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6-12-09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9/12/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农历是十一月十一日,下个星期二就是初十五,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61209  00:42  

乘愿再来的菩萨不度人就是自私

男听众:师父好,前天中午梦到台长的法身跟一个同修,我说:“师父,您给这个同修指点指点吧。”师父说了他三点,我就记住一点,师父说:“自私,非常自私。”这个同修平时的为人非常好,师父说他“自私,非常自私”,是不是乘愿再来的菩萨如果没有度人,没有救度众生,就是“自私,非常自私”?是这样理解吗,师父?

台长答:如果他是菩萨来的,他不度人的话,他就不是菩萨了。菩萨一定要度众生的(哦,他不度众生就是自私,是这样理解吗?)对,不是自私,而且自私自利,非常不好(您看这个同修就是一个乘愿再来的菩萨或者是天上下来有任务的,他现在学佛就是让家庭好、事业好、生活好,但是他没有出去度人)没有出去度人,这个人就叫自私。现在师父天天在家里修心好了,那我不出来度人,你们怎么能得到心灵法门呢?那还叫菩萨了?那叫自私,就这么简单。

 

shuohua20161209  02:16  

如何理解“祖上失德”

男听众:我梦到师父说一个同修家里祖上失德,这个“祖上失德”是什么标准呢?怎么理解“祖上失德”这四个字呢?

台长答:失德就是失去道德。失德,比方说这个人的祖上帮人家做生意偷工减料、克扣粮饷,或者就是贪污腐败,或者就是说欺压别人、欺骗别人。如果你的祖上有这些问题的话,你的孩子就会受报应(是这样,明白了。师父,您说得很对,他真是受报应,他没有孩子,当时梦中我就问了一下,师父就说他祖上失德)就这么简单了,因为祖上不积德,贻害孩子的(贻害几代呢,师父?)一般就是一代。

 

shuohua20161209  03:22  

怎样才能一世修成

男听众:有一个同修梦中意念出现“一世修成”四个字,然后他在一间屋子里看到很多试卷,梦中只有几个人,他们好像在等待考官的到来。有一个意念告诉这个同修,要想一世修成,做人一定要很善良,心恶的人是上不去的。

台长答:对啊,一世修成。因为恶的人这辈子上不去,下辈子来了也不知道咋回事了(师父,是不是我们在学佛中除了精进努力,精进地修心、修行之外,还要把自己修得越来越善良,因为《阿弥陀经》说过:“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对,少因缘的人,没有善根,这个人根本到不了西方极乐世界,也出不了六道。很多人现在这种努力法想一世修成,就等于你现在天天上班下班,你说我要做李嘉诚发大财一样的,就是这么简单,根本不可能的。你现在要发什么愿,就是要完全倾注自己的全身心去度人,自己不去造新业,所有的毛病完全都要改,就这么精进,这才行啊。每天要救人,至少要像师父这么玩命、不要命地救人才行啊。你看我哪一天停过?有机会我就讲,有机会我就救,不管你是人多人少,开大法会几万人,一两个人我也救(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05:22  

现在女孩出生比例多于男孩,是否因男人前世的业障

男听众:师父,现在生的孩子大多是女孩,在末法时期,女孩的出生比例比男孩子高,是不是因为现在男人在感情上乱来的很多,会增加投女身的比例?

台长答:这个不一定的,还是根据他自己上辈子的业障所为,比方说他上辈子做了很多的孽,一般生出来的孩子女生比较多。为什么呢?比方说他上辈子没有修好,或者做了很多恶,他的缘分就投到他身上来,就是做女的,基本上很多女的上辈子是男的。你想想看现在的男人做恶多,还是女人做恶多?(男人)当然男人多,所以没办法。这种事情要开悟的,不开悟不行的(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06:22  

台长对“年终考核”的开示

男听众:师父,您看临近年底、年终了,今年的年终考核是不是已经开始了呢?

台长答:早就考了,一直在考(有师兄开始频繁地梦到考试,为了让更多的同修顺利地通过各种修行的考试,您针对今年我们法门的考核情况开示几句吧)首先,你要知道什么叫善,什么叫恶。你的心里不知道善的话,你就会做恶;你要是知道我今天是做善的还是恶的,你就不会去做恶。善恶要分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慈和悲你到底拥有多少,这都是考核。看见别人倒霉了,你是什么心态?看人家不好了,你什么心态?你笑得出来,说明你这个人根本没有悲悯心。今天看见人家要“人伤我痛”,人家吃苦了,你没有这种悲心、慈心,你这种人就学不好佛,就没有佛的基础(师父,您刚才说看到人家要“人伤我痛”,现在的人都是幸灾乐祸)对啊。人家不好他开心;人家倒霉了,他不从人家倒霉身上吸取教训,反而去嘲笑人家。轮到他的时候,人家也是嘲笑他,这就叫因果报应(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08:01  

同修梦中得菩萨开示“吃全素”的意义

男听众:师父,今年听您的节目,其实大家都有两点感受:第一,师父还是苦口婆心地说一定要吃全素;第二,是男女之事问题(对)我做一个分享,师父大声疾呼要求大家吃全素,一个同修梦到观世音菩萨对全素的问题慈悲开示。观世音菩萨这样说:“徒儿,吃全素并非你师父提高了对你们的要求,这本就是一个学佛人最基本要做到的,是慈悲心。一边念解结咒,一边却与众生结冤;一边求做功德,一边求人天福报,可是还是在做恶事,如何能成菩萨成佛?想当年我也是在人间很多世才有今天的果位,其中历经的艰辛和磨难远非仅仅做到一个吃全素就能了得。学佛之初未必能吃全素,能有此慈悲心,可是随着修行时日增加,为何不能做到?你们看到师父心疼、流泪是你们的慈悲心,但是看到畜生道的众生受苦,为何不能生起慈悲心?难道它们不是众生?看到盘中众生之肉又怎能忍心下筷?畜生道众生因造恶业,轮回为畜生受报,但是并非无改过之心。食它之肉,它的灵魂必定遭受痛苦。做菩萨和你师父的弟子就必须要有悲悯众生之心。徒儿,你要找到最干净的本性,拔除恶念,消除业障,这样你才离菩萨道越来越近。你师父的境界越高,果位越高,对跟着他学佛的信众期望也会越高,他希望你们好好修,以后也能修到更高的果位。很多事情需要你们好生领悟,现在这个问题不难理解了吧?徒儿,你离菩萨对你的期望和要求还相差甚远,望你更加精进勤勉,好好修!”

台长答:这个是的(师父,您说学佛人要有慈悲心,那怎样才做到没有分别心的慈悲?您看,看到师父这么辛苦,大家心生慈悲,但是有些人就是吃荤,那怎么叫无分别的慈悲心,如何去做到呢?)那是个境界问题。有些人看见师父,他已经算大爱了,因为师父不是他的亲人,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他把师父当作比亲人还亲,那他已经是超脱那种家庭式的小爱了,已经是大爱了。但是师父要你们把这个爱更加扩展,不但要爱师父,还要爱众生,还要爱有情众生。那些动物也叫有情众生,你看那些狗,你养着的话它对你也是很好,对不对?(是的)还有连无情众生你也要爱护,比方说不能动的那种石头、地板、五谷杂粮……你也要爱护,不能浪费。这是你心里本身的一种境界在提升,所以一定要学的。菩萨真的很慈悲,什么都关心我们,什么都讲到,只是我们人这个爱太小了,范围太小了(是,要大爱啊)我们心灵法门,除了华人学之外,连西人也要学。你看看现在全世界有很多西人都在学,法国人会念心经、大悲咒,很多印度人、美国人、加拿大人……他们都会念心经、大悲咒。这多好,对不对?(对对。菩萨说的那句话:“一边念解结咒,一边却与众生结冤;一边求做功德,一边求人天福报,可是还是在做恶事,如何能成菩萨成佛?”)这句话还听不懂?这里在天天说要做菩萨,求的全部都是人间的福报,“哎呀,我的儿子考进啦”“哎呀,我的家庭好啦”“哎呀,我要这笔生意谈成啦”……这种怎么修?修得好吗?师父只能笑笑。有些商人跑来,好像觉得他有钱就能够求师父帮忙一样,我无所谓的,我根本不会帮你求,因为你要根据自己的福报来的,你没福报也求不到的。你自己上辈子没有这个因缘,没有这个缘分,菩萨怎么跟你结缘?就是这个道理(是的。师父,当时观世音菩萨这样说:“徒儿,你要找到最干净的本性,拔除恶念、消除业障,这样你才能离菩萨道越来越近。”请问师父,这种最干净的本性是什么呢?)就是九识田中的佛的初始心,人的本性,我们就称为最内在的佛性。佛性就是我们最干净的本性,本原(师父,我们学佛人是拔除恶念、消除业障了,才能找到本性,还是先找到本性,才能更加有利于拔除恶念、消除业障呢?)那当然从理论上先要找到本性,然后在实践上就慢慢找得到。就等于今天你要到一个地方去,先要地图上找到那个地方你才能开车过去,你不可能一边找一边往目的地走,目标不明确的话你再开也没用(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14:59  

吃了有改过之心的动物会加重怨气;吃动物肉、烧烤,易得皮肤癌

男听众:师父,如果人吃了有改过之心的畜生道众生的肉,灵魂遭受了痛苦,是不是会加重它们的怨气?如果成为业,这样一来增加他人的业力,那么世俗之人的业力会不会更大?

台长答:是啊。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这个人在监狱里受报了,他应该好好改造,但是监狱里那些犯人天天打他,就像我们说的,那些动物已经是受报变成动物了,你还杀它,你还打它,不就是像一个人到了监狱里之后被其他的犯人天天打,你说他痛苦吗,他的灵魂痛苦吗?(痛苦)好了,他已经知道他做错了,到了里边还要被人家打,更加痛苦。道理明白了吗?(明白了。那吃肉的人跟众生结了那么多恶缘,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果报呢?)果报:眼睛瞎掉,腿断掉,然后肠子割掉,肝坏掉,肺坏掉……全部都会。因为凡是你吃动物的内脏,你吃它的肉,就会生皮肤癌。像很多澳洲人都喜欢吃烧烤,所以你看他们的皮肤癌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哦,这就是吃烧烤的因果?)对,你烤它的皮,太阳就烤你的皮,不是一样?(师父,现在开烧烤店的太多了)把人家的皮烤焦了你还觉得很香。你知道在原始社会怎么会吃动物的?因为打雷、下雨,接下来森林着火把那些动物烧死了,烧死传出来那些味道是“香”的,那么他们就开始烧烤了,开始吃了。那是原始人做的事情啊!就等于你家里的人被烧死了,传出来那种味道你也吃吗?太残忍了吧,太愚痴了吧!

 

shuohua20161209  17:23  

吃肉的人吃到自己过去亲人的概率很大

男听众:师父您以前讲过志公禅师的故事,请问师父,被吃的这些众生与吃肉的人一般有什么样的缘分?吃到自己过去亲人的概率有多大呢?

台长答:很大,吃到自己亲人的概率非常大,尤其是在农村,城里是比较少,农村吃得比较多。比方说这头牛前世是他的奶奶,死了,投胎变牛了,他家里就一直养着,养到这头牛不能挤奶了,不能耕作了,家里人就非常“难过”地把它杀了。而且很多农村人不是自己杀,就到屠宰场叫那些不认识的人杀,其实就把他奶奶杀了。杀了奶奶,还要把所有的肉拿回来,就吃吃奶奶的腿,吃吃奶奶的胳膊,吃吃奶奶的肺,牛肚嘛,就是吃吃奶奶的肚(师父,您讲过这个“肉”字怎么写,古人造字真的有他的道理的)对,人上人,人吃人嘛(一个口两个人)对,人吃人不就是人吃动物一样啊?

 

shuohua20161209  18:54  

台长开示古人造“福”字的本意

男听众:人家说古代人造“福”字,是“一”“口”“田”,您从佛法角度跟我们讲讲什么叫福气吧,这个“福”字从造字上怎么来讲呢,师父?

台长答:“福”字实际上是这样的:有衣服穿;一个人自己有一个家,有一个圆满的家,因为这个“口”字是四横,是圆满的;然后家里有田种。就是叫“福”了。这个字造的时候,是根据当时农村很古老的时候那些象形文字造来的,“福”有衣服穿,有饭吃,有一个圆满的家,有一块田,就好了(这就叫“福”。而现在的人追逐于名利,是不是就已经不是那种知足常乐的了,已经违背了“福”字的本意了?)对。一个“田”嘛,一亩三分地,就是你有一个家就好了,平平安安就好了。现在的人,“我自己的福不够,我要侵占你,把你的得到我这里来”,然后才成为自己的“福”。这种都是带有一种对自己身心非常不健康的、负面的东西,对自己本身本性的修为非常不利。

 

shuohua20161209  20:44  

许愿吃全素,不知情的情况下吃得不干净也会有影响

男听众:师父,在往期节目中听到有些同修已经许愿吃全素了,但是师父看图腾说他吃得不干净,听众并不知情。有时候我们因为环境关系,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素吃得不干净,也没有打通过师父的电话,本人根本也没有意识到。那么这算不算违愿,或者是对他吃全素的愿力有没有影响呢?

台长答:当然有影响,不管你是有意无意的,反正这个果报你是存在的。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年过失撞车把人家撞死了,要判刑吗?也要的啊(是的是的)你有意撞死,那情节更重,就是这样(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21:29  

如何理解“地上一天,地下一年”

男听众:师父,有个说法“天上一天,地上一年”,那是不是地上一天,地下也一年啊?听人说天上享福,或者是地狱果报,动辄以几万年,以人道的时间单位计算。是这样吗?

台长答:是的,是这样的,比方说在人间是个概念性的问题。过去有个哲学家讲过,同样一分钟,如果这个一分钟你在火边上烤着,你难过吧?你觉得一分一秒对你都是一个煎熬。但是你和一个很漂亮的、你喜欢的女孩子谈话,一分钟觉得像一秒钟这么过了。这是个概念问题,这个哲学观就是概念问题。所以在下面受苦,不要说受苦了,打工你觉得时间过得慢不慢?(慢)想早点回家休息,想早点下班,一分一秒都很难过,对不对?(对对对)如果你开心,开party,聚会,你看看师父跟你们讲两三个小时,你们在下面听着根本不觉得时间过了两三个小时的(是的)

 

shuohua20161209  23:06  

偷盗业障念礼佛大忏悔文后激活的灵性来自于哪里

男听众:师父,有些同修问今年年底念礼佛大忏悔文有没有最新开示的遍数?(没有,基本上老的。千万不要激活它)我们所造的新业产生的业障块,念礼佛大忏悔文激活后灵性出来了,用小房子还。但是比如偷盗这种业障,偷的是活人的东西,那个激活的灵性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个怎么理解呢?

台长答:你偷东西,你说“我没有欠人家的”,你把人家东西偷了,几年之后被警察抓住了,谁来找你的?不是偷东西的人来找你,是警察来找你(哦,明白)你激活了你偷东西的这些不好的东西,那下面的地府的小鬼就来找你了,还不懂啊?(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24:37  

为什么年纪不大记性却不好

男听众:师父,现在很多人年纪轻轻记性就不好。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台长答:记性不好有好几种原因。一种,事情太多,那么记性也会不好。第二种,大脑缺乏脑细胞,走得太快,这种要用卵磷脂补的。就是说经常在大脑消耗的情况下,上班、下班,或者一些固定式,或者一些非固定式嗜取你的大脑细胞过多的情况下,你的记忆力会明显地衰退。第三,当你的大脑经常受到刺激和压力的情况下,你的记忆力会衰退。举一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你经常有压力,天天去上班就感觉压力重得不得了,思想就老想着压力的时候,你什么东西都丢三落四,反而记不住,对不对?(对对对)还有一个,从生理上来讲,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好色、好淫,记性明显衰退,因为精气神全部走掉,所以一个好色的男人记性一定不好。精走得太多的男人,他记性一定很差。过去医学界早就证明:男孩子、女孩子,只要犯手淫,全部记性不好,读书都读不好,记性一塌糊涂(明白了。现在有的同修睡得太晚,经常熬夜,记性会不好吗?)你如果把大脑细胞补回来就不会。比方说你晚上太晚了,早上要多睡一会儿把它补回来。你一天补到六个小时到八个小时,其实补得回来,只是质量不如晚上睡觉好,这是师父同意的。补一定补得回来,就像现在年纪大的人缺钙,医生说:“哎呀,缺钙补不回来的!”你补钙总比不补好,你的钙一定会增加的(明白了)

 

shuohua20161209  27:16  

经常违愿是什么原因

男听众:经常违愿的人是不是记性不好?因为他总是忘记自己许的愿。

台长答:违愿的人有两种:一种,本来记性就不好;还有一种,他许愿之后不当回事,不把愿力当回事就忘记了。比方说很多人碰到自己的事情,认真得不得了。工作没了,你叫他明天去面试,你看他会不会早上迟到?但是等到他自己答应人家的事情他就忘记了。你看看师父,我做任何事情,我只要答应人家,我一定要尽心尽职帮人家把事情做好。我约好的时间,我不会忘记的。

 

shuohua20161209  28:10  

如何守住精气神,不意漏

男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控制心念 堵住意漏》中教我们不要漏掉自己的精气神。请问是否一个人修行的好坏和他的精气神有密切的关系,精气神越足的人越容易一世修成呢?

台长答:那当然了!“精神,精神”,精神好的人,就是“精”“神””两个已经沾边了,已经好了(对)这个人精力旺盛,神气充足,人家说这个人为什么这么神气啊。那么精和神已经有了,这个人有精神。气是什么?气就是在精和神当中产生出来这种气的能量。你这个人有精,你又有神,你产生出这种能量,这个气就足,叫“气足”。神清气爽,神和气都有关系,神清了气就爽了,精神好气就足。很多人只要一谈恋爱就不行了。所以有时候,年轻人对他们进行那些正常的生理教育,其实我觉得应该的。要让他们知道有些生理现象没有关系,不要害怕,只要你不动坏脑筋,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以接受;但是问题你如果在脑子里意淫,或者看那些不好的东西,或者手淫,造成生理现象,这种泄露太多了,那你一定会让自己的精气神全部走掉。你去看,一个没有精气神的人,做什么事情他都不会顺利的(真的,邪淫会损人的福德,会让人很不顺)对啊,而且他自己像做鬼一样偷偷摸摸的!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作为一个人来讲,尽量不要去接触,不要去想,这是很重要的(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shuohua20161209  30:36  

心灵净土是观世音菩萨的愿力所成就

男听众:师父,上次有同修分享她的外公外婆已经往生净土的事(对)太精彩了,同修们反映听了十分受鼓舞。我们知道西方极乐净土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所幻化的,能去的人不一定境界能达到。想问心灵净土是哪位菩萨的愿力所成就的呢?

台长答: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是观世音菩萨的法门,观世音菩萨愿意为这个法门提供一块心灵净土,所以大家以后就可以到那里去。去了之后观世音菩萨帮你们上课,观世音菩萨让……你想想看,以后心灵法门的人数如果少的话,你说可能吗?只要有一个净土的话,那一定是上亿的人。

 

shuohua20161209  31:41  

阴气重的人梦下面,阳气足的人梦上面

男听众:一个人阴气重,气场不好,是不是就更难梦到菩萨了?

台长答:对啊,阴气重的人梦下面,阳气足的人梦上面。

 

shuohua20161209  31:57  

做错什么事情会在地府受惩罚导致腿抽筋,如何弥补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过腿抽筋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缺钙;另一种是做了不如理如法的事,在地府受惩罚(对)做错了哪种事情会抽筋呢?

台长答:阴的,在背后搞人家,还有就是搞阴的男女之事。你去看好了,做这些男女之事的人都会抽筋的,精气神不足,而且这种精走掉太多,然后马上就会严重缺钙,而且缺维他命(如果抽筋,已经是果报了,那他需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呢?)像这种念礼佛大忏悔5遍就可以了。

 

shuohua20161209  32:59  

如何理解“伤了道行”

男听众:师父,“伤了道行”是什么概念呢?

台长答:“伤了道行”有两种:一个身体上伤道行,还有一种心灵上伤道行。身体上伤道行是什么呢?做了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之后,你接下来什么事情都不顺利,你就是伤身体上的道行。比方说你做了这种男女之事了,你是不是酸痛、腰痛、腿抽筋啊?(对)这些都是常理(对)如果你心理上受伤害,那就更厉害了,这个道行怎么伤的?亏欠、难过、伤心、痛苦、烦恼、忧郁、恐惧……都来了(明白了。伤道行是功力下降了,还是境界下降了,还是同时下降了?)同时下降(哦,怎么弥补呢?)过两天修得好一点又上升了啊(明白了)所以菩萨特别“烦”呢,菩萨很有耐心的,护法神有时候很生气的。护法神曾经到人间来讲过:你们这些人,一会儿动好脑筋,一会儿动坏脑筋,我们在上面都被你们烦死了(是啊,理解师父说的,观世音菩萨就像母亲一样,做错了,又原谅,还是爱你)对啊,人家护法神不客气的。

 

shuohua20161209  34:50  

烧送改名升文可以用油灯,效果好

男听众:师父,我们烧送改名升文的时候也是尽量不要用油灯点,是吗?

台长答:改名升文倒没关系,因为不是给鬼的,是给你自己的,你在阳间的,而且你是直接求菩萨。改名升文倒是可以用油灯的,就让菩萨看到,因为叫天上知道,这都没关系(升文用油灯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那肯定的了(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