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6-08-26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6/08/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农历是七月二十四。下个星期三就是七月二十九了,农历是我们地藏王菩萨的圣诞日;下个星期四就是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多念经。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60826  01:36  

成佛成菩萨必须要吃得起苦,不是靠讲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女听众:有的同修学佛遇到困难以后,有的人一个巴掌就能给打倒,有的人一个狂风暴雨就会被淘汰出局而退转。而真正修行者是绝对要经受住各种考验,学佛要有坚定的意志力和道心,要有强大的成佛的愿力和丰富的佛学知识来超越困难修行。请师父开示,超越困难是不是双倍功德,是不是也是修行的高境界?

台长答:你听听看就知道了,傻姑娘,《西游记》里边唐僧“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真经;那如果平平坦坦的路,能不能到西天去取经?在人间你就是不学佛有没有困难了?(是。因为他是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是要经受很多的考验和磨难,才能……)更多,比在人间的成佛还要难,因为他要经受考验的。明白吗?(是。所以要有很丰富的佛学知识和强大的成佛的愿力,才能越过这些困难)因为有些人的性格就注定了他的命,所以人的性格是最重要的。你要记住,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佛,“从小一看、到老一半”。很多人从小的性格就是好吃懒做的,他成不了佛的;有的人从小……你去看好了,以后成功的人,他年轻的时候总有一种非常非常超人的精力。比方说台长,我年轻的时候想要努力,要做三好学生,我就一定能做到。你要克制自己很多私人利益的,你没有克服私人利益的那种境界,只想着自己的话,你哪辈子……大起来怎么能够变成一个好孩子?很多人从小就会照顾别人,从小就会在家里照顾爸爸妈妈,大起来他真的到了公司里边,是做总经理的。这个从小一看,好吃懒做,喜欢怎么怎么;还有的女孩子被人家捧惯了、弄坏掉了;还有的年纪很轻谈恋爱,家庭的不幸造成了自己的放荡,接下来这辈子肯定就完了。你想想看,学佛也是这样,动不动就退转的人,这种人学得好吗?看看我们的僧伽大师;再看看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经过千难万险把佛法传到日本;看看我们伟大的佛陀;看看观世音菩萨;看看我们的济公活佛……哪一个大菩萨不付出?《西游记》的主人翁(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真人真事)很难的(他有一句我非常崇拜的话,就是“只许向西,不可东移半步”)其实他讲这个话,并不是说你走的路,而是说你心里的位置你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只能向西。你今天要想成佛,你只能向佛,不能向其他的(对对。历史上所有的伟人都是经受很多的困难,超越过去才能变成伟人)对(我们学佛也是要这样)吃得起苦(成就菩萨就是要超越这些困难的考验)嘴巴讲有什么用?“呱呱呱”,我看你倒蛮会讲的,要做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靠讲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shuohua20160826  06:50  

拼命度人、帮助众生的人,就是在践行佛法中念经

女听众:要是共修组的领导修得非常好,因为在帮助众生参加法会太忙了,耽误时间少念小房子和经文,对自己的修行、天上的莲花有没有影响?是不是必须保证每天最少2到3张小房子的状况下来帮助众生参加法会、一些共修的活动,这样对他们是不是会更好?请师父开示一下,因为我看他们太忙了,有时候耽误念经。

台长答:一样。能够帮助众生的人,他就是在念经,在践行当中念经。人家在救度众生了,不是念经啊?叫“践行佛法”,实践的“践”,“行”,行为。

 

shuohua20160826  07:49  

看图腾打胎的孩子已超走,许愿的小房子没念完可以不用念了

女听众:请师父再开示一下,在没看图腾之前,已经许了小房子给打胎的孩子。如果师父看图腾,打胎的孩子已经超度走了,这个小房子还用不用念了?

台长答:看了图腾超度走了,就不要念了。

 

shuohua20160826  08:14  

台长开示“无量无边福”和“恶人开因缘”

女听众:有个同修梦见从法会回来,需要制作两个牌子,一个是“无量无边福”,一个是“恶人开因缘”,这两个牌子需要有人发心制作。做梦的同修说见过这两个牌子,是红色的,镶着黄色的边,像义工服的颜色。他想知道这个“无量无边福”和“恶人开因缘”是什么意思?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很简单,“无量无边福”,要叫你惜福,不惜福你就没福。有福的人永远有福,因为你不停地在造福,就是造福于人间,你不停地造福,才会有无量无边的福;你有无量无边的福,因为是你造了福了,才会越来越多。后面那句“恶人开因缘”,为什么叫“恶人开因缘”?很简单,你这个人如果不是一个好人,是恶人,那你自己就存在于因果当中、因缘当中,你出不来的。你今天做个恶人,不会有善缘的,不会开悟的,你就在因缘当中滚来滚去。在因缘当中,就是在六道里面滚,滚不出来的(对,感恩师父开示。我一定好好修,您上次开示点化我,我一定好好修,好好持戒,做菩萨,一定不辜负师父,对得起师父)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60826  10:35  

“佛”字的画要请下来吗

女听众:师父您好!有位师兄问,他家里面有一个“佛”字的画,挂在家里,要不要请下来?

台长答:画得像人吗?(就是书法写的那个“佛”)应该没关系的,不要太像人就可以。

 

shuohua20160826  11:25  

出入公共厕所,有卫生香要灭掉吗

女听众:师父说卫生香不可以点在厕所里面。有时候我们到公共厕所,有些点着卫生香,我们能不能把它弄灭?

台长答:你不要去想,不要去管。你进去又不是办公,用完卫生间就出来,你还去把人家灭掉,你这个吃饱了,呵呵。像这种香点在里面又不一定是点给菩萨,菩萨又不会去的。那么就小鬼拿啊,这种肮脏地方只有鬼去(我们听师父开示以后,进到这种卫生间好像有一点怪怪的感觉)是啊。也没办法,这个世界上怪怪的人多了,你解决得了吗?身上有灵性的人,你没看见啊?

 

shuohua20160826  12:48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吗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对自己亲近的人挑剔,这个是每个人的本能吗?

台长答:这是毛病!有些人就是这种料:你对他越好,他对你越挑剔;人家对他凶一点了,看见人家点头哈腰的。这不叫本能叫奴性。这是性格造就了人格。台长对他这么好,他就左不满意,右不满意;外面被人家一骂,这种不好的人一讲,马上“是是是”。这种人我见得多了,有什么办法?(对,现在这样子的人真的很多)嗯,包括你老公(越亲近,越挑剔)就是这样。因为里边还有一个缘分,过去前世的缘分,所以也会造成这样的情况。

 

shuohua20160826  13:54  

天官是否脱离六道

女听众:有位师兄问了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太上老君脱离六道了吗,师父?

台长答:肯定的了!他是长住在天道里边的,在救度众生。派到天上的官,天官,像很多菩萨,他带着天官。我问你一句话,很多人间的菩萨,他是不是菩萨?(是菩萨)济公菩萨当年在人间的时候,他是菩萨吗?(是菩萨)那太上老君在天上,他就没有脱离六道?人家派驻在天上(明白了,师父)我问你,玉皇大帝脱离六道了吗?(当然了)好了,王母娘娘呢?(也是)人家派到那里。在六道当中,他就是没有脱离六道?(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60826  15:19  

选名字

女听众:有位师兄想把女儿的名字改成“许子涵”。“子晴”好,还是“子涵”好,想请师父再选一个,他女儿是属龙的。因为师父说,名字里面有一个“yin”字不好,他女儿原来叫“许家yin”,然后他现在就找了两个名字。

台长答:那肯定不好,“yin”一塌糊涂,还“jia”上去,更“yin”。唉!倒霉死了,这种女孩子倒霉死了,整天被人家玩(所以今天很有缘分打进师父电话,师父,“许子涵”可以吗?还有一个就是“许子晴”,这两个名字,师父您看哪一个比较适合呢?)许子晴,“晴天”的“晴”,可以(许子涵,“包涵”的“涵”,“儿子”的“子”)“许子涵”前途比较广;“许子晴”比较辛劳一点,但是平安一辈子。你随便。其实那个“涵”字在阴阳五行当中,并不是相生的,有点相克。“许子晴”,你想晴空万里,龙飞凤舞,眼睛睁得大大的,天气晴朗。青颜色就是天空,“晴”啊(那太好了,“许子晴”这个比较好)

 

shuohua20160826  17:27  

老人茹素四十多年,临终开荤,如何补救

女听众:师父,有个老人生前吃了四十多年的素,但是临终昏迷了,她家里面子女好像觉得她妈妈瘦得皮包骨头了临终肯定是这样,80多岁了。然后在她昏迷的时候给她开了荤了。师父,她这样子的话,这位老人生前吃了40多年的素,是不是全部被破掉了?

台长答:你说呢?一个人一辈子没结婚,最后结婚了,是不是结过婚了?(晚节不保。师父,她们家给她吃、开了荤的那些子女们那个业很大的吧?)那当然,大业障(这个有什么办法能补救吗?)没什么补救的,就是继续念经、许愿、放生,没有其他方法。

 

shuohua20160826  18:33  

亡人在世有多个名字,小房子敬赠处该如何写

女听众:师父,亡人在世的时候有三个名字:一个是身份证上的名字,一个是实名,还有一个应该是法号。但是平时农村里面,别人都叫她“某某妈,某某妈”的,从来不叫她名字的。那么现在她过世了,给她小房子敬赠处的名字到底该怎么写?

台长答:从道理上讲应该是用她原名的(就是身份证上的名字?)对,她生出来的名字。这个名字应该就是天地都知道的(平时也没人叫她这个名字)那不管的(就是她父母亲给她取的那个名字)对,因为这个名字是她真的名字,真名。

 

shuohua20160826  19:33  

分享同修丈夫与台长通话后,受到加持,已开始念经

女听众:师父,还要跟您分享一件很法喜的事情。有位师兄那天给您打通图腾电话以后是她老公拨的,拨通以后他妻子给您通话的。她老公本来是不信、不念经的,结果给您打通电话以后,现在每天好好念经,已经在念小房子了。师父,太殊胜了!

台长答:呵呵,加持力很大(加持力真的太大了)有时候很多人跟师父见一次面、讲讲话他就信了(是的是的。还有您给我儿子改过名字以后,他现在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好,真的很感恩师父)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60826  20:36  

佛台上菩萨像垫高,山水画可以同时移高

女听众:师父您好!一个同修家的佛台在门口一进来的左手,本来应该是在窗的下面,他现在设在那个地方。他嫌这个佛台有点矮,做了一个木头垫上去,垫上去之后高了,山水画在后面是贴好了,好像要超过这个山水画了。

台长答:山水画往上移(师父,这个同修放在这个位置……)当然不好了,一看就看出来了(还有一个地方靠窗户的)这个地方放什么的?放鞋子的地方啊(对的,他说还有一个鞋柜什么的,我说“你的鞋子要移到外面”)鞋子移到外面都不行。哎,菩萨的柜子都没地方放,你看看(师父,一进门就左边设个佛台,这样不好?)当然不好了(我说叫他移到空调的下面那个位置……)可以(那他这个空调要移走吗?)不开就没关系(我知道了,他正好要弄这个事情)

 

shuohua20160826  22:37  

帮助别人设佛台的益处

女听众:我们这边有几个同修很发心,一直在帮同修家设佛台,设了好多佛台。师父开示一下,他们在设佛台的时候,还要注意些什么。

台长答:第一,设佛台功德很大,过去台长经常帮人家设佛台的。你帮人家家里把菩萨请进去,你说功德多大?(对的,很大)第二,设佛台能够让自己的心得到陶冶,能够增长自己的智慧;第三,设佛台的时候给人家买点东西,果盘啦什么东西,人家会感恩你,你是财布施。注意什么?就照着东方电台那个佛台,规矩都有的,就照着这么做就好了。

 

shuohua20160826  23:43  

帮助同修请菩萨像要如理如法

女听众:我们这次去参加您的法会,帮同修带瓷像的菩萨,因为他们叫我带,就是正好有的,然后请菩萨。平时同修帮他们请菩萨要注意些什么?要念什么经文吗?

台长答:不要的,没关系的。带菩萨像、请菩萨都很好的,不要不如理不如法就可以了,就是菩萨在身边的时候嘴巴不要乱讲话,不要敛财。

 

shuohua20160826  24:35  

房子要卖掉,请的经文怎么办;讲话不要多解释

女听众:我们县城有一个房子,要把这个房子卖掉了,以前请了一个大藏经。您说这些大藏经该怎么办?

台长答:送到庙里去(我知道了,因为这个房子要卖掉了,然后书房那个橱里面……)不要解释了,你这个人以后怎么上天?脑子都搞不清楚,什么事情都喜欢解释,不要解释,做了就做了(好的,师父)你一辈子生命有半辈子都是解释当中度过的(对的。师父您说说我)我听见你讲话都无语。讲都讲不清楚,你问问你的孩子嫌不嫌你啰嗦,自己想想就知道了,什么事情啰里啰嗦……好好念经,少讲话,好好开智慧。真的,我讲你,你的孩子肯定开心。

 

shuohua20160826  26:11  

关于小资产阶级情调

女听众(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师父您好!上次您说我小资产阶级思想那个情调,师父说蹲下去蚂蚁……站起来蚂蚁一大片(蹲下去蚂蚁一大片,站起来蚂蚁一个都不见)哎,对的。

台长答:小资产阶级情调还不懂?什么意思?患得患失,自私自利,就管自己不管别人。有时候觉得天上无限的好,有时候觉得这个人间简直就像一个地狱,这就是像你这种人。所以叫你好的时候也不要太开心,不好的时候也不要太伤心。

 

shuohua20160826  27:21  

没有意义的梦

女听众:昨天晚上我梦见儿子睡在床上,我叫他送我去上班,他不肯。我说我自己走,然后我就骑了自行车走了。走了之后突然又出来一个人,他说我那个鞋子一千块钱。我怎么叫儿子说,这个鞋子把它送过来,然后儿子又说这个鞋子不需要一千块钱了,只要三百多块钱。然后怎么有一个人说三百多块钱,那我们可以买个六百块钱。这个梦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这个叫没有意思的梦,一点意思都没有的梦(跟小房子没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

 

shuohua20160826  28:45  

要度家人,自己要像菩萨

女听众:师父,我想问您一下,我妹妹现在在学其他的法门,您说她以后会学心灵法门吗?

台长答:你们家三姐妹?(对的,那个是我姐姐,还有一个妹妹,以前我们都是学其他法门的)你们两个像菩萨一点就不会这样了,她就会马上学心灵法门了。你们两个还这个样子,话都讲不清楚,她会学的?你看看你们两个人,你看看你姐姐这个脑子(我们脑子都不行)你自己知道就好了,我没讲(师父,您说她以后能学心灵法门吗?)一样,八万四千法门只要只能成佛,都是好的法门,不要去硬拉她,随缘。她觉得你们都学得比她好了,觉得你们各方面都顺了,她自然会学的。我们从来不去拉人家的,听得懂了吗?(对的。我有的时候心里难受,这么好的法门叫她学,她现在……)多了,这么好的医生不是每一个人都碰得到的。很简单了,有的人自己碰到好医生,想介绍给人家,人家还不愿意呢,有什么办法?(就是,我急啊!现在我们反正每天帮她念心经,希望她能以后……)好好念,早点晚点……

 

shuohua20160826  30:32  

梦见全身出血得淋巴癌,是预示梦,精进才能消除劫难

女听众:我外甥的老婆梦见自己全身出血了,梦里她查下来就是得淋巴癌。这个是预示梦吗?

台长答:当然了,很多人生癌症之前都梦见自己生癌症了(因为他们夫妻两个也在修心灵法门)刚修(就是不精进)好了,有什么话好讲?(那这个梦应该是预示梦?)预示梦。有劫的时候,你不精进就消不掉,你努力就消得掉,就这么简单了。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