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11集 善法增智慧 佛法亦般若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所以学佛,菩萨就是让我们要知无常,这就是根本智。当一个人能够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你还会为一句话去争吗?你还会为一件事情去闹吗?你还会为某一个物质去跟人家抢吗?一切就这么的无常,就失去了。为什么这么执著呢?因为你觉得这个东西是有常的,“我拥有了,可能我这辈子就拥有”。这辈子也是临时的、短暂的,你最后拥有了什么?你们曾经拥有过青春,曾经拥有过很好的工作,或者曾经拥有过很好的家庭,或者曾经拥有过自己很好的身体、自己很爱的孩子,这一切随着无常全部变化了。所以懂得最后的变化,你就得到了根本智。

《金刚经》里面讲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什么叫“如是观”?看穿吧,就这么回事。“应作如是观”就是就这么回事。我们在人间,每个人都在追求着一些名利、财富,而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黄金,也不是钻石,那是智慧。你看很多人一辈子有钱、有名、有利,最后全部失去,因为他没有智慧。

 

佛陀曾经在《正法念处经》当中说过:“宝物归无常,善法增智慧,世间物破坏,善法常坚固。”这是佛陀经文里讲的。你人间的一切宝贝和物质,到最后全部都是没有了(无常就是失去了)。你如果懂得佛法,懂得行善积德,会增加你的智慧。世间物破坏,世间所有的事物到最后……其实这个“破”和“坏”是两个字合起来,先是破,就像一件衣服一样先是破了,慢慢这件衣服就坏掉了。所以世界上一切的事物、一切的东西都会破坏掉(破了,坏掉了)。一个房子先是破了,最后这个房子倒塌,坏掉;这个人先是破掉了自己的善良、破掉了自己的慈悲,变得越来越自私,最后这个人就坏掉了,叫坏人。所以这个“破坏”是两个字。善法常坚固,“善法”当时讲的就是佛法,越来越坚固。你们什么东西都会坏,你在脑子里的佛法那是永远不会坏的。善法常坚固就是说我今天用佛法来讲,我今天只要行善,一善解百灾。行善是佛法,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坚固。

 

所以在人间不执著的学佛人,师父告诉你们,就是拥有了初等智慧。也就是告诉你们,这个人间的智慧分成好几等。有的人叫聪明不叫智慧。很会做生意,算计别人,“我今天多赚你”,开心了,以为人家不知道,这叫聪明。实际上当别人知道之后,人家下一笔不跟你做了,你就失去了很多,那么你就是没有智慧;而拥有智慧的人,“我给你赚,我给你多赚一点,我少赚一点,下次你还找我”。实际上智慧跟聪明不是一样,聪明是计量利弊得失的人,智慧的人是会拥有下一次。

 

太虚大师经常说一句话: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就是你这个人如果做得像菩萨一样,你这个人是名真现实,就是你这个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在现在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真正的好人。那么好人就离佛不远了。佛陀曾经在《阿含经》当中讲过有五种非人。什么叫非人?不像人。非,就是不是,讲得不好听,你不是人——非人。佛陀讲的:应笑而不笑(应该笑的你不笑),应喜而不喜(应该欢喜的你不喜)。你看看人家都在笑,你在边上脸冷冰冰的,你不像个人。应该欢喜,大家都在欢喜,你不开心,你这个人跟人家是不是有距离?应慈而不慈(应该你慈悲的时候你不懂得慈悲),闻恶而不改(听到了恶的东西,知道自己有恶的东西,人家告诉你你这个毛病很不好,知道不好的东西就不改,你这个人不是人了)。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讲,有缺点要马上改的,你不改你就不是人,动物它是不会改的,“狗改不了吃屎”没听到过啊?“猪撞南墙不回头”没听到过啊?你们是人,人为什么不肯改自己身上的毛病?闻善而不乐,听到人家说“这个人很善良,这个人帮助别人”,你不开心的。听到别人说“我去做了个好事”“我们去放生了”,你要快乐;“你放生了,真好,真好”“你去帮助他了,很好,很好”,心里想“我以后有机会我也去做”。你如果听到人家说这个善事、一个好事情你不快乐,你这个人不是一个人。学佛人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着。人现在的毛病就是一碰到一件事情,首先想一想“跟我有关系吗?我能获到利益吗?我没有利益的我不干”,那就是为自己活着。人活着应该利益世间一切众生,要必须断掉一切非法之想(就是不如理不如法的想法)。就像一个老伯伯,年纪这么大,去度一个小女孩,度到后来想动什么坏脑筋,那你就叫“非法之想”,而且是利用佛法在做“非法”。

 

要心无贪著,一无罣碍,平等说法。平等说法是什么?就是像你们在下面打电话的人,要平等说法,不管她(他)是老妈妈、老伯伯,一律平等说法。所以接电话的人他的素质很重要,你讲得好,救人家一条慧命。恒为一切,“恒”就是永恒长久,去做一切弘法的事情,不分贵贱,正知正见。正知正见就是正确的知识、正确的见解。师父叫你们一定要正确,正知正见。

 

佛法是一盏明灯,它照耀着我们的心中,也是我们人类的救星,所以没有佛法的人等于没有找到救星。希望你们要找到救星。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