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7-07-09A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9/07/2017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7年7月9日,星期天,农历是六月十六。好,下面我们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Wenda20170709A   00:43  

在厕所隔墙不能设佛台;家里设佛堂最好;拜佛时,佛台隔墙有人不好

女听众:房间左右两边都是厕所的话,不能在这个房间设佛台的,对吧?

台长答:最好不要设。条件实在不好,没办法;如果好,千万不要设(好的。同修是单身,他新买的房子,如果把佛台设在另外一个房间,他的卧室是和佛台在这一个房间好呢,还是房间整个设佛台?)那当然房间整个设佛台好了。一个人跟菩萨住在一个房间里边,那是没有办法的,人住在里边总是不干净。听得懂吗?(对的。他房子蛮大,那让同修睡在两边都是厕所的书房,一个房间整个设佛台,这样可以吗?)对啊。过去人家家里设佛堂就是这种,专门弄一间房间(师父,他把佛台设在房间里,但是菩萨像后面是沙发,家人平时坐在那里看电视,这样可以吗?同修拜菩萨,家人会不会因为坐在沙发上而背业?)那肯定会的。这一堵墙几乎没有用的,一堵墙……师父如果看图腾,当中就像透明一样(哦,这样子。那还是避免)就像一层薄薄的纸,有一层薄薄的东西,颜色稍微偏深一点点,根本挡不住的。所以为什么不叫你们在卫生间前面设佛台(明白了,感恩师父)

 

Wenda20170709A   02:43  

房子被污水横割,主人会一直生病

女听众:同修家有两个厕所,一个在房间中,把这个厕所改成其他用途,不装马桶,装洗手盆,或者设成储物室,哪个比较好?

台长答:储物室更好一点,因为储物室不让它有污水流动。你弄一个洗手盆,至少还有污水的存在,一动污水就动污水管了,污水管一流通的话,你就倒霉了。人家过去讲风水,大门前面不能有污水管,大门的底下不能有污水管,否则污水把你们家横割,主人一直会生病的(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70709A   03:40  

指点新同修注意家里风水不会动因果

女听众:师父,我们度新同修的时候,到他们家里去设佛台,跟他们讲:卫生间的门要关起来,上面要贴一张山水画,进门的右边最好养六条鱼,还叫同修大的结婚照不要挂在床头,以免吵架……诸如此类,让新同修注意一些风水上的讲究。这个不会动他们因果吧?不会背业吧?

台长答:不会。这个等于你在替护法神讲话,是好事情。你会很有力量,跟他们讲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好像护法神一样,呵呵(对,有这种感觉)

 

Wenda20170709A   04:20  

任何东西都会着迷上瘾,要靠毅力控制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挺精进的,但是最近挺糟糕,她喜欢看武侠小说。我问她武侠小说里边内容有没有爱情什么的,她说有的。她好像迷在里边了,但是她也念经念小房子。我说:“那你看武侠小说时间多长?”她说念经念完了都在看。师父能不能给这位同修开示一下,她再这样下去会怎么样?

台长答:迷啊,书迷,很多人就是看到后来着迷。任何东西都会迷的,你迷恋在里边,你就出不来了。所以很多武侠迷,到后来就跑到山上去找武功,想学那些当年的拳(对,新闻里有的)就是这样的。很多孩子傻傻的,不好好读书了,分心了,尤其里边那些感情的描述,实际上描述得稍微不好一点就害人,害年轻人的思维。这个很不好的(对的)不可以的(她说她控制不住,现在就迷在里边了)“控制不住”就是自己的毅力不强,什么叫“控制得住”“控制不住”?她爸爸要是比较厉害的话,说“不许看”,偷偷拿出来把它扔掉了,从此找不到了,她也就不看了。没了,结束了(她已经是个妈妈了,年纪也蛮大了)你跟她说,要有节制,每天只能看一章。在澳洲过去有一个我们的佛友,为了看连续剧,他不看结果难受,请假两个礼拜把五六十集的连续剧全部看完,看到头昏眼花,人要呕吐(以前不学佛,我们确实是这样,看这种偶像剧,一定要看个结果)就是人傻啊(感觉里边好像有魔一样,吸引你进去)好像一想到“哎呀,我回去可以看了”,就特别开心、兴奋,这就像吸毒一样,有瘾了。就像很多酒鬼,“今天晚上有酒喝,哈哈哈”,一天开心(是的,我让她听一下录音。感恩师父开示)

 

Wenda20170709A   07:03  

梦见孩子要走,说明孩子有劫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早上五点多梦到她的素宝宝女儿要走了。梦里同修说:“妈妈也不知道你来讨债还是还债的,你那么乖,妈妈才照顾了你十分钟,你就要走了。”而且梦里感觉女儿走后两年家里又有人要走。梦里同修舍不得她走,还想最后给她吃顿晚饭,吃素的,因为她从娘胎里就吃素到现在,同修一次都没给她吃过荤的。梦里感觉她什么都知道,意念想让她告诉些什么,但是没问,然后就醒了。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就是说这孩子有劫。凡是梦到孩子要走了怎么怎么,那就是有劫。

 

Wenda20170709A   08:21  

可以玩魔方吗

女听众:师父,同修可以玩魔方吗?它有魔在吗?

台长答:你说有意思吗?你说它有没有魔?让你着魔的东西都有魔,你只要有魔,魔的东西你就会着魔,任何东西迷进去了就是魔了,着迷了就是着魔了。明白了吗?(明白了)

 

Wenda20170709A   08:45  

关于许愿的小房子数和开示的小房子数

女听众:之前有一个同修许愿了1000张小房子,两周后师父看图腾开示念160张。他是把许愿的1000张念完,再念160张,还是这160张是包括在1000张以内的?

台长答:可以放在1000张里面,拿出来专门针对某一个事情都可以的。

 

Wenda20170709A   09:35  

可以叫观世音菩萨“妈妈”吗

女听众:观世音菩萨曾经在一个同修梦里指点,让他直接叫观世音菩萨“妈妈”。同修现在基本上习惯了叫观世音菩萨“妈妈”。如果碰到紧急情况,他直接叫“妈妈”,意念里是叫观世音菩萨,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有的人说“观音娘娘”什么都不是太尊敬,不好的。你要记住,我们称观世音菩萨“天上的母亲”,这是一种感情用语,但是对观世音菩萨,我们必须要非常地尊敬。

 

Wenda20170709A   10:21  

共修组负责人着魔的情况

女听众:共修组里边有一个负责人,平时积极地弘法度人,但是一直说菩萨叫他这样做,叫他那样做。有时候挺好的,有时候同修们无法判断是否真的是菩萨说的。比如说法会,同修因为工作原因想少去几天,负责人就说不可以,一定要带新人去法会,如果不和他一起去,菩萨就会惩罚同修(不可以)他这样说对吗?他动不动就会说“菩萨会惩罚你的”,同修都吓得不敢和他……

台长答:不可以,他这个本身已经着魔了(想问一下,是不是共修组负责人比一般的同修会获得菩萨更多的开示?)你说可能吗?他的功德比人家做得大,他就会得到菩萨给他很多的意念,这是有可能的;但是他只要做得不如理不如法,菩萨会来吗?菩萨不比我们人有智慧吗?不要听他讲,你觉得他不如理不如法的话,说明他有问题(好的。因为有些同修去另外的共修群共修,他就不高兴,说不可以去别人的群。是否可以参加其他共修组?)完全可以。

 

Wenda20170709A   12:08  

忍不是最高境界,要化解

女听众:师父,“人善被人欺”,我们一直要忍吗?我们学佛人应该怎么做?

台长答:要化解,不是一直忍,忍不是最高境界。你忍耐,你还是被他欺负,对不对?我们在人间吃很多苦,上辈子欠人家的,我们这辈子吃苦。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要把你从苦海里救出来,就是让你不吃苦啊!难道观世音菩萨在动你因果吗?不是的,你靠自己不断地化解,做功德,用其他方法把你过去生中那些不好的东西全部还完。

 

Wenda20170709A   12:59  

真正有智慧的人要看破、放下

台长语:学佛要学得自己感觉到开开心心。如果一个人经常跟人家讲是是非非,这个对了,那个错了,这个人已经被是非所缠绕。为什么我经常跟法师、跟弟子讲,我们心胸要宽阔,对人间的一切是是非非,不能被它所缠绕,要学会自然来自然去。“断烦恼”就是不要不该想的去想,不该做的去做,不该说的去说,因为烦恼是说出来的,做出来的,想出来的。真正有智慧的人,心胸非常宽阔,他的心很正,他知道“明心方见性,悟者识菩提”。有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定是跟你的上辈子有关系。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要看破、放下。

 

第2位听众

Wenda20170709A   14:18  

梦到买床位;精进才能化解劫难

女听众:师父,A同修梦到我去买床位,A同修感觉我好像很悲伤。我是去跟B同修买床位,那床位原本是800块,他卖我600块。那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床是你睡的,就是你的安全、安稳、平安。如果买床位,说明你感觉到现在的生活不平安。那么怎么样买到平安呢?他说800、600,实际上就是小房子的数量(同修的意念,觉得我买的这个床位是灵位)那就麻烦了,那你就有劫了,你已经不是一般的不平安了,说明你有劫难了。为自己的后事在着想,就是你已经有难了(我的小房子要怎样?)小房子你要加强。我看你主要问题是不够精进(一个星期有7张)一天1张。你知道,念得好的人一天就7张,你跟人家比能算精进吗,老妈妈?(我的小房子是许108张、108张这样念。我现在要再许吗?再许几拨?)你自己有点愿力吧,比方说,“我要好好地修心,以后有机会要多度人,我活着就要每天精进……”这种也是一种愿力。否则……人走有两种:一种是拉走,还有一种是阳寿到了,明白吗?(嗯)

 

Wenda20170709A   16:47  

己不正,焉能正人

女听众:师父,我跟我的小女儿的冤结比较严重,每次跟她讲话,她好像很不买账。我给她念的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已经念了7张、7张两拨了。

台长答:你跟小女儿只念了两拨小房子,你讲话她买你账?第一,你这个人做得像不像菩萨?你这么不精进,你平时的作风像不像菩萨?你说你小女儿会买你的账吗?“己不正,焉能正人”呢?你自己不像菩萨,自己不像妈妈,过去嘴巴里胡说,做事情小气得不得了,自私。你说,你孩子能看得起你吗?(那化解冤结的小房子还可以再念吗?)继续念,要一边改,一边继续念。要懂道理(可以念很多化解冤结)很多。而且自己要越念越改变,脾气要好。跟自己女儿,你要先改变,她才会改变。现在的年轻人,你改不了,她也不会改的(我在改、我在改)有什么放不下的?你自己生出来的,你还不能原谅她?不像个妈妈,像个妈妈应该放下(我大概要念几拨化解冤结的小房子?)一直念,念到她对你好(可是我没有给她念功课,我只给她念心经和解结咒)可以的,没关系,一样能念好(一直念化解冤结的小房子吗?)对(哦,一直念,念到好为止)不好你就不念了?那么更不好了。

 

Wenda20170709A   19:16  

精进是防止倒退、防止懈怠最好的方法

女听众:师父,对不起,我向您忏悔,向菩萨妈妈忏悔。弟子李范[音]无名火一直起来,自己修得很不好,作为师父的弟子,很惭愧。请师父原谅我,请菩萨妈妈原谅我。

台长答:我告诉你,自己真的要精进了,因为人的时间很短。每一个人的时间都很急,非常急的,不好好修的话,可能哪一天就没了,听得懂吗?(是的。觉得自己修得很不好,面对师父、面对菩萨妈妈很惭愧)知道惭愧,接下来应该怎么样?讲给我听(忏悔,向菩萨忏悔)忏悔之后呢?(改过)改过之后呢?(不要再犯了)不要犯之后呢?(请师父慈悲点化我)精进!因为你的懈怠,因为你的不精进才会导致你做错很多事情很忏悔。精进是防止倒退、防止自己懈怠最好的一个方法。天天磕头,天天念经,努力得不得了,这个人就不会被魔所侵。一个人要不断地精进,精进能够克服自己的懒惰心,精进的人可以忘记自己的烦恼,精进的人可以把自己过去非常惭愧的事情慢慢都忘记。精进的效果非常好。菩萨六波罗蜜里边为什么有一个“精进”修行呢?其实精进就是“大家都在修,我跟着修”,“你几点钟起来我也几点钟起来”,就越来越好,那就不可能倒退。

 

第3位听众

Wenda20170709A   22:05  

梦见前世

女听众:师父您好。我有一世是不是您的第五个孩子呢?很胖、很高……

台长答:是男的(男的,很胖。我在刚学习的时候,看到突然有一只孔雀,然后就出现一个人。后来我发现这个孔雀和那个人是在大悲咒里,它们都有一个图解,在那里边就是那样的,一模一样。那时候我才知道,大悲咒里边菩萨都发着光)对,现在知道就好了(是不是我们曾经如果是越修越不好,会跟身高什么的有关系啊?)那当然了,你还在轮回当中嘛。比方说你过去是皇室里边的,现在轮回成一个普通人了,说明你造了很多孽(因为我当时……)“当时”,吃喝玩乐(嗯。那个梦也分不清,还说救了一个人,那个人好像是天女的样子,是被罚了,要当众让她洗澡,好像当时我把她救了,然后让很多人抬走了。我不知道这个梦是我在人间的梦,还是在哪儿的梦?)前世的人间的梦。就是说像这种,你的命根当中会出现一个男的或者一个女的,对你特别爱,爱你爱得不得了。这个就是当时你救过的那个人。

 

Wenda20170709A   24:49  

梦见天牢;怎样的人会进天牢

女听众:师父,天上那个天牢是不是也有专门看守?会不会有一个像老管家那样子的?

台长答:对。他不是像地狱里边那些看守比较凶的样子,天上的天牢就像一个老人家在管着。他用不着管你的,天牢它自己能够锁住的(对。有一回我梦到这个老人家当着我的面把天牢打开了,在梦里我不知道是天牢。我往里一看,里边是冰冻的,一层一层的人,男的女的都有,但是都穿着衣服,都是那种飘的衣服,都还飘着就冻起来了)对(里面栩栩如生。这个老人家跟我说很少像这样,“我很少从这里面放出来人”。我感觉,我的灵魂是不是学了心灵法门之后才被放出来了,是不是原来也在天牢里的)待过(当时出来之后,我就看到观世音菩萨了,可是观世音菩萨是龙女的形象,穿着鹅黄色的飘飘的衣服。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还拽着菩萨的袖子,我以为是雕像,心里还说:“存了几千年了,还这样栩栩如生!”我现在想想,真的太愚痴了)天牢是这样的。打入地牢的话,完全是不穿衣服的,因为不把你当人,像个畜生了。到天上去的话,很多是犯色戒,因为在欲界天还是有色的,人还有男女之分。所以一般出事,要么就是不尽忠职守,会进入天牢;要么就是犯邪淫,脑子里的邪淫,行为上是不可能的,就会进天牢了(哦,这样也会进天牢)

 

Wenda20170709A   27:10  

梦见前世被自己抛弃的女人是妈妈

女听众:师父,我刚学时做了很多比较奇怪的梦。梦到有一世,从天上下来一只老虎,是白的,腰间还有黑色的细细的条纹。另一个场景,一个特别高大也特别帅,特别像动画片里面的形象,但是那个场景特别亮。就给我看到了,我这一世好像抛弃了一个女子,还特别狠心……

台长答:现在知道了吗?感情上的东西不能乱来的,感情上的东西可以缠你三四辈子(我后来就一直觉得这个女的是我妈,因为我妈在我梦里出现过很多次)你不要讲(好几世都有我妈,老在一块儿)你不能去跟她讲,你不能告诉她的(我不能告诉她?)嗯,这个梦如果你告诉她,她以后会对你不好的(我当时猜出来了,她们都不信)不信就不要再去讲了(嗯,我后来没讲。去年快过年的时候,梦到我妈跟另外一个人像在跟我算帐,有三个人)很麻烦(一个像是执法官那样的,还有一个是衣服颜色比较深的人。我妈当时不太满意,配合她的那个人也觉得不是很满意,但是那个执法官好像意思是说“算了吧,没了”,就是这个感觉。我觉得是不是我跟我妈的冤结就算结束了)不是结束,可能开始了(啊?!开始?)嗯,开始了。过去的冤结没那么深,现在应该开始了(反正我要一念解结咒,我妈就对我特别好)对了,赶快念吧。

 

Wenda20170709A   29:25  

问莲花后梦见天上有锁和钥匙;梦见上天治病和小金龟

女听众:您帮同修解个梦吧。他经常分享,分享了很多。他问了一下自己的莲花,然后当晚梦到天上有一把锁,还有一把钥匙,都是单个的。

台长答:心灵法门,你说哪个法门会讲钥匙跟锁的?台长经常讲的,“心灵是锁,法门是钥匙”,钥匙一打开锁,就是心灵法门了(这个和他的莲花有什么关系吗?)有关系。心灵打开了,莲花住在上面;心灵,如果锁没打开,那就纠结,就在下面(说明他的莲花是在上面吗?)对(他当时分享的时候特别发心。因为他身体不是太好,有一次他梦到上天了,是有天梯那样的,但是还有一个板拽着他,应该是把他们几个人拽上去了。到那个房间之后,他们都躺着,有人给他们治病,还没轮到他,梦就醒了。同时他在梦里面帮助了一个跟他一块儿上天的老太太,人家就给了他一个金色的小龟。这个是不是他延寿了,或者是他这个病有希望?)对,延寿了。

 

Wenda20170709A   31:17  

如何理解“寂定于心”

女听众:师父,上次您解释的《白话佛法》第五册第二十篇,“实际上用心的人,做任何事情就是个寂静的‘寂’字。所以学佛,修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能够把心修好了,他就能把娑婆世界的很多物质变为寂灭。”“师父给大家讲‘寂定于心’。寂是什么?就是寂静的寂,定于心就是要安静。一个修心的人如果能够安静的话,主要是从心开始出发的。为什么很多人修心修得不好?因为在生活当中他本身就是一个定不下心来的人。他想要寂静,他才能定下心来,所以叫寂定于心。我们说‘寂灭’,如果一个修心的人在心中能够定下心来,他的寂一定是很重要的。我经常问修心的人:‘你的心是不是全部集中在一个点上?’”

台长答:寂灭的意思就是说,你把心归拢起来,收在一起(对)把心收起来,不要太散乱。你看很多精神不好的人,为什么叫“分裂症”?因为精神散乱,叫“精神分裂症”。“寂”就是把它聚在一起(“灭”呢?)聚在一起不要有这个念头,安静下来,把这个念头都灭掉,明白了吗?(哦,明白了)我问你,法师打坐,meditation[注:冥想],他们首先把脑子里杂念全部去掉,就叫“寂”。然后,修心,坐在那里时间长了,无我了,无人相了,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了,连自己都找不到了,是不是寂灭了?自己都灭掉了,没了。这个就叫超脱你自己“人”的境界了,明白了吗?(哦,终于明白了。我当时看书看了半天,还是想不明白。太感恩师父了)你们这些孩子都是有文化的,不是像过去老妈妈、老伯伯念经修心,有口无心。现在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会研究。佛法是哲学,我们伟大的佛陀,他这个是教育,佛法教育人的(是)

 

Wenda20170709A   34:14  

助人反被下降头;愿力可以推倒很多业障

女听众:有一个特别小的小同修,他特别好。我们是在网上见了,当时他要帮助当地的一个小同修,跟他年龄一样,他们也互不相识,但是他特别真心地去帮助他。可是后来,那个小同修因为被父亲下过降头,老是晕乎乎的,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我们同修在新加坡法会之前帮过他,还助缘了他去法会。他在去之前看了一下,看到他在家里很可怜,也不上班,也没吃没喝的,他父亲给他家里放一箱牛奶,有时候生活用品都是用牛奶去换的。我们这个同修见他这么可怜,给他买吃的、买喝的,还给了他钱帮助他。后来说见一下他家人,因为带他去新加坡法会也得保证他安全回来,起码让他家人同意,就找了个借口,说他们是同学。结果回来之后没多久,就前一段时间,这个可怜的同修又晕了,把这个情况给他父亲说了,结果就被他父亲下降头了,我们同修当时就觉得特别晕,跪在佛前连念经都念不了,然后还梦到那个同修的父亲查过他了。像他这个情况……

台长答:他的父亲身上有魔,他帮父亲也要念小房子,自己也要念。所以这些事情……我告诉你,到这个阶段了,你说你要救人……送到医院里的人,为什么有的人医生能救得好,有的人医生救不好呢?很简单,能救好的就是病还没有到很深,救不好的已经到了最后,爆发了。所以现在台长能救好的基本上都是提早修心的人。救不好的怎么办呢?已经生癌症了,恶化了,晚期了,还有一个月、两个月,跑过来叫台长看,我也很难救啊。你明白了吗?(明白了,是这样的。这个被下降头的同修是不是还是念经、许愿、放生,坚持下来一定会好的?)当然了。你叫他许个愿,“我念83张小房子,我愿意自己怎么样,求菩萨保佑我”。要许一个愿,每一次的多少张都是愿力,只是大和小。有愿力,他就能推倒很多的业障。

 

Wenda20170709A   37:26  

关于心脏移植;有时候信心比什么药都好

女听众:有一个老同修,他是最早一批拜师的,前一段时间要等待心脏移植。他那么早拜师到现在,应该也是坚持在学,不知道他这个状况……他很害怕,但图腾电话没给他打通。

台长答:很简单,叫他有信心就可以了(那他能不能移植呢?)一个人靠什么活着?靠境界活着,靠自己的意志。你相信观世音菩萨你就能好,有时候信心比什么药都好。但是一边看病,听医生的;一边自己求菩萨保佑,能够找个最好的医生来帮他动手术。他这个移植可能要做,明白了吗?(明白)没办法,世界上很多事情只能随缘。因为当一个人有果报来的时候,你还得自受啊,因为谁叫你把因种下去的?你怪谁啊?

 

台长语:这些孩子真的,都是很精进的,很努力、很有善心,很爱师父,师父也是很舍不得他们。所以一个人,你用真心对人家,人家能感受到,不是说装出来的,很多事情装不出来的。听众朋友们,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收听。广告之后回到节目中来。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