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7-07-14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4/07/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农历是六月二十一。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70714   01:10  

心脏开刀需谨慎;有一种中药对心脏房颤、早搏很有效

女听众:同修心脏病最近总是反复发作,他求菩萨后梦见去看医生,医生朝他的嘴里吐了一些东西。梦里面他心脏特别难受,喘不过气。一会儿,他鼻子里吸了一口冷气,很舒服的凉风,就醒了。请问师父,这个梦境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梦境不是好事情。从身体上来讲,他要么是血压高,要么是糖尿病——血糖高,要么就是胆固醇高。你去看好了,凡是影响心脏的就是这“三高”(因为之前他在夜里经常心动过速,医生说是房颤,需要手术,他求了菩萨就做了这个梦。请问师父,这个手术有没有必要做?)我问你,心脏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心脏做手术危险不危险?(非常危险)心脏是不是好好坏坏的?(对)心脏如果经常去动手术,会不会给自己的心造成更多的麻烦?(同修就是因为心脏的问题,最近压力特别大)就是压力大了,心脏才会出问题,恶性循环。你记住了,中药很多东西真的是挺好的,师父最近发现了一种中药非常好(什么中药啊,师父?)我想不起来了。是治心脏房颤、早搏的,吃下去很舒服。你找西医,他有什么药啊?他没有药,只有动手术,西医就是动手术。你说左一刀右一刀,你能活几天?这种东西随便开的?(当时医生告诉他需要手术,他就非常开心,他觉得手术后心脏就会好起来了)我问你,修过的汽车会一直好吗?哪辆汽车修过之后不坏的?永远好,可能吗?这世界有永远吗?(我就一直在劝他,让他不要动手术。师父,您说的那个中药是什么啊?)你待会儿打到秘书处,我抄给他们。这个药非常好,他吃下去保证心脏就开始稳定了(好的。他半夜里心脏病就发作,然后心动过速,特别难受)对啊。长期压抑,长期有心理压力,人就会心脏病发作。还有,睡觉之前想不通,血压高,晚上心脏就会难受;血压一高,这个“pump[注:泵]”上不去,心脏压力增加,然后心血管缺少氧气,马上就觉得气喘(明白了)

 

Wenda20170714   04:54  

梦见找物理书;百病从心起

女听众:师父,梦到您让找一本《物理第七册》的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叫他物理治疗。物理治疗是什么?放松。在生活上就要学会把自己治疗好。人开心就是治疗身体最好的药;一个人不开心,什么病都会生。百病从心起,百病无生心快乐,心里快乐的人不会生病。

 

第2位听众

Wenda20170714   05:59  

名字笔画单双数的问题

男听众:师父,您昨天看图腾的时候告诉一位女师兄,取名字的时候可以看笔画,运程比较好。笔画是单的好还是双的好呢?

台长答:要看你出生的年月日,要排的,不是这么简单的。主运、后运、前运,还有字的笔画,都有讲究的,不是说单单的笔画。有的属相用单笔画比较好,有的属相就要双笔画好。比方说属羊的就要双笔画,因为孤单的羊就非常苦,所以属羊的最好笔画是双数,因为羊是群居的,羊群嘛。老虎就要单数,“一山容不得二虎”。笔画根据过去的《易经》来断测,都有讲究的。为什么过去有钱人的孩子就特别好?从他生出来就找人给他算啊弄啊,所以他真的会好很多。过去离婚率为什么这么低?不是一见钟情啊。过去媒婆说媒都要对“八字”的——两个人“八字”合不合;现在是看上就结婚了,结了婚一不好就离婚了,合什么“八字”啊?(是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0714   07:44  

念经多少要看业障大小

男听众:师父说过,只要是有愿力,许出的小房子就可以消掉很多的业障。如果按照师父以前的开示去找,知道自己身上某一个部位是口业、杀业或者是邪淫的业障,最少许多少张小房子来消这个业障呢?

台长答:要根据你业障大小的。比方说现世报的业障,你做了一个邪淫的事情,如果彻底忏悔,念108遍就够了;但是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你必须要彻底地消除自己那种不好的想法。

 

Wenda20170714   08:42  

如何理解发“殊胜的大愿”

男听众:师父,您曾经告诉过我们,发愿的时候可以像观世音菩萨一样发“殊胜的大愿”,发“殊胜的大愿”和发愿有什么区别吗?

台长答:“殊胜的大愿”,就是让人家感受到你的心像菩萨一样。“殊胜因缘”,就是非常好的,叫殊胜。殊胜、法喜都是一种善愿。很多人发什么愿啊?“我不打死他,我就不活了”,这叫恶愿,也是有愿力的;“我这辈子只要报复了,我就心甘情愿了”,过去武林当中都有,这叫恶的愿。殊胜的愿,就是说:“我要救度更多众生,我要为众生活着,我活着不为自己,吃苦就吃苦,受累就受累,我只要能帮到别人,我死也情愿。”不就殊胜了吗?(是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0714   09:50  

“菩萨到家里来了”是指什么情况;菩萨像大且家里干净,菩萨容易驻足,小鬼也不敢上去

男听众:师父,您在看图腾的时候,有时候说菩萨来了,有时候说菩萨在很远的地方。菩萨在很远的地方,是不是家里的气场不好,家里做荤食,所以菩萨不宜到家中来?

台长答:其实菩萨来有两种。要是菩萨真的驻足在你家里的菩萨像里面:一般,瓷像或者图片要大;第二,你家里要干净。一般地,说菩萨到你家里的佛堂,是在上面看到,也叫“来了”。因为菩萨本来在天上,他到人间来,靠近你家这个地方,就已经“到你家了”。比方说,过去皇上说“今天我去什么地方”,当地老百姓就说“哎呀,皇上到我们家来了”。比如说今天皇上到苏州来巡视了,“哎呀,皇上到我们家了。”道理一样,“菩萨到你家”就是到你这个地方,明白了吗?但是你家佛堂要是真的很漂亮,很大,很干净,你要是功德无量的话,那菩萨有时候真的会驻足在你的佛堂上;一般都是在很远的地方看到你;如果菩萨到你家,有时候来一来就走的,那你家里香会打卷(是的。东方台的带相框的菩萨像,有的师兄供得非常大,有的时候早上上香在那儿跪拜,就感觉观世音菩萨站在那里,那种庄严……)对了,就是大啊。菩萨像大,菩萨容易来,是这样的;小鬼也不敢上。菩萨像大得不得了,你说小鬼敢上去吗?你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的,一张菩萨像的小照片,小鬼“啪”一下就跳上去了。明白了吗?(是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0714   12:27  

许愿后不兑现,护法神不会再护持

男听众:有位师兄,别人欠了他9万块钱,好多年了都不想偿还。这位师兄在佛台前发愿,如果顺利追回欠款,拿出3万块钱做功德。最后经过法院的协商,拿回来5万块钱,还是分期偿还。同修手上现在没有这么多钱一次性做功德,他想陆续做功德,可以吗?因为他以前发了这个愿,不知道算不算数。

台长答:呵呵,人的毛病都是这样。发愿的时候想:“9万块,拿出5万块我还能有4万块,而且出口气。”等到真的要回来了,马上:“哎呀,我没钱……菩萨反正很慈悲的,我先用掉吧。”(对的。师父,这是不是菩萨对他的一个考验呢?)就是考验。这种事情,第一次许愿你不兑现的话,第二次许愿没用了。我告诉你一个真的事情,有一个佛友就是这样的,跟菩萨说:“这5万块钱拿回来,我一定拿2万块钱出来做功德、放生。”结果5万块钱拿回来,一看这么少,“哎呀,还还也差不多了。”其实他还有一笔官司,将近27万,他可以再打,但是他机会就没了。你想想看,这不是捡小丢大吗?你讲话不算数,护法神都不会护你啊。

 

第3位听众

Wenda20170714   14:26  

业力和孽力的区别

女听众:请问师父,孽力是什么意思,和业力有什么不一样?

台长答:业力不分善和恶,善业、恶业都叫业力;孽力已经点明了是恶的。

 

Wenda20170714   15:43  

可以用火柴点油灯

女听众:点油灯的时候,能否用火柴来点?

台长答:可以。

 

Wenda20170714   15:58  

为不信佛的家人烧送小房子后,家人为何会发无名火

女听众:请问师父,为什么同修每次烧送小房子给她不信佛的老公后,她老公就会对她发无名火?

台长答:身上的灵性啊。比方说,在她老公身上有灵性,他要欺负她老公,捉弄她老公,她还他小房子,使他不能如愿,他是不是会发脾气?比方说“我要揍你,你给我钱,弄得我不能揍你了,你说我生气不生气啊?”(同修是否可以继续为她老公烧送小房子?)可以。烧到一定的时候,老公拿得多了,他慢慢就算了,还债嘛,花钱消灾(感恩师父开示,解开同修的困惑)

 

Wenda20170714   17:04  

台长没教过的,不要自行编造

女听众:师父开示过心灵法门的护法神,不同时间会有不一样的菩萨来护持。那么我们上香的请安词是否能够“恭请南无心灵法门护法神菩萨摩诃萨”,针对护法神菩萨请安?平时我们如何向心灵法门的护法神菩萨祈求?

台长答:师父没教过的不要编。我觉得你们都很有“创意”,我没教过的你们都会“创意”,师父讲一句话,你们“举一反六”,不是“反三”(对不起)关帝菩萨是大护法,很多护法神都在关帝菩萨下面,你求了关帝菩萨,那其他很多的大护法,他不是就能护持你吗?(是的。那我们按师父的教法就对了)

 

Wenda20170714   18:14  

生气、恨别人会伤到自己,要学会化解

女听众:当我们在骂人、生气、讲人家不好时,为什么会越讲越生气?是不是讲人家一次就跟对方结恶缘和恶气,一不小心也会把对方的恶业讲到自己的八识田中消不掉,生生世世与对方结冤?老生气心脏容易没力。是不是将恶气转化成原谅对方,可怜、慈悲对方,比较不容易被外面的恶气影响自己的心情?

台长答:生气本身就是一种利刃,就是一把大的尖刀,你刺向别人,别人不接受就弹回自己。所以骂人家,人家不接受,越骂越生气。为什么人家接受了,“对不起,我做错了”,你就会气小了呢?因为人家受了你这个气了。人家不接受你这个气……你扔出去的手榴弹没爆炸,说不定就在你身边——它弹回来了。你越来越生气,因为一个恶的球在心中不断地滚动,很黑,很难过,所以你会伤到自己。开枪时是不是有后坐力啊?开枪的人肩膀会不会受到伤害?(对)你去骂人,自己一定会生气;你恨人家,自己一定心中有恨:你就会越来越伤心,越来越难过,越想越活不下去。所以不要去生气,要学会化解。

 

Wenda20170714   20:14  

背后阴人会怎样偿还

女听众:师父有次开示,这辈子阴人家不会这辈子报,会下辈子还。请问师父,如果有师兄许愿一世修成,这辈子阴过人家,那什么时候还呢?

台长答:如果你在念经修行,背后搞过人家,你慢慢通过修行会化解掉,因为你每天在念礼佛大忏悔文;如果你阴人家,背后搞人家,你没好好修,你下辈子必定还;如果你阴得太多了,那你现世报,这辈子就被人家阴,被人家搞。

 

Wenda20170714   21:00  

为何有人一求就灵,有人求不灵

女听众:师父,之前您有开示,五月要更加严格持戒,因为做坏事会报得比平时快。请问师父,我们如果抓住机会多做好事,是否也会报得比平时更快?

台长答:那当然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像你们现在一求就灵的人,说明身上的业障不多;求了半天不灵的人,那么身上业障很多;还有的人求得太大了,也不灵。因为大的东西,不是你命根当中没有却可以求来的,求大的都是你命根当中有的;求小的可以求得到。

 

Wenda20170714   21:45  

关于经文配合着念的问题

女听众:有师兄在节目里分享,1遍大悲咒、1遍心经这么转着念,或者先把大悲咒和心经念一些,剩下的一部分到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配合着念,比如说,3遍大悲咒,3遍心经,然后1遍礼佛大忏悔文,就这么转着念效果好。师父也开示说可以这样念,师父念经就是这样的。请问师父,这对每个人都适用吗?

台长答:实际上,这个自己觉得念得开心就适用。你喜欢念大悲咒,就多念一点;你喜欢念心经,就多念一点。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一个人就念六字大明咒照样上天。最主要是纯洁,最主要是念得开心。你自己感觉舒服,“我念1遍大悲咒,念1遍心经”,那你就这么念下去。个人的鞋子大小,你自己穿着舒服。人家为什么不愿意帮你买鞋?鞋子买来很难穿得舒服,要你自己去买的。衣服还可以,鞋子不能自己不试叫人家买的,买了你穿着不舒服(您能开示一下,还有哪些经文可以这样配合转着念的?)都可以转(如果针对几件事情分别都要念准提神咒和解结咒,比如助缘法会、度人顺利,请问师父,我们是否把一件事情的准提神咒和解结咒念完以后念下一件事情的准提神咒和解结咒,还是先把每件事情的准提神咒都念完再念每件事情的解结咒?)你现在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讲,这么简单的问题你想得这么复杂。好好地念经就好了,一心念佛,没有二念。

 

Wenda20170714   26:13  

如何理解“菩萨请假”

女听众:在6月9日的问答节目里,师父慈悲,答应一位师兄,让她已过世的现在跟着济公菩萨在修行的父亲下来看她一次,但是因为她父亲现在位置蛮高,下来需要请假,他不能随便到人间来,因为人间太脏了。请问师父,如何理解“请假”的含义?

台长答:请什么假啊?菩萨自己有规矩,菩萨会自觉。菩萨就叫“觉悟”,佛就叫“觉”,证悟。菩萨都是自己跟自己请假,就是自己说:“我要去救度众生。”他的目的全部都是为众生的,他才能下来。在天上第三层叫望乡台,一般的天仙在天上第三层可以看到人间,平时也看不见(一般多高位置下来要请假?)跟你说了,没人是他的“老板”,“请假”都是自己觉悟的,自己跟自己说:“我要请个假,我怎么样,我要看一看……”是这个“请假”,听得懂吗?(明白)所以无明长愚痴,你不明白,你就长愚痴了。

 

Wenda20170714   28:13  

修心主要是“心”

女听众:梦到师父说一个师兄是在中国拜师的第十七人,其他师兄都很替他开心,大家还一起合照。最后他唱歌了,很好听。现实中,他是第一万多名拜师的。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哪里拜师都一样。心里有师父,那么你心中就有师父;心里有佛,心中就有佛;心中有爸爸妈妈,心里就有爸爸爸妈妈。这是讲“心”的,人修心主要是“心”。

 

第4位听众

Wenda20170714   36:27  

梦到螺蛳

女听众:梦到我过去在单位里干活,一个同事有一堆垃圾没弄好,我说我等会会去弄的。走近一看,一堆垃圾变成螺蛳了。

台长答:好了,讲都不要讲,念往生咒(是我过去吃的螺蛳,对吧?)对,来找你了。

 

Wenda20170714   36:59  

梦见葡萄

女听众:梦见好像很多人在干活,有几个人说:“那桶里有个葡萄,你去吃吧。”我去看,是一个鲜红鲜红的葡萄。

台长答:很好,果实。果实累累,那是好事,说明你修得还不错。

 

第5位听众

Wenda20170714   39:12  

血压高引起呼吸困难,要多念心经,不要想太多

女听众:台长,您好。我父亲现在老是呼吸困难,应该给他怎么念经?

台长答:呼吸困难,叫他多念心经,叫他放下,心里不要想太多的东西,人躺下来血压会低。他是血压高,一定是的(他是血压高?)嗯(他是呼吸老是喘不上来气,昨天都进急救室了)就是血压引起的(他身体老是发烧,但是量体温也量不出来)我告诉你,心脏出毛病不知道的,走了都不知道的。心脏痛还有感觉,等到心脏不痛的时候就走人了(他现在站着的时候呼吸上不来气)好好给他念经了(我可以帮他念礼佛大忏悔文吗?)可以(一天念3遍可以吗?)可以的(往生咒给他念49遍可以吗?)可以的。

 

Wenda20170714   40:14  

梦到衣服上有很多虫子

女听众:请台长解个梦,衣服上有很多虫子的话……

台长答:不好。衣服上有很多虫子,那就是麻烦;如果衣服上有很多小虫子,那血液出问题了。

 

Wenda20170714   40:44  

梦到蛇是倒霉

女听众:梦到有蛇。

台长答:梦到蛇是倒霉。

 

Wenda20170714   41:17  

吃得少,精神好;血压太高不能吃丹参片

女听众:我以前打过电话,您说我身上有小孩,让我念30多张小房子,我念了100多张。现在身上还有疼痛,乳房上还有硬块,还需要继续念吗?

台长答:继续念。要放开,要想开,你已经比过去想开很多了,还要继续想开(身上老是莫名其妙疼)记住了,血压不要高,你现在偏胖太多(就是胖。七月初老是不能吃饭,而且肚子特别胀,衣服都穿不上)人吃得少一点,精神好一点,病少一点;吃得太多的人,身体不好。人家说“饭吃七分饱,话说三分足”,说话不要说十分,说三分、七分都可以(我打胎的孩子一拨再许愿21张小房子,可以吗?)可以(我也可以吃丹参片吗?)要看的,血压不高可以吃,血压太高不能吃。

 

Wenda20170714   42:35  

发脾气有多种原因

女听众:同修老是莫名其妙发脾气,是不是身上也应该是……需要多念小房子?

台长答:不知道。发脾气几种都有可能:火气太大,火旺;肝气太郁,长期忧郁;经常碰到不开心的事情;还有就是灵性在身上(心里不开心,还是没有放下,是这意思?)是啊。

 

Wenda20170714   43:10  

在菩萨的纪念日办婚礼应该注意什么

女听众:台长,像现在农村里还没有学佛的人,在菩萨的节日举行婚礼,他应该注意什么事情?

台长答:不要杀生,要多吃素,多念经。他们又做不到,你没有办法(可不可以帮他往生咒多念点?)可以,你帮他多念点往生咒。他要是杀生太多,你往生咒念不过来,你就帮他背了(知道了。感恩台长,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就到这儿结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广告之后回到节目中来。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