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一)

白话佛法 (十一) 31.学佛的基础是学根本智

14/07/2020 | 白话佛法(十一)    
< 白话佛法(十一)    
 

做善事做到后来要变成自然,修心一定要修在自然当中。对于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师父为什么叫你们不要去争,不要去吵?你们真的不知道,因为一切都在缘分当中。要记住,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有缘分的,因为缘分有时候会聚集资粮,就是你有功德了。你一直在缘分当中好好地随缘,不闹不吵,你很快地就会有资粮,就是有功德,达到无我的境界。很多人就是不停地在种善根、种福田,他们不讲别人的对错,只是努力地做功德,做到最后他就成功了,所以会达到无我,修成了菩提道。有的人在缘分中种了恶缘,就会累积业障。修菩提道,就是修菩萨的道路的话,人修到后来要修到一切皆空。就是修到最后,觉得人间的一切都是空的了,这个时候,你就是接近了般若悟性,就是智慧的悟性。

 

刚才跟大家讲的是出世法的开头部分,就像一座大桥前面的引桥,现在开始跟大家讲“世出世间法”。就是你在这个世界,你要修出世法,所以叫“世出世间法”。你要修出这个“出世”,那么你在哪里?那么这个“出世”是在哪里?师父首先告诉大家,要修出三界,你才能出世法。师父跟你们讲过很多次三界在哪里,但是估计今天坐在这里的人有一半都讲不出来什么是三界。佛法当中经常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那么“三界”是哪三界呢?“三界”指的是欲界天、色界天和无色界天。这个天界都是很厉害的,很多人要修到天界三十三层天内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更不要说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中了。三界以外就称之为出世法,就是超出六道了。很多人说自己修的是出世法,实际上只是超出了三界。但是,你要是修入世法,修的就是六道轮回。在六道里轮回的人,千万年间都是会在六道当中轮回的:上辈子做畜生,这辈子做人;这辈子做人做了很多畜生的事情,下辈子又变成畜生……

 

举个简单例子,你在六道当中轮回,就好像你在一个大海当中,一会儿沉下去了,一会儿把头伸出来了。头伸出来的时候你就是在人道或者在阿修罗道;你一会儿沉下去了,那你又到了畜生道或者到了地狱道、饿鬼道。六道轮回就犹如在大海中这么反复地沉浮。

 

出世法就是要达到涅槃的彼岸。涅槃的彼岸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出了苦海。借用刚刚用大海做的那个比喻,也就是说,我不在大海里了,我已经跳出来了,我已经离开大海上岸了。所以,我如果跳出三界,就是离开了三界,我就是世出世间法,我就觉悟了,我这个人就不会迷惑。如果一个人看见别人在打架,他在边上劝人家不要打了,这个人一定是一个不迷惑的人;如果他自己已经在打架骂人当中,那这个人实际上还是在迷惑当中。所以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就是这个道理。

 

师父希望大家不要迷惑颠倒人生。一个人能够觉悟,不迷惑、不颠倒,这就是一个法门。一个法门是什么?就是我这个人不迷惑、不颠倒,有觉悟心。人家说:“你修什么法门?”“我修不迷惑颠倒。”这也是一个法门。为什么很多人碰到事情就迷惑颠倒?但是有些人真的很有智慧,你不管去问他什么,他总是冷静得不得了,他讲出来的话非常有道理,这个人就是不迷惑、不颠倒、不乱想的人。那么,不开悟就是第二法门。人家说:“你不开悟,你是什么法门?”有“不开悟法门”吗?因为你还没有开悟,你还要修开悟法门,所以这个“不开悟的法门”叫第二法门。一法门是开悟、不迷惑颠倒,二法门是不开悟,所以就会产生出佛法界经常讲的一句话“我们要修‘不二法门’”,现在听得懂了吗?

 

所以,修心要不二法门,就是不要去修不开悟的法门。不二法门就是只有开悟法门,因为你不修第二法门,你修的就是开悟的法门。很多人学佛一辈子东晃西摇,这里学学,那里学学,整天想着是这个法门好,还是那个法门好,他实际上就是迷惑之人,这个人就不是一门精进的学佛人。一门精进的学佛人是不会左晃右摇的。有的人就是,碰到家里有事情了,他没有一门精进,凡是巫婆、求神拜仙啊,只要是说能够让他好的,他都求,他不知道做这些事情的后遗症,家里的事情是不会好转的。

 

学佛要抓住根本。根本是什么?就是我要不迷惑、不颠倒,那就是要抓住一个法门。这个根就像造房子一样:只要地基打得好,造房子的高低就是另外一个概念;如果今天没有把这个地基打牢,你再怎么造,房子总有一天会倒塌下来。比方说,我今天修学心灵法门,我就好好地放生、许愿、念经,我把这三个根本抓住了,其他的都可以慢慢修。如果你今天不放生,单单许愿、念经,你打不成一个好的基础;如果你今天单单放生,你又不念经、许愿,你这个人也成不了佛。这个就叫根基、根本。只要把根本抓住了,你马上就会有成就。很多人刚进来学习心灵法门的时候,什么都不会, 他就做放生、许愿、念经这三样事情,他的功德就很大,学佛、拜佛、求佛马上灵验。

 

我们学佛的许愿根本就是要度化众生。那么众生在哪里呢?众生在人间啊,菩萨和佛已经在天上了。菩萨已经是一地菩萨、二地菩萨,要成为八地菩萨以上,菩萨就能成佛。他想成佛的话,他就要度众生。众生在哪里?在人间啊,天道也有众生。所以菩萨要想成佛,就必须要到人道或者天道度人。因为众生在世间,所以度众生,菩萨就要来世间,离开世间哪有众生啊?所以修出世法,必须要先修入世法。师父讲到现在,不知道你们是否听懂了?表面上说我要修成菩萨,这是出世法, 但是你没有入世法的根,你是出不了这个世间的,听得懂吗?你不救别人,你自己成不了佛,所以你必须要在入世法当中好好地来救人,你才能出世。

< 白话佛法(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