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7-2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0/07/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农历是六月初八。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720   00:44  

梦见菩萨很累;呼吁弟子少让菩萨和师父背业

女听众:同修之前梦见给菩萨妈妈上香,菩萨妈妈很累,而且用手掩着打了哈欠,很优雅的那种样子。所以同修在电话里呼吁弟子们好好修,少让师父还有菩萨妈妈替我们背业,感恩师父。

台长答:背很多,背得很累啊(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720   01:14  

求菩萨后梦见往空玻璃瓶里倒水

女听众:同修上香时求菩萨点化,能否一边准备英语考试,一边申请学生签证续签,但是担心小房子跟不上。然后就梦到两个几乎一样的玻璃瓶,一个有超过一半水,一个是空的,有水的那个瓶子在往没有水的那个瓶子里倒。现实中同修为了英语考试许愿的小房子已经念了一大半,但是申请学生签的签证还没有许愿小房子。请师父慈悲解梦,这个梦是和所求之事有关吗?

台长答:应该是的。没满的话可能这个事情还不够圆满(那他是需要小房子继续加紧,是吗?)我觉得应该是的(大概需要念多少张小房子?)多念点吧,像这种49张(好的。是对考试还是对续签呢?)应该对他这件事情,应该是求续签的问题(好的)

 

Shuohua20180720   02:28  

若梦境与现实中的工作有关,解梦意义不大

女听众:现实中同修的职业是新娘化妆师,他梦见自己给一个新娘化妆,房间里的桌面很凌乱,他需要很多时间先清洁工作环境,再给新娘化妆。梦里心想:完蛋了,新娘肯定嫌他动作慢,不用他了。梦里对新娘说:“还好,今天不是婚礼的正日子。”房间墙上有个老人的照片,是个老人走失的寻人启事。做梦人把照片拿走后贴到另一个镜子上,让照片不得阻碍自己的工作。这位同修又梦到一个朋友跟他说,要他有工作就去做,能赚多少就赚多少。做梦人说他这个朋友愚痴。然后他还看到一扇门。现实中这个新娘的婚礼摆的应该是荤酒席。这个梦是要他接这个活儿吗?

台长答:我告诉你,任何梦境跟自己的现实工作有关系,这个梦的可信度就不大。他的工作也是这样的话,可信度就不大了,明白了吗?(嗯)比方说一个梦说你是护士,实际上是一个好的梦,但是你本身是护士,这个梦的意义就不大了(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03:51  

想搬家,梦见佛台上的供果不见了

女听众:同修是在租住的房子里供菩萨,房东阿姨提出想让同修腾出一间小房间放其他的物品,同修有些想法,想找其他合适的房子去住。接着同修梦到佛台上的供果和果盘不见了,镜头一转,供果和果盘在较小房间的桌子上,桌子也是干净的。这跟他找房子有关吗?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干净的话应该没什么问题,找得到的(好的)

 

Shuohua20180720   04:27  

梦见邻居是黑社会,追杀自己和家人

女听众:同修梦到家里放电视声音可能大了一点,吵到了隔壁邻居。隔壁家刚好是一个黑社会老大,就派人来追杀同修全家,同修跟老公跑到山顶上去了,儿子在他们后面。然后出现了三组数据:11、33、66,然后就吓醒了。请问师父,这个是小房子数量吗?

台长答:小房子。这是惹灵性了(哦)下面的灵性,那些鬼也叫“黑社会”的,呵呵……(师父,这个“11”、“33”、“66”分别是小房子的数量,是吗?)是。

 

Shuohua20180720   05:10  

准备考试,梦见让自己求“金河菩萨”

女听众:同修梦到一位师兄问他弟子证放哪儿了,做梦人说放在柜子里,同修又对做梦人说:“你可以求你们山西金河菩萨。”做梦人回答说:“没有求过,我都求我们法门的菩萨。”现实中,同修在准备考试。请问师父,这个梦是让他求金河菩萨吗?

台长答:如果当地的确是有金河菩萨,他可以去求,没关系的。多求一位菩萨多得到一点保护、保佑也没什么不好的(好)

 

Shuohua20180720   05:49  

多次梦见戴的挂坠是阿弥陀佛像

女听众:同修梦见他戴的挂坠是阿弥陀佛,很漂亮,还是方形的。他已经不止一次梦见他戴的挂坠是阿弥陀佛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很好啊,说明他跟阿弥陀佛很有缘分,可能上辈子也修过净土宗,这都没事的(好的)

 

Shuohua20180720   06:13  

梦见医生提醒自己放疗保险用过头

女听众:同修是乳腺癌患者,许愿三年1500张小房子,过了26岁的劫,也另外许愿69张小房子。她梦到放疗医生说她做放疗的保险用过头了,为了癌症不复发,两个月后要多付1200块;医生还说因为她有两次放疗没有做,业障爆发了。现实中,同修今年2月做了放疗28次。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那就是应该差不多了。实际上梦到医生说放疗的保险过头了,我觉得是菩萨提醒她可以暂停了,否则再下去的话她很多的免疫系统会衰竭的,衰竭也会死掉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07:10  

在夫妻之事上深受困扰,梦到观世音菩萨叹息自己将堕六道轮回

女听众:同修先生没学佛,在夫妻之事上很困扰同修,想躲躲不过,同修求菩萨在这方面应该怎么做,就梦见妈妈和妹妹把她的小房子弄丢了。接下来有位师兄开车送她去庙里,但还是在她的妈妈家里,可是妈妈家里多了个和尚。和尚对那位送她的异性师兄说,法师和异性师兄是她的护花使者。请问这个梦和夫妻上怎么应对有关系吗?

台长答:这个很简单,就是告诉她,像她现在在人间修行,她的确是脱离不了这些东西的,她要是真的想清修的话,给她暗示还不知道啊?就是说你要么出家,你不出家怎么躲得过这些事情?对不对?(嗯)就是这个道理,意思是这样。所以你只要有婚姻,你修心修得境界太高的话,你当然会有一种出离感了,这个也是自古以来很多高僧大德在人间很难逾越的一个难题。因为对居士来说,他们境界又没那么高,但是他们又要信佛又要求,对不对?等到他们境界很高了,他又不能出家,他又舍不掉,但是又要人间那些五欲六尘所染,那么这块“玉石”好不容易染白了,你还会再沾染上很多五欲六尘的,“灰尘”啊,所以这是很大的问题(明白。这个同修梦到好像是观世音菩萨的声音,语重心长地说:“你将堕落到六道轮回,多年的修炼成为泡沫,你自己好好记下吧。”请问是今世还是前世呢?)今世,讲都不要讲的,一定今世(啊?!好可怜。她是不是就是因为夫妻之事这个问题呢?)对了。你想象一下,菩萨已经修得这么高了,你想想看你们……这种事情你说恶心不恶心啊?(师父,她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我不知道。举个简单例子,你想读博士的话,你就要照博士的动作去做;你想读教授、做教授,你就要按照教授的动作去做;你想做一般大学生,就按照大学生的动作去做;你想不读书,没文化,你就可以按照没文化的动作去做。我讲这话你还听不懂啊?(听得懂)要看她自己的志向,那没办法的,明白了吗?(明白)你不能因为在人间……你想六道轮回,你就六道轮回啊(不想)你做这种事情你就去六道轮回。恶心不恶心啊?脏不脏啊?(脏)有的事情我真的不愿意讲,你去看看马路上两只狗好了,人不能像动物一样的。唉!

 

Shuohua20180720   08:55  

一个人能否放得下和自身悟性有关吗

女听众:一个人的根基,能不能放得下,和他的悟性有关吗?

台长答:当然有关了。而且悟性还要看你的缘分,因为你虽然有这个悟性,但是你没这个缘分也没用。比方说,现在很多女孩子悟出来这种男女之事真的是很恶心、很肮脏的,但是很多人就避免不了,你有这个缘分,怎么办呢?(哦,和缘分有关,是吗?)对啊。你现在结了婚,你不就跟佛离得远一点了吗?(明白了)你说法师离佛近,还是在家居士离佛近啊?(法师)为什么呢?法师跟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呢?(法师是全职修心、修行、学佛的,我们在家居士还要忙一些人间的工作,还有家庭……)就这点啊?(不是,法师已经把自己完全放下,他们已经把这个心完全扑在众生身上、弘法上面了)还有呢?他跟我们什么不一样?他没有夫妻啊!(对,没有)没有人间那些肮脏事情,干净啊!(是的)所以接近菩萨啊。过去有些修心人,为什么跟庙里的和尚、尼姑接触多了,最后就出家了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对不对?(对的)他们整天跟法师学,学到后来就知道要离开家了,所以很多人就这么出家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10:47  

为何能理解佛法但说不出来,如何改善

女听众:有的师兄问不出来问题,但是他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或者某一个生活中的小细节,会让他对一些佛理佛法很有想法。这位师兄为什么讲不出来呢?但是他在现实生活中能理解出来。

台长答:理解的一定能讲出来吗?想到的一定能做出来吗?(不一定)好了。你理解的只是理解,你想说的不一定说得出口(对,是的)这就是人,明白了吗?(明白了。像这样怎么弘法呢?)展开悟性,把自己的悟性拿出来,要有悟性(我之前也梦见师父给我们开示说“悟性啊,你们要有悟性啊……”)对啊,一个人如果没有悟性,不就跟畜生一样啊?(嗯。让我们多念经,多念菩萨妈妈的圣号)对啊,知道就好了。

 

Shuohua20180720   13:50  

梦见台长说自己身上有44只牛

女听众:梦见师父说做梦人身上有44只牛。请问师父,他要怎么念往生咒,还有念多少小房子?

台长答:每一只牛至少18张小房子。

 

Shuohua20180720   14:10  

小房子错写成未完成时的日期,算妄语吗

女听众:同修烧完小房子才发现小房子日期写错了,譬如7月16日写成7月6日,但现实生活中,7月6日的时候这张小房子还没有念。这样写属于妄语吗?地府会不承认吗?

台长答:没有,因为他不是有意的,要跟菩萨讲一讲。小房子当然承认了,因为你最后还是成功了。就等于愿力一样的,你还没有念出来之前,你说“我一定要念出来”,最后你还是念出来了。如果你没念出来,那叫妄语(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14:45  

用小米代替香灰是暂时的,最后要用香灰插香

女听众:香炉里装的是小米,来插香用的,但天热生虫子了,现在结缘了新的小米,是否可以把小米在锅里炒熟再用,或者用取暖器把小米烘干了再用呢?就不会长虫子了。

台长答:你们脑子都没智慧。小米是临时放在香炉里的,是为了囤积香灰,等到香灰越来越多了,你用筛子把米筛出来倒掉,然后香炉里要放香灰,不是小米,听得懂吗?香炉不吃饭(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15:33  

夫妻称呼对方时叫“某某某的爹/娘”,会否对孩子有影响

女听众:同修家在农村,那边的风俗是爸爸妈妈喊对方的时候都叫孩子的名字,这样叫了二十多年。请问这样是不是不好啊,比如“张三的爹”“张三的娘”?

台长答:那有什么关系?(没事就好)就是说经常叫,如果这个小孩子名字好,越叫越好,名字不好,越叫越糟。比方说,叫“王倩倩”,“王倩倩的妈”……王倩倩这名字的灵动性越来越多。如果王倩倩的名字好,那么就好;王倩倩的名字很倒霉,叫一次,这个女儿就倒霉一次(是的)

 

Shuohua20180720   16:48  

何种情况下能重新许愿小房子张数,尽量少改口

女听众:由于同修没有理解秘书处回复的邮件,造成给父母亲各许下了807张小房子,而秘书处第二封邮件回复告知,可以把这807张小房子平均分配给母亲和父亲。请问师父,他可不可以重新再许一次,把这807张小房子平均分给母亲和父亲呢?

台长答:他可以再许。一般地,恶的事情不能许,善的东西可以许。比方说,有些恶的,“我化解跟某某某的冤结”,许了多少你不能改口的;善的,给爸爸、给妈妈都是给,就可以改口。但是尽量少改口,少重新许愿(那他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念3遍就可以了。

 

Shuohua20180720   17:53  

撤旧佛台的程序按照范本

女听众:师父开示,设了新的佛台,过去的佛台需要过一段时间再撤下来。请问撤下来旧佛台前还用不用给佛台上香,要注意些什么呢?

台长答:撤下来之前很简单。最后一次上香,等香烧完就可以撤了,上香的时候和菩萨讲一讲就好了(明白了。那他需要念多少遍……)“七七七”【7遍大悲咒,7遍心经,7遍礼佛大忏悔文】,都有范本的。

 

Shuohua20180720   18:28  

梦见黑白无常后求见观世音菩萨,过了一劫

女听众:同修梦到先是黑白无常来了,拿了个大本,做梦人没有害怕,黑白无常也蛮好的,同修跟他们说“我要找观世音菩萨”,然后他们就在本本上划掉了什么,同修又说“我要跟观世音菩萨妈妈走”,接着菩萨妈妈来了,天上两位护法菩萨把他带上去了。请师父慈悲解梦。

台长答:消掉一个劫了。本来黑白无常来给他弄劫的,他说:我有观世音菩萨妈妈,我要到那儿去……好了,这孩子过劫了(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720   19:10  

梦见一个少女怀孕

女听众:有一位师兄梦见一位少女怀孕了,她担心被家人发现,后来又见她没怀孕,做梦人便问她是不是堕胎了?她不承认。现实中,做梦人流产过,刚念完小房子。请问师父,这个是没超走吗?

台长答:没超走。

 

Shuohua20180720   19:34  

同修梦见自己怀孕,自己梦见不认识的孩子

女听众:昨天有一位女师兄梦见我怀孕了,五六个月大左右。是不是我妈妈身上打胎的孩子还没有超走,在我身上呢?

台长答:对啊。梦见你怀孕,就是在你的肚子里,这灵性在你身上啊(所以我妇科不好)对啊,知道就好了(昨天我正好梦见有个小孩在我身边,我不认识)这还不知道?就是这个灵性。你赶快把他超度走,否则你妇科会好的?(明白了。大概多少张小房子呢?)像这种已经来要了,27张(好的)

 

Shuohua20180720   20:15  

怎样做才是尊师重道

女听众:同修想许愿尊师重道。请问师父,怎样做才是尊师重道呢?他怕违愿,不知道怎样去做才是不违愿。

台长答:尊师重道、师道尊严,是什么意思呢?你对师父一定要尊敬,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对师父一定要尊敬,不能发牢骚,不能自己想骂就骂、想吵就吵、想闹就闹,这个就叫“尊师重道”。师父就是讲错你了,你“有则戒之,无则加勉”,也不应该自己发泄,而且有些东西师父先讲出来,你不一定理解,你慢慢去理解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讲你?为你好啊(是的)怎么不去讲别人啊?因为人家不是师父的弟子啊(对)有悟性的孩子就叫“尊师重道”,能够对师父尊敬,平时能够对师父就像对父亲一样的。自古以来我们儒家都是这么讲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是的)你怎么可以跟师父闹呢?不可以的!你已经拜过师了,就要尊师重道,否则的话就叫“违愿”。违愿的话,你要知道,这也是有很重的惩罚的,像这种会折寿的。我就告诉你一件事情,有一个小朋友在特定的环境当中跟老师吵架,打了老师,结果回家自己发高烧就死了。你看看,不要开玩笑(师父辛苦了,感恩师父)我倒是没事,我无所谓,反正你们这些孩子我都受够了,都是这样的(对不起,师父)你们自己要懂得,一个师父多不容易啊,用尽浑身的心血在抚养、在教育。所以《园丁之歌》……园丁是多么不容易啊,一个辅导孩子的园丁,你要知道他付出多少。就是一个真的在花圃里的园丁,一会儿浇花,一会儿剪草,一会儿晒太阳,一会儿遮阳,太热了又要遮起来,都不容易的(是的,感恩师父。对不起师父,修得不好)

 

Shuohua20180720   22:52  

梦到观世音菩萨的手印,且秘书处说自己通过了

女听众:同修梦到看到天上有一个几层楼高的手印,是台里观世音菩萨像右手的样子。后来秘书处师兄找他去会议室,说他通过了,意念里是因为他把老太太感动了,老太太是秘书处师兄的上级。同修问,年底29岁,是他的关劫过了吗?还是和他年底毕业去堪培拉移民有关呢,师父?

台长答:他现在求什么?(他好像是毕业想去堪培拉)那一定成功了(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720   23:45  

梦到音乐考试几乎是满分

女听众:师兄梦到音乐考试几乎是满分,是什么意思呢,师父?

台长答:音乐考试几乎满分就是增长智慧啊(真好,感恩师父。我也想长智慧)

 

Shuohua20180720   24:00  

梦到家里的狗生了一群小狗

女听众:梦到自家养的黑白色鲤鱼死掉,现实中家里的确有两条黑色、白色鲤鱼,最近鲤鱼生病了。后来又梦见家里的狗生了4~5只小狗。请问师父,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就是有一群小朋友在帮助他。狗就是朋友。

 

Shuohua20180720   24:30  

节目中尽量少问梦,可以问一些有意义的梦

女听众:甲同修梦到乙同修,梦里一开始觉得“乙同修好惨啊,会经历一些不好的事情”,好像房子也没了,后来说“其实以后会更好,可以到天上”。甲同修梦里觉得乙同修需要放下一些人间的东西。请问师父,这个梦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说乙同修需要加强小房子,还是需要修心注意什么方面呢?

台长答:好好努力嘛就好(好)你要注意啊,你以后少问点梦,人家已经在博客上写了,说你们问梦问得太多了。因为问梦他们没有受益,所以人家就不愿意听了(对不起,师父)讲一点有意义的梦还可以(好的,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720   25:18  

生日中数字的单双是否影响人的性格或缘分

女听众:同修问,是否生日中单数与双数的多少会影响这个人的性格特点或一些缘分?比如是11月11日出生的,这种人是不是天生就很孤独呢,师父?

台长答:是有这种原因,但是不是完全的,占5%、7%这种,很少的(师父,我是1月11日,我就觉得我这一生挺孤独的)对啊。那为什么叫“11月11日”光棍节?就是这样。实际上它的一种孤独数,也有相生相克的。所以为什么“囍”字要成双,“双喜临门”啊,单“喜”不算喜,双“喜”才算喜啊。

 

Shuohua20180720   27:07  

心态好的人长得比实际年龄年轻

女听众:是什么因缘果报会让一个人长得比实际年龄年轻,比实际年纪看起来年轻很多?这种人是天上来的吗,还是来还情债的?

台长答:心态。心态好的人就是比实际年龄轻;心态不好的人,就是比实际年龄差(明白了)

 

Shuohua20180720   27:33  

给房子许愿的小房子在搬家后还需念完吗

女听众:我之前住在有一个冤死鬼的房子,当时打图腾电话您说让我搬出来,我现在已经搬出来了,但是我当时许的49张小房子没念完,还有之前许的也没念完。有一次我给他烧了一张小房子之后,我头非常非常痛,痛到不行。

台长答:对啊,炸开一样的,就是这种(对,特别特别难受。后来我知道是师父加持我好了。之前在新加坡法会期间,我们都去参加法会了,一个礼拜没有上香,我回来给佛台上香,连续两天上香头都非常痛,有一天烧了27张小房子都不管用。师父,这个小房子我还用念吗?)现在如果不痛就算了,如果现在还有这个感觉,说明你还有芥蒂,这个事情还没解决(不痛了)不痛嘛算了,不要再去烦了(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720   29:09  

同修诚心忏悔贡高我慢、表面作秀,台长慈悲鼓励

女听众:师父,过几天弟子就回去了,今天弟子在电话里向师父忏悔,忏悔以前做了那么多的坏事和错事,忏悔跟着师父这么多年没有好好地修(要好好努力)来的这段时间里,菩萨加持很大。弟子每天都在菩萨面前忏悔,流下忏悔的泪,才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差,贡高我慢那么重。对不起,师父,弟子忏悔。

台长答:现在知道就好了。我告诉你,到东方电台来,一个好处就是好好地静下心来,好好地忏悔自己,等于像洗澡一样,脑子、心灵会洗得很干净,因为在五欲六尘中大家都很脏,你怎么知道自己脏啊?你不知道的(是的)比方说,你现在不吃大蒜了,你知道大蒜臭的,如果大家都吃大蒜,你会闻得出大蒜臭吗?闻不出来了。听得懂吗?(听得懂。非常非常地感恩菩萨,因为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好像这一年有一些进步,有一些怎么样,又沾沾自喜、贡高我慢了,在这边护法神也是非常慈悲,给我点化了很多)对(所以弟子才猛然间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从骨子里去挖自己身上的毛病,并没有从根上去改自己这些恶习,只是在表面上去做,所以弟子觉得特别对不起师父。今天就是想跟师父说:对不起,师父,请您原谅)好好努力了,真的(弟子一定好好努力,菩萨妈妈特别慈悲)要干净,要好好地成为一个好菩萨。在人间要破除五欲六尘,因为你在人间就是做的人的事情,实际上,菩萨看起来你们还是在犯罪。明白了吗?(明白了)因为人的贪欲,你讲起来“谁不贪啊?也是正常的嘛”“人结婚,做那种事情也是正常的嘛”,但是你用菩萨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会发现自己太差了,太肮脏了(是的,确确实实做了太多太多的错事。师父,弟子回去后一定好好地修,一定真的去改)嗯,要乖一点(不再去表面作秀了,一定要跟着师父回家)对了!(弟子发愿一世修成)我相信你这句话是真的,因为你能讲出这句话来,我就知道你真的在忏悔自己。很多人,我天天看住他们,我跟他们讲,他们不相信的,作秀啊,整天好像怎么样,没用的,因为最后你上不去啊!明白了吗?(弟子已经迷失了好久,这一世一定要跟着师父回家。师父,您带着我,我一定要回去,我好好地努力,拼着命地努力)你是好孩子(我拼命地改)还有机会,一旦自己能够想通了,你就是好孩子(真的,自己确实这次非常感恩菩萨妈妈慈悲,今天还给我这个机会能够跟师父忏悔,能够跟观世音菩萨妈妈忏悔)好好努力。向大家问好,好好修(师父,您能不能指点我一下修行当中的问题?我自己有时候真的是智慧不够,有感觉,可是找不到那个点,有时候自己也会进入些瓶颈,请师父慈悲开示)要改正就是像你现在这样多忏悔,能够多认识自己的错误,这很重要。实际上,当你刚刚讲了这番话,就叫悟性,你的悟性已经开了(感恩师父,感恩菩萨)第一,如果你没有悟性,你连这几句话都讲不出来的;第二,你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一切唯心造,都是空的、虚的,所以有时候要面子是害死自己的;第三,不能贡高我慢(嗯,记住了)

 

Shuohua20180720   33:21  

关于许愿的小房子逾期,可以延长多长时间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前几天师兄帮我打电话问过,因为我最近有一个关劫,小房子数量也多,时间也很急,我就按师父开示的向观世音菩萨祈求了,延长一下时间。9月底之前完不成的话,能延长多长时间?

台长答:看你自己了,一般没关系的,只要不懈怠,很努力的话,菩萨应该都能原谅的(感恩师父,感恩菩萨。师父您多保重,不能在这给您过生日了)没关系(弟子回去改毛病,改好了再来看师父)好的。好好努力,向大家问好。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