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6-08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8/06/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6月8日,星期五,农历四月二十五。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608   00:44  

梦见女儿掉到水里淹死了

男听众:您好,师父。有同修梦见自己去世的妈妈说要去重庆,但是女儿说要同去,同修的妈妈说不带她去。同修带着孩子下楼跟着妈妈,突然孩子掉到水里淹死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突然之间孩子在梦中淹死了?(对)那很简单了,这孩子有危险了,身体不好(对,她就是最近晚上睡觉不太好)对啊,要特别注意身体不好。

 

Wenda20180608   01:32  

梦见自己被判刑

男听众:同修梦见自己被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罪名好像是藐视法庭。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如果在梦中被判刑或者被人家抓起来了,实际上就是他要渡过一段非常不顺心的时间,一般是三个月。叫他忍耐一下,要忍耐。

 

Wenda20180608   02:04  

烧香时可否开窗通风

男听众:如果在家里烧送经文组合后,佛堂里烟很大或者香燃烧的烟味很大,在香还燃烧的情况下可以开窗通风吗?

台长答:可以。

 

Wenda20180608   02:21  

名字叫“慧慧”不好,谐音晦气

男听众:同修的名字叫李瑞慧(音),如果同事朋友都亲切地称她为“慧慧”,这样会对同修造成魂魄不齐吗?

台长答:那当然不好了,“慧慧”——晦气啊。其他没什么,主要是叫了名字就晦气,这个音不好的。改个字,她叫“李瑞慧”是吗?(对)那叫“瑞瑞”好了。过去还有人叫“二狗”呢,那人家当然叫他“狗”“二狗”,那是你自己起的啊,对不对?(对)又不是人家叫你晦气的,是你自己起的啊。

 

Wenda20180608   03:28  

骨灰盒一直存放在火葬场会对亡人有影响吗

男听众:如果亡人的骨灰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安放在公墓,而一直存放在火葬场,对亡人会有影响吗?

台长答:也没什么特别大的影响,火葬场本来就给人家放骨灰的(家里人给亡人烧送小房子的话,会因骨灰存放在火葬场影响亡人往上走吗?)烧小房子不会的。放在骨灰盒里也是一个地方,你给他烧小房子,他还是有名有姓的(是)

 

Wenda20180608   04:08  

锅具选用什么颜色比较好

男听众:我们做饭用的锅如果有好多种颜色可以选择,比如有红、蓝、粉、白、绿、橘色等,用什么颜色的比较好呢?

台长答:锅子最好白一点(白色的锅,是吧?)瓷的锅是白色的。一般是铁的,铁的当然黑的了,铁的去弄个白的干吗?银色的不是太好。

 

Wenda20180608   04:46  

左右脚不能穿颜色不一致的袜子

男听众:不同颜色的袜子可以混着穿吗?比如一只脚穿一只蓝色,一只脚穿一只白色。

台长答:不可以。演小丑啊?一只袜子红的,一只袜子蓝的?哈哈……你怎样想得出来的?(他是一双蓝的坏了一只,一双白的又坏了一只,他还不想扔掉)扔掉,要倒霉的。筷子一个高一个低都要倒霉的,袜子两个不一样都会倒霉的。人一定要一双的,成双作对,人要欢喜,人家说“双喜”,对不对?你不舍得扔掉,一个红的一个蓝的,你这不是开玩笑吗?哈哈……(是)那也没节约到那份上啊!一双袜子能有几个钱啊?(是)

 

Wenda20180608   06:09  

借帮人设佛台之名叫同修出钱做功德,属敛财,最出佛身血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帮助别人设佛台功德很大,现在有些同修就很发心,全免费帮助同修们设佛台,不管外地的还是当地的,全免费帮助。毕竟费用很大,路费、佛台上的用品等等,一个人财力不够的话,发心的同修就会和生癌症、大病或者有钱的同修说“拿出一些钱来做功德吧”。请问这样说如理如法吗?

台长答:当然不如理不如法。人家快要死了,你还要死人钱啊?你再怎么会做功德,你也不能去问人家要钱来做,这就是错的。人家家里佛台再差,菩萨照样去,因为人家诚心诚意。你只要动了这种脑筋了,你就不好了。听不懂啊?!(是是。这个同修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吗?)要。而且这种事情不能做的,比方说去帮人家设佛台,他的钱很多,他又不想出,他说“我来跟你们生癌症的病人结缘一点,你们做做功德吧,把钱给我,我来给人家设佛台”。你讲得清楚的?这不叫敛财啊?!(是)想出方法来赚钱,不可以!(这位师兄梦到师父说他时间不多了,同修说:“师父,我能上去吗?”师父说:“能,你再设1000个佛台吧。”旁边同修的姐姐就说帮他放甲鱼。师父说:“你愿意让他在人间待着?”梦就醒了。请师父解梦)这还不懂啊?很简单,他在设佛台当中有漏了,时间不多了。他设佛台这么多,他怎么还会死啊?开玩笑了,有漏了,拿了人家的钱了。我跟你说,设佛台的钱最最最叫出佛身上的血,比其他的还要厉害,其他的还好一点,他这个更厉害,直接出佛身上的血(是。过一段时间,这位同修的妹妹做了个梦,说她哥被关在一个小房间里,她就去找法官救她哥哥。到那儿以后,他妹妹问法官:“我哥犯什么错了?”意念里感觉已经关一两个月了。法官说:“还没定呢。”妹妹说:“没定那就放了吧,关那么久了。”法官说:“好,但是你得担保。”就看到法官拿了一张纸,还有一个长方形的印章,感觉那字也不是签的人间的名字。这时她抬头看到哥哥从小房间里走出来,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梦就醒了)已经被下面判上了。麻烦了,出事了,他已经出事了,他不能再做佛台了(他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先108遍。

 

Wenda20180608   09:43  

帮不信佛的家人上香能否使其得到加持

男听众:如果家人不信佛,上香时帮他们上香,意念中出现全家人一起跪拜的画面,是不是他们更容易得到菩萨的加持呢?

台长答:对。我告诉你,家人就是不相信,他帮助上香,只要心中没杂念,照样有功德。

 

Wenda20180608   10:05  

梦见得了肾病

男听众:同修梦见后背上长了个包,说是得了肾病引起的。梦里抱着一个朋友家的孩子,说要得肾病,不能治愈的。同修很难过,趴在一个床上,边哭边说:“我有菩萨和师父。”现实中同修没有生病,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他很快要生病(就是得肾病吗?)对啊。

 

Wenda20180608   10:40  

梦见自己的劫给儿子了,自己也有大劫

男听众:同修梦到有一个像师父一样的人跟同修说:“你的劫给你儿子了。”同修听到后就想:“怪不得儿子磨难这么重啊。”转了一个镜头,师父又站在一个门旁,对同修说:“你有大劫,阴历九月初九要死人的。”现实中同修的儿子有强迫症、自闭症,整天在房间里待着,就待在家,天天在家打电脑。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我说这个同修有劫是吧?(对)不是说他儿子是吧?(没说他儿子)那就麻烦了,你要当心,他儿子会拿把刀杀他,杀了也活该了,因为神经病、忧郁症不判刑的(他是替儿子背业了吗?)肯定的,讲都不要讲的(那怎么化解呢?)小房子念得不够认真,不够多,要许大愿。你问他自己吃素没吃素(这个同修没说)没吃素背得更快(明白了)

 

Wenda20180608   12:03  

梦见拿着往生同修戴的徽章

男听众:同修2月1日往生了,有位同修梦见这位往生的同修意念里是穿着全白的衣服,其他同修给这位往生的同修衣服贴上保鲜膜,同时做梦的同修手上拿着往生同修胸口戴的一个徽章,意念里是取下来给自己。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就是说因为他帮了他,他拿到一定的功德了。徽章是好事情。如果是其他的东西,衣服、鞋子啊,全部都是他帮他背业,死了之后还在背业。

 

Wenda20180608   12:51  

想去某地工作弘法,得到菩萨梦境点化

男听众:同修晚上上香求菩萨说“我想跟着师父弘法”,但家人阻碍较大,问能不能去海南工作弘法,请菩萨给同修梦境点化。之后同修就梦见舅舅给他打电话,号码是从海南打过来的,现实生活中同修的舅舅在衡阳。同修当时感觉正在海外参加法会,接电话之后舅舅说他每次从外地回来同修都跑出国了,每个月都往外跑,很生气地挂电话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他想到海南是吧?(对)那要当心点了,因为他舅舅在海南跟他打电话,拒绝了他,这个梦暗示他暂时还去不了海南。

 

Wenda20180608   13:45  

往生天界有怎样的前提

男听众:请问师父,从事教师和医生的工作,这两种职业的人如果没有造太大的恶业,是不是过世时就能往生到天界呢?

台长答:如果没有做很多的大恶业,一般的人都能够到天界……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转投人胎,因为你是人,一般都是人;你只有说“我要上天”,你才会有这个机缘上天,连这个申请都没有,你上不了天的。明白吗?(是是)

 

Wenda20180608   14:24  

为何现实中的境界没梦里的境界高

男听众:有些同修的梦境很好,提示修行境界都很好,可是现实生活中同修境界没有梦里提示的那么高。请师父解释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梦里境界很高,现实生活境界不高,那很简单了,内心修得很高了,在人间实际上修得还不是太高。就是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是在现实当中做得还不够,没行动啊。很多人天天说“我要进步,我要努力”,没行动啊(不够境界是吗?)对,境界有的,有境界不一定……像一个人戴卫生口罩一样,“口罩一戴,嘴上一套”,没用的,天天说“我要一世修成,我要学菩萨,我要救度众生”,从来不出来的,救哪个众生啊?救鬼啊?(明白,谢谢师父)

 

Wenda20180608   15:41  

常梦见“银行”二字

男听众:有位师兄经常梦见“银行”两个字,请问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想钱想得太多了。

 

Wenda20180608   15:57  

梦中的数字越来越小表示什么

男听众:有位师兄曾经梦见数字比如是500,过了几天在梦里变成400多,过几天又变成300多,梦见的数字一次比一次少。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就是说他本来需要的小房子多,现在越来越少了(哦,消业消得好?)嗯,消业消得好。

 

Wenda20180608   16:29  

梦到了也不一定能成功,要靠现实的努力

男听众:有位同修梦见菩萨要带他上天去修禅定七天,但是同修忙于一些事情,错过了几分钟,没有跟随菩萨上去。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很简单,说明他错过了很多好的机缘。有一个人做梦做到“我一定能去开法会的”,最后他错过机缘。机缘还是很重要的,不是说你做梦做到了你一定能成功的,这要现实当中努力的(明白了)

 

Wenda20180608   17:09  

关于“观自在”

男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观自在是不是观想六根是否清净?六根引起六尘,没有能够破除法执与我执,迷惑颠倒,所以没有照见五蕴皆空?

台长答:观自在,实际上你已经自由自在了,对不对?(对)你要把自己整个人生,把自己的灵魂看得非常地自由自在,完全看,看住自己。怎么样叫自由?自由就是精神没有束缚,你不是解脱了吗?开悟的人不就是自由自在了吗?所以“观自在”就是说经常观自己的身体,观自己的灵魂,看看是不是自在。你如果自由自在,你不就放下、解脱了吗?很多人不懂的,还以为“哎,观自在菩萨”,实际上“观自在菩萨”已经是梵文翻成汉文了,全部是翻过来的,已经完全变成中文的意思了,不是梵文了。

 

Wenda20180608   18:35  

跟异性一起共修时,灵魂要特别干净

男听众:同修梦到我拿一袋水果,但这些水果都掉在泥巴地里了,都沾了很多很多的泥土,水果都变黑了,根本吃不了……

台长答:功德有漏,帮人家背业,那就是你(接着我和做梦的同修说自己延误了两班航程。请师父解梦)要当心退转,实际上是属于懈怠两次(哦,就是说懈怠了是吧?)懈怠了。你要当心啊,我看你是救人的时候,不要男女色分得太清,跟女同修一起共修的时候,灵魂要特别干净。听不懂啊?(是是)否则就是苹果掉在泥巴里了,而且变色了,那就完了,你白修了(明白)

 

Wenda20180608   19:44  

梦到亡母要投狗

男听众:有位同修是去年往生的,她在世的时候得的重病,自己烧了有2000多张小房子,结缘的也有4000多张。最近她的女儿梦到她要投狗了,这是真的吗?

台长答:是,肯定的(那怎么样能再救出她的母亲呢?)救她母亲的话,就好好地许愿,否则就是狗,苦啊,很苦的。投一只狗就完了,心里知道,嘴巴讲不出来,还要为主人去守夜,还要为主人看门一辈子(那许愿之后,大概需要多少张小房子呢?)108张。

 

Wenda20180608   20:45  

身份证的出生日期错写成妹妹的,是否有影响

男听众:有位女同修上大学的时候,她的身份证号和她妹妹的号变成一天出生的了,因为当时办户籍工作的人搞错了。她想问她的身份证、户口上的名字都没改,就日期跟她妹妹是一样的,这样是不是也会受到她妹妹的影响?

台长答:会的,当然了。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要抓一个强盗叫某某某,你跟他名字一样,先被人家抓进去问一顿……(是。那这位同修怎么样能把这个影响降到最低?)好好念经。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608   21:58  

关于拜佛时磕的七个头

男听众:我们平时去叩拜,前面六叩拜是给六尊菩萨。请问师父,第七个磕头是给自性佛吗?

台长答:我不会讲给你听的,靠自己悟性的。我就讲给你听,第一尊是不能讲的,后面六尊就是我们现在的六位菩萨。

 

Wenda20180608   22:28  

磕十三个头有什么讲究

男听众:我们磕十三个头,有什么讲究吗?

台长答:有讲究的。一般到了“十三”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种回顾,就是一个轮回,就是一个忏悔,就是一个重新来。

 

Wenda20180608   22:50  

如何理解“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男听众:师父,磕头拜菩萨的时候要动中有静,坐着念经就要静中有动,是这样吗?

台长答:动和静实际上讲的是你的心。我问你,心可以不动吗?你坐在那里心动可以吗?(一定动了)好了,明白吗?(这样可以理解为禅定吗?如果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对,就是啊。比方说,你的身体动了,心没有动,那也可以,那是外心和内心的区别;还有一种,是你的内心如如不动,外心在动。“外心动”是什么?你耳朵听着外面的声音(明白)内心动和外心动都有讲究的。内心,是观自己的内心;外心,就是看外心,实际上讲的就是对外尘所染、所感悟,就是外心,明白了吗?(明白。我们天天都这样“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地念经和拜菩萨,时间长了就很容易解脱心中的杂念和烦恼,我的理解对吗?)对啊,完全正确。

 

Wenda20180608   24:34  

如何理解“人到无求品自高”;为众生求算有求吗

男听众:“人到无求品自高”,请教师父,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成“无欲自然心如水”吗?

台长答:差不多,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解释的。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没有要求了,你品德当然高了。比方说,一个女的不要人家男人财,不要人家男人这个,不要那个,人家男人尊重你吗?(尊重)你说“你给我多少多少钱,我嫁给你”“你给我买多少金银首饰,我嫁给你”“你要有多少多少东西,我嫁给你”,你嫁给他之后,他看得起你吗?(看不起。当我们求人的时候,一般我们的语气就会很低声下气这样)对啊。知道为什么吗?为什么要低声下气啊?(因为我们要求,要得到)好了。你无求的时候,是不是品自高?境界就高了?(嗯,而且还很自在)对啊,你无欲——没有欲望的话,当然心就平静了(嗯)现在不管什么东西,人家给师父奖状我就拿,人家不给我奖状我从来不求的,有什么好求的?(明白)人家愿意给你,那就是给你的,很好啊,你对社会有贡献了,人家给你的(对。师父,我们如果为众生求,这样算是有所求吗?)为众生求,本身就是高尚的,已经不算求了,已经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为自己所求,因为不是为我相了,没有着相了。为众生求,本身就是个理想,就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已经不是属于有求了。“有求皆苦”不是指这种,明白吗?(明白。师父,当我们求不到的时候还会感到痛苦,这是不是所谓的“求不得苦”呢?)是啊。我问你,如果一个县长为了当地的老百姓到省里去跟省长求,说“给我们县里怎么怎么……”你说这个省长会看得起他吗?当然看得起他;如果“省长,你帮我家里搞搞定,我家里这个……”你说省长会看得起他吗?(明白)

 

Wenda20180608   27:13  

台长会向菩萨诉苦吗;于无声处才能听到真正的声音

男听众:当师父为众生求,让众生破迷开悟,可是还有很多众生沉沦苦海,师父看到这么多众生还没得度,师父流下了慈悲的眼泪。师父,您会向观世音菩萨诉苦吗?

台长答:我不诉苦菩萨都知道。为什么菩萨整天心疼我?我讲都不要讲的,菩萨有什么不知道?什么叫菩萨?就像一个小孩子受点委屈,妈妈会不知道吗?(知道)你读书后回到家里,你不讲话,妈妈会不知道孩子受委屈了?(对啊,而且还很心疼)对了,就是这样了,妈妈会对孩子更好啊。这个方法最好了,不要去讲,于无声处,你才能够听到真正的声音。要是整天叽叽呱呱,没用,人家不要听了(明白)

 

Wenda20180608   28:16  

台长为众生背业很多;弟子要去除执著、谨遵师教

男听众:师父,有时候您那么心痛我们,是不是也会为这些众生背业呢?

台长答:背啊,不背背会驼的?不背会这个样子的?不背会老得这么快啊?没办法(师父一定要长久住世)对啊。天天生气,连自己的弟子都不听话,叫他晚上要睡觉他不睡,我怎么办啊?有什么办法?师父的话都不听,还有什么办法,没有用的。执著得简直永远雷打不动、刀枪不入的,开什么玩笑?完了,这叫修心啊?修就是改正啊!什么叫修心啊?修就是修正。脸皮都没了,怎么变成死不悔改的(明白,对不起师父)

 

Wenda20180608   29:23  

破除十二因缘其中的一个能否断轮回

男听众:请教师父,十二因缘有十二个环环相扣,是否我们破除十二因缘的其中一个,就能断轮回呢?

台长答:不行的,要断很多。十二因缘虽然是环环相扣,但不是你一下子全断得了的,因为因缘果报虽然是连续性的,但是毕竟还是有问题在里边。因为环环相扣,你破掉一个地方,其他的还有啊,听得懂吗?(听得懂)

 

Wenda20180608   30:07  

如何理解“有为法”

男听众:请问师父,怎么理解“有为法是见性之人。一切都无所求,就是有为法”?

台长答:首先“有为法”和“无为法”要搞懂。你现在讲给我听,你怎么认为“有为法”的?什么叫“有为法”?(有为法就是有所作为)有所作为而无所作为,你到底有作为还是……有为法就是指因缘和合而成的一切事物。“有为”是有所作为,那是因缘和合而成的,所以这个“有为法”也是生、住、异、灭。我们称为因缘,因缘来了,和合而成了。五蕴都是属于有为法。生、住、异、灭四相,就是四有为相——有为法。无为法和有为法是不同的境界,明白了吗?(OK,明白)你们真的听都听不懂,我跟你们讲,你们只能“OK、OK”,又听不懂(还要学,师父)好好学吧,搞也搞不懂(好好,一定)

 

Wenda20180608   31:47  

关于八地菩萨的境界

男听众:关于八地菩萨的境界,“已经不把功德当作功德来用”,怎么理解呢?

台长答:一个妈妈为孩子做事情,会觉得她在做好事吗?(不会)好了。我举个例子,一个人在做好事,他已经不认为自己是做好事了,你说这个人境界高不高?(就像我们要救人,也不用想用什么方法去救,而是行为出来已经是方法了,是这么理解吗?)对了,你这句话很有智慧。你的行为做出来已经是个好人了,你根本用不着你去想你是好人还是坏人了(明白)因为六地菩萨开始,到八地菩萨的境界,应该都已经是大慧——大智慧了,已经是若生若灭了。他已经离一切法自性相了,没了,他没自性相了。他已经完全是八地菩萨,声闻缘觉了。我们讲起来一切是唯心意识,他已经能够观察到一切是唯心造,分别意识在他这里已经没有了,所以他已经看不到“我”所见到的法的种种诸相,已经看不到人间所有的种种法相了,没有了,所以他不会生出执著之心,他没有执著之相了,他没有人间所有这种的习惯了,明白吗?(明白)八地菩萨已经是大智慧,他已经得到大智慧的三昧了,完全自由了(这样不就是“不思善不思恶,方证菩提身”?)对啊。他没有善,没有恶,并不是说他做出来的事情没有善恶,而是说他已经不知道这是善和恶了,他做出来就是善,他做出来就是菩萨的事情(请问师父,菩萨救人还会有念头吗?)菩萨有念头,佛、八地菩萨、七地菩萨,六地菩萨就开始没念头了。他有什么念头啊?他救人已经作为己任了,作为自己的任务了,根本没有说“我要救你”,他没有“我”了(明白)我问你,一个游泳池里的救生员,看见人家要溺水了,你说他跳下去还会想到“我要救你”啊?没了,他就觉得“我应该做的,这事情我必须要做的”,所以他的脑子里……八地菩萨,已经灭尽了一切烦恼的种子了,没有烦恼了,他的智慧非常清净,所以他才能安住在八地境界,干净啊!就是你们在师父身边必须要非常干净。像我们秘书处的小朋友,不干净你就在师父身边待不住。你这个境界,在八地里住,你就必须要干净,已经灭尽了所有的一切烦恼,也就是说在八地境界里没有烦恼的人,明白了吗?(明白)

 

Wenda20180608   35:50  

关于“大善知识”

男听众:听人诽谤,应该有怜悯之心,叫怜悯悲心,敬之如大善知识。我们每次听到都是善知识,请教师父,何为“大善知识”?

台长答:我问你,师父是不是善知识?(对)你在救人的时候,你是不是善知识?(对)师父救的人比你多,是不是大善知识?“善知识”是什么?知识就是一种能量,你懂,比人家懂,对不对?(对)那什么叫“善”?叫人家学佛,叫人家进步,叫人家改邪归正,这不叫“善”吗?(对,劝人为善)好了,这不叫“善知识”吗?(哦。那么“大”就是属于师父这一类)师父就是救的人多,讲的法多,不就是大善知识吗?你讲的法少,你是小善知识啊(明白)

 

Wenda20180608   37:01  

“贪、瞋、痴”与“慢、疑”的程度不同

男听众:师父,五毒:贪、瞋、痴、慢、疑,贪不到便起瞋恨,瞋恨后长愚痴,这三毒都有连贯性,那么后面两毒:慢、疑,是否也有连贯性呢?

台长答:也有,傲慢的人就怀疑别人。比方说,你傲慢了,你就看不起他,人家说这个事情是他做的,“啊?他做的?他能做出这种事情吗?”怀疑了吧。就像你这种人,你今天突然之间提出来比较深奥的佛法了,“啊?像你这种人还能提得出这种佛法知识啊?”我就怀疑你了,呵呵……(昨天我还和一位师兄讨论这个,我们都举不出例子来,师父这样一举我们就明白了)你要看看你是谁的,哈哈……看见了吗?怀疑你了吧?不能傲慢,一傲慢就怀疑你了(明白了。如何理解慢、疑和贪、瞋、痴有连贯性呢?贪就变到瞋,瞋就变到痴,痴怎样接下去变到“傲”呢?)为什么就提贪、瞋、痴是三毒,没有说五毒?那两个不算毒,傲慢和那个毒不一样的,傲慢是你积累知识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你会产生人本体的一种傲慢心,这是不好的,并不是说是个毒。所以贪、瞋、痴是三毒,“慢”和“疑”那是人间的一种品行、一种道德,不够圆满的道德,不够圆融、宽容的道德,明白了吗?(明白)

 

Wenda20180608   39:08  

傲慢靠什么去除

男听众:贪、瞋、痴靠戒、定、慧来去除,那么傲慢是靠什么呢?

台长答:傲慢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要骄傲,一个人不要骄傲啊,菩萨教我们什么?菩萨教我们谦虚(对)菩萨教我们严守戒律,你守戒的话就不会傲慢,就不会怀疑人家了,对不对?(嗯,以戒为本)你相信众生,你怎么会怀疑呢?(明白)

 

Wenda20180608   39:50  

要有防人之心但不执著

男听众:有很多的高僧大德遇到任何的逆境都不起疑心,遇到坏人也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处于安然自在,也不担心这个人是来害我的,连防人之心都没有。请问师父,是不是他们知道有些果报是要自己去受的,既来之则安之,所以才不去避开这些劫难呢?

台长答:你这个完全就是谬论,所以佛法里边最要防止的就是这些谬论。谬论就是不正确的言论。你怎么知道高僧大德他们不防啊?高僧大德全有防人之心的。一个人要被人家伤害,本身就是一种愚痴,怎么可能随随便便被人家伤害啊?你不是开玩笑?哪有不防人家的?只是说他不介意、不执著,防备是防了,他知道了,但他不执著在里边,他随缘。他怎么会不知道?不知道他叫愚痴。很多人被人家骗了还不知道,那叫愚痴,不叫智慧。

 

Wenda20180608   41:29  

疑心病不能太重;不要动小脑筋

台长语:人不能太愚痴啊,真的。傲慢也不好,疑心病太重也不好,疑心病到后来就是神经病。神经病开始都是怀疑,所以人家说“哎哟,神经病,我根本想都没想过,讲都没讲过,他会想的”,神经病的前期开始了吧?所以怀疑心很不能要的,要了你很可能就得神经病了,整天怀疑人家,你这人脑子不就坏掉了?我为什么叫弟子不要动小脑筋?你整天动小脑筋,第一伤害自己,第二伤害别人,有什么好动的?小脑筋有什么好处啊?没智慧的。小脑筋都是动物动的,一个好好的人去动动物的脑筋,大脑的皮层那才是人类应该拥有的。所以你去看动小脑筋的老鼠,眼睛转来转去,小脑筋多啊,动小脑筋多的人眼睛也会小的。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608   42:44  

关于用功德还债

女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灵性索命要用功德来还。同修问,如果出现一定要用功德还债的情况,该如何跟菩萨祈求?是否跟菩萨直接说用这个功德还给要经者?

台长答:对啊,可以。你欠人家的情了,欠人家的钱了,你必须要用功德来还的。

 

Wenda20180608   43:14  

梦见树开满花后穿破屋顶

女听众:同修梦见一棵树开满了花,穿破了屋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好啊,破土而出(哦,好事)很好啊。穿破了屋顶,就是你打破了小我,屋子就是自我,你的境界提升(好,明白)

 

Wenda20180608   43:45  

法会结束后剩下的邀请函该如何处理

女听众:同修想问,法会结束后,剩下的几千张邀请函上面印有师父的头像,应该如何如理如法地处理?

台长答:把法会的时间贴掉,照样可以作为传单发出去。给人家知道不可以的?浪费干吗?(明白)

 

Wenda20180608   44:12  

做素食和吃素时如何跟菩萨讲

女听众:同修做素食甜点给别人吃,他问能不能跟菩萨说“让他们多吃一次素食,就少吃一点荤,并且能够让他们结上佛缘”?

台长答:可以,这样讲就功德更大。其实都应该讲的,做点善事的时候,讲这个话功德更大(好的)你吃饭的时候,稍微冥想几秒钟,你说:“感谢观世音菩萨赐给我粮食。”就这么讲一讲,就这么心里很自然地讲一下,那你吃饭就比一般普通人吃素食的功德更大一点,至少你有感恩心啊(嗯,懂了)

 

Wenda20180608   45:00  

佛台加出来的板上能否放菩萨像

女听众:同修想问,他家佛台不够长,要在上面加一块板,超出原来桌面的部分上面能不能放菩萨像?

台长答:可以的,就是要黄布铺着,像一个桌子一样(好的)

 

Wenda20180608   45:20  

梦到去银行存了五万块钱,但提不出来

女听众:同修梦到去银行存了五万块钱,但提不出来。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存进去拿不出来,功德做进去了拿不出来就是说明你有漏,要补。也就是说,你的业障还是很重。这五万块钱已经不能作为现钞拿出来了,已经先还债了(哦,这功德用去抵债了?)对了,功德用去还自己的业障了,消业了。

 

Wenda20180608   45:54  

关于结缘法宝给通灵人的问题

女听众:一个通灵人给别人看病,同时他还向人家宣传心灵法门,把书籍等法宝免费发给他们看。同修问,这样的情况,他能不能提供我们的书跟法宝给他?

台长答:要看的。如果这个通灵人收钱,在外面搞来搞去,那当然就不好了。如果他给人家看,他本来就是不收钱的……通灵人,随缘吧,不要给他太多吧。因为这种方式虽然可以救一部分人,但是你要记住,大部分的人不是靠他通灵救来的,还是靠别人的悟性,自觉觉悟、觉他(明白)不要反对他,随缘,让他度一些人,不要去鼓励他,就可以了。可以结缘给他一些书籍,这个都没关系的,但是你不能鼓励他,一鼓励他,好了,大家以后都去找通灵人,那好的坏的都有啊,那就麻烦了,都找鬼去了,因为很多通灵人身上都是鬼缠身,明白了吗?(明白了)

 

Wenda20180608   47:11  

久无人睡的床要盖红布,有何讲究

女听众:师父您以前说,如果床很久没有人睡,可以在上面放一块红布。同修想问,这块红布有没有尺寸要求?是不是要把整张床盖住?

台长答:讲正规点,这个床如果没人睡,最好整张床用红布盖住,或者只是盖枕头,枕头到床单那个地方,床架子和床尾都不要盖。如果连床架跟床尾都盖着,那就是死人的床了,不能盖的。过去人家全部盖住,所以家里很倒霉的,很多人不懂的(就是说把席梦思的部位盖住,是吧?)对了。很多人傻傻的,家里老没人,他怕灰尘,拿块白布、床单把床头和床尾全部盖住,那不就像死人了吗?(对对)你看医院里死人不就全部床盖住了吗?(是的)红布喜庆一点,盖席梦思的地方(明白了)

 

Wenda20180608   48:36  

菩萨挂坠不小心碰到座便器可否继续戴

女听众:同修在打扫厕所的时候,菩萨挂坠露在衣服外面,不小心碰了一下座便器,还能继续戴吗?

台长答:这没关系。你以为菩萨在你这个挂坠上啊?不是的。

 

Wenda20180608   48:53  

梦中有声音告知小房子值钱;画圆圈法念的小房子质量好

女听众:师父,有个同修昨天早上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个粪坑满出来了,然后有几张被别人捡出来的小房子漂在那上面,沾了大便的。他心里想这肯定不是他的小房子。然后旁边有个声音跟他说:“你去找某某。”某某是个同修。他说:“某某的小房子质量好,30块一张。你如果去找他,30块你就能拿一张念好的小房子。”现实中某某这个同修的确最近给别人念了一点小房子,但他没有收过钱。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很简单,它值,并不是说他收钱,值这个价值,明白了吗?(哦,那质量还可以吗?)不错的呀(这位同修反馈一下,他最近听了师父开示之后,就是用师父您说的那个画圆圈的方法来念小房子,一边圈一边念,一张小房子都这样念,很快就念完一张,比以前还快)对啊,我这个方法特别好,我就这么念的,你这样的话质量好啊。你就慢慢画,不要画得太重,不要等到一遍念完了,把那个红的地方都画得凸出来了,掉出来了(哦,对对,轻轻地画。师父,那为什么这样子念的速度比以前会快将近有十分钟?)你心归一处,一心一意啊,那当然念得快喽(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608   50:37  

菩萨挂坠不小心碰到了内裤,可否继续戴

女听众:请问师父,同修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挂坠碰到了一下内裤,还可以继续戴吗?

台长答:没关系的。

 

Wenda20180608  50: 59

关于供奉药师佛像的位置

女听众:同修想设我们的佛台,他之前自己供奉了药师佛的相片,他想问现在该供奉在哪个位置?

台长答:继续供啊,放在关帝菩萨边上也可以。

 

Wenda20180608   51:25  

梦见放的鱼子有一部分被别人收走

女听众:同修这三个月一直在放鱼子,他梦见地上有些鱼子,然后有一个男人过来收了很多鱼子,放在一个桶里拿走了。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就是说明他已经放掉了,但是他有点漏,放鱼子没有放干净。

 

Wenda20180608   51:48  

许愿消除邪淫后梦到在厕所外小便

女听众:同修以前有过婚外恋,他许愿49张小房子消除邪淫。他梦见上厕所,是农村有坑的那种公共厕所,光线不好,他怕掉在坑里,就在厕所外面小便了。这算不算消业?

台长答:是的(也是消业?)消业。实际上只要任何身体上和生理上的排泄,它都是属于消业的。

 

Wenda20180608   52:21  

经书潮湿了,可否用吹风机吹干

女听众:同修想问,他的经书潮湿了,可不可以用吹风机吹干?

台长答:可以的,弄干就可以了。

 

Wenda20180608   52:35  

梦中写了“解结咒”;佛教中的咒也是经文的一种

女听众:同修梦见在本子上写了“解结咒”这三个字,“咒”字比另外两个字要粗,特别明显。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没关系的,咒本身就是经文的象征。你要记住了,十小咒里边的咒全是菩萨的经文,它不是一种咒语啊,这是两个概念。咒语的“咒”,那是一种地府的或者其他法门念的咒语。但是赵朴初的《佛教念诵集》,传承下来的是佛法里的十小咒,那全是菩萨的经文,只是因为小,它称为一种“咒”,实际上这个咒在佛经里就称为经文。要是说咒是属于咒语的话,那大悲咒呢?它为什么也叫咒?大悲咒也是一部经文,它不能称为一种咒语啊!(那这个梦就是提醒他要念解结咒,对吗?)对啊。六字大明咒,六个字就会成为佛经啊,六字大明咒也是佛经(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608   54:18  

念大悲咒时出现意念“感知内心,觉察外心”

女听众:同修在念大悲咒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意念:感知与觉察,即感知内心,觉察外心。请问这是菩萨给他点化吗?

台长答:是啊。感知内心,觉察外心,主要是对外面、外尘你只能看,觉察是觉悟、一种感觉;感知,那是有感而发,有感动触动了你的心,叫“感”。因为你有所感悟,所以你知道了这方面的事情,叫“感知内心”;“觉察外心”,就是对外心所有事物的发展有所察觉,知道这是什么因,造成了今天这个果。

 

Wenda20180608   55:38  

为何在法会能看到并没来现场的家人

女听众:同修想问,他在拜师前的培训室里看到在世的父母过来了,他们很高兴,实际上他们没有参加法会。

台长答:爸爸妈妈魂系法会,自己的魂跟着法会就过来了。人心是最难的,人心是谁也挡不住的,所以人家说,爸爸妈妈的心跟着孩子跑,孩子到哪里,爸爸妈妈的心就跟到哪里(明白。就是他们也得到了加持,对吧?)对。

 

Wenda20180608   56:45  

梦到排便很硬说明业障难消

女听众:同修梦到排便,但是很硬,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排便很硬是不消化。排泄一般都是属于消除自己的业障,很硬的话,也就是说他这个业障很难消,他自己感受到很难消(明白了)

 

Wenda20180608   58:13  

梦到同修抓了很多香灰压在另一人的香炉里

女听众:同修梦到张三抓了很多香灰放到李四的香炉里,装满了还觉得不够,还在使劲地用手去压。请问师父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很简单,背业(张三背李四的业,还是李四背张三的业?)张三把香灰往李四这里压是吗?(对)那么李四帮他背了呀。

 

Wenda20180608   58:44  

卧室上方是别人家的楼梯,风水不好

女听众:同修想问,如果楼上邻居的楼梯下面正好是同修的一间卧室,这个卧室的风水是不是不好?

台长答:当然不好了,天天被他踩在脚下,你说能好吗?(不好。那就贴山水画是吧?)对。

 

Wenda20180608   59:07  

嘴唇有痣有何说法

女听众:您以前开示过说嘴唇上面有痣的话,表示很有能力,很厉害。那如果在嘴唇这个部位有痣,是说明什么?同修的儿子上嘴唇和下嘴唇上都有痣,长在嘴唇这个部位上面。

台长答:人家说,女人叫“性感”;男人叫“会说”,他儿子很会说的(明白。那他有什么要注意的吗?)不要乱讲就好了。男孩子啊?(对,男孩子)这个没什么问题的,比较会说一点。而且……背后讲讲,以后不要跟他当面讲,这种男孩子朝三暮四,经常会变化的(哦,这样啊?)嗯。这还不懂啊?嘴唇老变的,一会儿看见,一会儿看不见,抿起来看不见,张开就看见了,而且嘴巴这里瞬息万变,一讲话,嘴巴就在动、在变化(他要给儿子从小多念心经,对吧?)对啊,他说不定不伤自己,伤别人呢?(明白了)

 

Wenda20180608   01:01:05   

梦到要跟母亲念解结咒

女听众:同修梦见在一个很大的共修组里念经,有一个面相慈祥的女士过来跟他说:“你造业了,但你这个业会报在别人的身上。”然后画面就出现了他父母的样貌。后来他就追着那个女士请她指点如何化解,女士微笑跟他说:“你看,我来到这个地方还有小鬼在。”女士说要念解结咒2万遍,好像是这样数字,但不是特别清楚。然后女士又说:“你求我不如求她。”同修一转身,看到自己的母亲双手合十,念经走过来。请问师父,他这个解结咒是要念给谁,是念给他跟他母亲,还是他父母?

台长答:当然他母亲,他母亲还活着是吗?(活着)对啊,你跟母亲化解冤结了,不就是什么麻烦都没了吗?(感恩师父)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