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五、供奉菩萨须知 —— 香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香的讲究

 

香的种类,以无烟无棒的檀香线香最好,不要用盘香、熏香,塔香等,不同香请不同菩萨来,因此除非以前香不对,应尽量一直用同一种香。

匿名 2016年03月25日 周五 at 23:48

 

 

拜观世音菩萨要用檀香

Wenda20121102 35:12

不管什么香必须要檀香(最好还是无烟檀香)对,无烟檀香比较好。否则弄得家里都是烟雾腾腾的,还有有些人咳嗽敏感,而无烟檀香比较清淡,非常好,淡雅大方(对)。

 

 

供菩萨的檀香最好不要换

Wenda20161021 01:10:41

女听众:师父说不要一直换香。我们供菩萨的檀香,香味可能会有些不同。有时因为我们平常供的香没有货,买不到,我们可以买别的香味的檀香吗?

 

台长答:最好买一样的。不同的檀香会有不同的菩萨来,因为人家用惯了,我们的菩萨一直习惯接受这个檀香了(我们常用的香没有货,买不到怎么办呢?)买不到只能用顶替的。你要跟佛菩萨讲一讲:“这是我的另外一种香,请菩萨接受。”(暂时用另外一种,到时候有货再买那个回来)对。

 

 

尽量不要用带竹签的香,是烧香给菩萨而不是烧竹签

Wenda20110417 26:36

听众:我们买的檀香,无烟檀香,但是无烟檀香是有小木头的,有木头的香可以不可以烧?底下是牙签的、木头牙签的。他们说烧这个是给亡人的,菩萨不可以烧,到底好不好烧?

 

台长:像这种香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再烧,最好是不要有竹签的(无烟檀香没有那种的)有一个方法,你如果买檀香烧也可以,有烟的檀香也可以。

 

 

香太长是否可以分成两段

Wenda20140420A 19:19

听众:同修觉得香很长,能不能够掰成两段来点呢?

 

台长:最好是完整的,你实在要分两截也可以,要跟菩萨讲的,讲完之后不能用手掰,用剪刀剪。但是这种剪刀不能剪荤的,不能剪过其他的;剪刀不能是尖的,就是人家小孩子剪书的那种,刀口平的,不是很尖的那种。

 

 

修心灵法门要用竖的无脚檀香

Wenda20120212 31:30

心灵法门一般都是竖着烧香,不烧盘香的。盘香是藏传佛教密宗烧的。

 

 

切忌使用断香

 

 

续香最好是按完整仪式做

Wenda20120916B 48:18

听众:续香的时候,要不要把请安的仪式都做完?就是前面七个头,中间祈求,后面又磕七个头?

 

台长:最好这么做,续香的时候如果做得比较完整一点是最好的,不能不完整,否则不礼貌的。

 

 

不能拿香头对着菩萨

Wenda20120511 01:19:04

听众:我们点香恭请菩萨的时候,香拿在手上,是与地面垂直好呢还是与佛像垂直比较好?

 

台长:竖着,不能拿香头对着菩萨的。有的法门是拿着香夹在手指当中,然后对着菩萨,这是其他的法门,但是学心灵法门,必须香朝上。

 

 

香灰的讲究

新香炉没有香灰时,可以先放大米小米,等香灰多了再用筛子将米拿掉。也可以向同修结缘香灰;

 

 

新香炉的香灰可以用米

Wenda20130517 17:05

女听众:观音堂新开幕,香炉的香灰可以在外面买吗?还是用米?

 

台长答:用米也可以。如果在外面请的话香灰一定要是干净的;如果你到人家香炉里去拿就不好了,还不如用米呢。

 

 

用香炉围防止香灰落佛台上

Wenda20130331 09:31

男听众:有时上香的时候,香炉稍微小一点,香灰会掉到旁边很多,需不需要换一个大点的香炉?因为我听有同修说香灰代表财运,香灰掉外边好多的话容易散财

 

台长答:并不是这么讲的。香灰掉下来是一种自然现象,升得越高,香灰掉得越散。应该换个大香炉这是对的。另外有一种小香炉外面有个框,金色的,围边一样的,虽然香炉很小,但是等于戴顶大帽子,接下来放到当中去了(如果自己香炉已经买了,是一个小点儿的,已经请回来了。可不可以再单独请一个您说的围子那样的?)可以的,这叫围边,香炉围边。一般的佛具店都有。

 

 

香灰卷成不同形状有什么说法

Wenda20160522A 54:43

男听众:我们给菩萨上香,上香打卷一般是护法神来了。请问师父,香灰卷成不同形状有什么说法?

 

台长答:那当然了,你要知道香打卷,不是单单护法神,菩萨、护法神都会卷。卷得好看一点,卷了各种各样形状,都有讲究。菩萨有时候把这个香可以穿到一个洞里面再穿出来,这个是灵得不得了,就是告诉你,你这个事情经过千难万险,一定会成功的。

 

 

关于香打卷和结莲花

Wenda20120520A 13:17

女听众:香打卷和油灯结莲花,表示菩萨来的程度有什么不同吗?

 

台长答:没有什么不同。信心不足的人、不是太开悟的人,菩萨让你看到结莲花,给你增加法喜、增加信心,那是菩萨对你的关注,对你的关爱。但是没有并不代表不关爱。你看台长,菩萨用不着给我看结莲花的(就是说香卷和结莲花没有什么可比性?)和每一个人的修为有关系。有些人修得很好,菩萨也喜欢来,老给他卷,那是法喜充满;有些人气场很不好,菩萨不来,香不卷,你又不能当成来了(我家油灯天天都结莲花,发心好的时候莲花就大一点,有时候不太精进,懒惰一点,莲花就小一点)菩萨已经常驻在你家了,特别好(前天上香的时候,香卷了一个8字形)好得不得了,还有人卷了一个圆圈,还从里面穿过去,这是大菩萨来了。因为大菩萨来了都有护法的,这些都是护法神做的事情。

 

 

香炉的讲究

 

 

金属的香炉与瓷的香炉有什么不同

Wenda20120311B 39:14

女听众:金属的香炉和瓷的香炉有什么不同呢?

 

台长答:瓷的香炉烧香比较好,金属的东西是属阴的。

 

 

香炉上不能有心经经文或动物瑞兽形象,最好是使用无字的香炉

Wenda20120527B 54:21

男听众:香炉是不是不要用金属的?

 

台长答:尽量,用金属没有图案的没有关系,有图案的要特别当心,尤其不能香炉上有老虎、狮子、狗,或者心经经文。一般瓷器好一点。如果是铜器的有一个“福”字问题也不大,“寿”字都没问题的(我请的金属的香炉,可以拿到庙里面去或是送给朋友吗?)可以,扔掉可能更好一点。

 

 

香炉的摆放位置

香炉一般放在佛台最前面,尽量正对每尊佛菩萨,稍微偏差一点没关系。

 

 

有条件最好每位菩萨一个香炉

Zongshu20151010 58:32

女听众:师父能不能帮我看一下我家的佛台,我是1981年的鸡。

 

台长答:还可以。你供了几个香炉啊?(一个大的)你能不能再供几个小的?你边上还有菩萨啊,你为什么就供一个大的?(我一共供了五尊菩萨,两尊观世音菩萨)你为什么供一个香炉啊?(因为佛台挺小的)“挺小”,你就请小香炉啊(好的,师父,我请五个小香炉)不能懒的,你现在一炉香,很多佛都不来啊(师父,观音菩萨来过吗?)来过一次,就是佛台刚刚开始放的时候,你把观音堂心灵法门的观世音菩萨请过来的时候来过一次,后来就没来过(就是因为香炉的问题是吧?)嗯,因为你没香炉啊,很多其他的菩萨,你对他们不恭敬,其实是护法神不开心啊。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