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9-02-15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5/02/2019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农历是正月十一。好,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90215   00:45  

梦见佛给自己八宝盒,提醒不忘初心,救度众生

男听众:您好,师父。有位师兄梦见一尊穿着袈裟的金色佛给了他一个金色的盒子,叫同修不忘初心,救度众生。然后这个盒子就飞去了地下室保存,里面还有很多一样的盒子。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盒子”是我们经常讲的八宝盒。八宝盒是什么意思?就是具有八种不管被人间什么样的侵袭都能够如如不动的,比方说八风吹不动。你在人间,很多人八风一吹就动,名利之风、贪风……你看大家都跟着。八风吹不动就是一个八宝盒。这种盒子能够救度众生,因为你自己能够纯洁,你才能帮助到众生(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15   01:47  

梦见体内有舍利子

男听众:有位师兄梦见有声音告诉他:“你体内有舍利子。”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就说明他有慈悲心。舍利子,就是修到一定的时候,一个人的境界上升到一定的位置了,他就会有舍利子了。

 

Shuohua20190215   02:08  

台长破例帮同修选名字

男听众:上次师父说一个同修需要改名字,她现在选了八个名字,师父能给选一个吗?(好,可以)她是1990年属马的,女的。我给您读一下这个名字?

台长答:稍微读一下,我看号码的,没关系的([音]文泽红、文景红、文千红、文玉红、文雨红、文韵红、文慧红、文思修)哈哈,“闻思修”都出来了。我看看……第六个是什么?(文韵红。第六个是吧?)对啊,运气红起来了,但是要当心,“韵”,人家说一碰就怀孕了,麻烦了(她已经许愿清修,应该不会的)哦(这个名字能否帮助同修在修行境界中提升、弘法利生呢?)应该可以,这孩子不错的。我刚刚给她看了一下,我也不应该看,因为今天不看的……她有观世音菩萨慈悲的。算你幸运了,师父今天特别开心(感恩师父。她修得确实很好)“确实很好”,也是她的缘分。

 

Shuohua20190215   04:32  

梦见头上突出一块

男听众:同修梦到头顶部长出一个鸡蛋样突出的东西,是横放的鸡蛋形状,半个鸡蛋的样子。这个是什么情况呢?同修摸自己的头顶感觉真有一点冒出一块。

台长答:一般来讲,如果环境很亮,那是好事;如果环境很暗,那是坏事。其实任何突出的事情,作恶突出,它也会这样;作善突出,也会这样,只是里边的内容不一样。

 

Shuohua20190215   05:13  

佛台放在阳面的房间好

男听众:家里的佛台是放在阳面的房间好,还是放在阴面的房间好?

台长答:当然阳面了(阳面,他怕阳光直接照在菩萨像和背景画上,容易褪色)你不能弄窗帘啊?(窗帘,他可能还怕太黑……)用白纱的那种窗帘。当然有阳光好了,菩萨属阳的,你弄得很暗的地方,你说说看……明白了吗?(是)

 

Shuohua20190215   05:56  

关于属马的人起名

男听众:属马的人用一个“车”字旁的名字好不好?

台长答:可以,车水马龙,像“轩”这种(对对)

 

Shuohua20190215   06:15  

关于持戒贪瞋痴、都摄六根

男听众:请问师父,持戒贪瞋痴,是不是更好地修持四无量心呢?

台长答:是啊。你要是持戒贪瞋痴,你完全能够……就是说至少下辈子投人可以保证,因为人才贪瞋痴,你下辈子还是贪。你这辈子修了,但是你不可能完全修掉的,所以你保证“人”没问题(都摄六根是不是也是更好地六度万行?)对啊,都摄六根很好的,六度万行啊,就是这样。你要是能够守住自己六根的话,你当然好啊(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15   07:11  

过世后在殡仪馆存放的问题

男听众:家人过世后一般都是在殡仪里放三天,然后出殡。我们学佛人是不是可以不用放三天就出殡?

台长答:要看的。一般放几天,只是说他可能来不及吧,人死了之后要化妆什么的,不是说来了第二天就给你出殡的(哦,明白)实际上就是一个周转,你要是早一点也好。问题是一般放进去轮着的,不是马上给你的。

 

Shuohua20190215   07:56  

在大日子换供水的问题

男听众:请问师父,大日子里如果上早香时已经换过水了,那么晚上再上头香的时候,什么时候换水比较好?

台长答:没关系的,你要换水就换好了。

 

Shuohua20190215   08:22  

淫欲很重该如何克制

男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想要一世修成就要清修,清修就要断淫欲。有位男同修感觉自己淫欲很重,看见年轻漂亮的异性就会色眯眯地看,有时候连女同修也不放过,总要多看几眼。师父最近在节目里对这样好色的男同修也严厉地斥责过,“看什么看!多看两眼你能得到什么啊?”有时候同修也会克制自己不要去看,但是心已经动了。同修也曾经用过不净观来克服自己的淫欲,但是效果也不太好。同修想问,能否每当自己的淫欲生起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是太监?让自己彻底断了念想。

台长答:“太监”,太监也有淫欲,没用的。你只有不看,控制自己不看(但是他已经是看了呢?不是刻意看的)看了就念礼佛大忏悔文。控制不住就是畜生,你要让他把自己看成像畜生一样的,真的,只有畜生才这样。你看一只狗,对面牵一只母狗过来了,一只公狗在这里走,突然间“汪汪汪……”就冲过去了,那不就是畜生啊?(是,还是自己境界不够)有什么意思啊?这种人,如果连这种都控制不住,这个人会成功的?还修什么心啊?好看又怎么样,不好看又怎么样啊?很多人过去找了个女孩子,很好看,后来因为女孩子工伤了,脸烧伤了,结果后来就没了,多少人都是这样的。脸就是化出来的,在自己的皮上画一画不就叫画皮嘛,你们的脸也是画皮,对不对啊?(是)不要这样啊,这个东西要死克的。有什么找理由,找环境的?没有的,就得死克制。什么好看难看?你把自己看成是羊,把人家对方也看成羊,那么羊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卷毛羊,你就盯着看……或许这样自己会觉得有点羞愧吧(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15   10:45  

陪家人看电视或看电影会否增加业障

男听众:陪家人看电视或者看电影,会增加自己的业障吗?

台长答:应该不会(如果让孩子进去看电影,自己在电影院的休息区里休息念经、念组合,可以吗?)可以。

 

Shuohua20190215   11:05  

要尊重所有法门并一门精进

男听众:不同法门的人是不是不宜多接触?

台长答:不同法门的人少接触。除非他对你的法门有兴趣,你可以帮助他,否则不要去扰乱人家的法门。因为法门不一样,我们要尊重人家,但是你这样时间长了,不是他影响你,就是你影响他,对大家都不好。比方说,总的来讲,佛法就相当于医学,医学里边你是看眼睛的,他是看骨科的,你要是骨科也看、眼睛也看,你看得过人家专科眼睛医师吗?你这个学学,那个学学,你到底不是正学,明白了吗?(明白,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15   11:57  

房子靠山好还是挨着学校好

男听众:同修有两个小区的房子可以选择买,是买挨着学校的房子好,还是靠着山边的房子好?

台长答:第一,要看哪个房子便宜。如果经济上行,当然买便宜的比较好(如果价格差不多?)差不多,当然靠山近水好。靠山,背靠大山,这个比较好。因为第一,凉快;第二,人家说有靠(嗯,靠山)靠小学是靠什么?靠学校算什么?学校里就是学子啊(是)

 

Shuohua20190215   12:56  

关于工作中要考试的问题

男听众:如果工作和学佛冲突,同修现在的工作是干一天可以休一天,但是要求通过一个国家司法考试才可以继续干下去。如果要考试会占用大量的时间,会耽误念经、念组合,而且还不一定能考过。同修想问一下这个应该怎么整?

台长答:看看自己能不能是这块料,考得过就考,找个好工作又不是不好;考不过,随缘,以后再找份其他的工作,有什么关系了?工作多了。你好好念经,菩萨也会保佑你的。你考得过就努力考,不要懒;如果你觉得自己再努力也考不过,那考什么?(感恩师父)

 

Shuohua20190215   13:54  

早上经常打嗝是何因

男听众:每天早上六点上早香时经常会打嗝,这个是什么情况?

台长答:睡得太多了,睡太多的人很容易打嗝。因为晚上吃得太饱,白天睡醒了之后,一睡睡得太多了,气在里边运不出来,一醒过来之后“嗝嗝……”就来了。你少睡一点,起来运动运动就不会“嗝嗝嗝”了,听得懂了吗?(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15   14:30  

肝功能严重损坏,应该如何念经、吃药

男听众:如果肝功能严重损坏,肝功能不正常,应该念什么经、吃什么药好?

台长答:大悲咒(多念大悲咒?)嗯。护肝宁、护肝片,像这种中成药都不会有副作用的,比西药好很多了。因为我认识好几个西人,就是因为长期吃了太多的抗生素,吃了太多的西药,他们的肝、肾脏都坏掉了,很可怜的。

 

Shuohua20190215   15:10  

为何遇到天气变化会提前头晕、头疼

男听众:一位同修每次遇到天气变化,都会提前头晕、头疼,小时候身体也是这样,比如明天气温突然变冷或者下雨,就会头晕、头疼。请问师父,这是同修头部的业障比较重还是身体不太健康导致的?

台长答:没有,他很敏感,医学界叫敏感体质。像师父,有这个功能的人,我从小打针,人家还没碰到,我就痛了。

 

Shuohua20190215   15:56  

如何理解“从修悟智慧来觉受证悟法慧”

男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白话佛法》里的一句话:从修悟智慧来觉受证悟法慧。

台长答:有智慧的人很容易接近法慧。为什么呢?一个人有智慧就能辨别,辨别了对错,你就不容易犯错,当然就越来越接近菩萨的智慧了。法慧,就是菩萨的法、菩萨的慧,就是般若,越有智慧的人越能接近菩萨的般若智慧(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15   17:06  

吊坠能否放在佛台上求菩萨加持

男听众:同修每晚睡觉前都会把吊坠取下来,放在佛台上关帝菩萨面前。请问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台长答:放在哪位菩萨面前都没关系。你放靠前一点不好啊?靠水果这里不可以的?你用不着放到菩萨前面去的。菩萨来的话,总归给你加持的;菩萨不来的话,你挂在关帝菩萨脖子上他也不来啊(是)

 

Shuohua20190215   17:49  

梦见欠情的预示梦

男听众:同修昨晚梦见我给王师兄买了一副琴,是3000块钱。做梦的同修跟王师兄说,如果他不好好珍惜我给他买的琴,那就欠我3000块钱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欠情啊,这还不懂?(欠人情是吧?)对啊,欠情还情,欠债还债。实际上这些都是预示的梦(谢谢师父)

 

Shuohua20190215   20:15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时刻管住自己的身口意

台长语:我经常跟大家讲,不管做什么事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人有心,什么都做得好;一个人没心,那就麻烦了。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时时刻刻管住自己的嘴巴,管住自己的思维,管住自己的行为。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90215   21:11  

多次梦见前男友向自己求救

男听众:师父,您好,弟子代表全家给您拜年。一位同修的前男友被迫结婚了,因为他现在的妻子对他下了降头。这位同修两年前曾梦见观世音菩萨告诉她,去越南找一位法师来挽救她的前男友,菩萨打算给她一个电话号码,但邻居的车声把她吵醒了。那之后她一直问观世音菩萨,请菩萨告诉她应该去哪里寻找,越南城市这么多。之后她梦见一位法师叫她去越南的河内,有几次她梦到观世音菩萨还有几位法师告诉她,她需要去河内。去年到现在为止,她一直做关于前男友同样的梦,梦里前男友正在哭,一直求她去越南救他,她最近又有同样的梦境。请师父慈悲开示,怎样可以帮助他?

台长答:前男友早就没了,结束了,他们两个人没缘分了(明白了。但是她一直纠结这个梦境,说梦里前男友叫她过去救他……)你还不知道这叫神经病啊?(有点儿了)人家理都不理她了,人家在哪里都不知道了,“河内”呢,你叫她到河外去吧(呵呵,真的是不要太执著了)我告诉你,根本不该她的,找都找不到,该她的逃都逃不掉,就是这样(知道了,弟子之后一定会告诉她应该怎么去做的)

 

Shuohua20190215   22:57  

家人过世若不能参加葬礼怎么办

男听众:同修的婆婆病重,她孩子回来看过婆婆,然后由于工作原因,孩子刚回到外地单位,同一天婆婆晚上就去世了。三天后孩子最好是赶回来参加葬礼吗?不回来有什么不妥?

台长答:随缘吧,能赶回来最好,过去讲尽孝嘛。赶不回来没办法,好好地解释,多找点证据出来让人家相信你,就可以了(好的)

 

Shuohua20190215   23:34  

错把法宝当旧物卖了,要念礼佛大忏悔文

男听众:有师兄把法宝放在车库,家人错把法宝当作旧物卖给了收破烂的。针对这件事情,这位师兄给自己和家人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

台长答:蛮多的,至少59遍(好的)

 

Shuohua20190215   23:58  

关于出家的道场

男听众:师父在11月18日节目里开示:澳洲签证管得蛮严的,法师想要留下来还要考英文,很复杂,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有条件的短期出家,或安排到东南亚国家去做法师。请问师父,如果拿不到身份,是不是只能去东南亚?还是最好等几年,有专修道场了再出家呢?

台长答:很快在在其他国家、东南亚都会有心灵法门的道场,他们如果要出家,先到东南亚去出家,应该也可以的,到时候到了那里有专门的法师带他们的。因为以后其他国家观音村里边都有大庙的,所以以后他们条件成熟了,他们可以在那里出家,也问题不大,反正师父在全世界跑的(是。师父,您辛苦了)

 

Shuohua20190215   25:11  

师父培养法师的意义:遵循佛陀旨意弘扬正法

男听众:师父培养法师的目的,是不是也像当年佛陀弘法僧团一样,虽然法师暂时都会在师父身边待一段时间,但最终大部分都要离开,因为他们肩负着去全世界各地弘法的重任?

台长答:那当然是这样了,我是在学习佛陀啊。像法师就是火种。佛陀早就规定我们,学佛要恭敬佛法僧三宝。弘扬佛法,可以没有僧的?(是)好了,这个就是佛陀关照我们做的,所以我们都是照着正法、照着佛陀在做。佛法僧三宝,你可以没有僧人的?所以以后僧人培养出来,都是去全世界弘法的种子,能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能够弘扬佛法,两全其美。我们培养出来的法师,全部都是爱国爱民、遵纪守法的(是,感恩师父)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