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8-17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7/08/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农历是七月初七。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大家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817   00:48  

怎样才算发心大

女听众:请问师父,怎样才算发心大的孩子?

台长答:发心大的,就是要跟师父一世修成啊。人间的东西都要抛开,这种贪瞋痴慢疑你都抛不开,改个毛病都这么难,叫你不要骂人,叫你不要去贪,你还是要贪,还是要骂人,还是要背后阴人家、讲人家不好,你这叫发心吗?发心大的人,把自己身上这种习惯很快就抛弃了,对不对?(对)那这种人才有莲花(我就是特别贪)你特别贪,所以你不叫发心大啊,发心大就是改自己毛病。法师发心大吗?因为他们为了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情愿受戒了。法师剃度就等于受大戒,你明白吗?(明白)你说说看,他穿着僧衣他能做坏事吗?不可以的。像我们在家居士呢?有的人要求不高,自己境界不高,他就偷偷摸摸做,人家说“你是凡人”,对不对?(明白了)

 

Shuohua20180817   02:03  

没有拜师和莲花掉的佛友如何种上莲花

女听众:师父,没有拜师的佛友和莲花掉了的佛友,如何做菩萨会再给我们种上莲花?

台长答:拜师没有种上莲花的,我已经讲过了,在拜师现场远一点,一两百米都没关系,在边上就不停地念经。师父在里边让他们皈依的时候,弟子拜师仪式的时候,他们可以在外面念的。很多人莲花都念上去了(感恩师父)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817   02:49  

梦见蛇会有麻烦,要念小房子和消灾吉祥神咒

女听众:师父,您好。昨天晚上梦见我和家人走在外面,地上有很深的积水,我父亲把我扛在他的肩上走。突然我的家人喊“水里面有一条很大的蛇”,我父亲就把我放在了旁边,他转头就走,我在旁边一直喊他。那条蛇有没有咬他我不确定,我就觉得好像找不到他了。

台长答:你爸爸活着吗?(活着)要当心啊,你爸爸有麻烦了,梦见蛇都不好的(他应该为这件事许点小房子?)要念经啊,不念经的话……(他一直在念,他最近刚许了21张……)你说够吗?不好的,不行的,他有业障。蛇就是代表人家要对他攻击了(因为这件事我们再许多少比较好?)要65张,而且要不停地念消灾吉祥神咒。他犯小人了,一定犯小人了(他消灾吉祥神咒现在是念49遍,要加吗?)可以了,继续念下去(他平时礼佛大忏悔文念5遍,每周差不多是5~7张小房子)可以的(师父有过类似的开示,就是说,梦见蛇不好……那解结咒呢?他现在是27遍)继续念,不要停(好)没什么话讲的,任何事情都是靠时间的,水到渠成(做完这个梦怕他会有什么麻烦)一定会的(让他现在赶紧许65张)而且叫他最好要吃全素(他吃全素差不多两年多了)你赶快啊,这次给他消业了(好,谢谢师父)

 

Shuohua20180817   05:23  

属狗的女孩怎样取名比较好

女听众:狗年出生的小女孩取名字应该从哪方面取比较好?

台长答:属狗的要接地气,狗离不开地的。还有,狗要狗食,要食物。“食物”,就是说要有个“人”字,因为狗要有人管着。“食物”的“食”最上面不是一个“人”吗?(对对对)“下面一点”就是一个“嘴巴”。就是说,属狗的,可以给她起个名字有一个“人”字偏旁的。“人”字旁的名字很多,女孩子,“佩服”的“佩”也挺好的(好,感恩师父)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80817   06:50  

90岁老同修查出膀胱癌,建议保守疗法,结合念经、许愿、放生

女听众:帮一个老同修问,这个老同修今年90岁了,刚刚查出来膀胱有癌症,2公分左右,医院建议做微创手术,老同修和她女儿,也是同修,都不想做。请师父开示一下,像这种情况,在七月半之前查出来是不是身上有灵性导致的?

台长答:男的女的?(老同修女的,也是弟子)她几几年属什么的?(1928年的)你跟她讲,没关系的(那就不用做手术,是吧?)90岁的人,搞什么啊,死在手术台上都说不定呢(嗯,是的)最近有篇报道,一个国家卫生部的一个官员讲的,很多东西根本用不着做的,因为有些是不发展的癌细胞,有的是活的。活的、转移的就比较麻烦;一般地,它是一种静止状态的,就是说你身上有了也没关系。但是你要到医院去查,他就叫你拿掉(对的)举个简单例子,你扫垃圾,你家里总归有垃圾的,你看见了就扫掉了;你不去看,垃圾在边上也不会影响你的(对的)人身上总是有“垃圾”的(像她这种情况,需要念多少张小房子来化解,放生多少条鱼?)我觉得90岁随时随地可以走人的,所以千万要慎重。讲老实话,有的医院都不敢开这种手术的。而且这种微创,2公分呢,要不是她现在查出来,可能她八十几岁就已经有了(对的)到今天还是平平稳稳的,你去一动它,它说不定就活了。叫她找专家好好地再看一看,没关系的,家里可以跟医生建议的:“觉得这么大年纪了,不必动手术了,我们看看有没有什么保守疗法。”然后自己念经,许愿,放生。身上肯定有灵性,90岁的老人家会没有灵性的?一辈子的业障到这个时间都会报的(对的。去年刚刚做了一个大手术,左肾上的一个肿瘤,师父不让切的,家人不信佛,然后就给她强制切,做手术了。今年又碰到这个事情,所以老人家也是很苦的)所以我就讲了,一个人年纪大了不能左右自己家里的人,家里人不信……实际上年轻的时候你度度家里人,家里人最后就顺着你了嘛(对的)现在吃苦头不也就是因为她自己啊?自己孩子,不肯下苦工度他们(嗯,对的)我告诉你,左一刀、右一刀,90岁的人有命都没命了。要看年龄的(是的,我们也建议她按“三大法宝”来化解)师父也不是说完全不要叫她看病,要叫她去看专家,去好好地会诊,去跟医生讲,对不对啊?(好的)我们的要求是这样,看看医生,最后定夺还是由医生(对,好的)

 

Shuohua20180817   10:40  

能否用不如理不如法所得布施或供养三宝

女听众:有的同修从事了不正当的行业,他用所赚来的钱进行布施,或者供养三宝,这样做是否可以,有什么因果吗?

台长答:这种问题你还要问我啊?菩萨叫他去做坏事的?你用不正当的手段,骗来的钱去供佛,菩萨是贪官啊?很简单的道理。你这些钱,就是供了三宝,有用吗?(不是清净布施,不干净的钱)对啊。我曾经告诉过你们一个故事,很怪的。过去有一个妓女,人家造庙,她也捐了一笔钱,人家也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这个庙造好之后,算这个花掉多少钱,那个花掉多少钱,结果那个厕所花的钱,就是那个妓女捐的钱(这么神奇!)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就是说不干净的钱,你虽然做功德了,也是在庙的边上修个厕所而已(还是分不好的……)当然分的,怎么不分啊?善财就是善财,恶财就是恶财。抢来的钱去供菩萨,你这不是亵渎菩萨吗?(对的,那我们知道了。现在很多同修,他们学佛之前经受不住诱惑,做了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比如贪污、受贿,现在他们学佛了,想改变,重新做人,他们想……)这个倒是可以。现在明白了,过去有一点,那就放生好了,忏悔忏悔,这种倒没关系的,因为你以后不会再做了。如果你现在还在做那种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那当然这些钱就没有用(好的,让他们重新忏悔,许愿拿钱放生做功德)放生是最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80817   13:05  

梦里乘坐电梯的层数有含义吗

女听众:师父以前开示过,梦里乘坐电梯是代表着境界在提升,那乘坐的层数,有的是到三十层、四十层,有的是到六十多层,有什么含义吗?

台长答:当然有,越高越好,到了四圣道是高得无上了,无上正等正觉。下去好啊?梦中乘坐的层数越高越好,但是并不代表你在天上的位置(就是问这个意思,和天界的层数不是等同的概念吧?)不是。欲界天忉利天就有三十三天(到六十多层,是不是已经超过欲界天了?)说不定在阿修罗道的六十多层。要看的。好听一点,六十多层有可能就超过欲界天了。一般地说欲界有六天,那是道教方面讲的,色界有十八天。“三十三重天”实际上就是有三十三层天,一重天就是一层天(有的时候是坐直达电梯,从一层一下子上到三四十层,有的时候是慢慢地上升,这有什么不同的含义?)一个是顿悟,一个是渐悟。慢慢地就是一层层上去,一下子冲上去,那就不得了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没有您解释,我们就稀里糊涂地修)

 

Shuohua20180817   15:27  

梦见送旧鞋给别人,是别人背业;送鞋就是送“邪气”

女听众:梦见穿别人的旧鞋子是帮别人背业,同修梦见把自己穿的旧鞋子给其他人穿……

台长答:人家帮他背业(好像是其他人没有鞋子穿,他把鞋子送给他穿)不管的。没鞋子穿也不要去穿人家的鞋,因为鞋,人家说“邪气”,你接受了人家的“邪气”,你不就是帮人家背业啊?(旧鞋子,不管是谁给谁,都是背业,是吧?)人家送给你旧鞋,你会穿吗?(不会穿)鞋子不能送的,送鞋就是送“邪气”(送新鞋子也不好?)送的话,人家要给你一块钱、两块钱。比方说人家送你一双鞋,假装:“来来来,我给你一块钱。”

 

Shuohua20180817   17:06  

菩萨像被老鼠弄倒了,能否继续供

女听众:一个马来西亚的同修上晚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南京菩萨像倒了,他怀疑是家里的老鼠上了佛台,把菩萨像弄倒了。他想问师父,这种情况下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这个菩萨像还能不能继续供?

台长答:应该没关系的,可以。

 

Shuohua20180817   17:33  

居士可否讲“带给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众生安康祥和……”

女听众:最近有一些同修在做完法布施之后都会加上一段话,这段话师父在今年3月份雅加达法会上曾经讲过,原话是:今天的法布施要带给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众生安康祥和,希望每一个能看到法布施并受益的众生与佛法结缘,都能够种下一颗菩提种子,因果成熟……

台长答:这个不要讲了,这个不是你们讲的。上次讲过之后,我忘了跟你们讲,一般这是法师可以讲的,居士没那么高的境界(因为很多同修觉得您这段话特别好,每次法布施后、语音分享的时候都会加上这段话)如果他已经许大愿了——一世修成,或者吃全素,或者怎么样,完全像法师这样来修,那就成功了(没有这个境界是不能说这种话的?)根本不能的,不可以的(好的。那已经说过的人是不是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不要,这个是好事情,只是境界比较高而已,用不着的,这又不是做坏事(好的,感恩师父慈悲)

 

Shuohua20180817   18:51  

为什么生气或想不通的时候容易灵性上身

女听众:师父,为什么有些人生气或者想不通的时候容易灵性上身?这种情况是因为阴气太重吗,还是其他原因?

台长答:一生气就灵性上身,很简单,本身自己阳气不足(对)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你本身功力不足、阳气不足、正气不足,阴气就上身了(我们就多念大悲咒,多念心经,想通了就不容易这样了)对啊。

 

Shuohua20180817   19:40  

业障比例很高是否会影响到莲花

女听众:师父,如果业障比例很高,是不是会影响到莲花?

台长答:业障比例长期高就会影响(高到一个什么程度?我记得您开示过30%以上就是很高了,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就会影响到莲花了,还是40%左右?)是啊,一直40%,莲花肯定要掉下来,早点晚点的事情。不能一直40%、30%的(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7   20:19  

关于给家人放生和转放生功德给家人的问题

女听众:给自己放生,把功德转给不信佛的家人,比直接为家人放生好,您前面这样开示过。就是说不用给家人放生了,直接转功德就行?

台长答:放生也好,转功德最快。我就问你一句话,转功德你能转多少?放生你可以一直放下去的(之前您开示过,我们自己放生,把功德转给家人,比给家人直接放生更好。我问的是这个意思)对啊(那平时还是要给家人放生,也可以把自己放生的功德转给家人一部分,这样两个一起做效果更好一些?)不要这么执著好吗?你坐火车也能上北京,你坐马车也能上北京,你跑步、开车都可以,坐飞机也可以,这是你自己选择的(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817   21:41  

生重病得到大家助缘,康复后更要好好修,否则业报更大

女听众:如果同修生了重病,比如生了癌症、急症等,很多同修发心助缘,结缘小房子、放生、转功德,如果重症康复之后不努力好好修,将来会有什么果报?

台长答:他受人供养,果报更大。他不应该受的嘛,他接受了人家的供养,最后好了,不好好修的话,他的业障更重。像这种人,下地狱。退转的话,下地狱,百分之一百的(因为他接受了菩萨和师父那么多加持、同修那么多助缘,不好好修的话,业障很大,是吧?)我已经跟你们讲过了,很多人走掉,没办法的。走了就不要去讲人家不好了,实际上,你说如理如法的会走吗?(对的,都有菩萨保佑的)但是唯一的就是有个劫,有的劫过不去。

 

Shuohua20180817   22:51  

风扇不能直接对着佛台吹

女听众:现在夏天到了,天气比较热,如果我们跪在佛台前念经,开着风扇,风会吹到佛台上,这样会不会对菩萨不恭敬?

台长答:不能直接对着佛台吹的(哦,要侧一下,是吧?)侧一下,对着跪的人吹就好了。

 

Shuohua20180817   23:13  

听众向台长忏悔没修好

女听众:师父,我最近修得不好。一直没有打通师父电话,也很想师父,也很想菩萨。师父和菩萨一直在加持我、保佑我。我最近做错了很多事情,向师父忏悔,向菩萨忏悔,弟子修得不好。弟子已经修七年了,但是很多地方都不到位,非常惭愧!

台长答:自己知道啊,有什么意思啊?人间的东西,你说哪一件事情你可以有兴趣的?不要去弄啊,人间的东西有什么兴趣?只有后悔(师父,您批评批评我。我今天专门上了香,求菩萨加持我能打通,让我跟师父忏悔,让师父帮我,批评我一下,“骂骂”我……)好了,已经“骂”你半天了(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