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5-11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1/05/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农历是三月二十六。下个星期二就是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511   00:55  

法会上带多少张家人的照片合适;照片放多长时间能得到加持

女听众:参加法会,带家人的照片请师父加持,带多少张不会背业太多呢?

台长答:要看的,你如果带一个家属的照片,这个家属身上有七八个灵性,或者要被带走的;你如果带七八张照片,都是一般的,没什么灵性……“得到加持”这件事,你说是根据数量还是根据质量来说的呢?(明白了)如果家里都平平安安的,你要带来加持一下,七八个人都没关系;如果你家里有一个病重的人,那你不能带得太多,只能带一两个(每次照片放多长时间就能得到加持呢?)从道理上来讲,如果是照片,必须要给它五分钟到十分钟时间,因为它是照片,不是人。如果是人,可能几分钟就可以了,一两分钟也没问题(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511   02:17  

小孩子可否穿短裤短裙拜佛

女听众:现在天热了,小孩子穿短袖、短裙可以跪拜菩萨吗?

台长答:要看多大的孩子,比方说几岁就问题不大。女孩子穿裙子总不是太好,你可以给她穿条短裤,男孩子也是穿条西装短裤,不是内裤,就是一种短裤。裙子不是太好,因为裙子总是有点暴露,穿条短裤也可以。小孩子一两岁的没问题的。

 

Shuohua20180511   03:07  

梦到去放生看到有人扔尿不湿

女听众:同修梦到去放生,有人从高处扔一团小孩用过的尿不湿,意念中,还要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去放生、祈求。是现在放生的地方不干净吗?

台长答:那是有一点点不干净。没问题的,这个不要怕。在梦中如果碰到一些不干净的东西,说明这个地方的确是有些风水上的障碍。比方说你在河边这个地方有一点点不太好,曾经有人跳水自杀过,或者掉下去过,像这种地方,就会做到一些梦,比方说这块地方比较脏一点,类似这样(明白了)

 

Shuohua20180511   04:05  

梦到负责人掉到海里死了;哪些情况会被带走

女听众:同修梦见在海上还是在河上,很多人在船上。同修救人心切,后来落入海中。大家都急得叫喊,可是无能为力。同修落入海中,没有任何挣扎就死了,漂在了海面上。意念中是观世音菩萨要带同修走,梦中好像还看到菩萨模糊的身影。做梦的人当时很悲伤,意念里是观世音菩萨看着那个同修太累,不想让她那么苦。梦中死去的同修是他们共修组的负责人。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这个梦很简单,如果是她自己的,有可能是前世梦;如果是她梦见其他人,可能真的有这种情况会发生,倒不一定是观世音菩萨,就说明她现在做事情还是有不如理不如法。你记住一句话:一般好好弘法的人,如理如法做事情的人,菩萨不会把他带走;他阳寿到了,用学佛人的话讲“他的缘分到了”,我们说涅槃了,完全彻底彻悟了,菩萨才会来把你接走。任何提早来带你的,而且模模糊糊,好像是观世音菩萨,那就是一种善缘,但是你欠他的,他知道你现在在念经,所以他就没有直接通过黑白无常的方式把你带走。所以我希望这个共修会的负责人应该好好地努力了(请问师父,是哪方面的问题?)很难讲,一般要看图腾的。你叫她自己好好考虑:第一方面就是敛财,第二方面就是色戒没有过。色戒,比方说她经常喜欢跟哪个男的在一起讲啊讲啊;钱财方面,比方说她只要收人家的钱一起放生、买花,做什么事情,这里边就有钱财问题了,她就会出事了(明白)

 

Shuohua20180511   06:28  

台长在梦中提醒同修在演戏,没真修

女听众:梦到师父指着自己对别人说:“其实他更合适做心灵法门的演员,吃苦都不当是苦的。”请问,为什么说“适合做心灵法门的演员”呢?

台长答:这还不懂啊?他在心灵法门当中演戏,“哎呀,你们好啊,同修们好啊!”不像演员一样啊?没真修啊,师父在讽刺他,你不知道你们师父的性格啊?我有时候讲人家不好,我不是当面就讲的,有时候讽刺讽刺他,想提高他的悟性。“心灵法门的演员”,心灵法门有演员的?呵呵……他在演戏,在心灵法门中演戏,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那不叫演员啊?(感恩师父)最好不要说你就好了,像你这种人,培养你做演员你都做不了的,我看你没有智慧的(师父,我错了,我没修好,忏悔)

 

Shuohua20180511   07:48  

梦到把鱼放到厕所的水池里

女听众:梦见去放生,有个很美丽的大水潭,水很美、很干净。旁边有个厕所,并不脏,厕所那座房子里的小水池的水有点浑浊,表妹把鱼放进了那个小水池。同修很吃惊,告诉她不要放到那里面,同修把鱼从水池里捞出来,又放进了大水潭里,感觉好多了。

台长答:放生不如理不如法,没有什么大问题。再干净的地方、风水再好的地方,只要有卫生间,那不在天上,因为天上永远没有卫生间,它是灵体世界,用不着上卫生间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511   08:44  

长辈能否参加晚辈的葬礼

女听众:晚辈因为突发事件往生了,家里的长辈可以去参加他的葬礼吗?

台长答:晚辈如果是他的亲戚,他必须要去参加,他不参加,人家说他太没心没肺了。只能多给他念小房子。自己回家之前到商场里去走一圈,不要直接回家,直接回家把霉气带回家了。

 

Shuohua20180511   09:14  

楼上佛台与楼下厨房位置不能对正

女听众:同修家条件不好,是租的房子,佛台在二楼,厨房在一楼,佛台离楼下厨房烧火的位置不对正,行吗?

台长答:不对正好一点,对正就糟糕了,完全不对正更好。

 

Shuohua20180511   09:38  

梦到法师说念的小房子没人结缘

女听众:同修梦到和法师结缘小房子,法师告诉他这些小房子还没有人结缘走,没有人要。

台长答:没人要就说明质量不好,质量好怎么会没人要啊?

 

Shuohua20180511   10:25  

不能把佛堂改为厨房

女听众:同修买了二手房,原房主把厨房改成了佛堂,他们买下以后可以将佛堂改成厨房吗?

台长答:不可以了。很麻烦,他供过菩萨的地方一定会有仙、灵性过去。

 

Shuohua20180511   11:07  

包好的吊坠掉地上捡起来是否还能用

女听众:一包吊坠放在一个红色的环保袋里,下雨天不小心掉在地上,马上拿起来还可以用吗?没有弄脏,没有弄坏。

台长答:可以,这个没关系。

 

Shuohua20180511   11:22  

梦到母亲说乌龟变成了自己

女听众:同修梦到母亲说:“乌龟怎么变成你了?”请师父解梦。

台长答:那延寿了啊。

 

Shuohua20180511   11:44  

在佛台看到观世音菩萨的法身

女听众:同修上香总看到佛台上的观世音菩萨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大大的观世音菩萨的头像,请问师父,同修看到的是灵性还是真的观世音菩萨?

台长答:观世音菩萨法身啊,看得见的。

 

Shuohua20180511   12:04  

为何每次上香水杯总响

女听众:同修上香,水杯总是响,这位同修每次身上都发热。请问师父,为什么每次一点香,杯子就响呢?

台长答:杯子响,有两种:一种就是杯子和杯子放得太近;如果没有放得太近,那么杯子响应该是至少有灵界的不知道是护法神还是灵性过来。我问你,杯子响的声音像不像庙里的铃声啊?“叮——叮——”(对,像的)“叮”是属阴的,是代表通知下面;鼓是属阳的,它是代表在人间的一些戒律。晨钟暮鼓,一到晚上了,就要开始“咚咚咚”增加阳气了,对不对?早上那种钟,“当——”那种是阳气;“叮——”清——就是叫你的心要清净,讲到你里边了不属阴了吗?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80511   13:35  

夫妻之事后要念往生咒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正常夫妻之事之后要不要念往生咒?要念多少遍?

台长答:从道理上来讲肯定要念的,因为不管你有没有怀孕,至少有些胚胎不管怎么样还是受伤的,受到伤害它会死掉的,精子和卵子都会死掉很多的,所以你必须要念往生咒。你不念往生咒,这些死掉的照样可以找你麻烦。所以你去看,为什么很多人做了这种事情之后出去就倒霉啊?还不懂啊?(多少遍?)一般21遍、49遍都可以。又不长的。

 

Shuohua20180511   14:36  

棺材上可否有人物图案

女听众:亡人棺材的周围贴有各种古时候孝子故事的图案,是否要拿下来?

台长答:不要贴,棺材上贴这个你说庄严吗?如果是原来木头上刻的,拿不下来,那就算了,随缘吧。

 

Shuohua20180511   15:01  

关于墓地石狮子的问题

女听众:现在的墓地装修风格是统一的,都是有石狮子这些,该怎么办呢?

台长答:放着好了。石狮子本来就是瑞兽,它帮你看坟,你至少要有一些供养吧?烧香的时候一起拜拜,尊重这些瑞兽就好了(好的)

 

Shuohua20180511   15:35  

法会结束回程的飞机上可否念礼佛大忏悔文

女听众:去参加法会的飞机上全是念21遍礼佛大忏悔文,那么回程的飞机上可以念21遍吗?

台长答:可以,有什么不可以?念49遍、78遍都可以。

 

Shuohua20180511   15:55  

关于小房子没有一次性烧干净的问题

女听众:没有烧干净的小房子是不是完全没有用了?如果隔了几天发现未燃烧干净的一个角,迅速烧掉后,这张小房子还有效果吗?

台长答:效果肯定有,只是有减,功德有漏。

 

Shuohua20180511   16:19  

梦到帮忙设佛台的同修要给自己钱

女听众:同修梦到帮他设佛台的师兄说先给他16000块钱。请问帮他设佛台的该怎么给他钱呢?

台长答:梦到帮他设佛台的人还欠人家什么钱,很简单,他就欠那个设佛台的人的钱。他除了帮他设佛台弥补自己过去生中的缺点之外,还得念点小房子给他(要念多少张?)随缘吧,49张、21张都可以。

 

Shuohua20180511   17:01  

金鱼缸不要放得太高

女听众:同修家进门右手边是个电视柜,不高,金鱼缸可不可以放在电视柜上面?

台长答:金鱼缸不要放得太高,山水画可以高一点。金鱼缸是挡人灾的,它不会挡这种天灾。

 

Shuohua20180511   17:32  

梦到打扫错了大楼单元号

女听众:同修梦见打扫大楼,但是打扫错了单元号。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那叫他赶紧改,说明他有些东西不如理不如法。“打扫”就是clean,就是清洁,清洁自己的灵魂。

 

Shuohua20180511   18:29  

台长给同修的开示

女听众:师父,我修得太差,修得不好,我今年又是冲太岁,又是逢“三六九”,请师父帮我开示一下,我要注意些什么?

台长答:好好修心,一门精进,不要有杂念,不要想得太多,保护好自己再救度众生(明白了)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80511   19:38  

有业障导致梦境不好;如何面对家人不听自己劝

女听众:为什么我先生每天晚上看《白话佛法》的时候会做一些不好的梦?

台长答:身上有业障(可是他也在念经,也在念小房子)一个人也在看病,算病好了吗?(是小房子的数量不够吗?)天天跑医院说明他的身体就好?天天念经,说明他没有业障?这个问题先帮你解决掉。听懂了没有啊?(是他的小房子数量不够,是吧?)你看,执著吧?我叫你回答(好,我跟他说……)什么叫“好”啊?我就问你一句话,一个人已经开始戒烟了,说明他过去抽过没有啊?(说明他抽过)一个人正在念经修心,改变自己过去,那说明他过去犯的业还有没有?(有)好了,不会回答啊?(好,那我讲给他听。因为后来我说不听他了)没什么说不听的,你自己先明白就好了,不要叫你去说。你明白之后就不要去说他了,好好念经做功德了。你有什么本事说?自己还没修好,人家会服你的?己不正,焉能正人?(对,没错)

 

Shuohua20180511   21:22  

为何梦考总不过

女听众:为什么梦考老是会不过呢?

台长答:梦考不过,心里有障碍,业障太重。业障重,你就考不过去(那我还是迷茫,因为像吃荤这件事情,我已经一年多不吃了,但是梦中给荤的东西吃,我还是会吃,就不知道怎么办好)梦考没过——业障还在(那我要怎么做呢?)天天脑子里不想吃,一点都不能碰,天天念经,天天看《白话佛法》,满脑子都是佛法,就不会做到其他梦了(这个好像还没有做到)

 

Shuohua20180511   22:30  

为何有的孩子心智较成熟,有的孩子很大了还不懂事

女听众:有些小孩心智比较成熟,比方说学习各方面都不用管,小大人似的;但有些小孩就是心智不成熟,看着长得也挺大的了,自己的事情就是理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呢?

台长答:那是智商问题。你不是长得也很大吗?你有忧郁症,你知道吗?(我知道,之前您就说过我)知道就好了,到现在还在忧郁。孩子是看他长大不长大?智商成熟不成熟,情商、智商全部都要成熟,这孩子才比较懂事。现在就是他缺某一方面的环境对他的培养,那你要给他创造条件,就是多接触周围一些学佛的孩子,他很快就学佛了(我们家都在学,但学校环境……)你们家都在学,不代表你们能影响他(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念经)那很好啊。念经就不要着急了,十个手指伸出来还有高低长短呢,有什么好急的?(他已经上高中)很多就是毕业之后才变成神经病的,这有什么稀奇啊?好好努力了,自己好好给他消业障,你不要这样神经兮兮地再去影响他们了。整天愁眉苦脸,脑子里想不通“我为什么?我为什么?”什么“为什么”,你自己种的因,你不知道啊?(我在努力地改)

 

Shuohua20180511   24:40  

没有安全感是怎么回事

女听众:没有安全感是怎么回事呢?

台长答:恐惧。忧郁症的后期就是恐惧,先是担忧,后来害怕、恐惧(不是,我感觉像是天生的)没有天生的,恐惧是后来生出来的,因为经常碰到不顺利的事情就怕了,条件反射。

 

Shuohua20180511   25:17  

台长开导患忧郁症的佛友

女听众:“嫉妒心”这个怎么看?

台长答:你什么心都有。嫉妒心就是没有慈悲心,没有慈悲心的人就是很自私、很小气(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是那种恶人,也不是那种坏人,为什么就……)你以什么标准称为坏人、恶人?一个从来不犯法的人算好人吗?人家掉到河里了,人家被火烧死了,他只管自己,从来不作恶,你说这是一个好人吗?你以什么标准来要求他们啊?(我的标准就是以接触的身边的人来看,我没有以咱们的那个标准来要求)没有以佛法的标准,就是人;以佛法的标准,好的就是佛,不好的就是人(可是现实生活中周围基本上是不学佛的人)我问你,博士多、教授多,还是普通的学生多?(普通的学生多)好了。那么你现在学佛,佛多还是普通的人多?(普通的人多)好了,这还不懂啊?(但是要生存就得接触普通的人,所以有时候很纠结)对啊,叫你好好地接触,叫你不要随大流,人家不好的不要学,人家好的就学。人家不好去救人家,你自己还没救好,你怎么去救人家?“生存”,你到底为一日三餐生存,还是你觉得这个人间是永久的?(我不想)“你不想”,你现在就是严重的忧郁症,听得懂吗?你这种思维出来,就是脑子全部堵塞的,根本想不通的人(好多事情是想不懂)对啊。现在这个世界自私的人多还是不自私的人多?(自私的人多)自私的人跟不自私的人比起来,是不是自私的人比较坏?(对)那么现在坏人多还是好人多?(反正坏人不少,好人多)你相信好人多,说明你心中还有一点正能量;如果你相信都是坏人,那你一点正能量都没有了。你记住,你现在的目的就是要去帮助更多的好人(但是我嘴又不会说)你嘴不会说,你不能用行动帮助的?你念经,自己做榜样不叫帮助啊?人家看你这个人挺好,不叫帮助别人啊?(好多事情特别纠结)纠结就是忧郁,忧郁就会恐惧,这在心理学上都是有连贯性的(嗯。这是……)不要再“这是”“那是”——忧郁症。你以后把《白话佛法》好好看看再来打电话(我每天都在看,但有时候……)昨天看的哪篇?讲给我听(昨天看的第一册的最后)最后是什么?(看完老忘)白看(所以有时候我感觉看完了还是迷茫的)所以根本不能接受,说明你脑子糊涂(也不是说不能接受,好多事情就是……)好好再去看,去跟同修多聊聊。你现在是严重的忧郁症,你必须把自己身上的灵性念掉(我身上需要多少张小房子?)你好好念,一直需要的(我一直在念)忧郁症重得不得了,好好地修吧(我一直在念。我先许多少张?)继续念,21张一拨21张一拨好好地念(我一直在念,为什么还有?)你一直在吃饭,你为什么一直身体不好啊?不是说吃饭补营养身体就会好吗?你每天在打工挣钱,为什么你的钱还不够?(嗯,所以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念)你这是叫台长在帮你做心理辅导,那是心理学上的(好。可以感觉一下孩子的选科问题吗?)今天不看,你要好好修,菩萨会在梦里告诉你的(好,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511   30:49  

学佛人要常忏悔、要理解、要改变自己

台长语:大家看看,自己走不出来啊!很可怜的。一个人走不出来,你说可怜不可怜?所以一个人,当自己迷惑颠倒的时候真的很可怜。救人的人也是很付出的,你们边上听着都烦,对不对?明明很简单的道理,她就纠在里面不出来。你们想得通吗?怎么救啊,你们告诉我?就是这么救啊,没办法。学佛的人要懂得一个道理: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经常忏悔,要理解,要能够改变。如果你现在精神上有想不通,就说明你的精神上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这个境界是什么呢?就是你到底为什么来,你有没有认识自己,为什么在无始劫以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障?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