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8-04-27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7/04/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好,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农历是三月十二。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80427   01:05  

梦见爬楼梯的几种寓意

女听众:一个师兄梦见他上楼,好像是那种木头梯子,他上到了21~22层,然后梯子弯了,经不住这个同修,还有另外两个同修,他在上面,另外两个同修在下面。其实他们要去20层,但没想到爬过头了。这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爬过头,那更好了,那是在很努力、精进地往上走,事业也在往上走。如果在上面马上就要晃下来,那就是很糟糕了(好的。他们经常梦到这种爬梯子,有时候爬不上去,因为梯子弯了)不好(不弯也爬不上去,很陡,特别费劲)这个不好,就说明他现在走的路非常弯,走的不是正的(是说他的修行路吗?这是以前的梦,是不是证明他以前……)有两种,有的是说修行,有的是说前途。前途也可能歪的,明白吗?(明白了。他有时候一个人,或者是跟别人,这有什么寓意吗?)要看的,都是缘分。两个人一起往上爬,说明两个人都在进步;一起爬得是歪的,那就是两个人都走偏了。

 

Wenda20180427   03:39  

梦见亡人又活过来了

女听众:同修梦见她已经过世的老公躺在棺材里边,还梦见娘家人叫了一些人给他做道场法事,但是没想到亡故的老公慢慢醒过来了,然后他人就站起来了。同修心里还想他怎么可能活过来呢?然后她就有点害怕,不敢看这个场景。而且她最不理解的是,她梦见在做法事的时候,同修的亲家母抱着一个孩子躺在她死去老公的脚边。实际生活中这个亲家母是活着的,这个梦有什么意思吗?

台长答:那就当心一点了(亲家母有劫了?)她老公要来带她,这个不是件好事情。过去有人梦到这种,接下来就有麻烦了(好的。她亲家母当时梦里还抱着一个孩子躺在床边,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亲家母死了之后要投孩子的,或者她的老公要投孩子了。你问问他们家族里边有没有人生孩子,如果有人怀孕生孩子了,说不定那个男的就要投孩子了(那梦中给亡人做法事,他又活过来了,这有什么意义吗?)活过来就叫超度,超度再投人(哦,等于是他要投人了?)对了。你不要这么执著好吗?已经跟你讲了。不能什么事情都这么执著的,过了就过了,明白了吗?(好的)

 

Wenda20180427   07:30  

消除瞋恨心要靠自己改正,可求菩萨加持

女听众:有个同修想问,如果他瞋恨心重,可以通过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消除瞋恨心吗?如果可以,他怎么求呢?

台长答:瞋恨心重,实际上就缺少慈悲心。一个有慈悲心的人,他一定瞋恨心就少;一个没有慈悲心的人,他的瞋恨心就多(哦。比如“求观世音菩萨慈悲消除造成我有瞋恨心的业障”或者说“因为往世的无明造成了今生瞋恨心重的业障”,哪种说法好一点?)其实这个瞋恨心还是靠自己的,怎么靠菩萨来帮你啊?“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自己有瞋恨心,你自己不改,叫菩萨帮你改?举个简单例子,现在你自己有抽烟的坏习惯,你说“医生,你帮我改吧”,医生肯定叫你自己改的啊。你这个不合逻辑的,明白了吗?(明白)你只有这么讲,“观世音菩萨,请您帮助我,让我少一点瞋恨心,多一点慈悲心,请给我加持”,这种只能做加持(好的。是不是在念心经之前可以这么求啊?)是啊,都可以念,都可以求。

 

Wenda20180427   11:10  

组织《白话佛法》共修后,梦见面条,延寿近2年

女听众:同修有一次组织跟佛友的《白话佛法》共修,晚上梦见半空中有一台生产面条的机器,生产的面条有1.9米长。梦见面条是延寿,对吧?

台长答:机器就是说一直在延寿(那它在空中,面条有1.9米长,这个有什么意义吗?)他延了至少两年了(哇,真好)一年九个月,不就靠近两年了吗?(对对。太好了)

 

Wenda20180427   11:47  

度人时要观察对方反应,要有智慧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度人的时候会碰到一些还没有学佛的人。在沟通中,这些没有学佛的人可能对一些观点不太能接受(对)一听就会立刻翻脸,然后说一些比较极端、甚至带有攻击性的话,度人的同修就会吃到对方的恶气。师父,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护度人的同修?就像上次讲的金刚罩一样。

台长答:不要去度。这种人接受都不肯接受,你去跟他讲什么?有什么好讲的?你这个气是自己惹来的(一开始讲得挺好的,可能是后来……)他讲得很好,人家不能接受,他不看人家脸的?你讲一句话,要看看人家表情的(哦)就归自己讲,你讲得很好,以后拉住一个人就把师父的《白话佛法》放给他听,不就得了吗?你要看人家表情的,度人就是要看人家反应的(好的)“我讲得很好的”,你讲得很好人家不接受的,因为人家刚刚学、还没有学呢!(是是)这种人属于智慧没有,怎么度人?怎么有妙法啊?(师父说得是,对不起)

 

Wenda20180427   13:12  

经常梦见枪杀案

女听众:同修会时不时梦到一些国际枪杀案,自己在梦中能看到整个过程,自己并不参与。但他在梦中会知道作案人的动机、犯罪人的目的,这个做梦的同修就像路过一样,恰好看到整个过程。这个枪杀案中涉及的人有各种肤色、各种国籍,这个梦有什么意思吗?

台长答:有两种,一种是他的过去(过去世是吧?)对啊。他的过去曾经经历过这些,只是在他现实的梦境中再次显现。

 

Wenda20180427   14:32  

关于根基的问题;磁场大的人容易影响别人

女听众:有一个问题想问师父,关于根基跟修行的关系。因为师父讲过,如果我们修不出六道,功德就会转为福报,在下一辈子报掉。如果没有修出去,根基是不是会累积在八识田里,就跟业障一样?

台长答:根基是什么?根基就是已经在你的本性当中拥有了一种对是非善恶的理解,和你在前世所积累的那些善恶因果,这都叫根基。善有善的根基,恶有恶的根基。所以为什么很多人一生出来就不做好事,就慢慢地越来越坏?他恶的根基在发芽。为什么有的人善良的根基在发芽?你最本性的、本原的那不叫根基,是你的“心源”,也就是你的第九意识,那是佛的佛性。根基已经是八识田中所种下的善恶因缘了,听得懂了吗?(明白。如果没有修出去,那学佛的根基会在下一世……是那种累积叠加的……)会的。哪怕今天变成福报报掉了,但至少你这个根基还在,因为你的根是善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买个蛋糕,吃完了,是不是这个盒子还有香味、甜味啊?明白了吗?(明白)就是说哪怕你今天做了这么多的功德,最后因为你没有上去,变成福德了,那么我问你,这些功德和福德的根基在不在?(在)一棵树刮倒了,根在不在啊?(在)好了(哦。也就是说下一世因为根基的关系,他一定会碰到佛法?一定会接着往上修?)脑子都转不过来,现在知道自己没智慧了吧?(知道了。其实这也是一个毛病,本来思路挺清晰的,碰到师父,自己一下就变成白痴了)因为你脑子里的根基不重,就是分量不够重。因为师父的磁场大,你的磁场小。我曾经跟你们讲过,在磁场学里边,磁场小的人很容易被磁场大的人带走的,明白了吗?(哦,明白)比方说,你本来想讲一件什么事情的,这个人磁场很大,你听他讲啊讲啊,突然之间你会跟着他的思路跑的,就是被他的磁场所吸引了。那碰见一个好人,当然就是好事情了;你碰到坏人,很多人从来不敢做坏事,为什么后来敢做啊?因为被这个坏人讲啊讲啊,讲到后来就跟着他跑了(我发现好多同修在跟师父说话的时候,都会浑身发抖)就是智慧还不够,你就会发抖。你要是智慧充裕,你发什么抖啊?人家说“艺高人胆大”,做人也是的,智慧大,那么人也胆大,对不对啊?(明白了。那还得加紧学习)自己好好地、慢慢地来理解这些。要记住,你这辈子有佛缘,你下辈子也会有佛缘。并不是说因为这个佛缘用掉了,你下辈子的佛缘就没有了。所以哪怕你上辈子拜过佛没有学佛,那你这辈子可能还会碰到心灵法门。你上辈子到庙里去拜过观世音菩萨,你这辈子就有可能学到心灵法门(明白了)

 

Wenda20180427   20:22  

关于轮回的问题

女听众:我看过有一句话叫“功不唐捐”,也就是说所有我们用过的功其实不会白费的,对吧?(那当然了)因为之前想过一个概念,像我们轮回是一个圆圈,每一世的轮回都是以一种圆圈的形状在呈现(对)如果在六道里轮回的时间越长,这个圆圈的直径就会越大。像师父可能修了54世,最后修成,那这个圆圈是不是也是越来越小的状态,直到修成以后,这个圆圈就没了?这个圆圈小可以小到无限小,大可以大到无限大,是这个概念吗?

台长答:这是你在遐想当中的概念。遐想,自己还会编,大概你想做第二个爱因斯坦(师父总是这么幽默)其实你讲得这个物理学上也是有一种反应的,也有点道理,应该说30%~40%还是有这个原理的。因为在轮回当中越滚越大,我用滚雪球来给你解释,比方说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地板上脏的雪、散的雪全在那儿,越滚越大,是不是永远滚在里面,滚不出来了吧?(嗯)慢慢地消啊消啊,消到后来,消到根基上了,连一个圆点……越消越快,后来这个冰雪融化了,你还有轮回的根基在吗?没了吧,不轮回了吧?(嗯)所以我用另外一个概念跟你讲,比方说你小时候经常执著一件事情,“我要吃什么、吃什么……”慢慢地大了,你知道吃这些东西把牙齿吃坏了,你就说“我不吃了”,开始要意念控制“我不要吃、不要吃”,等到最后呢?控制都不要控制,理都不要去理它,想都不去想它了,明白了吗?(明白)这就是意识已经成为一种自然现象,意识到了自然,那么自然就会成为一种悟性,觉悟的悟性再成自然,那慢慢就会消掉、消亡。消亡什么?消亡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一个一个概念,一节一节地在提升自己的境界。你们这些孩子在思维和记忆当中实际上都存在着很多的瑕疵,所以你们在滚雪球的时候时不时就会滚一些不好的东西在这个雪球里——六道里面(明白了)


Wenda20180427   23:50  

关于改正毛病的过程

女听众:像六祖慧能,他在一下子顿悟之后一直到涅槃之前,这么多年,也是在改自己的毛病,在不断地修行当中吗?

台长答:对啊,连佛陀都在证悟当中,佛陀最早的时候苦修好几年(明白道理之后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慢慢地去改,对吗?并不是说明白道理之后,马上第二天就可以做到了?)你明白道理为什么不能马上改啊?你一边明白一边改,不可以的?(就是这个过程,不可能说一下就改好了?)对了。只能说不会一下子改好,但是你一边学就必须一边要改(明白)你不愿意改的话就是没学好(愿意改,就是不是特别容易)“不是特别容易”还是在改。自己心中要改,你就不会坚持自己错误的己见(明白了)


Wenda20180427   25:06  

如何理解《白话佛法》中的“思索之路、模仿之路、经验之路”

女听众: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三册里说教大家三条路:这三条路让你们多开开智慧。第一条是思索之路,如果一个人想有智慧的话,多想少讲、多思索,这是最崇高的路;第二条是模仿之路,这个人学佛是这样的,我模仿他也能成功,这是最容易开智慧之路;还有一条是经验之路,如果你想开智慧的话,经验之路是一条最艰苦的路,因为你用自己的经验来学佛、来开智慧,这是最傻的。单单凭经验很累人,要用智慧。师父能解释一下这“三条路”是什么意思吗?

台长答:这“三条路”是刚刚开始学的时候的路。刚刚开始学的时候,需要你思索,你学到后来,是不是不要思索了?空无了。刚刚开始的时候你当然想了,“这个对吗?”“我像不像菩萨?”这叫思索之路,明白了吗?(明白)第二条,经验,人家高僧大德,有师父教你,“教你”不是经验啊?你学佛的那种经验、理念,还有包括高僧大德所传下来的那些法,是不是经验所谈啊?修心成功之路,有师父带。那么第三条路,自己编的自己走,东闯闯、西闯闯,闯得个鼻青脸肿,还不一定找得到这条路。过去在古印度的时候,有很多人想成圣、成神、成仙,他们就到山上不停地去练、苦修,把自己绑在树上,你看这种多辛苦啊。所以你们现在如果没有师父带的修行之路,你们会很苦的,明白了吗?(是是。现在觉得有师父在,一个是真的太幸福了,还有一个是特别特别重要)嗯。没有父亲不行的。一个父亲是生你们、养你们的;另一个父亲是指路——你们在人间的道路,走正道,怎么样避开艰难万险,怎么样能够走出一条自己人生的神圣之路。那是不一样的概念。为什么西方教叫“神父”啊?把他称为“父”;为什么我们佛法叫“师父”?也是一个父亲啊(对)为什么叫“教父”?为什么都离不开一个“父”啊?父亲对一个孩子的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小时候靠母亲,长大后的成长靠父亲的。但是很多人的父亲不健全,现在的父亲只管自己吃喝玩乐,这种父亲能靠吗?那你就必须在社会找一个像养父、慈父一样的,现在明白了吗?(明白。有师父太重要太重要了,能避免我们走很多弯路)以戒为师啊,好好地戒。

 

Wenda20180427   28:45  

具有韧性和恒心,才能有所作为

女听众:昨天看到一个观世音菩萨的开示,里面说了一句话,我听了以后觉得自己特别受激励。观世音菩萨说:“你们的师父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乘风破浪的人。”听了以后就觉得,生活当中或者在修行当中碰到任何的困难,听到这句话都能给自己动力(对啊)就觉得师父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人啊(不伟大)您能跨越所有的障碍,就觉得一定要跟师父学。

台长答:学师父的品质,学师父的精神,学师父的韧性。师父非常有韧性,就是柔韧,我自己选择的学佛的道路,要救度众生,要一直有恒心(对,是的)现在很多人缺少这种,所以一事无成。你看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做,什么都做不好,明白了吗?(明白)

 

Wenda20180427   30:01  

如何理解“真正的智慧是对事物真假的判断”

女听众:您在《白话佛法》里说,真正的智慧是对事物真假的判断,这个“真”和“假”是不是指宇宙的真相和人生的假相呢?

台长答:是啊。真假的判断就是代表你对事物的理解过程。你把人间的名誉、地位、钱财都认为真的,那你实际上进入了假的世界了——虚幻世界。如果你把人间的一切都看成是假的,你就是进入了一个真实的世界了(明白了)我看你半明白,脑子转不过弯来了。

 

第2位听众

Wenda20180427   32:13  

能否推荐给同修用于自我反省的“戒律表”

男听众:师父,最近在《白话佛法》共修时有同修提出做一张“戒律表”,就是当我们读《白话佛法》时,里面有讲到关于自己的毛病,我们就把这毛病记录下来,每天睡觉前自我反省,以免重犯。请问师父,像这类自我反省的“戒律表”可以推荐给同修们用吗?

台长答:可以。只要能够“众善”,都要“奉行”,因为每个人都要守戒,每个人都有错误、缺点,必须守戒,明白了吗?(好。请问师父,这个戒律表可以给海外佛学班的孩子们用吗?)要看的,太小的话就先不要吧(好)稍微大一点懂一点,现在太小了,他们守戒……基本的戒律可以通过大人的嘴巴跟他们讲。太多的戒律,孩子会觉得有束缚的(好,感恩师父)

 

Wenda20180427   33:19  

《白话佛法》中有不理解的内容该怎么办

男听众:有同修平时没有时间来共修会一起共修《白话佛法》,他只能在家自修,有时候还不明白《白话佛法》的内容,同修问该怎么办呢?

台长答:《白话佛法》已经跟简单了,如果他还不理解里边的内容,那你叫理解的人去告诉不理解的人就好了。我问你,你理解吗?(有时候理解,有时候不理解)你就把理解的去告诉别人,把自己不理解的再去问理解的人(明白,感恩师父)

 

Wenda20180427   34:02  

举例说明更容易理解问题

男听众:师父每次在法会上或在《白话佛法》里,时常都会举例子让我们更容易明白。弟子有个建议,希望东方台可以考虑出一本师父举例子的书,好让我们以后度人时也可以分享这些例子,更容易讲解和度有缘众生。师父,您说好不好?

台长答:好啊。东方台他们现在已经忙得……要靠其他人帮忙了,要靠大家帮忙,来总结一下。师父很喜欢举例子(对啊。师父在《白话佛法》里举个例子,我们就很快明白了)对啊。你看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有时候一个例子一举,讲都不要讲的,对方马上就知道了(对对)这些小例子其实很重要的,一个人有时候开悟就在一念之差,你给他举个例子他就明白了。过去古时候,跟君王这类人打交道,越是上面的人,你用不着讲很多话的,你只要跟他举个例子他马上就懂了。

 

Wenda20180427   35:24  

在观音堂不能聊私事,庄严佛净土

男听众:师父,有些同修和义工喜欢在观音堂聊天,有时候会聊出很多是非。比如,某某某义工与其他义工在评论第三者的不是,也有时会有较多的同修及义工在观音堂聚在一起聊天,但不是聊佛法。请师父慈悲开示几句。

台长答:你说可以吗?(不可以)不可以那就叫不如理不如法,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不要做——劝阻。在观音堂贴几张条子“请不要在观音堂聊私事,要庄严佛净土”。如果有什么问题了,听见他们聊了,就指指这个给他们看,话也不要讲,他们马上就自己知道了(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Wenda20180427   36:43  

如何理解佛陀所说的“已经开始过灵性生活的人”

男听众:在《白话佛法》第一册第31章最后第二段,佛陀说:“已经开始过灵性生活的人,就等于已把光带进幽暗的屋子里,黑暗即刻被驱散了,只要坚持这种生活,你们的内心一定能成为一个光明世界。”请问师父,这里指的“已经开始过灵性生活的人”是什么意思呢?

台长答:因为当时翻译出来就是这样讲的,所以我们也不能改,这句话我一解释就知道了。什么叫“过灵性生活”?就是过精神生活。我们现在学佛不是过精神生活吗?当你已经开始觉悟自己,通过精神生活能够理解人生了,那你是不是已经把光明带到你的精神上面了?改两个字——“精神”就好了(明白)一听“灵性生活”,“哎呀,鬼来了!”——没智慧。

 

Wenda20180427   38:02  

梦见台长说还有很重要的会议没开

男听众:那一晚师父在梦里告诉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没有开,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没开”,就是叫你们要懂得一个道理,很多事情是要循序渐进的(好)明白就好了,很多话不要讲得太明,师父梦中告诉你有些是天机,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第3位听众

Wenda20180427   39:07  

为何业障少莲花也会掉下来

男听众:台长,前两天您看图腾,讲一个1971年属猪的同修业障是24%,他的业障这么少,莲花怎么会掉下来呢?

台长答:业障少,说明他没有造很大的业,过去业也不重,但是并不代表他境界高。一个不做坏事的人并不代表他的境界很高,一个不偷东西的人并不代表他是个好人(明白了。我以为莲花掉下来,业障就升得很高了)

 

Wenda20180427   39:52  

根基不深的人不容易上天

男听众:台长,上次看图腾,您讲阿修罗道那个亡人不用小房子,很难上去,他的根基不好。如果给他多一点小房子,他会不会留在阿修罗道久一点?

台长答:这个主要看他自己个人的根基、业障,根基不深的人就会在阿修罗道久一点,根基好的人,拿了这些小房子可能会往上跑(明白)

 

Wenda20180427   42:05  

梦到同修很累,自己答应帮助他

男听众:同修梦到师兄来到他的梦里,师兄样子很累,请同修帮助他,同修答应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很累”就是有业障。他答应了帮他念或者帮助他,那就说明帮他背业(哦,这个是帮他背业了?)对了。

 

Wenda20180427   42:32  

帮助重病同修问图腾会背业吗

男听众:帮助不认识的重病同修问图腾,会不会背业?

台长答:一点点(如果是同修转交过来问图腾呢?转交的同修会不会背业?)背一点点了。

 

Wenda20180427   43:27  

看着同修的照片问图腾,能让台长看得更容易

男听众:如果我拿同修的相片,看着他的样子问图腾,台长接气场会不会比较快,看图腾会不会比较容易呢?

台长答:当然容易一点了,因为你已经有形象了,不要用我自己的图腾先上去找他的图像(明白)

 

Wenda20180427   44:00  

鼻子不好会影响大脑

男听众:台长,帮我开示几句。

台长答:把鼻子好好治好。鼻子是很重要的部位,鼻子“呼哒呼哒”,会造成细菌在脑腔共鸣、鼻腔共鸣、口腔共鸣里不断地循坏,你的脑子就会受到影响。所以鼻子不好,脑子就不好(明白了)

 

第4位听众

Wenda20180427   44:46  

贡高我慢会导致修偏

女听众:师父,对不起,弟子向您忏悔,去年的时候太自以为是了,感觉自己修得特别偏,请师父原谅。

台长答:修偏,贡高我慢,觉得自己是对的。一个人不能老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你就对了;你老觉得自己是对的,那你就错了。因为一个人有“我相”,至少首先执著于“我相”,明白了吗?(明白了,弟子知道错了)脑子里还犯邪淫(嗯,弟子知道错了,对不起师父)好好改毛病了!(嗯)

 

Wenda20180427   45:46  

财布施时能否念圣号

女听众:当布施钱财的时候可不可以心里默念“阿弥陀佛”,然后跟菩萨说,布施的人想让菩萨帮他们种下善因,等到因缘成熟的时候可以离苦得乐?

台长答:你念观世音菩萨就好了,如果学心灵法门就念观世音菩萨,如果学净土宗就念阿弥陀佛(好的。就说“观世音菩萨慈悲”就可以了?)对。

 

Wenda20180427   46:25  

关于放生时的祈求

女听众:放生的时候,我会跟菩萨说“祈求菩萨将这些小生命往生到善处,希望它们可以带着它们家族都能够种下佛因,等到因缘成熟之时离苦得乐。”然后有一天,我就梦到一只大乌龟带着很多乌龟小宝宝。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的祈求,放了一只,但实际上是放了很多?

台长答:放一只就是一只,很多只就是很多只(不会因为跟菩萨这样说了,种下了它和它家族的因缘,是吗?)嗯,应该还是跟具体的事物有关系(好的)

 

Wenda20180427   47:32  

针对某事放生的数量要多一些

女听众:如果父母亲腿脚不好,有没有针对地放生哪一种鱼类、蛙类或者乌龟?有没有针对性的放生?

台长答:没有(只要是放生都一样,是吧?)你要是专门针对某一个事物也是可以的,要多一点,至少超过200条,才能讲(好的)

 

Wenda20180427   48:15  

能否为祈求家人去法会大量念经、放生

女听众:如果想祈求让父母去参加法会,可不可以短期内大量地念诵心经和解结咒,并给父母放生?

台长答:可以(这样是不是也是一种贪?)不贪。众善奉行——菩萨讲的(好的,感恩师父)

 

第5位听众

Wenda20180427   49:03  

被灵性上身几十年,小房子要加量

女听众:师父您好!在2017年新加坡法会的时候,师父为一位身上有附体众生已经40多年的老妈妈看图腾,当时师父开出1200张小房子,老妈妈现在已经念了将近1180张,还剩20张就完成了。上两个星期,老妈妈在我们观音堂值班,她续香的时候,听到附体众生哭着跟观世音菩萨说他愿意离开。可是最近附体众生一直在她的体内又哭又闹,导致老妈妈身体很累,人很晕,无法好好念经。现在老妈妈不知道怎么办,可以请师父为老妈妈开示几句吗?

台长答:她这个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已经叫附体了,所以希望她要好好重视。每天要念大悲咒39遍,因为要防止她的思维被其他的灵界所侵入。另外,怎么样来防止不好的东西对你的影响?那么就要时刻守戒,时刻要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所以十善道很重要(那个老妈妈问师父,她现在每天可以念5遍礼佛大忏悔文,针对她这个附体众生求忏悔吗?)她现在要一共给他许愿念多少遍啊(之前师父是开1200张的,现在她已经念了1180张)那可以了,再叫她念21张、21张上去,应该会越来越好的,现在人家已经不大附她体了(是的,他说他要离开,可是他现在又闹着)你看这个灵性,给了他这么多……那你再给他开一点吧,再给他开个250张,应该差不多会走了(好的,谢谢师父)

 

Wenda20180427   51:46  

同修分享许愿读《白话佛法》后的收获

女听众:弟子学习心灵法门已经有五年了,前四年弟子觉得自己白修了,因为没有好好认真地学习《白话佛法》。2017年新加坡法会过后,弟子跟菩萨许愿说每天要读一篇《白话佛法》。2018年元旦,弟子更下定决心许愿每天读一篇《白话佛法》,听《白话佛法》,然后做笔记。许完愿过后,弟子会梦见师父和悉尼观音堂的师兄们。因为许过愿,弟子每天都不敢怠慢,每天都读《白话佛法》和写笔记。到了晚上,有时候人很累,都硬拿着笔抄一小段《白话佛法》才敢去睡觉。可是有时候很神奇,抄完一段《白话佛法》,反而精神更好。《白话佛法》犹如一个金刚罩,它起了一个保护慧命的作用。因为之前师父说读《白话佛法》会保护慧命,弟子当时还不知道到底这句话代表什么意思,后来在认真学习《白话佛法》后,《白话佛法》让我通过了很多次梦考。梦中很多时候遇到危难,读过《白话佛法》的佛言佛语,印在自己八识田中,它就会自动地跑出来,帮我渡过难关。如果白天自己意念持戒持得不好,晚上我就会梦到师父、师母和悉尼观音堂的师兄们来提醒我。所以说《白话佛法》犹如一本戒书,常常提醒弟子到底哪里可以做,哪里不可以做,真的是保护慧命。所以许愿每天学习《白话佛法》的好处实在太多太多了,在这里就不能精述。上个星期六我们在观音堂共修,有一位师兄向我们分享,他自己许愿要在6月之前读100篇《白话佛法》,我当时深受启发。我想到每天只读一篇,听一篇和做笔记,实在进度太慢了,再加上最近师父在广播里开示,凡是学心灵法门的人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观世音菩萨也开示所有学心灵法门的人,如果你学《白话佛法》,你会得到无量智慧。师父现在也强烈呼吁,全世界所有学心灵法门的佛友都要学《白话佛法》,如果不学《白话佛法》,第一消不了业障,第二增加不了智慧,《白话佛法》已经成为第四个法宝了。昨晚十点左右,弟子心里默默地祈祷,要把阅读量加上,每天阅读三篇《白话佛法》,明天早上再上香跟菩萨许愿。想不到晚上我竟然梦见跟一位师兄排队要进办公室见师父,当时师父穿着黑西装和白衬衫,给了我一个东西,这个东西仿佛是针对我的祈祷给了一个盖章,意念当中我知道师父说“天时不等人,大面积学习《白话佛法》是正确的方向”。弟子希望借此分享能够鼓励更多的师兄们乖乖地听师父的话,听菩萨的话,珍惜《白话佛法》,大量学习《白话佛法》,我们大家一起跟着师父的步伐跑,准没错的!以上分享如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原谅,请师父原谅,请护法神原谅。弟子的分享到此为止,感恩师父。我们现在每个人都忙着筹备新加坡法会,我们有很多师兄都很努力,每天都出去弘法、发邀请函,我们要广邀更多的有缘众生来参加法会。弟子恳请观世音菩萨,恳请师父多多保佑我们的师兄们,大家都很精进努力地去发传单,去广度更多新加坡有缘众生来参加法会,请师父加持我们。

台长答:好。

 

第6位听众

Wenda20180427   57:37  

修其他宗教的同学无明师指引,出现问题

男听众:师父,在这一世弟子能有您这样的一位师父,真的是太幸运了!我同学修其他宗教,也没有师父,也不知道怎么修,就瞎修,不知道什么原因,念他们的经文的同时不知道为什么把气卡在胸这儿了,出不去,也进不来,已经一呼吸就疼,疼了两个多星期。那天我跟他语音,我说:“你怎么了?”他说:“我没有师父,我想找明师,但是就是找不着,我现在修成这样。”然后我就把师父教给我们的那种呼吸的方法告诉他,先吸气,然后慢慢地吐气……他试了不到20个呼吸,就好了。

台长答:你看,没有师父,这孩子像棵草啊,有师父的孩子像个宝啊(是,师父。而且他也不知道怎么读经,遇到任何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去做,真的是挺苦的)对啊,你想想看,哪有这个机会?就是他收你一下,接下来人都不见,找不着的,怎么弄啊?(是。这个世上,他跟我讲:“能遇到明师真是太不容易了!”)对啊。

 

Wenda20180427   59:43  

如何理解“念佛一声可灭八十亿生死重罪”

男听众:《白话佛法》里讲“念佛一声可灭八十亿生死重罪”,师父最近也讲道,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不仅自己可以免遭堕罗刹鬼国,还可以庇荫同行的人免遭此难。但师父同时也比喻,一个人想考大学,只跟校长打招呼而不学习也是没有办法实现理想的。对于这个问题,同修是这样思考,请师父开示。“首先佛号一句可灭八十亿生死重罪,这是真实不虚的,佛号的确有这么大的威力,但是有两个条件:首先一心念经,就是说心里非常干净,一丝不乱,完全相信佛菩萨,净信佛菩萨可以救度我们;第二个条件是念的时机是在果报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比如经文中提到的‘免遭堕入罗刹鬼国’,而不是已堕入后再念;再比如临命终时念佛号可以得阿弥陀佛接引,而不是已经命堕饿鬼道再念。也就是说,念诵佛菩萨名号可以是一个新的因,在原来一对因果果报未成熟的时候,来改变原有的果,这种消业是靠的佛菩萨的愿力。但念佛号不能完全代替念经,其原因是我们自身的业障导致我们几乎没有可能一下子生出净心,达不到一心净念,所以无法感应到佛号的威力,想达到一心净念就要消业,而念经就是消业最可靠的途径。可以把佛号比喻为巧力,念经是实力,想依靠巧力必须有平时实实在在的积累。佛号一句可灭八十亿生死重罪,这里面的重罪是指即将导致恶果的前因,也是指佛住心中,命运改变,原本命定的黑暗之路上数不清的劫难都没有了,但光明之路上依然会有新的劫难,所以要坚持念经,坚持念佛号消业,增进与佛菩萨的缘分。”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这个一听就不是你写的(是,师父,是一个师兄给我的)这个师兄一知半解,讲得基本上是对的。你要记住,一念佛号,实际上就是把佛装在心里了,那么佛能够装在心里的人,你想想看干净不干净?(是)你当然能够灭多少多少亿的重罪,为什么?因为你心中空了,你是佛性了,当然能灭所有即将来的、还没到的,或者就是说已经有一点了,但是这个都不是重罪,明白了吗?(明白了)所以他里边讲了,灭重罪啊(感恩师父)

 

Wenda20180427   01:03:36   

梦里坐着交通工具往前走,箱子、行李代表什么

男听众:师父曾经给一个同修解梦,同修梦见拉着一个箱子坐火车去旅游,您说交通工具开着都是好的,拉个箱子还有功德。请问师父,在交通工具里往前开,带着箱子、行李包等都是代表功德吗?

台长答:功德,只要往前走。但是东西不能散落,不能太重,重了实际上就是包袱(嗯)你带着包袱往前走,你不就是带着业障在修心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80427   01:04:15   

做功德要有延续性,持之以恒

男听众:师父,同修梦到另一位同修让他捐钱帮助一个人,好像是600,做梦同修想了想,给了200,但同时又拿出1000给大家。要钱的同修嫌200少,做梦同修解释多拿出1000帮助大家,而且自己本身也没有什么钱,1200已经是很大一笔钱了。请师父开示,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多做功德,功德要有延续性,不是说一次性做得大一点。我问你一个问题,一个人突然之间生病了,放1万条鱼,和一个人一直在生病,但是坚持每天放10条鱼,你说哪个功德大?(第二个功德大)为什么?(持续性放鱼,就是说你放就是有功德,不要等着真的出事了,一次性放个1万、2万)对啊,那种是爆发性的,“我一下子来了,我大发心……”没用的。靠的是一种恒久的持恒的心。所以你要记住,每天放就是代表你每天有慈悲心,每天有功德(是)你偶然地做一次,虽然很大,功德比较大,但是你已经出事了。你有目的,有目的地放,那不一样了。

 

Wenda20180427   01:05:49   

年纪大的同修可否少念功课,多念《白话佛法》

男听众:80岁的老人可否少念功课,多念《白话佛法》?

台长答:都可以,都能消业(好的)因为精神上明理的话,实际上就等于……念经也是开悟,《白话佛法》读了,你能开悟的话,你不是心明眼亮啊?一样。心明眼亮,再念点经就变成明心见性了(如果有要经者,他的女儿给他念小房子就可以了,他就可以少做功课,多读《白话佛法》开悟?)对。

 

Wenda20180427   01:06:32   

梦见被偷气该怎么办

男听众:同修梦见被人拍打肩膀,感到被这个不熟悉的人拿走能量,当时在梦中同修感到受此人瞋恨,被他偷气,身体无力。现实中,同修早上感觉身体乏力,并回想起梦中得到的意念是:需要增加自己的能量,才不容易被人偷气(对啊)同修同时也反省自己,许愿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真心忏悔,念诵解结咒化解冤结,并许愿放生和7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请问师父,这个是预示梦,还是同修已经被偷气了?

台长答:已经被偷气了,被鬼偷气了。经常看见鬼的人、经常接触鬼的人马上浑身无力(哦。请问同修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做些什么?)正能量常在心中,脑子里不要存在着负能量的东西,不要到阴暗的地方去,不要一个人晚上坐在那儿打坐,这些都会引起负能量的(哦,明白)

 

Wenda20180427   01:07:54   

为何打坐容易出现偏差

男听众:弟子最近在度我妈妈朋友的孩子,他就是因为打坐感觉有点偏差了。

台长答:打坐最容易偏差(而且他有时候打坐完之后还冥想。我说:“打坐跟冥想都不要,你身边没有个师父来手把手教你,而且你打坐后冥想会耗尽你身体的能量,你又不读经,你肯定会被那些灵性或什么来乘虚而入而被控制住的。”)对啊,你看看你都这么厉害。我告诉你,打坐冒风险的,打坐得好,打通经络;打坐得不好,你就走火入魔啊(就神经了)真的就神经了。打坐很危险的,主要是叫你整个的身心放松,然后入坐,双盘、单盘(是)第三步是最重要的,第三步你打通气脉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是跟灵界开始接通气了,你的头顶像被往上吊起一样的,而且自己脊柱要拉直,然后身体中间的腔体要处于保持通畅的状态,人要把自己的脊柱全部拉直。不是这么容易的,你以为啊?很多人傻傻的。然后再进入心法,进入心法是什么呢?就是稳坐,稳固之后就让自己处于无思维的状态(就等于是入定了?)嗯,就入定了,没有思维了。你想想看,人怎么会没思维呢?你硬要没思维的话,你就是偏差了(是)然后你的心智还要看着自己的身体,安静地看着自己是不是思考,是不是没有紧张,是不是没有好奇,是不是没有期待,或者是不是没有观照,没有欲望……你的心在观照自己的时候,你一不留心,心一乱,好了,从头再来。你要这样进入一个阶段的练习,那么在这个阶段当中你如果没有练习好,对不起,你就走偏差了(是,师父。您的法身也在梦中跟我讲,不要乱学打坐什么,好好读经就好了)对啊(您说得太对了)这也是一个法门,心悟疗法,心里开悟的疗法是很重要的。心悟疗法,心中开悟,这个方法——“哦,明白了”“哦,原来是这样”“哦,我想通了”“哦,我懂得了”……那不就叫心悟疗法?(感恩师父,弟子明白了,我会继续劝他来好好地修我们的法门)对(而且他的父亲也已经同意设我们东方台的观世音菩萨像,最近准备设佛台了)对啊,度人要度有缘啊(是)机缘成熟了,一度就是一个(对对)

 

Wenda20180427   01:11:45   

梦见亡人谎称将做菩萨,问同修要钱

男听众:师兄的姐姐梦到父亲要去做菩萨了,叫师兄们几个人凑点钱给他,师兄的姐姐比较困难,说给父亲20欧元。同修的父亲已经是亡人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那是他骗人,鬼会骗人的。他说“我要做菩萨”,他知道你们想让他成佛、成菩萨,他说“你们给我20万”,“20万”是什么?(也就是小房子)你说说看,20万,小房子化一化的话,你给他念多少张他能成佛吗?如果成佛,你基本上要在天界,你还在下面怎么成佛啊?你还在中阴身怎么成佛啊?(对)好好给他念,还是有好处的(像这种要念多少张小房子?)20欧元,给他20张(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80427   01:13:15   

梦到和台长一起做西餐

女听众:师父,我前几天做梦跟您在一起做西餐,您是不是喜欢吃西餐?

台长答:我什么都喜欢,我都不浪费的(师父,我之前是厨师,做西餐的)这么好啊(在梦里我和师父做西餐,我们在烤南瓜、土豆、红菜头,师父和我在一起做西餐的面条。另外我也梦见师父给我很多鱼的食物,放在我的手里,师父叫我喂鱼。在梦里我见到很多的鱼在水里)好啊,就是给你加持了(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第7位听众

Wenda20180427   01:14:58   

老妈妈运用三大法宝,膜性肾病指标正常了

男听众:师父好,弟子先反馈一个信息,是一个学佛20多年的老妈妈,这个老妈妈以前学了很多佛法,但是没有离苦,学了心灵法门之后她非常地好。这个老妈妈在2005年的时候,身体明显不好,整日打不起精神,发现脸浮肿,双腿出现了水肿,每天早晨起来特别明显,尿量减少,尿的泡沫增了许多,去医院检查常规为四个加号,尿蛋白流失6000多,各项指标均有升高,医生诊断结果为膜性肾病。医生说,如果尿蛋白流失严重些就会变成尿毒症。另外还有血脂。当时这个老妈妈心里特别不安,但是她心里想“观世音菩萨,您救救我吧”,没几天她就遇见了心灵法门,同年6月份许愿、念经、放生,经过修习心灵法门三大法宝,念了1000多张小房子,她的身体逐渐地好起来了。2007年复查中,尿蛋白流失恢复正常,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病情得到控制了,心里无比欢喜!感恩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台长答:这是菩萨慈悲啊,非常好(是的,也感恩师父把这么好的佛法教给我们)

 

Wenda20180427   01:17:10   

如何理解十二因缘中的“无明”

男听众:师父,《白话佛法》十二因缘中说到无明,无明真的让人做错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请师父您再开示一下,感恩师父。

台长答:实际上,无明因为有它的基础。比方说你上辈子的根基不稳,或者做错很多事情,会造成你这辈子的无明习气。因为有时候人就是活在无明当中。我们刚刚生出来的时候,我们对这个世界是不是无明啊?什么都不知道,对不对?(对)无明,就是一种不理解、不了解。无明实际上用高深的佛法来讲就是我们不知道这个意识的心,我们没有了解自己本身意识的心的虚幻。因为无明就是无始无明,没有开始无明,实际上就是一种轮回的意念。师父举个简单例子,对于盲人来说,无明就是看不到光明,对不对?(对)如果他看不到光明,但是别人告诉了他光明,别人告诉他太阳是怎么样的,电灯是怎么样的,你看到前面一片光明的时候,他虽然眼睛看不到,但他的心看到了,那么他就脱离无明了。明白了吗?(明白了。真的很可怕,一个人的无明会断送自己很多很多慧命的)实际上无明就是你把自己的心关闭住了,因为你无明的话,你会堕落,你会阴暗,你就会没有悟性,会没有一种光明。无明实际上在我们生活当中时时刻刻都有,很多人执著、不买账,觉得自己是对的,实际上在呼吸之间你都有无明啊,对不对?(对)呼吸都不会呼吸。所以佛陀说过,一切痛苦都产生于无明(对,因为十二因缘之中的第一个就是无明)人由于无知而产生的偏见和执著,因为我们人不知道、无明,所以才产生了“我对他有看法,因为他怎么样”,你不知道如果你了解他,你会讲他偏执、固执吗?所以苦就由此产生了。你不了解,因为你无知,所以你产生了偏见和固执,苦就产生了。所以佛陀说一切痛苦产生于无明。实际上这个无明就是贯穿于我们三世轮回,我们不理解,所以我们才在三世轮回当中不停地投胎、在无明当中转换,所以这个真的是很可怜(是的,明白了)佛教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无明,见知佛性,要见到自己真正的佛性(对,我们要跟着师父好好去修)

 

Wenda20180427   01:21:13   

梦到东海龙王给自己绿如意

男听众:同修梦到东海龙王菩萨给了他一个绿如意,请师父开示一下,给他这个绿如意是有什么作用吗?

台长答:他一生平安。“绿如意”就是古时候讲的逢山开路、逢海造田。实际上就是说,你只要有困难,菩萨就来帮助你;你只要有麻烦,菩萨就会帮你化解。玉如意很厉害的。

 

Wenda20180427   01:21:53   

梦到自己有摩尼塔

男听众:师父法会期间,一个师兄梦见看到很多同修在吃东西,有一个师兄过来对他说:“这是你的摩尼塔。”有三四寸高,黄色的。师父,有这个摩尼塔吗?

台长答:有摩尼塔啊,摩尼珠都有,摩尼塔怎么没有啊?摩尼塔也好,摩尼珠也好,都在你心中的,明白了吗?(明白了)我曾经在《白话佛法》里讲过摩尼珠,你有看过吗?(对,我看了)以后要记住,像这种摩尼珠、如意、玉如意等等,实际上就是一种自然的光明的流露。摩尼宝就像火焰跟宝物一起组成的,明白了吗?其实也是七宝,又称摩尼珠。实际上摩尼珠在天界的讲法,如果不指“心”的话,那就是白水晶。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摩尼珠就是无垢光——没有污垢的光明(明白了)

 

Wenda20180427   01:23:45   

哪吒菩萨的开示

男听众:同修天天上香求新加坡法会能够圆满顺利成功、师父能救度更多缘众生。他有一天早晨在上香祈求的时候,看见哪吒菩萨来了,哪吒菩萨对他说了几句话,弟子读一下。哪吒菩萨慈悲开示:“听说大家要去新加坡法会护法,甚是法喜。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真的是普天同庆啊,我们这些天神们也得菩萨慈悲,前往护法,这也是几世修来的福气。想当年我因一念错,被整体全部换了莲花之身,这也是跟佛教的缘分,因为佛家都是莲花化生,我也是因缘巧合,也是菩萨慈悲,将我的慧命救起,从此我随父王一心护持天界正法,皈依了佛菩萨。我与天界众一样巡查天地三界,护持正法,顶天立地,正气浩然,我们的使命是为三界护法,鼓励诸学佛向善之人,能够潜心向佛,天恩浩荡,五谷丰登,又是一个吉祥年。祝福大家努力修行,开悟增智,断烦战恶,佛心向善,好好努力,跟好你们的师父,好好修心,改正自己。我希望大家多多护持各场法会,我一定多加持大家,谢谢大家。”

台长答:哪吒菩萨很可爱的,他还把自己跟佛的因缘讲出来(是的)不得了啊,这些菩萨能够下来护持法会,他都说是好几世的因缘啊,就是说都不容易的,对他们来讲都是不知道修了多少世才能有这个福德,你看见了吗?(是的。弟子有一个问题想问,因为哪吒菩萨讲“想当年我因一念错被整体全部换了莲花之身,这也是跟佛教的缘分,也是因为佛家都是莲花化生”,他也说到了“是菩萨将我的慧命救起”,师父,是不是观世音菩萨当时救了哪吒菩萨呢?)对啊,你不是看过《西游记》吗?(看过)哪吒,当时他是古代神话人物,实际上哪吒菩萨是道教的护法神,在道教头衔当中叫“中坛元帅”,他很厉害的。刚刚他讲的就是他怎么样成为一个菩萨加持过的神话人物,进而转变为一个佛陀的大护法。他巡视三界,天地人三界,所以我们在人道也是归哪吒菩萨管的(是的。因为他也提到“跟好你们的师父,好好修心,改正自己”,他也会多多加持大家)对啊,就是这样(师父,弟子们也感恩师父给弟子们做功德的机会。弟子在正法的时候错过了佛陀的讲法,不能再错过在末法时期观世音菩萨这么好的法门,不能错过每一场法会。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给众生一个消业、还债、做功德的机会。在这里弟子也祈求观世音菩萨及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加持有缘的众生都能顺利去新加坡法会,助缘和护持师父的法会。也祈求观世音菩萨及诸佛菩萨加持师父能广度有缘,救度更多有缘众生,都能让众生离苦得乐!)好,谢谢。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今天节目就到这儿结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