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9-07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7/09/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9月7日,星期五,农历七月二十八。星期天就是地藏王菩萨的诞辰了,希望大家好好念经。地藏王菩萨大愿,所以可以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下个星期一是八月初一,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八月十五月圆,中秋节又要到了,所以大家要有个好心情来过好每一天。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眼睛一转又是一年,到9月份了,9月份打点打点到10月份,要迎接圣诞节了。在国外,10月份大家就不好好工作了,都想着要过假日、过节日,每一年都是这样。澳大利亚从10月份开始,大家就懒懒散散,请请假,想办法搞点party[聚会]。到11月份,已经到年底了,年底之前基本上很多人就请假,不好好上班了。到12月份,就是圣诞节,属于澳大利亚的一个大节日,大家一请假都请几个礼拜,接下来又是元旦了……下面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907   02:16  

梦见一个人在工厂里救火

男听众:梦见一个工厂里有很大火,然后他去救火,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他打工还是开工厂?(他现实中是做工的)要当心点了,工厂里会有变化(他去救火,火灭了,老板讲:“你很棒。”是什么意思?)那就是他的职位会有变动(现实中他还没有做工,梦到在工厂里)叫他去找,他有没有朋友是开工厂的?(有)有就叫他去找,你把这个梦告诉他之后,老板就会用他了(哦)

 

Shuohua20180907   03:23  

梦见捡到一张真钱,一张假钱

男听众:一个同修梦到捡到两张钱,一张是真的,一张是假的,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碰到一个两面人。

 

Shuohua20180907   03:37  

梦到被鳄鱼咬脚

男听众:有个同修梦到被鳄鱼咬脚,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不好的,被鳄鱼咬脚,就是被人家嫉妒了。

 

Shuohua20180907   03:48  

梦到有很多黑云

男听众:现实中他念礼佛大忏悔文,他说做梦会有很多黑云。

台长答:那就是礼佛大忏悔文还没念完,因为还有很多业障,黑云就是业障。

 

Shuohua20180907   04:05  

挂大悲咒后梦见有护法神压住小鬼

男听众:有一位同修现实生活中跟同修结缘了两幅大悲咒挂在墙上,晚上就梦到一幅大悲咒有护法神压住小鬼,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帮他压住小鬼了。你只要一放大悲咒,护法神就会护着这个地方。你家里来小鬼了,护法神就压住他了(就是护法神会压住小鬼?)对啊,帮助他。小鬼来到他家里捣蛋,它就像保护神一样的。

 

Shuohua20180907   04:42  

梦见很乐意要山水画

男听众:梦到有两幅山水画,同修卖给他3000块,他很乐意买,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做梦如果想买,实际上就是告诉他家里的确需要山水来调整。“山”属于正能量,“水”属于调和的。山是靠山,背靠大山,水是调节的,所以阴阳调和就是要山水。

 

Shuohua20180907   05:20  

梦见家里的亡人也来听法会

男听众:同修梦见在法会做义工,他父亲和母亲全部来法会,是什么意思?现实中他的爸爸妈妈都已经过世了。

台长答:那就是他已经庇荫了家里过世的亡人。你要记住,开一次法会不是单单救现实当中的人,还救亡人啊(哦,就是说他做过义工,梦见爸爸妈妈全部来了,他们是来听还是什么?)来听,他们听了之后也能解脱的。我有一个徒弟就是的,梦里他的爸爸穿衣服,他说:“爸爸,你这么着急干吗?”他就说:“我要去听法会。”“爸爸,你也去啊?”“对啊,我要去做义工,我要早点解脱。”在下面的鬼都是这样的(哦,他们全部来听,听菩萨讲话,听台长讲话?)对。

 

Shuohua20180907   06:29  

梦到肚子里生石头,拿出后变成天鹅

男听众:一个师兄梦到肚子里生石头,拿出来之后就变成一只天鹅。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有一种可能性,他可能有肾结石或者胆结石,如果把它拿出来,就相当于身体像鹅一样轻了,就会没有任何病。这个梦至少说明一点,他的身体除了有石头,其他都没有什么病。

 

Shuohua20180907   07:33  

梦到在普陀山看见很多菩萨

男听众:一个同修梦见他在普陀山里,有很多菩萨,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普陀山本身都有菩萨的,在梦中能够看见菩萨,说明他的灵魂非常干净。看见菩萨有两种:一种是在现实当中,还有一种在梦中。

 

Shuohua20180907   08:00  

梦见台长是得加持

男听众:一个同修梦到台长,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梦见台长得加持。

 

Shuohua20180907   08:18  

想成为台长的弟子,要多做功德,多为众生

女听众:我梦到在观音堂,求菩萨说我能不能做师父的弟子。晚上梦见萍姐,可是我不记得她告诉我什么,就在讲话而已。因为我偶尔都会梦见萍姐,一直都是做法会。

台长答:梦见萍姐,你自己要记住了,你想一想,如果要想变成弟子,现实当中萍姐会跟你说什么话,就是梦中说什么话。叫你更努力,多出来多做点功德……大不了就这几句话(嗯,跟她一起做义工)对啊,多多努力,想做师父的弟子要多多为众生,明白了吗?(是。师父,对不起,我修得不好)你自己想做师父的弟子,就是在进步(是,我觉得我还没有资格做师父的弟子,还在努力当中)好好努力吧(感恩师父,师父保重身体)你看,每个人都会有觉悟的一天的,有的人要在死之前才觉悟。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907   09:43  

佛台上每位菩萨一个香炉会更好

女听众:请问师父,我们法门的佛台上是不是每位菩萨各一个香炉会更好呢?

台长答:对。

 

Shuohua20180907   09:53  

供奉竖条纹的西瓜要横着放

女听众:请问师父,瓜皮上有竖条纹的西瓜,能不能够竖着放在佛台上供奉?会不会容易进灵性?

台长答:不好,要横着(好)

 

Shuohua20180907   10:06  

家里存放法宝100本以上就要尽快流通出去

女听众:请问师父,家里如果有一定数量的经书和法宝,是否要尽快流通出去,而不要存放在家里?

台长答:对的。太多的话,你就会积压法宝,也是有罪的,你就让很多人看不到佛法普度,你本身就是有业障(这个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还是尽快结缘出去就可以?)尽快想办法结缘出去就可以了(好。那个数量大概是多少本呢?)100本以上就算。

 

Shuohua20180907   10:46  

不能冲着经文组合的灰磕头

女听众:请问师父,拜垫、烧送经文组合的凳子还有菩萨像在一条直线上,烧完经文组合后直接跪着念礼佛大忏悔文,冲着经文组合的灰来点头或者磕头是否会不好呢?

台长答:不好,冲鬼磕头干吗?没智慧,拿掉啊(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11:07  

烧送的经文组合最好放在佛台上关帝菩萨那一侧

女听众:师父说烧送的经文组合要放在佛台的边上。请问师父,这是指佛台的两侧,还是说只要不是正中间就可以了?

台长答:不要正中间,最好是在关帝菩萨那一侧。

 

Shuohua20180907   11:23  

观音堂最好有单独烧小房子的房间,且要用防火材料

女听众:请问师父,观音堂里烧小房子的地方和上香的地方在同一个房间是否不好呢?如果有佛友在上香,另外的佛友在烧小房子……

台长答:你不要看见啊,在房间里门关起来就好了(最好单独有一个烧小房子的房间,是吗?)嗯。你给人家看见当然不好了。而且烧小房子的房间用的木材要是防火的材料。太热,木头烧起怎么办?(哦)

 

Shuohua20180907   12:05  

从构字法讲解“和”“私”

女听众:请师父从构字法来讲解“和”“私”这两个字的区别。

台长答:“和”,一个“口”——注意“口”,很多人吵架是不是通过口啊?(是)如果“和睦”的“和”上面没有一撇,是不是“木”?(是)木头可以变成森林,也可以口诛笔伐,就是说你这个嘴巴能够守住,这个木头会产生出一种和谐。上面一撇就是个帽子,这个“帽子”一戴,就是说什么东西都过得去。你看“须”字,三撇往下的,三撇往下是什么?你必须要去做。这个“须”字就是说你要当心、要注意,什么事情你都随缘。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个人随缘——一撇,然后你要注意和大家“禾禾生众”——“木”多了就是“林”。那么“林”多了靠什么东西维持呢?就靠你的嘴巴。人一多,你嘴巴不乱讲话,你这个就“和”;如果人一多,你嘴巴话一多,你这就不能和平了,就不能“和”了(还有“私”字呢?)“私”像“吆喝”的“吆”吗?你说圆满吗?这个字算什么字?一个人性不正的人。“私”字就是没有一个字……就像我刚才讲的,一个人不随缘,不能和大家在一起,最后到这里不三不四,本身就不能成为一个圆满的字体。“私”,私心当头,就是说没有公心。你看看“吆”,像不像一个驼背的人背东西?(对)背什么?背着木头,背着木头往家跑。自己的木头,这不能成为林了,不能“禾禾生众”,不能和大家和睦相处。“和”“私”这两个字就是右边不一样,一个是“口”,“口”不管怎么说还是一个团圆,还是一个方方正正。那个能成什么大器啊?不是自私吗?我刚刚讲了,背木头往家跑,不是做家具,就是给自己造房子(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15:45  

女身男相有什么说法

女听众:请问师父,上辈子是男人,是不是这辈子命就比较硬,容易克人呢?

台长答:上辈子是男人,这辈子命一定很硬的。有的女人的男性荷尔蒙太重,脾气太倔,这个人就是上辈子的烙印。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做变性啊?因为他从小生出来,他觉得他是女的;有的人从小生出来,她就觉得她是男人。这是为什么?这是上辈子的烙印,没有变化(这种同修是不是就应该多念心经去化解呢?)是啊,多念心经去化解,拼命地念(请问师父,如果女身有男相,是有什么说法吗?)像男人啊,脾气很倔。女身男相,肯定脾气倔,跟男人一样,进攻型的。男人是属于进攻型,女人是属于防守型,如果这个女人长得像男人一样,她一定是进攻型的(如果女身有男相,有没有好的一点呢?比如可能会更加坚强,或者是有阳气?)任何事情过了头就不好了,男人有一点点女人的这种感觉,代表着男性的一种美德,也不是一件坏事情,但是过头了就变娘娘腔了,现在最时髦的叫“小奶狗”。女人凶得像豺狼虎豹,不是郎才女貌(之前您有说过,让我们女身修成男相会比较好一点)晚年。女人晚年长得像男人一样,或者男不男、女不女的,老太太跟老伯伯都分不清楚了,这就是长寿相。不是说你现在,你现在弄得像个男人,再弄点胡子出来好了,哈哈,“聪明”啊(对不起,师父)

 

Shuohua20180907   18:38  

如何智慧应答别人说“学佛之后不会生病”

女听众:世人对学佛人有些许见解,其中他们觉得“好像学佛之后不会生病,修得越好,身体越好”。请问师父,当他们这么说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智慧圆融地去应答他们呢?

台长答:你说“每一个学佛人,就像每一个到学校来读书的人一样,并不是每个人读书都能读得出来,都能毕业,都能好,都能学到文化知识,因为根基不一样。我们每个学佛的人,自己本身过去的业障和根基不一样,所以我们身体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了,学佛之后身体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变,并不是代表彻底改变”,明白了吗?(明白了)

 

Shuohua20180907   19:31  

精进修行,魔子魔孙也拉不走;每天要洗涤自己八识田中的污垢和魔障

女听众:有一位同修在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前两天无意间去了一个不好的公园,惹了灵性回家,加上自身身上有灵性没有超度走,晚上身体处于极度虚弱的情况下,灵性闹腾得很厉害。这时候这位师兄看到了一个山洞,里面是两只巨大的绿色眼睛,意念中有个很低沉恐怖的声音对这位师兄讲,他是魔王波旬,魔王波旬说:心灵法门的精进弟子都用三大法宝,特别是小房子全部超度走了灵性,他的小魔子、小魔孙拉不走那些精进的师兄,所以这次他亲自出马了。这位师兄前几天有魔骚扰她,让她不要跟菩萨走,说菩萨那边戒律严格,修心很艰苦,让她去魔那边,因为修得精进,所以去那边让她做女王都行,要什么有什么。那位师兄说不会跟他去的,只跟着菩萨走,魔就走了。隔天观世音菩萨妈妈就给那位师兄开示:吃尽人间苦,方证菩提身。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末法时期,魔王波旬真的存在吗?

台长答:那当然了。人有心魔,人有外面的外魔。内魔、心魔,都有啊。内魔就是心魔,外魔就是外面给你造成的麻烦。有佛就有魔。你要做好人,就有坏人来阻挡你。过去在车间里边你想做个模范,大家都会讽刺你、诽谤你、造谣你,你说你多痛苦?因为魔总是想把人拉到魔道里去;而我们呢,通过心灵法门,总是希望把人拉到佛道里去。那他就等于要跟我们作对。所以为什么要打魔呢?有些人整天躲在阴暗角落里搞人家,这不叫魔啊?所以我不希望我们学佛人在阴暗角落里去搞人家的,搞人家的都是魔(请问师父,我们学心灵法门的弟子,除了精进修行,用四大法宝之外,平时还需要注意点什么?)平时还要注意戒骄戒躁,培养自己的修养,培养自己的忍辱心、精进心、慈悲心。要经常在自己心中不断地洗涤那些过去已经在八识田中留存的污垢和魔障。每天洗,每天干净,就像人洗脸一样,就像刷牙一样,每天洗,每天干净(有很多老同修,平常很精进,也修了很多年,但是等到自己业障爆发的时候,就会很难达到坚信,这是不是也是魔障的干扰呢?)对啊。说他修得好,碰到魔障他就跑,那还是没有修好。坚强的人,有金刚不坏之身,有金刚不坏之心,这种人你说魔能奈何得了他吗?(奈何不了)好了。你坚定不移,比方说你是一个很纯洁的小女孩,人家怎么样叫你去做那些畜生事情,你也不肯的呀!但你本来就不是一块好料,人家一叫你去喝酒啊、去跟人家玩玩啊,你就去了呀!(请问师父,这个时候他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坚信呢?)念经啊,自修啊。所以很多老和尚觉得自己魔障太深的时候,他就采用一种定——闭关,“我什么都不参与人间的事情,我闭关了”,那么就定下来了。“戒定慧”,智慧产生了,你就能打倒魔了。

 

Shuohua20180907   23:51  

本性与智慧是什么样的关系

女听众:小孩子的本性是最好的,但是没有智慧。等我们长大了,有了智慧,但是本性就被人间的污染遮了一部分。我们学佛就是去寻找自己的本性、佛性,用人间的话说,就是善良。当我们回归像小孩子一样的纯真之后,但是也会因为智慧不够,断除不了烦恼。想请问师父,我们的本性与智慧是什么样的关系?

台长答:实际上本性就是佛性,智慧是佛性里长出来的,你想要回归到本性,你必须要有条件,这个条件就是你要有智慧,能够理解什么叫本性,相辅相成的。你真的要纯洁,就是回归本性,所以人家说修心修到后来的人,说他“看到你怎么这么傻”,他不傻,他才是真正的智慧之人。你看有些人在人间好像很聪明,上窜下跳,最后被抓进去;稳得住的人,看看他好像在单位里傻傻的,最后大家都选他,局长抓进去了,他升为局长了。你说他傻不傻?不傻的,定得住啊,要有定力(如果他好心帮助别人,但是不懂得善观因缘,别人会有烦恼心……)没智慧,他还是没智慧,不懂善观因缘就叫没智慧。你明明知道这个人不修的,还要拼命去度他,最后你度了一身业回来;明明知道这个人应该度的,你不去度他,你损失了一个度人的机会。你身上会感觉到很多的欠缺的——功德不够,功德不够是不是欠缺?(是的。是不是有智慧的人就一定有本性,但是有本性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本性是永远有的,每个人都有的,但是有本性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有本性吗?肯定有本性。本性是在八识田以内的九识田中的,阿摩罗识当中的(启发本性就是在启发我们的智慧,是吗?)完全正确,这句话讲得完全正确(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26:24  

人际关系是不是自己福报程度的表现;福报与智慧成正比

女听众:别人对我们的态度,是不是就是自己福报程度的表现?越多人对你好,说明你福报越好;越多人对你不满,说明你福报不够。是吗,师父?

台长答:完全正确。因为很多人对你好说明你智慧充满,你能够让人间变成天堂,这就是你的福报;你今天跟谁都作对,你可以把一个美好的人间变成像自己的地狱一样,埋葬你自己的坟场一样。有些人真的是这种人,到了单位里,指手画脚,对这个、对那个拼命骂啊、打啊、弄啊,搞来搞去,以为自己不得了了,最后大家一起complain[注:投诉],把他赶出去(是不是福报越多,他智慧也就越多?)福报越多智慧越多,智慧越多的话福报越多,成正比的(智慧不够的人,是不是说明他的善缘比较少?)智慧不够,不是善缘,说明他六波罗蜜没有一个波罗蜜是好的。比方说,智慧不够,你精进,是不是也会有福报啊?你守戒是不是有福报?六波罗蜜你一个都做不到,你怎么办?(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27:58  

误以为别人发白话佛法针对自己,发的人会功德不圆满吗

女听众:如果两个同修有矛盾,第三个同修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随缘发了师父的几段白话佛法给双方,如果这样让某一方的同修多想了,觉得同修用师父的白话佛法针对他。这种情况下,发白话佛法的同修会不会功德不圆满呢?

台长答:圆满,非常好,多发(但是那个多想的同修,可能觉得“他怎么发师父的白话佛法来针对我了?”是不是他自己会有……)那也不管,是正能量发上去都没问题(他如果想了,是他自己的事情,是吧?发的那个同修不会有问题)对啊,他当时想不通,事后就会想通了,你要给他有个想象空间的(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28:46  

梦到前夫;梦到师父说自己随时可以回去

女听众:同修梦见另一个同修身边有一位男士,好像是她前夫,又好像不是。师父问她:“你不是许愿清修吗?”她说:“是的。”梦里那位男士很开心,要与她在一起,她自己也很开心,但是感觉那位男士会影响到她清修。师父还说她随时可以准备回去了,感觉是说她要回上面,梦境中的她很开心。现实中同修已离婚,前夫已找到自己的幸福,她也许愿清修,对前夫已没有感情,也没出现一位梦里那样的男性。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她的前夫重新找到另外一个女人之后,肯定是打打、吵吵、闹闹,已经唤起他的佛性、本性了,他会觉得没意思的,他会摆脱第二个的。当一个人拥有佛性,刚刚开悟的时候,虽然他的感情上出现了裂痕,但是佛心和佛念已经进入他的八识田中。所以一旦他第二个……他觉得真的没意思了,“人为什么又重复地去犯错误呢”,这时候他就会考虑到“我是不是应该解脱、放下”,他就会慢慢地放下。说明他跟第二个女人已经出现裂痕了(梦里说她随时可以准备回去,是什么意思呢?她今年只有41岁)她肯定已经跟菩萨讲了,“我要好好修心,我无所谓了,我要修到天上去”(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907   30:19  

95岁老人病危,家人转送功德后恢复得很快

女听众:同修奶奶今年95岁了,六月初身体很不好,躺在床上,只有一口气,嘴巴也合不拢了,家里人已经给她准备后事了。同修给奶奶放生,把自己2017年吃素的功德、2017年网上法布施的功德转给了奶奶,同修奶奶就慢慢好起来了,现在能自己吃饭、慢慢地走路了。同修小姑和表弟都在修我们法门,可能也在给老人烧送小房子和做功德,所以同修奶奶恢复得特别快。感恩菩萨,感恩师父。

台长答:这个就是我告诉你的。你给她念经慢,放生也慢,最快的是什么?转功德!马上就见效,见不了效那就完了,就没办法了(师父辛苦了,我们自己业障自己背,师父再见)再见。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