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12、见佛是真如

13/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要想得到大觉大悟、正觉正悟,记住啊,需要修成佛的因。怎么样正觉?怎么样正悟?需要因啊。天天做好人、做好事,时间长了,你把因种下了,你出来就是好人。古时候有一个礼部尚书,相当于现在部长的职位,你们知道他是怎样来改自己身上的毛病吗?他有一个盘子,只要他动了一个坏念头,做了一件坏事,做错一件事情,他就往盘子里放一颗黑豆。如果他做对一件事情,动了一个善念,他就往盘子里放一颗黄豆。开始的时候,盘子里几乎全部是黑豆,黄豆很少,他知道他的念头太坏了,他着急了,他就天天改,慢慢地盘子里的黄豆和黑豆持平了,到了最后,黑豆几乎没有了,全部是黄豆,也就是说,他战胜了自己的邪念,他心中几乎没有一点坏的念头了,最后他做了丞相。

 

我们今天身上的毛病这么多,你们自己感觉到了危险没有?师父跟你们讲过,结婚之前就要自律,就要好好学佛,想想看,你们现在结了婚,麻烦来了吧?为什么很多人结婚了都会吵架呢?都要闹离婚呢?就是在结婚之前没有自律,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才会种下这个因,得到这个果。要想大觉大悟,就必须种善因,不能有一点杂念。菩提因就是种下菩提心的种子,也就是说,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想到我是在学佛,菩萨会这么做吗?菩萨会这么占人家的便宜吗?菩萨会偷东西吗?菩萨会撒谎吗?菩萨情愿不讲,也不会撒谎。天天种下不好的因,心里想着果不要发出来,可能吗?所以,从化身里要产生最清净的佛性,也就是说,你要有非常纯洁清醒的脑子,你才会产生清净的佛性。

 

化身是什么?人家对你的评论,就是你的化身。哦,这个人很好,那个人很好,人家讲谁啊,你又不在,不就是讲你的化身吗?这个人真的很善良,你如果把做好人这个因种下去了,人家说你是雷锋,大家一讲到雷锋,就说好人啊,雷锋是本人,但是雷锋精神就是他的化身。所以,要常在化身里,经常要让自己的化身干净、善良,要成菩提,你就是在修行。今天做出来的事情,讲出来的话,动出来的脑筋,全部都是你的化身,都会给人家留下烙印的。如果给人家留下一个好的烙印,那就是你善良的化身。

 

要圆满地觉行,才是正道。什么意思呢?就是要非常周到地考虑,觉是感觉、觉悟,觉悟是思维上的觉悟,我什么都明白,我要做好事、做好人,叫觉。行是什么?就是行为,圆满地觉行,你才是正道。你们问问自己,你现在走不走正道?你看看自己的觉悟,看看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对的,跑出去就讲别人不好,这个行为对不对啊?天天嘴巴里说人家不好,这个人有觉悟吗?这个人会是正道吗?所以,觉行要圆满,就是要非常地注意当心。

 

性中各自离五欲,也就是说,你在本性当中要自己能够离开五欲六尘,你自己的心中必须把欲望全部抛开,贪欲,连睡觉的欲望都要离开。睡觉都有欲望的,我就不想起来,我就想多睡一会儿,这是懒啊。离开五欲,就是没有欲望,慢慢地将五欲统统修掉,把贪瞋痴慢疑全部修掉。一会儿悟,你就是一会儿佛;一念悟,你就是一念佛。你们现在坐在下面听师父这么讲了,马上想,我一定要痛改前非,好了,你现在这一个念头就是佛了,开悟了,过一会儿又来了。见性刹那即是真,当你想到和看到那些觉悟的事情觉得是真的时候,那你已经是得到真谛了。哎呀,我为什么要这样害人啊,我真的不应该,我这辈子再也不会做这些事情了,好了,你真性了,刹那之间才是真啊。

 

当你看到佛时,你就是看到本性真如。什么意思啊?想想看,你是怎么会看到佛的呢?你们看得到佛吗?你们以为用眼睛看啊?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怎么看好吗?不是用眼睛看的。做一件事情刚刚想去贪,马上说,不能贪啊,贪会出事的,这件事情本来不是我的,我为什么要去贪啊?这就是佛心来了,这就是看到佛了,这样做才是用心看见佛,就是看见你们的本性啊。

 

我们在念佛、念经、学佛的时候,一念中我要成佛,观世音菩萨,人间真的很苦啊,我不能再待下去了,我真的要好好修,我要脱离六道,我真的在人间太苦了,我受不了啊,我真的要脱离六道,这个时候你就是佛啊。祈求观世音菩萨,在走之前我要多度人,人生很短暂,就这么几十年,我要多带一些人学佛,我要把他们带到天上去,这个时候你就是真佛了,那你就成就圆满了,其实只不过在你的一念当中啊。所以要多想想自己是佛啊、佛啊,然后多念为真。就是说,当一个人动一个好脑筋的时候,你是一个好人,因为你只有一个善良的念头;当你每天都是善良的念头的时候,你一定是好人,一定是善人。

 

所以多念为真,你脑子里全部是好的念头、善良的念头,你就真的是一个好人了。师父跟你们讲过,多想想你每天是坏脑筋动得多,还是好脑筋动得多?你们应该用黑豆和黄豆自己试试看,例如:真的。我很恨他,放一颗黑豆进去,不知不觉地你的黑豆就满了;我很恨他,又放一颗黑豆进去;这个东西我应该去买啊,便宜啊,贪啊,再放一颗黑豆进去。如果想这个人也蛮可怜的,我要去帮助他,放一颗黄豆,就是这样的。人的心犹如电脑,如果电脑里存放的都是不好的东西,电脑就会死机。

 

要记住,怎么样为自己建造一个非常善良的基础呢?那就是你们种下的菩提因啊。要慢慢地将五欲全部修掉,念念为真,所有的东西都要真,绝对不能被滚滚红尘中的欲望所左右,一天一天地沉沦下去,心胸要开阔,要有大愿,我一定要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救度有缘众生。你们年纪大的人想想看,你们的太太跟了你一辈子,心疼她一点吧,慈悲她一点吧,不要不在乎别人。多一点菩萨心肠,就多一点菩萨慈善的根基在你的身上;那么再大一点,看见周围的人都很可怜;再大一点,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很可怜,那你的慈悲心就大了。珍惜别人吧,好好地珍惜,不懂得珍惜别人,就是不懂得珍惜自己。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