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191211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九) 第1篇 【忏悔求佛性】和 白话佛法(八)第 6篇 【学会我忏真忏】

21/12/2019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白话佛法九 1.《忏悔求佛性》

 

一个人在人间惹是生非,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找来的。“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要懂得,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唯心所造,因为你有此心了,才会有此意。因为你有了这个意念之后,你的心中才会有尘埃。

 

我们学佛人要懂得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随顺,就是什么事情都要随意,顺着缘分走。实际上,我们惹出很多事情来,就是因为我们想不通,我麻烦,我难过,我心里不舒服,我就不想做。所以,你不顺着这个因缘走,接下来你会越来越烦恼。

 

在实际生活当中,随顺还可以用在度众生方面。你在度人家的时候,你也是一种随顺。随顺是什么?就是说,人家要学心灵法门,你就顺着人家去度、去讲;人家不要学,你就不要去度他。否则的话,你会执著,你的功德就会有漏。

 

师父接下来跟大家讲,因为我们是众生,我们一定要忏悔;因为我们是众生,我们才会惹尘埃;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物掺杂在心中,我们才会要忏悔;没有众生,我们就不可能要忏悔自己做错的事情。

 

忏悔分成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一个是由内心到外都要忏悔,一个是真忏实忏。有相忏悔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我们有愚痴、迷惑、骄狂、嫉妒,这个都是有相的,所以要忏悔;我们太骄傲了,我们迷惑了,我们做错事情了,这叫有相忏悔。无相忏悔是从心里来忏悔。你心里因为有菩提,所以你就要懂得怎么样来用自己的佛心对照自己生活当中所有的言行举止,还有思维,所以,无相忏悔不但要去除愚痴、迷惑、骄狂、嫉妒,而且忏悔人忏悔过后要不断地进步,不进步这个人就会很快地变得愚痴。无相忏悔是一种觉悟,内心的悟性。所以,进步的学佛人才会有心量,气量特别大。师父问你们,生活当中是不是这样?碰到一点事情马上跟人家说: “对不起,我做错了。”你说这种人的心量大不大?还有些人做错了事情,永远不肯承认自己错了,你说这种人的心量大不大?

 

忏悔是锻炼心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经常跟别人说“对不起”,这个人能进步啊,经常说自己是错的,这个人才会改变自己。所以,要把自己的心量增加到无尽无量,就是没有尽头。也就是说,一个人谦虚要谦虚到没有尽头,要无量,任何的事情我都能接受,就叫无量;任何人对你怎么样,你都要能够接受,这就叫“无量”。要记住,无量之后,才会没有边啊,叫无量无边。看看大海,有边吗?没有。

 

众生和我是无边无际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众生跟我们的缘分不知道多少年以来已经有了,因为我们过去可能都是做过菩萨、做过佛的,我们现在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懂得怎么样对别人好,实际上你就是不懂得佛法、因果。所以,要常忏悔,把每个人都视作未来佛、过去佛、现在佛,你才能真正地断掉自己的贡高我慢之心。要自度度他,先把自己度好了,你才能度别人。

 

众生要断烦恼,修行人更要断自己的烦恼。如果你是一个修行人,你不懂得断烦恼,那么,你根本无法让别人舍去烦恼。修行人的烦恼不停地在增长,很多人说,那么我不修行, 我就没烦恼。 你们说, 不修行有烦恼吗?烦恼会比修行人还要多,在刚开始修行的时候,是会让你感受到烦恼的存在,但是很快地你就会消除烦恼。就像很多人在没有学医之前,他根本不知道空气当中有这么多细菌,等到他学医之后,他会感到很痛苦,他都不想呼吸了,因为空气中有这么多的细菌,所以他只能带一个口罩,道理都是一样的。当你看到这么烦恼之后,你才知道怎么样来回避他们。刚刚看到烦恼,你会很痛苦,这就是学佛后不一样的地方。

 

修行人如果一直不往前进,在退步,他就是凡夫了,所以,没有烦恼,你修行就是无上。无上是什么?一直在往上,有烦恼的人,他不会一直在往上修的。你们去看一看,很多天天有烦恼的人,他的心量不大,气量不大,整天烦恼不断。所以,只有去除烦恼,让自己懂得什么叫圣贤、什么叫心量大,愿力才会增大。很多人为什么许愿之后还不灵呢?因为他的愿力太小,他在放生的时候还在想,“我是买小鱼呢,还是买大鱼,我是怎么个救法呢?我每个星期都在放生,我每个月都在放生啊”。这些让自己自圆其说的话语,实际上统统地会让你的气量变得越来越狭小。

 

活在这个世界上,要没有冤家,没有仇人,没有人间所谓的怨,也没有人间所谓的恨。要明白,全是冤结,全是因果啊,你为什么非要把它分成冤和家呢?你为什么还要去给自己找这么多的烦恼?我们没有仇人,因为我们不对别人不好;因为我们从来不跟人家去作对,所以,我们没有冤家;因为我们从来不恨别人,所以我们无怨无悔。很多歌曲里唱道“无怨无悔”,其实无怨无悔就是一个境界啊。妈妈对孩子有怨恨吗?孩子有时候这么难带、这么可怜,这个孩子这么难带,妈妈有怨恨吗?这就叫无怨无悔,那就是境界。

 

如果我们在生命当中没有怨,也没有恨,师父告诉你们,实际上你们很幸运,因为你们已经没有下一次在六道轮回的种子了,所以你们就不会愚痴,就会清净心灵,就会圆满人生,你们就会求光明,就是心里整天都是光明的,你们就会利益众生,你们就会慢慢地觉得自己不执著了,没有烦恼了。多忏悔吧,忏悔会让你们摆脱六道,这就是忏悔的妙用。

 

要看住自己的心,要看见自己的佛性。师父今天想跟你们讲一讲,什么叫“佛性”。“佛性”是什么?佛性没有动,没有静;没有生,没有灭;没有去,也没有来;没有是,也没有非;无往无住,这就是佛性。师父跟你们解释一下。 首先, 佛性是在本性里面的, 对不对?那么本性里面是在心的意识当中,在八识以内,实际上,阿赖耶识就是佛的本性开始的地方。那么,师父问你们,本性动了没有?从来没动,每个人都一样,对不对?那么本性有没有静啊?它一直在里面,它是从来不动的。心就像一面镜子,它是不动的。你们去看看镜子,如果你不去照镜子,镜子里面哪来的人啊?你照着镜子,你就发现里面有一个人了。你拿镜子去照任何地方,你就会发现,原来镜子里有这么多的事情啊?你把这面镜子藏起来、不用了,是不是就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你的心里啊?你没有看到,没有闻到,你是不是就没有了,对不对?

 

原文:白话佛法八 6.《学会我忏真忏》

 

我们的心量要越来越大,不能有怨和恨。有什么好怨的,能怨谁啊?你今天生在这个家庭,你就好好受,这就是你前世造的因,今世受的果报,怨什么?你已经娶了这个老婆,你已经嫁给这个男人了,这就是你的因果,有什么可以怨,有什么可以恨的?你们要学会不要怨、不要恨,要用佛法的力量来改变你的生活,来改变你的一切,那就是你的胜利;如果你改变不了,那就是因循,就是循着这个因果的因,在走这条路,你没有办法,就像被人家牵着走一样。

 

要学菩萨的大心量,无烦恼,不要怨天尤人。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经常怨天尤人,一会儿说“这个事情怎么办啊”,一会儿说“我真倒霉啊”、“我不开心啊”,这就是种下了六道轮回的果因。师父过几天还要跟你们讲得更深,把它展开讲下去。你们知道因循再走下去,会把你们带到什么地方吗?你们都不知道。怨恨到后来,会造成你进入六道轮回的因啊。不能怨人家,经常怨人家的人,慢慢地会轮回到因果里面,而且经常怨人家的人,会产生恨。师父下次告诉你们,麻烦到最后会造成什么样的果报和变化,怨恨会在你身上造成什么样的因果。这很深啊,你们要好好学。

 

我们要真修、真忏,不断要真正地去修心,我们还要真心地去忏悔,要让自己和别人这辈子都无怨无悔。今天夫妻两个能够成为夫妻,你就不要让对方怨恨你,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做了很多后悔的事情。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憋不住了,你就讲她一句,你就讽刺她一句,你知道你太太脾气很坏,一不当心,她就把东西砸过来了,把你的眼睛砸瞎了,或者把你的头砸破了,你就后悔一辈子,她也后悔一辈子。师父前几天给一个人回信的时候,那个人就是这样的,夫妻吵架的时候,老婆碰到桌子上,把身体弄残了,从此以后爬不起来。师父希望你们做事情,不要让人家后悔,也不要让自己后悔。

 

要懂得,你被人家欺负,是很正常的,那是因为有冤结,随他去,你被人家欺负了又怎么样呢?因为这是人间,当然会被人家欺负。你想不被人家欺负,你有本事,你下次就不要到人间来;你来到了人间,你就会被人家欺负,因为这是人道。我们要学佛,就是不能和其他众生一样,因为你们现在不是一般的众生,你们是觉悟的众生,觉悟的众生已经进入佛道了。你们如果跟人家都一样,那你们不就是一般的众生吗?

 

师父把“忏悔”两个字分开分析给你们听,“忏”就是忏我们过去做错的事情,忏尽以往所造的所有的罪恶;“悔”是什么?就是悔其后过,悔我已经做过的事情,我很难过,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已经是造成了这个因之后的果,才称为“悔”。“忏悔”就是说,你要深刻地理解你做错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所有的一切罪孽必须忏悔,即已觉悟。当你完全想前顾后,想到我不该去做这件事情,又想到我以后真的不能再做这件事情了,你才会慢慢地觉悟。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我今天去做点坏事,然后我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我就可以忏悔了。师父明确地告诉你们,这是不行的,罪孽会越忏越大。本来做错一件事情,我忏悔了,第一件事情百分之九十忏悔掉了,剩下百分之十的罪孽;然后我又做了这件坏事,那么你忏悔掉百分之八十,还有百分之二十;接着你又做了这件事情,那么你只忏悔掉百分之七十,按这么个比例往下跑,想想看,等你把这件事情忏悔无数次之后,你这个罪孽能不能消掉?要懂得,一个人在忏悔的时候,他心中必须要跟菩萨说:“今悉永断,更不复生,我一定永远不再做这件事情了。”这样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才会把你所有的罪孽全部消灭掉。很多人是这里在做坏事,那里在念《礼佛大忏悔文》,今天嘴巴里骂人,明天又去念《礼佛大忏悔文》,到最后,你说你念《礼佛大忏悔文》还有没有用?

 

一个人想修到天上去谈何容易啊。师父如果能够在天上有这么个果位,不知道修了多少世,你们才修了几世?你们今天能够在师父身边成为弟子,都不知道修了十几世了,还修成这么个烂样子。想想自己身上有多少毛病,你们改得了吗?

 

因为有相的忏悔,你就会愚痴、迷惑、颠倒,做错了事情就说“菩萨,对不起啊”,那么,你就会嫉妒,你就会骄狂,你就会愚迷。无相忏悔是不带任何杂念的认错,我今天错了就是错了,我真的不做了,那就是师父讲的“心忏”,就是我真的认为我做错了,我真的要改,没有任何杂念。那个“我忏”,还有一个 “我”字在身上。很多人跟人家说“对不起”是为了某种目的,因为妈妈逼着我讲,因为有某种原因控制着我。你们跟老板说“对不起”的时候,你们心甘情愿了吗?因为你们不说“对不起”,工作就没有了,所以,只能说“对不起”,这些都是假的。学佛人要用心去忏悔,认错忏悔要没有任何理由,错了就是错了,有什么理由可以讲的?骗天骗地,最后骗的是自己。其实你们做了什么,天地鬼神都清楚地知道,就你们自己不知道,还以为自己多么会骗人呢!

 

法布施的功德会很大,因为它可以解救众生,弃恶从善,转凡成圣。你们知道解救众生是什么含意吗?那是菩萨啊。当一个人弃恶从善是什么概念啊?那是让一个坏人变成了一个好人。转凡成圣,当一个人由坏人变成好人了,他就开始由一个凡人转为一个圣人,因为圣人是不做坏事的,而凡人还会做坏事。

 

我们要解脱烦恼,要让裟婆世界的人从黑暗慢慢地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现代人因为我们的心不光明,不磊落,我们的心很肮脏,很污染,所以,我们看不到光明。想想看,自杀的人是不是看不到光明啊?他要是能够看到还有明天,他看到今后将来他还会好,他会自杀吗?他觉得黑暗了、结束了,这个世界没有意思了,所以,他就放弃了人间,他投奔了黑暗。师父希望你们要懂得把自己混乱的思维变成平和,就是平安、和蔼,不去贪瞋痴,和人家在一起的时候和和睦睦。

 

要懂得,改变自己最要紧,当自己心乱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我想一想,我不要慌忙做出决定。我们要把自己内心的仇恨变成友爱,从贫苦变成富足,这些都是法布施功德所产生的。当你去劝人家行善的时候,当你去劝人家学佛的时候,当你去做任何功德的时候,你会越来越富足,你的家庭会越来越平和,你的心会越来越平静。

 

卢台长相关开示

 

 wenda20160131A  01:01:42 

如何理解“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八册里面有一篇,“真忏实悔消业障”,师父说“忏悔分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如果是有相忏悔的话首先就不是忏悔”。这句话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我们忏悔的初级阶段,忏悔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相忏悔的,也就是事忏、随缘忏对吗?

台长答:对对,就是事忏,随缘忏(比如说忏悔说谎了、骂人、发脾气、嫉妒等等这些都是有相的忏悔,事忏,随缘忏。等到我们全部改正了、纠正了,然后碰到事情就自然地不去说谎了,自然地就不去骂人了,然后以佛心印我心,这个时候自然流露出来的这种心态就是无相忏悔了。对不对?)对对。你讲的基本上是对的,实际上就是无相忏悔了,就是内心觉得很对不起人家,嘴巴里没讲,没有这种表象的,但是心里一直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对不起自己的老公,或者对不起自己的老婆,就是这样,明白了吗?(明白。就是我们全部在菩萨面前忏悔过以后,碰到同样的事情,我们心里也不会纠结了,也就不会出现这种错误了,那么这种心态就是境界已经提升了对吧?)对对,就是这样(好,谢谢师父!)

 

 

白话佛法八5. 《心念干净 何处惹尘埃》

什么是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

忏悔分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有相忏悔是什么?比如说,我今天做错一件事情,马上说:“对不起,我真的做错了。”讲完了什么都忘记了,过几天毛病又犯了。无相忏悔是什么?就是做错事情了,心里难过:“我真的要改正啊,对不起,我真的做错了。”讲完之后,表面上看不出来,心里却一直在难过,下次就不会再犯了,无相忏悔就是在心里忏悔。

 

学佛不容易啊,人有内心和外心,有相忏悔和无相忏悔,实际上就是一个真心忏悔和一个表相忏悔。表面上的忏悔,这个人不会往心里去的,跟人家赔礼道歉的时候说“对不起”,嘴巴里讲得一套一套的,这个人一定不是真心的。真心忏悔的人话很少,心里很难受,想着自己真的不能再做这些事情了。师父讲的对不对?你们每个人都自己好好体验体验,是不是这么回事?有相忏悔是“我忏”,是我这个肉身,是表面肤浅的一种忏悔。无相忏悔是 “心忏”,是用心来忏悔,用心说“对不起”。很多妈妈把孩子骂出去了,孩子跑了,妈妈心里难过,用心忏悔:“我不能再这么对孩子了。”对不对啊?还有些妈妈说:“这孩子我对不起他了,随便他了,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也叫忏悔,叫“我忏”。你们做错事情,跪在这里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你们知道要用心来忏悔吗?

 

 

白话佛法八《佛道无上誓愿成》

所有的罪恶全部要忏悔人才会干净

要无相忏悔,要忏其前愆。从前所有的罪恶全部要忏悔。 你们现在跟着师父学佛法,你们说:“师父,我过去偷过别人的东西,现在就忏悔,但是我过去骂人,我不忏悔。”这样不行,要全部忏悔,你这个人才会干净。

 

我们要懂得,永远不再做这些事情就是真的忏了,是名为“忏”。悔就是悔其后过。如果你不是一个菩萨,你只知道“忏其前愆”:“菩萨,我做错了。”你讲了后,又不知道“悔其后过”,你没有想到你给人家造成了什么损失。

 

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开车出去,闯红灯了,你忏悔你做错了,可是你闯红灯的后果是把人家撞成残疾了,如果你没有悔这个后果,你以后还会开车撞人。 

 

希望你们要懂得前愆不灭,后果又生啊,你前面没有忏悔,以后你还会生出后果,做错事情,你怎么能够忏悔好呢? 

 

白话佛法八3. 《所造恶业 悉皆永断》

要“忏其前愆悔其后过”

要“忏其前愆”,就是经常想一想:我这个人怎么搞的,我过去做错了,我前几天又做错了。经常忏悔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忏尽以往所造的所有罪孽,不但要忏悔今天做错的,前天做错的,往世做错的,更要忏悔过去所造的所有的罪恶。我过去对爸爸妈妈不够孝顺,我忏悔,我“永不复起”,就是我永远不会再去做那些对不起别人的事情。

 

要“悔其后过”,就是后悔自己:我过去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现在不做了,就是悔其后过,因为你还在后悔,你就会慢慢地不做这些事情了。如果你单单地忏,没有悔过,你以后还会做错这些事情。要对自己的所有一切罪业,皆以觉悟。我明白了,我过去真的做错了,我对不起那些人,我不应该那么做,我不应该去做,慢慢地你才会觉悟。然后呢,“悉皆永断”,我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我才能永远地断除以前所做的坏事情,断掉了,没有了,结束了,“更不复作,更不要重复地去做这些不好的事情。

 

wenda20130621  27:57

如何判断忏悔是否成功

女听众:我们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或者是用心地忏悔,如果没有梦见提示,怎样知道自己忏悔是否成功?

台长答:心里感觉舒服了,那就是忏悔成功;如果忏悔之后还觉得亏欠他、对不起他,那就是忏悔没有成功(明白了,或者有一部分舒服、一部分不舒服,就是忏悔得还不够彻底)对了,那就是一部分忏悔好了,还有一部分没有忏悔好。

 

白话佛法七 37、常忏悔 无罣碍

愿力越大,私心越少,慧命就越来越大。

忏悔的力量如果不大,你就出不了你的私欲心。一定要真正地忏悔:“观世音菩萨,我真的做错了,我过去做错很多事情啊,菩萨,你要原谅我,我一定改正。”你的愿力越大,你的私心就越少,你的慧命就越来越大。

 

wenda20130104  52:05 

知道错了总也改不了是为什么

女听众:因为我们平时修的过程中会认识到自己的一些缺点一些错误,但是很难一下子改掉。想问师父,明明知道不对但是改不掉,这样子的过程是不是会产生更多新的业障啊?

台长答:那当然,百分之一百的。 一个人知道自己做错还改不掉,第一、毅力不够;第二、菩萨没有加持;第三、没有智慧;还有自己修心不够,过去的业障太深……所有种种才造成了他改不掉,改不掉就是自己找苦吃了。修心就是改命,修心就是改运,必须要改,没有什么改不掉的,活在世界上改不掉的人就是没有毅力的人

 

 wenda20150705A  27:03

真心忏悔的心念种下消业的种子

女听众:我们学佛后,真心忏悔自己过去所做错事的时候,我们的业障会在我们起心动念的时候开始消除呢,还是说要在我们平时一点一点的行动中消除呢?比如说我们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每天发愿不再犯这些错误。

台长答: 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每天发愿不再犯这些错误,每天要念、每天要发愿、每天改、每天忏悔,你才能每天进步(那是不是我们在开始有这个起心动念要忏悔的时候,就有一个种子种下去呢?)对了

 

wenda20151115  25:11

造的业只有忏悔后忘记了,才是真的没了

男听众:请问师父,造业之后如果能够让自己心里放下,是不是业就会减轻?对于这件事的礼佛大忏悔文数量是不是可以减少呢?

台长答:其实也是有待于他忏悔程度的。一般的能够放下的人,说明他已经忏悔了,不忏悔他放不下的。你造了一个业,一直不忏悔,就耿耿于怀。你忏悔了,“我做错了”,不停地念经、不停地跟人家说对不起,是不是心里舒服了?

(师父,如果一个人记性不好,容易忘记自己做错的事情,那么所造的业就会减轻一些吗?)忘记的话并不会减轻。就相当于一个人做了坏事,你忘记了就没了?忘记要看怎么忘记,你念了经消业障之后,你忘记了,那就真的没了。

 

wenda20130503  42:49 

有关对“理忏”与“事忏”理解

女听众:佛法里面您讲过“事忏”和“理忏”,“事忏”其实也是很诚心地忏悔,但是是忏悔以前具体的事情;“理忏”您说它是“观想五蕴皆空”那样一个境界来忏悔。不知道这个“理忏”是不是忏悔的一个高级阶段?它旧的恶因还会有恶果、爆发孽障吗?

台长答:是这样的,“理忏”实际上是对整个忏悔的一种理解,和对整个自己在一生当中做错的事情“忏其前愆,悔其后过”。“事忏”就是对某一件事情“我这件事情做错了”,那你只不过是对这件事情的了解,下一次还会做错的啊!“理忏”就是知道这个道理了,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不就是以后不会再忏悔了吗?

 

(明白。但如果他已经五蕴皆空了,那以前的这种恶因、孽障还是要爆发的是吧?)他理忏的话想“五蕴皆空”,问题是正在向“五蕴皆空”努力,还没有到达“五蕴皆空”。你学菩萨了你不是佛啊!你学佛并不是你就是佛,道理一样的(这个“理忏”是要我们刻意去培养,还是说学到一定的程度它会自己显现?)要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显现的。这个“理忏”不是说像“人之初、性本善”一样,是有一个理解的过程。比方说在人间碰到了一点事情、碰到了佛法、碰到了很多问题之后,慢慢地在学佛当中才会懂得很多真正的道理,这样的话你才会慢慢懂得什么叫“理忏”,否则的话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理忏”的(明白师父)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