖一点,你们生一点气,就是在伤一点自己的命;每天开一点智慧,就在延续你们的生命;每一天想得通,能够照见,看穿五蕴都是空的,你们就长命百岁了。你们告诉我,人可怜不可怜?有几个人看得穿的?“这是我的,那是我的”“我要面子”,你们有什么?你们一辈子有过多少面子?没了。你们一辈子没有过多少面子?也没了。要什么面子?活着就好好念经,好好地越过自己人生的障碍,好好地克服自己。人最傻的就是不停地在伤害自己,要学会不去伤害自己,自己才活得长;天天在伤害自己,你们能活几天?天天生气,气得头发白了,皱纹来了,口干舌燥,心脏乱跳。

 

想通了,不要去烦了,有什么好烦的?一切都是缘分。整天板个脸,就看出你的一生就是苦到今天。今天脸还板着、笑不出来的人,说明已经苦到今天了,苦得脸都笑不出来了。我希望你们开心大笑。开心大笑的人真的想通了、放下了;笑不出来的人,觉得师父讲得都对,都明白,想开心但开心不出来,就是还想不通。有什么想不通了?记住一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学佛了,你还怕什么?没学佛应该怕,走在马路上都怕掉个花盆下来把你砸了。你现在学佛,你怕什么?我告诉你,没有烦恼,不要去想,越想越烦,越烦越要想,人就是这个毛病。想什么?想到后来神经病,神经病就是想出来的。神经病怎么来的?不就想出来的?想不通,一直想不通,到最后呢?一切都是缘分,缘分过了就没了;没了,有新的缘分来了。观世音菩萨天天在照看着我们。好好修心,开开心心,不烦恼,什么都想得通。有些老妈妈一生吃了很多苦,到了晚年修心之后,问她:“老妈妈,你过去怎么怎么……”“哎呀,过去了,不要谈了。过去不修心,什么都不懂,现在我想明白了,我一点都不烦恼。”要调节的,要照见五蕴皆空。天天念《心经》,每一个字你们都要好好念,《心经》每一个字都是这么有智慧。“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轮回。有的会没有,没有了又会有,就是叫你们想开。没有的东西会有的,有的东西又会没了,你知道这个东西会没有,你还会难过吗?知道这些东西没有了,以后也会有,你又不难过了吧?这不是智慧啊?好好修心。

 

菩萨跟菩萨,每位菩萨都有慈悲心,所以他们没矛盾。在天上也是的,你想什么,我也想什么。所以一对夫妻,老婆想什么,老公也想什么,会吵架吗?菩萨就是的,这位菩萨想什么,那位菩萨也想什么,大家一心一意的,全部都是佛心。我们人呢?你想你的,他想他的,一万个人想一万个人的,你说怎么能够凑在一起?人心就是不古,搞来搞去,所以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的。有时候,要说动一个人,他怎么可能马上就被你改变观点?不可能的。所以要慢慢地做些工作,大家都想菩萨所想,做菩萨所做的事情,那你跟他一定合得长,一定好得长。像你们这些孩子,因为我跟你们都在学菩萨,我学的菩萨跟你们学的菩萨一样,你们想想看,你们以后跟我一定好得长。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