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 2016-04-1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0/04/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4月10日,农历是三月初四,星期天。好,下面就给大家做我们的《玄艺问答》节目。

 

第1位听众

wenda20160410  00:46  

度同事要随缘;度人幽默些效果更好

女听众:台长好。我有一天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脑海中出现了一位同事的形象,觉得我应该去度她。礼佛大忏悔文念完后,我想到这位同事虽然学历很高,很聪明,但是她基本上属于那种无肉不欢的人,而且有点骄傲,比较爱出风头。所以我心里很疑惑,不知道这个是我念礼佛大忏悔文时的杂念,还是真的是观世音菩萨让我去度她?

台长答:随缘。如果你觉得心里还没有想去度她的,你就看,如果偶然地碰到机会了,可能就是菩萨叫你度她;如果没有这种,可能就是你的意念当中,上辈子跟她有点缘分。因为像有些人没有到这个觉悟,你去度他反而会被他拉过去,很不好的(后来我确实跟她联系了,我就问了一下,发现她住的地方离观音堂很近,只有5分钟的路程,后来我就请她去了。我也不太知道,心里还是有点疑惑。她去的时候,因为没有提醒她,她穿了一双拖鞋。昨天台长也有讲到,不能够随便地请别人去观音堂)对(因为如果随便的话,反而倒是不好的)这种人身上的业障和无明习气太重,可能以后有机会,但是现在还不到时间吧(好的,我明白了。那她穿拖鞋,我还是要向观世音菩萨忏悔的是吧?因为我没有想到)要的。我跟你们小女孩讲过的,你们一定要记住:男的,你们不要去度他们(是女孩子)女孩子就随缘,能度就度,让她来听听,她如果觉得还很开心,我想可能也是她破冰之旅的一个首期。她觉得开心了下次可能还会来听听(可能孔老夫子就比较严肃吧,在我们脑海当中)实际上幽默也好。济公活佛,为什么大家能够看他的电视连续剧这么长时间,每一集都看下来?实际上济公活佛非常幽默的,所以大家喜欢。现在在人间度人,你太严肃的话谁都不理你。因为现在的人贡高我慢,你一严肃他以为你骄傲,他就更不理你(我们都很喜欢听台长的开示,每次听了都很开心,回家开心很长时间)气场很好的。

 

wenda20160410  04:15  

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前是否要加念忏悔词

女听众:台长在《白话佛法》中开示:念礼佛大忏悔文前最好要念“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忏悔”。我的问题是,是否每念一遍礼佛大忏悔文前,都要念这几句话呢,还是说我要念5遍的话,前面念一遍就可以了?

台长答:不一定的,偶然地念念,就是觉得自己更应该忏悔。平时不念都没关系的,这个不是强行的。过去我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可能是个案。

 

wenda20160410 06:36  

跪着念礼佛大忏悔文结束时不站立可以拜三拜致礼

女听众: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我本来一直跪着的,念完了“南无大行普贤菩萨”是否还要站起来?还是一直跪着就可以了?

台长答:实际上能够站起来一下也好,因为三称毕大家可以站,称谓之后你站立一下也可以。或者还有一个方法,你就拜三拜,也等于站起来,一样的。这个可以发在群上让他们知道一下,你不问,我都想不到告诉大家。因为有些人年纪大了,爬起来很累,你就告诉他,拜三拜就是相当于站起来了。

 

wenda20160410 07:34  

学佛人是否可以吃酒酿

女听众:师父昨天在开示中提到酒酿,我以前也很喜欢吃酒酿。但学佛以后不可以喝酒,那我们现在还能不能吃酒酿呢?

台长答:不是到这个成分就没关系。比方说酒酿圆子,放一点点酒酿,它没有这种酒很厉害的,应该就没有问题。如果这个酒到了已经让你好像非常痴迷,就是像喝酒一样的程度……因为很多人就是空口吃酒酿,吃到后来就慢慢地醉了。像你这种偶然地放一点圆子,放点酒酿,都没问题的。

 

wenda20160410 08:35  

别人梦见自己在酒吧喝酒

女听众:有同修梦到我在酒吧里喝酒,我其实是不喝酒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会有什么可能性,台长?

台长答:你肯定过去喝过酒,这是肯定的(以前小的时候,爷爷用筷子点点酒)可能你的命根当中到这个时候本来应该是会喝点酒的,但是你因为学佛就把这个不好的习惯改掉了。你想想看,你要是跑到酒吧去,你像一个什么女人呢?吃饱饭了,那种到酒吧里去混的女人:第一,时间多;第二,没有志向;第三,找男人;第四,整天稀里糊涂过日子的,跟这个交交朋友,跟那个交交朋友……你说能有好事情发生吗?正规的人会到那里面去吗?(不会。我都不知道在他梦里我是什么样子,我都不敢想)你反正要注意。我想你肯定本来有些小问题,可能因为你学佛把命运改变了(感恩台长)

 

wenda20160410  09:59  

学佛人不可以喝葡萄酒;凡是有刺激性的东西都不能碰;白天喝茶比较好

女听众:现在有很多人说葡萄酒是养生的,喝一点没关系。可是葡萄酒本身也是酒,也是不可以喝的,是吗?

台长答:葡萄酒不行的,就算活血,但是毕竟是酒,女人喝酒更不行。因为凡是有刺激的东西、上瘾的东西,我们都不能去碰的。要知道你今天喝了一点点,明天会喝两点点、三点点……你到后来就完了。比方说喝咖啡,其实咖啡里面有咖啡因,就是一种像毒品一样有瘾的,如果要是一直控制不住,很多人把牙齿都喝得黑掉了。很多人都做过实验,把一个好好的牙齿放在咖啡里面,大概几天之后这个牙齿都消掉了,磨掉、化掉了,很厉害的(台长,茶叶呢?因为茶叶好像也会提神的)对。茶叶相对来讲就比较好,因为它是绿色食品,是属于一种天然的比较nature[自然]的,而且它的刺激性不是太大。但是茶叶也是有的,你看很多人晚上喝了茶就不能睡觉了。所以白天可以多喝茶,利尿,对身体又好,晚上少喝。

 

wenda20160410  11:46  

布施要随缘

女听众:如果我向菩萨许愿说“把我每个月收入的百分之多少用来弘法,做财布施,供养佛、法、僧,做功德”。这样是否如理如法?

台长答:实际上,我们跟其他的西方教不一样,我们学佛一切都是随缘的。如果你有这个心做点功德,那也是一个善缘,结善缘;如果你没有也没关系,照样好好学佛。我们不是一定要硬性规定的,这个一定要随缘。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是你的心,你愿意发心就发心,没有关系的,如果你做善事当然如理如法。你看台长整天在外面布施,那个慈善机构养老院,台长昨天又去给他们布施。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心啊!一切要随缘,不要硬性规定,否则心里会有压力的。你现在说“我每个月工资这样……”你就会有压力,万一你哪个月比较拮据,正好有些什么事情发生,到时候你非要拿出来,你的心里就有压力了。听得懂吗?菩萨是很慈悲众生的(非常感恩台长慈悲)

 

wenda20160410  13:13  

通过念经后房子如愿出租

女听众:台长,我家的房子由于一个很特殊的原因要出租一年,而且只能出租一年,我们必须要到一年满前就搬进去,但是我们的房客住了四个多月就提出要搬走,这样剩下的七个月要找到房客就很不容易。同时这个时候,有一位师兄告诉我梦见我这个房子里有很多的灵性。如果以前遇到这种事情,我们家中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大家很不开心,就会出现口角、争执,气场就不好。但是因为学佛了,而且每个星期师父都教导我们要淡定,遇到事情好好念经,求观世音菩萨,我也这样做了。这次我们大家都淡定了,我妈妈也帮着念小房子,我就每天求观世音菩萨帮我们找到一个正好需要住七个月的房客,这样各取所需,我们家中也不会因为经济压力而吵架,也可以安心地念佛。之后我就梦见我家的这个房子有很多不认识的年轻人住进去了,很幸运的是第二天,上个礼拜,我打通师父的问答电话,师父告诉我房子里有灵性,要念小房子。我就告诉师父,我妈妈已经念了。很神奇的是星期二的下午,我丈夫打电话给我说房客已经找到了,日期和原来的房客一天不多,一天不少,他们正好要装修房子,正好需要租七个月的房子,现在合同已经签好了。很感恩,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只有感恩两个字,我很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卢台长师父!我从这件事情当中学到了要淡定、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好好学佛。

台长答:对,有观世音菩萨你什么都不要怕的,只要心诚则灵。很多人为什么会像热锅上蚂蚁一样,马上就不舒服,因为他心中没有佛,没有菩萨啊(感恩台长的慈悲)

 

第2位听众

wenda20160410  15:42  

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在心中郁结的事情

女听众:台长您好。如果我们过去做错了一件事情,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大日子念了27遍,以后还需要忏悔同一件错事吗?

台长答:你天天念3遍到5遍,经常忏悔在你心中比较忧郁的、纠结的事情,或者觉得对不起别人的事情(那要经常、要多念?)对。一般是每天要念的,因为每天都有可能做错事情。

 

wenda20160410  16:55  

曾经发愿赚的钱全为佛教而付出,帮家人还赌债算违反誓言吗

女听众:如果我曾经发誓以后我赚的钱全是为观音堂付出、为佛教而付出,然后自己的亲人赌博欠下了钱债,我趁她要我帮她还债的时候,跟她说明:“要我帮你还债,但是你一定要进佛门,你要帮助我们弘扬佛法。”我是想借用这个方法让她跟我们一起学佛修心的。她那个时候全都答应了,全都听我的,但是过后她的事情解决了,她又不当那回事了。那个事情会不会让她造业?

台长答:那当然了(我会不会造业了?)要看你有没有违反自己的誓愿,如果你的誓愿违反了,那你就可能会有些业障。比方你说“我要给弘法事业或者给庙里”,那么你到时候钱借给她了,等于庙里没有了,这样你就违反自己的誓言了;如果你这个时候钱归钱借给她,你还有其他钱也是继续给庙里,可能你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她这种人,你想想看,赌博这个事情很难劝的,没有学佛的人改不了的。人家说,很多事情不能看他的当时。你要知道一个人为了钱,还有很多人为了色,他什么都愿意做的。所以这些人已经昧了良心了,他们的素质已经很差了(但是她是自己的亲姐妹,不帮她又不行)你要记住了,你帮得了的帮,帮不了的不能帮。爸爸妈妈有时候看到孩子做错事情,爸爸妈妈帮不了,最后被警察抓进去判刑、枪毙。你说爸爸妈妈帮得了吗?素质很要紧,也要看帮什么事情的。今天她家里生活不好可以帮;她今天吸毒了、赌博了,这些都是劣根性,你帮了她,她还会再去赌的(我就怕这个事情会让她造业)我问你,其他人难道不是你的兄弟姐妹吗?你是一个很狭隘的人。我举个例子,卢台长今天有这么好的法门,我就给我们家里的亲戚,我从来不到外面去弘扬,你说说看,你能得到这么好的法门吗?我如果像你一样就帮自己的姐姐、妹妹,我能帮到其他人吗?多少人需要你帮助啊?难道就是因为你自私,因为是你的亲姐姐?你的亲姐姐作了恶,下地狱,你帮得了吗?(那个时候我是想带她进佛门,这样劝她的,没有想到那么多)很多事情没办法。你已经付了就付了,自己随缘了,算你欠她的好了。

 

wenda20160410  21:07  

参加法会激活业障的问题

女听众:如果我们参加几次法会,本来之前身体是很好的,但是参加法会患病了,是消业障还是带回来的灵性?

台长答:参加法会几万人,个个都好,为什么到你这里就身体不好?你要知道,你身上本来就有业障,你到了那里之后,求菩萨保佑,但是这个业障太大,你这点善业不一定能消掉,所以它就可能继续在你身上,让你生点病。这种很正常,你只有继续念。等于你把它激活了,听得懂吗?(好的,感恩师父)

 

wenda20160410  22:07  

礼佛大忏悔文念完后感恩的问题

女听众: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后,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太岁菩萨、感恩南京菩萨、感恩关帝菩萨自己心灵法门的菩萨之外,还可以念“感恩南无阿弥陀佛”吗?

台长答:每一个法门都有每一个法门的菩萨,你要说,我向这么多菩萨请安,当然很好。那么为什么每个庙里供的菩萨都不一样?你今天到了阿弥陀佛的庙里,你可以去磕头求阿弥陀佛;今天你到了观世音菩萨庙里,那你当然就磕头求观世音菩萨。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

 

wenda20160410  23:23  

佛台设在空房间为佳,成小佛堂

女听众:请问台长,佛台是在一个房间好,还是在家里的大厅好?

台长答:一般地,如果有一个空房间,不睡人,书房,比较好;如果房间都睡人的,那你就放在客厅(一个空房间)那就放在空房间里最好,就变成小佛堂了。因为客厅里面还要吃饭,有时候讲话,脚翘在那里,到底还是不太庄严的。

 

wenda20160410  24:13  

登革热等传染病是灵性病

女听众:师父,请问登革热病是灵性病还是业障病?

台长答:登革热,凡是传染病都是灵性病。传染的病就是灵性在你身上会跑的,所以要特别当心。像这种病要求菩萨保佑的,而且这种病对血液非常不好。凡是血液里的病,还有其他的经络、神经这种病,其实跟灵性作怪都有关系。

 

wenda20160410 24:53  

有关捐赠遗体的问题

女听众:我在美国考驾照的时候签了名:如果我意外死了,就将身体可用的捐给有需要的人。这样是好还是不好呢?

台长答:过去,中国传统讲“人死了要有一个全尸”。如果一个人死了连尸体都不全,他很难上去的。你想想看,死掉的时候,刚刚一死,就来开刀了。如果把你的眼睛挖掉了,把你的手剁掉了,或者把你的肝拿掉了……你这个样子没眼睛、没鼻子,人家鼻癌,把你的鼻子拿去。你这个尸体像什么?还能上去做菩萨吗?当然这是做人,倒也是个好事情,但是也要看的。所以忠孝难两全就是这个道理。你如果觉得自己有大的抱负,可多做一点善事也是件好事,但是作为像你这种本来就不一定修得上去的人,如果再眼睛挖掉,这个挖掉、那个挖掉……你说像个什么尸体啊?(是的。感恩师父)

 

第3位听众

wenda20160410  26:47  

梦见挖洞并点香

男听众:今天早上我梦到我在挖一个洞,差不多一个人这样大的一个洞。我在洞里,感觉我要在洞里点一支香,是否有关口?还是修得不如理,修得不好?

台长答:那就是在你的心中更要干净一点。因为心灵就在深处,挖一个洞点一支香,让你的心更要有佛性。所以你要注意最近做的事情有没有不如理不如法(明白。不是有关口?)没有。

 

wenda20160410  28:29  

弄脏结缘的弘法书籍有业障,可以擦干净继续结缘

男听众:那种结缘的书,人家拿来的,有些如果边上很肮脏,有些发黄,可以处理掉,还是再次结缘呢?

台长答:没关系的。这个就是他不好好爱惜佛书、弘扬佛法的书,会有业障(再去结缘还是要处理掉呢?)不要处理掉,放着结缘没关系的,把肮脏的地方弄干净就可以了。

 

wenda20160410  29:40  

为何在阿修罗道和地府很难修上去

男听众:台长,每次听您讲,都感到那个莲花这么好!台长,再骂我一下哪里修得不好,近来感觉好像修得不好。

台长答:修得蛮好,你法喜充满就蛮好(要严一点,不然我怕修不上去。骂一骂还好一点)今天骂不动了(如果往生,要修到哪一个道比较容易修上去呢?)当然天道,六道里面最高是天道。阿修罗道比较难修,阿修罗道有个机会,修天道可以,但是到了天道最好要脱离……欲界天还是太差一点,最好能够超脱色界天、无色界天(阿修罗道怎么很难修出六道呢?)阿修罗道人恨心很强,对什么事情很恨(如果是在地府也是很难?那边也是瞋心很强吗?)对(如果放得下也一样可以修上去吗?)到了地府上天道机会还是有,但是很少了,基本上都是投人的。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电话还在不停地响,没办法,时间到了。我们节目只能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广告之后回到节目中来。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