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开示

碧霞元君问众生:几人看懂《白话佛法》?几人领会法会开示? Wenda20180413 47:40

13/04/2018 |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
 

女听众:碧霞元君说道:“试问众生,几人看懂《白话佛法》?几人领会法会开示?”请师父开示一下,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看懂《白话佛法》,领会法会精神?

台长答:领会法会精神,开一次法会就是叫你们要出去度人,要向师父学习,要弘法度众,那就是大乘佛教。几个人懂的?以为来开开玩笑的?《白话佛法》深往深里看,浅往浅里看,几个人能看得懂啊?你看看很多人问出来的问题,一般学佛的人根本回答不出来的。师父问法师的问题,一般的人根本回答不出来的(是的,师父给法师或者是给弟子开示的时候讲得就比较深。读《白话佛法》的时候,读第一遍和读第十遍,同样的一篇文章,领会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对啊,你看我讲的都是白话,其实里边很多东西很深的。我随便举个例子,《白话佛法》第八册里有说人的色心和意识性,这个“色”不是男女之色。意识性,意识是什么?意识就是念头,多少个念头成为一个意识你知道吗?在心理学上讲,有多少个念头才能成全一个意识?是由很多很多的念头,这个念头慢慢地固定之后,它才会成为一个意识,念头会转换成意识。明白了吗?(明白了)意识已经在你的第六意识里面了,叫“意”;“识”就是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所以这个念头只是一刹那,有了就有了,没了就没了,无所谓的,它没那么快。但是你经常有这个念头,那就慢慢地变成觉知了——感觉和知道这个事情了。实际上用现代话讲,意识就是脑部的功能。“识”就是认识,就是通过你眼耳鼻舌身意,你对环境、现象……自我的感受,被你的脑意识汇总而产生的一种认识。因为意识跟自我与外界都有互动的,所以念头一念起一念灭,是生死相续的,这叫念头。但是你业力已经制造了种子了。我讲得够清楚了吧?就这么一个词“意念”、“识”,你们就学半天了吧。《白话佛法》里就来这么一句,你要看半天才能懂。

    <菩萨开示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