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

白话佛法 (十) 18.本性顺应天地自然

16/06/2020 | 白话佛法(十)    
< 白话佛法(十)    
 

 

我们做人虽行无作,而现受身,是菩萨行,虽然我们所有的行为没有去做,做恶,或者做善,但是你照样而现受身,虽然你没有去做很多事情,但是你的身体还会受到现世的报应,正因为你的身体受到各种报应,那么你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菩萨行。很多人听不懂这句话,我受到报应为什么还做菩萨?师父问你们,如果你们没有受到报应的话,你们会学佛吗?如果你们没有受到报应,你们会念经吗?如果你们没有受到各种各样的磨难,你们会磕头吗?磕了头,念了经,行善了,是不是菩萨啊?佛的理念很深啊,就是这几个字:虽行无作,而现受身,是菩萨行,你已经开始走上菩萨的道路,并不代表你已经是个菩萨了,大家听得懂吗?佛法很深奥啊。

 

无作似无生,我今天没有去做任何事情,我就不会生出是非出来,对不对?我今天没有动恶念头,我怎么会有恶报呢?我今天没有去做任何恶的行为,我哪会有恶的报应啊?这就叫无作似无生,无生就是不会生出来,无生法门是什么意思呢?我今天学的佛法,我没有认为这是一个法门,这个法门没有生出来,本身是我们的善心、慈悲心所拥有的,也就是说,你虽然是在做善事,但是这是你的本性所出来的东西,并不是别人给你的东西,就是今天师父让你们学佛修心了,这也是你们本身命中已拥有的善行善德,而不是师父给你们加进去的东西,因为你们本身的良心很善良。所以,无作似无生,无生法门。

 

接下来是虽行无作,虽然我们修行人无作,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空的、虚的,就跟没有做一样。师父问你们,当你们要死的时候,你们所有的衣服、所有的房子和一切,你都是带不走的,你就跟没有拥有过一样。你再好看的太太,到时候你要走了,你也是带不走的。你再多的钱财,你也带不走,那不就跟没有一样吗?你现在有一个工厂,到你退休的时候,你要卖掉了,你还有吗?师父认识多少大老板,过去很有钱,现在死了,还有什么东西啊?虽行无作,行的就是无生法门。我们行的是什么?无生法门。这个法门有吗?例如,我们现在好好学佛,学好了,结束了,这个法门也没有了,对不对?师父问你们,你们小时候上的幼儿园、学校,你们现在毕业了、参加工作了,那么这个学校对你们来讲还有吗?结束了嘛,对不对?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受身指的是什么?受身讲的就是五蕴假合之身,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身体,就是五蕴假合之身,就是空的啊,我们的身体都是假的,大家看到一个人死后还有什么?装进棺材埋进泥土里,几百年、几千年后慢慢地变成化石了,想想看人有什么?为什么要把这个假的身体看得这么重呢?为什么要为这个假的身体付出这么多?为什么不能为自己的灵魂这个唯一的真的东西付出更多呢?

 

所以菩萨度众生,唯一的法门就是无生法门。菩萨度众生,就是你是应该得到什么法门,菩萨就给你什么法门,这个法门不是生出来的,是你本来就拥有的,师父跟你们一讲佛法,你们就能够贯通理解,这个法门就是你们自己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家里什么东西都有,但是你住在这个家里,你不知道这个东西放在哪里了,师父跑进来说,我知道你们家里的东西都放在哪里了,那个老虎钳子在厨房后面的箱子里,你去一找就找到了,那说明这个东西是你的,不是师父的。你们的良心本性都是很善良的,你们都是菩萨,你们要多多去启发自己的本性,你们很快就会拥有属于你们自己的东西。

 

而现受身,也就是说,在现实的修行的身体当中,三界一定有受身,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现在是一个修行人,如果你没有这个肉身来受报,你怎么能够来还清你的业报呢?举个简单例子,隔壁邻居跟你吵架,你打了他的孩子,他恨得不得了,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这个身体,只是在嘴巴里说:“对不起,我打过你孩子了。”他家里一定不服,一定要找你的身体打还给你,给你一个嘴巴,所以你的这个身体被人家打的时候就是受身,受到这个业报了,如果他打不到你的身体,他骂你一定还不解恨,大家听得懂吗?要明白,菩萨靠一个法身来度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受身。这个法身就是你的光明心,就是你的光亮身,也就是说,你给别人带来了一种无形的身体,这种无形的身体就是法身,单单用无形的身体到人间来受报、来度众,肯定不行,必须有受身。今天你们吃苦了,出去劳动了,被人家欺负了,你一定要有这个身体被人家欺负,否则你这个债务就还不掉。

 

修行要把自己的本性修出来,自己的本性是什么呢?本性就是顺应天地自然。如果今天这个人的脾气很倔强,人家说什么,你就不听什么,人家这样,你非要跟人家对着干,你这个人就不叫顺应天地,顺应天地就是顺应自然,顺应自然是什么?今天该我受了,我就好好地受;今天该我倒霉了,我就倒霉;今天下雨,我淋到雨了,那是自然的;今天被老婆骂了,那也就骂了,谁叫我自己做错了事情?谁叫我自己有这个冤结呢?这就叫自然,这样就不会有烦恼心,不会有去跟人家打官司的瞋恨心了,一旦有瞋恨心之后,再做错事情,那就是愚痴心。想想很多人,恋爱谈不成,就跟对方说,我要把你毁容,我要把你怎么样,这就是愚痴之人,所以要顺应自然。

< 白话佛法(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