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冬至相关开示

23/05/2021 |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
 

冬至

冬至,是祭奠亡人非常重要的日子,也是地府过年的日子。 凡是冬至,清明和七月十五的中元节一个月之前就会身体不舒服,很多人会伤风感冒,受伤,不舒服,甚至发生意外,有些人还会经常梦到亡人,经常会有心理想不通的感觉,其实就是亡人已经在提醒我们念经超度他们了。所以这之前要多念经超度亡人。

wenda20121214  01:11:23 

wenda20111211  28:17

wenda20121214  01:11:23 

以上内容的原文开示

Wenda20200103   12:24 

冬至到年初三期间,可否给婴儿多念往生咒

女听众:冬至到年初三的每天三拨往生咒,每拨49至108遍,可以给三个多月的宝宝念吗?

台长答:可以,往生咒没问题(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91215   16:20 

设佛台要避开清明、中元、冬至

女听众:立佛台不要选二十四节气里边的日子,是这样的吗?

台长答:早上应该都没什么关系。不要选不好的,冬至、清明、七月十五鬼节不可以(好的)

 

Wenda20191124   11:39

今年冬至到年初三之间也可每天念三拨往生咒

女听众:师父,您好。从2016年开始,我们每年的冬至到年初三之间,可以每天念诵三拨往生咒,每拨是49到108遍,一拨作为功课,两拨作为自修经文,这样可以很好地消除业障。今年的冬至马上到了,我们可以这样念吗?

台长答:可以的,礼佛大忏悔文不要念太多(好的,最多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一天不能超过7遍,还是这样,除了大的节日里,菩萨的节日里(好的)

 

Wenda20191117   11:35 

生日在冬至这天,能否过生日

女听众:同修的生日阳历正好是冬至这一天,请问同修可以在冬至过生日吗?

台长答:冬至最好不要过生日,如果你吃荤的话,你一定倒霉的(那如果同修请朋友们吃素食呢?)吃素食就没关系。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三白二十二)  2019-07-18

问:亡人去世后,每年忌日都要把遗像请出来供奉吗?有没有年数 限制?如果以后不供了,那遗像该如何处理?

答:一般是三年。过去说守孝三年,现在不能守孝的话,三年内逢 忌日、清明、中元节、冬至,都要拿出来供奉。三年后不再供奉的话, 可以包起来藏起来。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三百零四)  2019-04-16

问 :师兄的儿子选了结婚日子是 10 月 7 日,后来查日历才发现是重阳节,饭店的定金已交,日子改变不了。请问,重阳节举行婚礼应该 注意什么事项?

答 :重阳节还可以。端午节不能举行婚礼,清明节、中元节、冬至 这些日子都不能办婚礼。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七十四)  2018-12-22

问 : 从冬至到年初三可以每天念诵三拨 49 或 108 遍的往生咒,一拨功课,两拨自修经文。那么请问,女士生理期需要念诵的功课外的 49 遍往 生咒,在此期间,是否包含在这三拨的功课之中?

答 : 可以包括在内。

问 : 孕妇冬至到年初三是否也可以念诵每天 3 拨 108 遍的往生咒?如果 怀孕未满三个月可以依照以上方法念吗?还是需等到 3 个月后才能念?

答 : 可以,白天都可以念诵。

问 : 师父开示,冬至当天可以给各个亡人、自己要经者各 49 张小房子, 孕妇是否也可以这样?

答: 可以。

问 : 已经许愿一万遍往生咒,冬至期间每天 3 拨 108 遍的往生咒,是否可以算在其中?

答 : 可以将这些冬至期间的遍数算在一万遍中。

问: 2018年12月23日是阿弥陀佛圣诞,前一天是冬至,那么冬至晚上 等着上头香的时候还可以通宵念经(包括心经和往生咒)吗?

答 : 如果家里有佛台并且菩萨来的情况下就可以上香之后通宵念经。

问 : 冬至之前还是之后搬家好呢?

答 : 冬至后搬家好。

问 : 冬至当天是否可以改名升文?

答: 可以。

 

Wenda20181209A   00:47 

关于冬至;冬至到年初三念诵往生咒的问题

女听众:现在冬至要来了,师父开示过冬至到年初三之间可以每天念三拨49遍~108遍的往生咒,其中一拨可以作为功课,另外两拨作为自修经文点在272遍的自修经文上面。请问师父,我们是不是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消除业障?

台长答:是啊。实际上冬至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人家说冬至补身体、养寿、养长寿……什么都有的(好的。是烧的时候求菩萨保佑我们消除业障吗?)对(我们念功课里的往生咒,祈求应该怎么讲呢?)也是祈求消除自己的业障。冬至,实际上属于“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冬至一过,阳气就开始回升。所以过去人家说冬至相当于过大年一样的,冬至一过就开始回春了(那就过了一个大年了?)嗯。其实是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就是太阳几乎直射到南回归线,也就是说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完全是倾斜过来的,按照中国古时候讲的,就是自然的节气点(明白了。师父,如果我们没有佛台,在这期间不能烧自修经文,那么我们可以每天念三拨往生咒吗?)可以(会不会激活业障?)往生咒不会的。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六十六)  2018-11-20

问 : 今年冬至那天自己的要经者,打胎孩子,和亡人的小房子一共可 以烧多少张小房子?

答 : 今年冬至小房子数量可以跟去年一样。冬至当天可以烧送的小房 子数量如下:给每个亡人的小房子和给自己的要经者的小房子,可以分 别不超过 49 张。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六十五)  2018-11-17

问 : 去年和前年有以下开示,今年是否还可以这样念?

冬至到年初三之间念诵的往生咒,每天 3 拨 49-108 遍的往生咒,其中一 拨可以作为功课,另外两拨可以作为自修经文,点到 272 遍一张的小张的往生咒自修经文上去。一般两天即可念完点满一张,可以念完一张烧送 一张。必须要有佛台才能烧,不能上心香烧。烧的时候,可以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消除业障。

答 : 今年可以继续这样念诵。

 

Wenda20180902A   55:24 

七月半、清明、冬至的后一周灵性也很多

男听众:同修问“七月能换夫妻床吗”,师父答“七月十五前一个礼拜和后一个礼拜都不要动,因为灵性太多”。请问师父,七月十五的第二天,灵性一般被地府收走了,为何后一个礼拜也灵性多呢?

台长答:没有那么快的。我问你,度假,有的人请假晚回来,有的人请假早回来,不是跟你现在问我的问题一样吗?(哦,懂了。那清明和冬至,也是前一个月加后一个礼拜灵性多吗?同样适用吗?)对,同样适用的。

 

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四十六)  2018-08-12

问: 师父最近说,设佛台最好避开七月十五当天,想问是不是清明节和冬至当天也最好避开呢?

答 : 是的,这些都是阴的大日子,灵性特别多,所以设佛台要避开。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一十三)  2018-03-18

问: 师父开示我们可以从冬至开始到年初三为自己每天念三波往生咒 (其中 108 遍一波是功课,2 波 108 遍是自修经文)。请问,我们除了每 天为自己念 3 波 108 遍往生咒外还可以为家里人每天念 3 波 108 遍往生咒吗?

答: 要先跟菩萨讲,我现在给某人念诵往生咒自修经文。不要念完再说。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二百零四)  2018-01-25

问 : 几岁的孩子可以在冬至到春节期间念诵 3 拨 49-108 遍的往生咒?

答 : 至少 12 岁以上可以这样念诵。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九)  2018-01-07

问 : 现在同修们都按师父开示,从冬至日起至来年初三每天念 3 拨 49-108 遍往生咒,其中两拨作为自存经文。请问这3 拨的往生咒可以算在许愿的 10 万遍经文内吗?

答 : 可以。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九十二)  2017-12-02

问 : 今年冬至那天自己的要经者,打胎孩子,和亡人的小房子一共可以烧多少张小房子?

答 : 今年冬至当天可以烧送的小房子数量如下:给每个亡人的小房子 和给自己的要经者的小房子,可以分别不超过 49 张。

 

Wenda20171119B   21:20 

冬至要提早注意

女听众:冬至快到了,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师父之前开示过,冬至是阴气比较重的节气,冬至前我们要多存小房子,未雨绸缪,梦见亡人的时候就送小房子。请问师父,今年菩萨有没有给我们特别的开示?

台长答:冬至,菩萨倒没开示,有一个小台长倒有点开示(呵呵,您请说,我们还有什么特别注意的?)什么叫注意?“注意”就是叫你提早,提早地关注,意念的集中。你现在就注意到冬至要来了,冬至到来人会生病,人会倒霉。为什么?灵性放出来了。冬至主要的对象是自己的亲戚、远房亲戚、邻居,那些过世的亡人,反正都跟你有关系的。他们为什么冬至出来,那是一个节气。另外,如果你不好好修,你死的时候一下去,你在黑暗的通道当中走着,过一会儿,你就会看见所有死的人,你的亲戚朋友都会见到你。你一想:“唉,他们不是死的吗,怎么跟我在一起啊?”然后你一想,“哎呀,我也死了。”一下子昏过去了,之后七天才醒过来,那么这叫“头七”。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八十九)  2017-11-15

问 : 在 2016 年的冬至到年初三之间念诵的往生咒,每天 3 拨 49-108 遍的往生咒,其中一拨可以作为功课,另外两拨可以作为自修经文, 点到 272 遍一张的小张的往生咒自修经文上去。一般两天即可念完点 满一张,可以念完一张烧送一张。必须要有佛台才能烧,不能上心香 烧。烧的时候,可以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消除业障。今年也马上冬至到了,往生咒的念法和 2016 年师父开示念法一样吗?

答 : 可以跟去年一样。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四十八)  2017-02-11

问 :在民间有流传,冬至吃饺子和吃汤圆,请问这个在玄学上有什么说法吗?

答 :冬至祭奠亡人,家里亡人回来了给一些安慰,我们也是团团圆 圆,汤圆有阴有阳,阳是外面白的,阴是里面黑的,所以叫阴阳团圆, 饺子外面的皮也是阳的,里面的陷是阴的,包好了也是一种圆满,冬至吃汤圆比较如理如法,吃饺子是嘴馋。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四十七)  2017-02-06

问 :冬至到年初三的每天三拨往生咒,到初三之后还可以继续每天 这样三拨的念吗?

答 :应该没有问题。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四十一)  2017-01-06

问 :同修家没佛台,去有佛台师兄家烧送要走很远的路,冬至到年初三期间的念诵的自修经文往生咒念一张去烧一张实在不方便,请问一次最多烧几张?

答 :一般可以不超过 49 张。

问 :关于冬至到年初三念往生咒的开示,是否适用于给家里不念经 的爱人呢?因为他吃了很多活海鲜,我许了一万遍往生咒,不知这样可以吗?是否也能给他烧自修经文呢?

答 :可以烧送,但是如果激活的话,就要停止烧送。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四十)  2016-12-22

问 :冬至祭拜亡人的桌子可以放在佛台前,可以不用靠墙吗?可以 在上早香时同时祭拜亡人吗?

答 :可以不用靠墙,在佛台前。可以先给佛台上香磕头,然后在佛 台前面放上桌子祭拜亡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三十九)  2016-12-17

问 :5 岁以下的孩子能不能念诵冬至到年初三期间的自修经文往生咒?

答 :可以念三拨,每拨 49 遍。

问:亡人的忌日在冬至前一天,可否连续两天祭拜亡人?

答:可以。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三十八)  2016-12-13

问 :冬至那天自己的要经者,打胎孩子,和亡人的小房子一共可以烧多少张小房子?

答 :要经者、亡人、流产的孩子总共加起来最多 49 张小房子。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三十七)  2016-12-08

问 :最新开示,我们冬至到春节期间会加念往生咒来消除业障,这样的话,是否之前也要相应增加念大悲咒和心经的数量,这些新增的小经文才会更有功力呢?

答 :小咒没有关系的。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三十六)  2016-12-01

问 :师父开示说冬至到年初三可以念自修经文往生咒,怀孕的同修 可以这样念吗?

答:可以。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一百三十三)  2016-11-05

问:去年师父开示冬至期间要烧送 49 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冬至前一周就开始,到冬至结束。今年是否还是可以这样念诵?

答:一样念诵。

问 :之前节目中说:今年的这个冬至到年初三,可以每天念诵三拨往生咒(一拨作为功课,两拨作为自修经文烧送),这样可以消除一些因为念诵礼佛大忏悔文而激活的业障,请问这个做法是可以固定下来吗?

答 :这种方法照样会激活,往生咒激活的是散灵,礼佛大忏悔文激活的是大灵性,并不是有大灵性念了往生咒就可以逃避晚年给你的追杀,只要欠的就逃不掉的。礼佛大忏悔文必须要好好念,以前师父讲过礼佛大忏悔文相当于跟所有部门说对不起,最后才能一起原谅你,七佛灭罪真言是跟管理的七个部门说对不起,礼佛大忏悔文非常厉害。往生咒是小经,念诵三拨往生咒的这个做法就相当于是“动小脑筋” 一样的,往生咒无法代替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这个做法只能是作为个案,不能固定长期使用。

问 :从冬至到明年初三念的往生咒自修经文,同修因为没有佛台不能烧,想问往生咒是否可以三拨都作为功课?

答 :可以的。最好还是一拨功课、两拨自修经文。如果没有佛台, 哪怕请一张观世音菩萨照片临时设立佛台上香,也比没有好。

问:往生咒自修经文,家里没有佛台,可以寺庙烧吗?

答:可以在寺庙,但是必须要先上香,而且要跟观世音菩萨特别祈求和说明。

问:烧送往生咒自修经文,如何祈求?

答: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消业障。

问:有没有配合小房子的比例?如果每天烧一张自修经文是否要配上一张小房子?还是烧了几张后才配上?如果小房子赶不上就不能天天烧自修经文,对吗?

答:自修经文往生咒和小房子没有特别配比,一般只要感觉要小房子就要多烧送小房子。

 

wenda20161016B  35:14 

冬至到大年初三多念往生咒不会惹来散灵

女听众:前面节目里同修说,做梦的时候菩萨有给他开示,就是从冬至到大年初三这段时间可以念自修经文往生咒,272遍的那个,这个是适合所有的人,还是一般的人?还是某种特定的人群?

台长答:所有的人(因为有的同修小房子念不出来,怕礼佛大忏悔文念多了激活)往生咒可以的(比如有些同修往世或者今生杀业不是特别重的,念多了往生咒会不会惹来一些散灵呢?)不会。往生咒不但超度其他人,也超度自己,我们人不也叫往生?

 

wenda20160429  06:37 

不同节气在玄学上的讲究

男听众:师父,从我们民间来说几个节气,有立冬、夏至、冬至、立秋、立春、立夏……像这些节气在玄学上有什么讲究呢?

台长答:冬至大家都知道,纪念亡人,冬天到了。秋天要注意秋收季节,秋收季节是什么?就是因果成熟的阶段,所以到秋天的时候,人就会受到很多的果报。所以为什么秋天人会犯病?一到秋天的时候,人腰酸背痛,就是这个道理。立春就是万始开新,就是刚刚新开年一样的,就是说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在这个立春的时候,是最好的播种期,也就是说,我们要做善德、善良的事情,在立春的时候可以做很多,这个播种期下去菩萨都会照应你、照看你。你只要不做坏事,你到了秋天就会成功。夏天是锻炼自己心智的一个季节,如果在夏天,你会碰到很多磨难。从身体上来讲,热,是不是夏天?再加上人一热是不是烦躁?是不是烦恼、喜欢吵架?头脑发热是不是吵架?(对)所以夏天实际上更应该懂得要修静思安静,思,思维。越到夏天,越要修“静定慧”。人家说“戒定慧”,你要“静定慧”,实际上静就是戒,戒了人才能安静。比方说到春天,是不是发春的时候?所以你更要克制自己情欲、食欲,吃东西全部要注意,如果你不戒的话,你这个春天会出现很多麻烦的。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八十一)   2016-01-05

同修问:师父开示冬至期间要烧送49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请问有说明是从几号到几号开始念和烧送吗?

台长答:冬至前一周就开始,到冬至结束。

 

wenda20151204  26:10 

冬至最好念49张以上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

男听众:师父,一般冬至期间最少念多少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

台长答:一般冬至最好49张以上(好的,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七十四)  2015-11-16

问 :立冬和冬至等这天对买卖房子以及搬家有什么说法吗?

答 :确实不是太好,不宜动。

 

wenda20141219  10:01 

冬至可否让家人代为祭奠亡人

男听众:师父,今年的冬至是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大多数同修和家人是上班的,那么祭奠亡人、烧送小房子叫一个人代表,可以吗?

台长答:完全可以的。一般的单位里知道这种节假日,单位里也是比较松的,如果早点回家也可以的,比方说请几个小时假早点回家,跟领导说“我要供供亡人”,这个都是人之常情啊(嗯,最好是亲力亲为是吧?)我的意思是你至少要磕头啊,因为亡人他希望见到你啊。过去有很多人在冬至、在清明的时候就不上坟了,有的人在家里不供了,好了,他在单位就出工伤。我知道一个事情,家里人跟他说:“今天是清明啊,你一定要回家啊!”他就说:“我不回家,你们帮我弄好了。”而且他的态度、讲话这种样子不是太好,好啦,他是踩缝纫机的,结果缝纫机的针把他手指都扎进去了。你想想看,这个不是人家给你点颜色看看是什么?(是的)你要很虔诚,就算不去的话要非常虔诚地跟观世音菩萨求:“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今天实在回不了家,做不了这个佛事,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什么事情让观世音菩萨出面,你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明白了吗?(明白了。那对于亡人,哪一个节更重要一些?清明?冬至?)三个节都重要,清明和七月十五中元节,还有冬至,这三个节比较重要(那春节的时候可以给亡人烧小房子吗?)春节可以烧,冬至就是在春节之前的,冬至实际上就等于是亡人的节日啊,亡人开始放出来了,他们比我们提早过早年呀(明白了)到了春节的时候,实际上他们已经过完了,就是我们人过了。开始是给鬼先过啊,先拜祖先嘛,为什么很多仪式里面是先拜祖先呢?二拜高堂,三夫妻对拜。哪有跑上来就夫妻对拜,二拜高堂,三拜祖先?马上两个人就打起来了,呵呵……(呵呵,明白,谢谢师父开示)

 

wenda20141212  01:32:18

关于冬至如何祭拜亡人的具体开示

女听众:师父您好,冬至快到了,能不能请师父给我们开示一下冬至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台长答:冬至要到之前,首先要注意,这是祭拜亡人的时候,不管他超度没超度,一般家里不知道的情况下,就是冬至那一天,把亡人的照片拿出来,弄一个桌子,八仙桌也可以,平时吃饭的桌子也可以,放在靠墙边,然后把亡人的照片供在那里,然后放点水果,前面放个香炉,准备点小房子,如果确认了这个亡人还在地下,那么可以给他做点素菜吃吃也没问题的,如果不知道他在天上还是在地下,那么水果是最好的。主要是水果,还有就是水,还有就是香,一样的。再准备给他烧点小房子,过去呢都是烧锡箔的,现在知道锡箔在下面只是一个分币、钢镚,没有什么大用,所以都烧小房子。另外呢,就是跟他鞠个躬磕个头都可以,拜一拜,嘴巴里要跟他讲:“希望你平安,希望你自己好好的,在另外一个世界也好好地念经,能够超脱自己,我们会给你念小房子,让你升得更高。”这些话都可以讲,“让你脱离苦难”也可以讲。然后烧完香之后,不要很长时间,磕完头,自己到隔壁房间去做自己的事情,等到香烧完了,拜一拜,把桌子上的亡人的照片取下来就可以了。亡人的照片不能跟菩萨照片放在一起的,这是冬至专门供亡人的,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如果放素菜的话,要放筷子,明白了吗?(好的,明白了)

 

wenda20131213  36:43 

为什么冬至前人会不舒服

女听众:冬至马上要到了,我现在每天在家里念小房子,但是觉得浑身不舒服,感觉很累很累,这是什么原因啊?

台长答:完全正常,知道为什么吗?灵性提早一个月就放出来了。清明、七月十五、冬至都是提早一个月放出来,放出来之后他们就回家来找你们麻烦了。

 

wenda20131213  45:17 

台长对冬至的开示

女听众:师父去年也开示过冬至的问题,今年师父是否有新的开示?还是按照去年的开示做?

台长答:要记住,凡是冬至、清明和七月十五的中元节,一个月之前就会身体不舒服,经常会这里痛那里痛,经常会梦到亡人,经常会有心里想不通的感觉,实际上就说明你家的灵性已经来要了。所以冬至之前要多念经、多念小房子,在冬至祭拜的时候最好用水果和香,然后再给他烧小房子。桌子要稍微高一点,不能太低,也就是说亡人的像放在那里要稍微高一点,不能太低(明白了。其实跟去年差不多的,对吧?)对。

 

wenda20131206  01:16:50

冬至什么时候烧小房子比较好

女听众:冬至马上就要到了,要烧小房子给祖先,是不是一定要在冬至那天烧,还是在冬至前面一个星期就可以烧了?

台长答:在冬至前面就可以烧了,但是在冬至这个节气的时候要多烧一点。过节,过节,就是把这个“劫”过掉(如果现在烧一些,冬至还是要烧的吧?)现在要烧,冬至那天一定要烧。现在烧,你要留一点的,在冬至那一天绝对要烧小房子的。

 

shuohua20130830  21:20

听众希望台长开示更多关于冬至的内容

女听众:师父,到十一月份的时候您可以在《白话佛法》里开示一些关于冬至的重点,在冬至之前我们要提醒更多的人,多念些小房子,因为冬至蛮重要的。

台长答:对,完全正确(上次我经历过一次冬至,就知道很恐怖)冬至灵性来得非常地多,主要的三个大的节气,一个就是清明、冬至,还有一个七月十五中元节,这几个都是灵性放出来很厉害的(请师父再开示一点点,让我们这些已经在修的和还没有修的佛子了解更多)我以后经常会讲的,到了冬至前我就会讲一些东西给你们听。

 

wenda20121216B  04:58 

冬至和平时烧小房子有区别吗

女听众:有同修问冬至如果需要烧小房子超度亡人,和平时烧小房子超度亡人,这个有区别吗?

台长答:当然有区别,冬至是一个节日,举个简单例子,母亲节的时候大家都在孝敬母亲,你孝敬不孝敬啊?平时你妈妈过生日的时候,你对妈妈孝敬不孝敬啊?你也孝敬,你说区别在哪里啊?(噢,呵呵,我蛮喜欢听台长举例子的,一举就懂了)

 

wenda20121214  01:11:23 

冬至前后麻烦比较多的原因

女听众:最近一段时间有听您说冬至方面的事,我觉得这个月小事特别多。

台长答:对了,十二月份冬至之前,很厉害的。祖上很多都放出来,就跟清明啊、鬼节一样的啊!(这个是因为冬至环境关系还是跟自身也有关系?)很简单,环境有关系,自身都有关系,举个简单例子,外面大家都伤风感冒,那你一定会伤风感冒的?不会百分之一百都伤风感冒的(对对)

 

wenda20121209A  41:51 

冬至要做些什么准备

女听众:冬至要做些什么准备?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应该好好地给亡人烧香,主要是给亡人烧香 多准备一点小房子,然后给给水,把亡人的照片拿出来,没有照片弄一个牌位,弄个镜框,到时候拿出来供在桌子上,不要烧菜烧饭,就是供水果,烧香,敬水,然后磕头,跟自己的亡人讲话。对外是不讲的,如果你自己的母亲、自己的父亲比较直系的,可以直接跟她讲话:“妈妈你好好修,你哪怕在天上也要修,我们一定会帮你多念小房子,把你超度到天上去,更高的天。”讲完了之后磕头,行大礼没关系的,磕完头之后,先把油灯关掉,因为你请油灯,要把菩萨请过来的话家里就正气抬头,其他的野GUI就就不敢来;如果你不点油灯点蜡烛的话,下面全来了。过去你们看过电影吗?有的时候蜡烛点着说:“哇,这个时辰到了,鬼魂来了。”到时候蜡烛飘来飘去,然后又吹暗掉了。这些都不是开玩笑的,你们要懂啊,不懂的话乱修行乱学佛,很多人走火入魔。

 

wenda20121221  36:51 

关于冬至的注意事项

女听众:师父您好!祝师父身体健康,常驻世间!听您周二的图腾节目,我们非常心痛,请师父一定要保重身体好吗?(谢谢!)今天是冬至,很多同修对这天怎么念经不太清楚,现在有两个版本:一个说今天什么经都可以念;另一个说师父开示,今天早上最好在家里念完心经和往生咒,不要在外面念,包括今天晚上也最好不要念,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冬至首先是祭奠亡人,不要写列祖列宗,不要写累世,家里谁过世,就把谁的名字放在一个牌子上,写一个牌位(嗯,明白)然后供水、供水果、供香都可以,主要是念小房子。为什么晚上不要念心经、大悲咒呢?因为冬至这一天灵性特别多(对)如果你没有目的念心经,不是为自己念,或者就嘴巴这么念的话,很容易被人家拿走(噢,那几点之后不适合念心经了?)天黑之后就不要念了,要念的话也是小房子,但念小房子前必须写上送给谁的,然后念到晚上都没关系(感恩师父开示!还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比如说很多同修家里没有佛台,又下雨,阴雨天可不可以烧呢?)没有佛台、阴雨天,哪怕这个小房子还没有念,都必须把“敬赠” 谁的名字先写上去(就是全部写好,就算没有佛台,下雨天也可以烧?)可以的 (好的,感恩师父开示)

 

wenda20121021A  35:47 

关于冬至注意事项

女听众:现在快要到冬至了,冬至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我们小房子是不是要用清明节版本比较好呢?

台长答:冬至的时候实际上跟清明节也差不多,主要是祭奠亡人,可以把亡人的照片拿出来供一供,烧个香,放点水果,然后主要是请亡人回来,你们给他烧小房子,这样的话呢,他直接能够拿到,平时你们烧小房子的时候,是要通过一些官吏的。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五十一)   2012-11-13

问:同修请问在冬至拜祭亡人时,是否可以烧香、点蜡烛,供蔬果?

答:冬至时拜祭亡人时,最好准备香、油灯、蜡烛,和水果,不要用荤菜。还要准备小房子。(请问可以准备一百多张小房子来敬赠给多位亡人吗?)这要看她小房子怎么写。如果敬赠给“某某某的祖先”而没有写亡人的名字,那就可能会引来问题,因为过去的祖先很多。最好是写上认识的亡人的名字。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 (四十二)  2012-07-15

问:请问清明节或是冬至供亡人的牌位是要供一整天呢还是供完就拿下来?

答:一般供完之后就拿下来,不要供一整天。放在桌子上,磕头烧香念经,小房子烧掉,烧完磕磕头,等香烧完了就收掉。供一整天很麻烦的, 第一他们没那么多时间过来;第二,万一他们走掉了,其它灵性就可以过来了。

 

wenda20111218  78:05 

冬至祭奠后,亡人照片何时收起来

女听众:冬至祭奠亡人,是把照片请出来,给烧点小房子,念点经。那么,应该到晚上把照片收起来?还是第二天再......

台长答:当场拜祭完就当场收掉,你如果一天放在家里,要倒霉的。香烧完了,头磕完了,水果供完了,小房子烧完了,该讲的话都跟祖宗讲一讲:谁过祭的,你放心,你好好的,我一定会念小房子帮你超度,怎么样怎么样。讲完了,好了,香烧完了就把香整个收掉了。你不问的话,好多人还不知道呢。

 

wenda20111218  79:50

冬至如何供祖先

女听众:台长您说冬至要供祖先,最简单的怎么供啊?

台长答:最简单的拿个桌子,擦擦干净,把几张要供的人的照片放上去,没有照片就写个名字,把几个名字写在一起没关系,最好一个人写一张名字。因为每年冬至要供的,索性弄个能搁在桌子上站得住的小镜框,一个名字一个人。还有,每人前面放一杯水,前面放水果,放香炉(一个香炉可以吗?十几个人那么多,我不可能放十几个香炉的)但是你要十几支香啊(一个人一支香?OK,行)然后烧小房子,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一个人至少念一张,烧下去,磕磕头,许许愿,就好啦。等香烧完了再收,香不烧完不能收的啊(噢,要香烧完,把水收了,把名字收起来,对吧?)对。

 

shuohua20111216  18:37 

冬至如何烧小房子祭奠亡人?

女听众:冬至快到了,我们在先生家供了公公婆婆,因为我公公婆婆生前和他们住在一起的,他们家没有佛台,可以在那边烧小房子吗?

台长答:可以。没有佛台,你供公公婆婆的话,必须要把公公婆婆的像放在那里,或者写个名字。要有牌位的,不能随便供的,专门拿个桌子出来,比如平时吃饭的桌子,弄干净,铺上块布,把公公婆婆的像或者两个牌位放上面,前面放两杯水,香炉,水果(要放油灯吗?)油灯随便,要烧香,香燃着的时候烧小房子就没有问题了(噢)如果你不烧香烧小房子就有点小麻烦。

 

wenda20111211  28:17

冬至”是地府过年的日子

男听众:有人说“冬至”是地府过年的日子,请台长开示一下。

台长答:应该是这么讲的,地府是在人间正式过年之前,把他们放出来,实际上是他们收获的时候,这个时候祭奠他们,亡人都可以拿到。

    <特殊节日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