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佛台

设佛台开示合集|五、供奉菩萨须知 —— 供油

01/01/2018 |     设佛台开示合集
    <设佛台开示合集
 

供油的讲究

【给菩萨供油,耳聪目明增智慧】

 

《玄学问答 八十七》

:请问在东方台供奉油是不是放一瓶油在菩萨面前?还是点油灯?谢谢

:用素油供奉佛菩萨能使人耳聪目明,同时增添智慧。

 

一般供奉佛菩萨可以用橄榄油、菜籽油、玉米油、莲花油等植物油。

 

但是放在油灯中点的油,不可以用芝麻香油或花生油,有味道的油不清纯,味道太香了会把檀香的味道遮住,所以不可以用来供菩萨;豆油太浓了,不容易点燃,所以也不太适合。

 

把一整瓶油(把商标包装拿去),供在佛菩萨面前也算是供油。

 

但是最好的方法是点油灯,把油添入油灯的油瓶里去,并且需要时常添加,如每天添一点油,这就如换新鲜的水果和水的道理一样。

 

以上方法供油都要注意,不能把供过佛菩萨的油用来做烧荤菜。供奉佛菩萨的水果和水我们可以吃。但是供油我们不会直接去喝的,而是要烹饪加工,可以用供过菩萨的油烧素菜。

 

在公共的地方供油,如在东方台观音堂可以把自备的油倒入油灯,剩下的油可以带回家并用作其他食用用途。

 

 

酥油不能供菩萨

Wenda20110417 32:15

酥油灯呢,据说里面好像是有荤的东西的。… 如果凡是有荤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供。

 

 

油灯里最好用菜油

Wenda20110415 15:10

听众:您看我现在供着香油,香油烟很大。

 

台长:最好供菜油、素油,葵花籽油都可以,不要供香油、芝麻油。你供的是麻油吧?(对,芝麻油)哦,那不行,那不行的。你就最好用菜油(橄榄油呢?)橄榄油也可以,但是最好是蔬菜油。

 

 

油灯用油以稀薄为佳

Shuohua20130111 25:40

听众:为什么灯芯的火苗不容易烧起来?

 

台长:下面的油离灯芯太远了,油要满一点,油越稀薄越好。

 

 

不提倡点蜡烛

Wenda20121228 28:45

听众:师父现在可以不要点蜡烛的吗?

 

台长:我们心灵法门,没有提倡点蜡烛。如果你点了蜡烛也没关系,一般我们是不点的,因为蜡烛是供养一些地府的神啦、仙啦,或者一些鬼神啦,天上一般都是用油灯的。同样是火,油灯是天上的,蜡烛是点地府的神、仙。

 

 

已开封、用过的油可否用来点油灯

Wenda20120722A 51:23

女听众:油已开封, 放在厨房炒菜用了,还能用来点油灯吗?

 

台长答:临时、紧急的情况下可以用,尊重的情况下不能用。比方说你实在没油,来不及去买了,可以先加一点,跟菩萨打个招呼。如果说平时炒菜用用,又在菩萨这里用用,是不可以的。

 

 

供过的油可以烧素菜

Wenda20140606 08:25

听众:很多同修给佛堂结缘很多供油灯的油,有些油跟我们佛堂的油是不一样的,这些油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呢?

 

台长:如果你们想供的话只要是素的都可以供,如果你们觉得不能供油灯,这些素油帮他在佛台前供一供,然后结缘给人家,拿回家去烧菜。但是烧菜一定要给烧素菜的人,吃素的人才能给,吃荤的人不要给他。

 

 

添油时的祈求

Wenda20160501A 10:00

男听众:师父,灯添加油如何祈求,还需要念什么经吗?

 

台长答:不要。如果每位菩萨你就可以讲,比方说“关帝菩萨,今天某某某添灯油,希望关帝菩萨保佑我什么平安”“南京菩萨,我今天添油,希望南京菩萨保佑我眼睛好”。跟每位菩萨都能说“保佑我眼睛好”,因为添油本身就是保佑眼睛好、开智慧,都可以。

 

 

关于佛台供油灯数量的开示

Wenda20160501A 08:19

听众问:现在师父有一个最新的开示,说心灵法门的佛台最好每尊菩萨一盏油灯,最好是四盏油灯。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六盏油灯,周仓菩萨和关平菩萨也各一盏油灯,不要两盏油灯。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个事情要稍微解释一下:如果佛台小得不得了,不能放油灯,那只能放一盏,如果佛台稍微大一点,就变成两盏,两盏就变成了对所有的菩萨了;再接下去就是四盏,关帝菩萨、观世音菩萨、南京菩萨、太岁菩萨,就四盏灯。因为你要放就把四位菩萨全放到。过去在庙里,就是很小的庙,烧一炉香全庙里的菩萨都能收到。就是这个道理。现在如果要对称的话,香炉两边放两盏也可以。有条件的话,我是这么想的,如果能放两盏,你不能放四盏呢?

 

 

油灯可以用玻璃的 Shuohua20131018 04:36

 

油灯结莲花

 

油灯结莲花一定是天上的菩萨来

Wenda20120420 01:02:41

听众:油灯结莲花,不一定是观世音菩萨来对吧?

 

台长:对,可能是其他的菩萨,也有可能是护法神,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一定是天上的菩萨到了。

 

 

不要贪油灯结莲花和香打卷 Wenda20120914 06:09

 

 

油灯结的莲花不要人为去修剪

Shuohua20121019 24:15

女听众:台长,油灯结莲花是不是不能用剪子剪?也不能夹下来,直接点灯?

 

台长答:不要。谁叫你夹下来,还剪下来?(我想每次都结莲花,下次再点它爆的佛台上很脏,油灯也很脏)不能这样,让它继续爆莲花,让它自然有自然没有,不要乱来。

 

 

灭油灯的讲究

 

油灯要比香先灭,不能24小时长明

Wenda20120122 79:05

你把菩萨请来,香烧完了,油灯还亮着,那是不尊敬。

 

避免在没有供香的情况下只燃烧油灯,容易有灵性过来。

 

油灯忘关怎么办

Wenda20130818B 48:55

女听众:早上有时候香点完了,油灯没关,以为关了,要不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师父答:用不着,没关系的。只是你以为关了但是没关的当中,不要做什么不好的事情就没关系(没做,回来以后油灯还亮着,我就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如果你觉得不舒服的话,念七佛灭罪真言就可以了,49遍。

 

 

佛台油灯点燃和熄灭的顺序

Wenda20160828B 03:10

女听众:现在有四盏油灯,点油灯的顺序是从哪一盏油灯开始点?

 

台长答:先点观世音菩萨那盏,接下去南京菩萨那盏、太岁菩萨那盏,再过来点关帝菩萨那盏(好的。那灭油灯的顺序呢?)灭灯也是先灭当中两盏(也是跟点灯的顺序是一样的吗?)对,应该是一样的。

 

 

不能够用嘴巴去吹灭油灯

2010年9月5日好市围玄艺综述解答会

嘴巴里有很多的污浊之气,一个人的嘴巴是很脏的。如果一个人的肠胃不好,会有口臭。拜佛、念经是一种气场的交流,所以千万不要用嘴巴去吹油灯。庙里的和尚为什么能够用嘴吹油灯呢?因为他们一辈子吃素,嘴巴干净,但是真正严格地来讲,吃素的嘴巴最好也不要去吹油灯。最好用盖子把油灯盖上,一会儿就可以熄灭了。

 

    <设佛台开示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