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一)

白话佛法 (十一) 30.在缘生缘灭时我空

24/06/2020 | 白话佛法(十一)    
< 白话佛法(十一)    
 

学佛人要懂得怎么样修行。很多人说“ 我在修行”,但是他不懂怎么修啊,以为修行就是念经。怎么样修行?师父只能跟你们分成很多部分来讲,因为要讲起来的话,讲一辈子都讲不完。今天先跟大家说怎么样修出世法,让大家明白什么叫入世法、什么叫出世法。修出世法的意思就是说,不要在六道当中轮回,我们不能在六道当中轮回打转。那么怎么样能修出六道呢?

 

首先,要明白这个世界苦大于乐。这个世界非常苦,所以人生的根本,其实讲到底就是一个“苦”字, 所以一个人到最后走的时候,他的总结不会说他很快乐,他太苦了。所以很多老妈妈、老伯伯,你跟他们讲,他们一开口就是他们很苦,他们这辈子就是来还债的,他们这辈子就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所以要懂得这个根。用简单的白话来讲,就是生老病死谁也跑不掉,只要你是人,它就是你离不开的一个死结,这是非常痛苦的。当一个人知道自己要死的时候,他会非常地痛苦。生病苦不苦?今天医生叫你开刀,明天叫你放疗,后天叫你化疗,你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真是生不如死,你说:“医生,让我死掉算了。” “不行。”他就是拖着,这一切都是人间的苦难。师父告诉大家,这个死结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可是很多人吃喝玩乐还很开心呢。

 

人的这一生实际上就是活在缘生缘灭当中。缘生缘灭是什么意思呢?缘分把你生出来,缘分让你投了胎, 让你有父母,然后缘分又让你变得孤独——父母的离异或者家庭的破裂,然后兄弟姐妹的争执,然后慢慢地读书、长大……一切都在缘分当中。结婚之前生出结婚的缘,等到两个人恶缘相加,最后离婚了,那么你这个婚姻的缘分就灭掉了。在大大小小的缘生缘灭当中,缘分在人间相互转变、延续不断,所以一个人的一生就是缘分在不停地相互转变、延续不断。今天父亲把妈妈骂了,明天妈妈又把父亲骂了,今天孩子惹爸爸妈妈生气,过几天爸爸妈妈又对孩子不好……一切都是缘分。今天身体好了,过几天又不好了,所以缘分延续不断, 一直到最后一切皆成空,全部都是空的,人死掉后什么都没有了。

 

佛法中的因缘认为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的,空到最后连“我”都是空的,所以叫“我空”。师父问你们,你们生出来的时候有名字吗?你们来到这个世界,又不是说带着名字来的,来到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叫“我空”。然后,一切法也为空。你们说,这个世界上哪一件事情不是空的?爸爸妈妈做你的父母亲,最后爸爸妈妈死了,也就空掉没有了。你还记得你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的爷爷奶奶吗?谁都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了,空掉了,结束了。最后连你自己死了,你自己的这个名字都没了,空了,被人家遗忘在山上的墓地里面。

 

佛法讲的话很厉害,佛法讲“我空”,大家还能够理解,我没有了,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物质,在我离开之后什么都没有了。那么还有一个东西,好比“法”,你总有吧?比方说“心灵法门”,这个法留在这个世界,可以一直传承下去,但是能传承多少年呢?自古以来, 很多法门可以传到今天,但是又有很多的法门传不到今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法门是一条路,它是给你走的,等到大家都走得差不多了,这条路没有人再走了, 这条路就没了。所以佛法讲,连“法”都是空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这是非常高深的认识,这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师父举个例子,你们现在在学佛法,跟着师父学习心灵法门,那么等到你们以后死了,是不是你学的法也空了?没了,因为这个法本来是帮助你上天的, 那你最后已经靠这个心灵法门上了天,是不是这个法对你来讲就没了?是不是一切法都是空的?

 

学佛人要懂得利他,就是帮助别人。如果一个学佛人不能利他、帮助众生,你就永远不会“我空”,你的想法不会空的,所以“法”也空不了。很多人很执著, 觉得自己学了这个法门,学了那个法门,觉得自己怎么样了,所以法门跟法门斗来斗去,实际上这就是执著。你的人都没有了,哪有法?举个简单例子,你都感觉自己隐身了,哪来的衣服啊?衣服自然也看不见。我们学佛人连自己要修心的心都要明心见性,变为无我。

 

很多人一直不理解佛法的高深境界。师父曾经跟你们解释过,要善恶俱不思,就是修到一定境界的时候, 善的、恶的都不要去想。很多人经常问:“师父,恶可以不想,但是善为什么也不要去想呢?”因为这个善已经深深地进入你的八识田中,你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已经没有觉得它是一件善事了,你做的事情就都是善事。就像你们现在做很多事情,如果你说 “我在做善事了”,说明你脑子里还有善和恶的念头。很多妈妈说“ 我给你们孩子天天做家务, 我给你们天天做饭做菜”,其实妈妈天天这么做,她没有感觉自己在做,因为这是应该的,做的时间长了,她也没说这是好事。给孩子做饭做菜,那肯定是个好事,对不对?她没有想自己在做好事。修心的人就是说,我天天念经,我已经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念经学佛了,我把这个都忘记了,我就知道念经,好好做好事。这就是不思善不思恶的成佛之道。这叫什么?这就叫连修心的心都没有,你就成道了。

< 白话佛法(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