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6-07-22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22/07/2016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农历六月十九。今天是我们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让我们缅怀这位伟大的、慈悲的我们天上的母亲,让我们更好地成为一个学佛人。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60722  00:55  

过去做错事情由劣根性引起,要常忏悔

女听众: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成道日,我们感恩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功德,感恩菩萨妈妈大慈大悲,不辞辛劳,慈航倒驾来到我们娑婆世界救苦救难!我们也感恩师父!感恩师父能够在五浊恶世不畏艰难险阻,乘愿而来,为救度苦难的众生舍命弘法,呕心沥血!

台长答:不容易,告诉你学佛不容易啊!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学了没几天、一年,回去一两个星期马上就变了,真的,一点佛心都没有了,我真的很难过,很郁闷。你想想看,孩子已经在好好让他学佛了,就等于把孩子交给老师在管了。哎,真的没办法(是的,师父太辛苦了。师父,我们都非常非常爱您,您一定要好好地保重身体,您要好好爱护自己!弟子在这里也诚心向师父忏悔,我在学佛以前和学佛之初因为自己的无明和愚痴,做过很多很多的错事,弟子要向师父忏悔,向观世音菩萨忏悔)要经常忏悔,而且真的要开悟,不要把自己的劣根性拿出来。因为过去做错事情是由劣根性引起的,所以经常这么做,以后劣根性就越来越强(是的,就是自己的劣根性太重了,做过好多好多错事,现在想起来特别地后悔,觉得特别地不应该)丢人,还丢人啊!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讲的,就要忏悔,就是要完全承认,没有什么面子的,就叫“丢人”。人做动物的事情了,就是叫高级动物;人要超脱境界,那就叫菩萨(是,师父说得对)有什么难为情的?要改,改了就不要怕痛,一个人要把病治好就不要怕痛(对。弟子一定好好忏悔,一定会好好地努力,一定会好好努力跟着观世音菩萨、跟着师父,一门精进、永不退转,一定好好学佛,好好地度人)

 

shuohua20160722  03:37  

可否烧送小房子巩固自己的境界;台长批评是在消业,要忏悔、要感恩

女听众:《白话佛法》中说:“修心路上烦恼多。”的确,由于我们业障深重,在修心路上境界提高以后会马上有心魔,令自己心生对佛法的疑惑,或者生退转心。这个时候如果立即烧一批比如21张小房子,能不能巩固自己境界的进步呢?

台长答:那要看的,如果正好是有魔在身上,那你烧小房子是对的;如果你只是退转,那你烧小房子也没用,你只有好好看《白话佛法》,否则你怎么能改变呢?实际上一个人天天看《白话佛法》就可以了。很多人就是回去探亲,开始一玩一疯好了,过去的劣根性全出来了。所以很难救,我很伤心。我们东方电台有个小朋友,在这里学了一年多了,没有感恩心的,给他免吃免住的,在这里好好地修,师父还能够天天晚上给他开示,回去两个星期过来就变成这样了。真的,师父在教育他,他还跑到他妈妈那里去挑拔,还让他妈妈发脾气,你说这叫孝顺吗?唉,这种孩子,真的,没有什么好讲的了。这种就是劣根性,要彻底改变了。你说一个好孩子,师父批评他是为他好,给他消业,他应该不应该跟妈妈忏悔“妈妈,我做错了”?找了千种理由、万种理由,还要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的,到了最后还要说师父不对,你说说这种孩子还有救吗?害得妈妈修心修得蛮好的,也跟着他一起发脾气,你说这种孩子属于修心修得好的吗?(修不好)好了,一年多,回来那个样子都变了。我花了多少心血?花了一年多心血。没有感恩心的,唉,我真的无语了。所以我觉得一个真的能够成佛、成为菩萨的孩子,一定是一个本质要非常纯洁的孩子。过去本质不好,必须要坚决坚决坚决改,一点都不能有私心杂念的。否则你根本修不好,不要修了,修什么?你该干嘛就干嘛了,该到时候受报就受报了,你求菩萨干吗?求得了吗?没办法,有些时候……

 

shuohua20160722  07:30  

骨灰入土下葬和放殡仪馆的区别

女听众:师父,您说过人去世以后应该要入土为安。同修想问一下,如果骨灰放在殡仪馆保存和在墓地下葬有什么区别?

台长答:下葬就是入土了,殡仪馆保存就是还浮在表面上。你想想看,殡仪馆这个每一格每一格里面有多少鬼,气场好吗?没办法的。所以说入土了,他至少有一块自己的地方,还能有块墓碑,印个照片大家还能去瞻仰瞻仰,有时候去怀念扫扫墓,入土为安就是“安”了;那个是浮在表面上的,一个空格一个空格的。

 

shuohua20160722  08:29  

孩子骨灰处理的问题;骨灰盒里不要放其他东西

女听众:同修想问,如果是特别小不到三岁的孩子,那他的骨灰也是下葬,立个墓碑比较好吗?

台长答:其实都是找块地方,找块小地方也没关系的,三岁也算一个孩子了,总算一个人吧。如果经济条件好就这么做一做,经济条件不好另当别论了(明白。那小孩子是跟家族里的人葬在一起比较好,还是单独立墓碑比较好呢?)都可以。这个没有关系的,因为过世了之后都知道各自的因缘了,都不会再搞了,没事的(好的,感恩师父。因为这个孩子太小了,火化以后的骨灰很少,可不可以在骨灰盒里放孩子生前的衣物之类的东西呢?)不要,少就少没关系的,一点点也好。这是一种心意,不要放其他东西(明白了)比方说,过去有一个很小的小孩子走掉了,后来他妈妈就给他一个最心爱的洋娃娃,是一个狗熊。结果有一天人家叫我看图腾,我就看见这孩子变狗熊了再投胎就是狗熊。所以叫你们不懂的事情不要乱来,有些时候你们千万要问,不问的话就出事(是,太可怜了)

 

shuohua20160722  10:19  

在菩萨面前说的话就是发愿,没做到就是妄语,该如何忏悔或补救

女听众:经常有同修一激动在菩萨面前表决心,没有意识到在菩萨面前说的话就是发愿,随后自己忘记了,没有做到。那么这样会有怎样的果报呢?

台长答:妄语啊,妄语的果报就是倒霉,就是到时候受报。你表决心没关系;表决心你祈求了,你没做到,那这个妄语大了,叫“大妄语”。“大妄语”护法神就会来惩罚。如果你今天只是说:“哎呀,我表决心……”没有求什么事情,那你这个果报还小一点;如果你说:“观世音菩萨,我吃全素了,您保佑我,怎么怎么……考上去啊。”结果考上去了,你是不是用妄语骗来了菩萨给你的信任、给你的加持?(是的)好了。像很多小孩子在台长面前,“台长,我一定好好修,给我加持啊”,我给他一求菩萨,好了,灵了,到最后不修了,那么最后他自己吃苦头了。我没办法的骗人了,骗菩萨了(那他应该怎样忏悔或者补救呢?)108遍礼佛大忏悔文,然后要彻底忏悔,不能假忏悔(明白。师父,有的同修可能发愿以后,自己也忘记了,怎么办呢?可以请菩萨提醒发过的愿吗?)自己写下来,发的愿要写下来,贴在那里,自己要知道。

 

shuohua20160722  12:11  

随意说话会有怎样的果报

女听众:有的人平时说话不当心,比如,说自己下辈子会做牛做马报答别人。那么如果说过这样的话,真的会导致投畜生的果报吗?

台长答:会。如果菩萨在,你许大愿,正规的,一定会有报应;如果你不是正规的,就没关系。你没学佛之前许这些愿,没有大问题的。为什么?你没有能量,讲出来的话讲老实话就像一阵风一样吹掉了。举个简单例子,台长发愿和你们发愿,概念一样吗?(不一样,肯定不一样)好了,就这么简单。

 

shuohua20160722  13:00  

要重视自己的业障;如何彻底地忏悔掉业障

女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中说过:“学佛要学在当下,现在马上就要学,现在马上就要改自己身上的习气,这样你现在不好的业障也会变成过去,人会变得很轻松。但过去也是不可得,过去的业障本来就不需要的,所以我们更应该提早放下,不可得啊。”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忏悔的时候也不要执著于业障,要放下业障,才能消除业障吗?

台长答:对(那么,有人做了错事也不知道它的严重性,对自己要求不高,也不是太在乎,念礼佛大忏悔文可能很快就心无芥蒂了;有的人对自己要求很高,念很多礼佛大忏悔文还觉得自己不好,觉得自己怎么会做错这样的事情呢?很难原谅自己。那么这样的人是太放不下,太执著吗?)是这样的:如果你自己一个事情做了很大的错,你念了之后还会放不下自己。这种放不下,已经念礼佛大忏悔文了,没放掉,实际上还不到位,并不是你放不下。很多人说“我念几遍就好了”,实际上他已经放下了,他这个业障已经不重;很多人念了很多还放不下,实际上他业障很重。所以这个并不是代表他念多少遍的问题。我问你一个问题,比方说一个人身体不好,一个生癌症的人,重视和不重视,都生癌症,对不对?(对的)重视的人,因为知道“哎呀,我怎么病这么重啊!哎呀,这么重!”他就不停地看啊看啊……他一直看,他就好了。还有一个人,“哦,没事的,好了”,接下来死了。所以我告诉你,忏悔,自己不当回事的话,他以后就面临着更大的灾劫,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有的人可能就是比较小的事情也不容易忏悔掉,就是念了很多礼佛大忏悔文,还觉得心里有芥蒂,这种情况是不是属于这个人太执著了呢?)对(我们如果想彻底地忏悔掉业障,是不是应该行于中道,就是不应该对自己的错事不在乎,但也不应该太执著呢?)对。行于中道,就是说又要重视它,又要藐视它。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就是说你对自己的毛病像打仗一样。“我怎么克服它?”很多人就想出办法,在家里墙壁上贴个纸,经常提醒,这都是一种方法,让自己来克制这些毛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不把这些事情当回事,那就糟糕了。

 

shuohua20160722  16:11  

如何做到“身口意”完全不造新业

女听众:师父告诉我们修行中要不造新业,但同时又有一句话说“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那我们在修行的路上能否真的做到“身口意”完全不造新业呢?

台长答:这就是功夫深啊,这种问题你自己想想就好了。你说老和尚为什么比我们修得好?他修了一辈子了。你们为什么修不好?为什么会造业?你们刚修啊,对不对?(是)修了,做错没关系,做错要承认的。很多人做错了,他不肯承认,就越走越远。举个简单例子,人家说:“你走错路了,方向错了。”“不对,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你继续走好了,走到最后走错路了(明白了。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我们怎么样能尽量减少造“身口意”的新业呢?因为尤其有的时候“意”业特别难控制,这个是不是由于自己的业障产生的呢?所以不好控制自己这些“意”业?)你这些问题书上都有,好好把《白话佛法》看看吧。你现在提出来的问题,《白话佛法》上早就回答了。我就问你,你现在一天看多少?老实说,不要吹牛(我每天都看的)看了之后,要自己好好去开悟,要悟出来,要自己开悟的。你记住了,人怎么会变好的?因为天天做好事;人怎么会变坏的?因为天天做坏事;人怎么会修得好的?做菩萨,因为天天在做菩萨。你这些问题还要我回答吗?悟性怎么来的?天天开悟就有悟性。人为什么会一会儿犯错误、一会儿犯错误?因为他没有提高警觉,没有好好地精进修行,他就会犯错误(是。弟子修得不好)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60722  18:42  

分享先生和女儿拜师后的法喜改变及自己参加法会后的感悟

女听众:我昨天梦到师父了,就知道今天能打通师父电话。我很感恩菩萨妈妈,感恩师父。我们全家三口还有父亲都是师父的弟子了。我女儿估计是弟子中最小的,刚刚12岁。她多次梦到师父和观世音菩萨,喜欢听师父的录音。去年我带先生和女儿参加香港法会,他们都很震撼,女儿回来就很精进地念经,念小房子。她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今年想要拜师,结果今年很开心、很顺利地如愿了。感恩菩萨妈妈,感恩师父!(叫她好好努力,这种孩子到人间来的很多孩子,都已经是菩萨了,小菩萨)在拜师的时候,师父说:“小妹妹好会修啊!”然后也跟我先生说:“乖孩子。”我这次法会回来也真正悟出了很多道理,想明白了很多。上次打通师父电话后,慈悲的师父又来我梦中加持,给我的感觉也是平常师父所说的人生苦空无常,不要执著于人间的痛苦和烦恼(对)我很惭愧,前段时间还是会时不时受自己目前所处的困境和环境的影响。上次我感冒了,状态不好,让师父不开心了,被师父批评了,我向师父真诚地忏悔,请师父慈悲原谅。我这次一定痛下决心,好好改毛病,好好调整心态,改风格,控制自己的情绪,好好看《白话佛法》,多传递正能量,要学菩萨,先把人做好。我深深地记得师父法会上说:“顺境来了懂珍惜,逆境来了懂定心,要把苦难当资本,从中不断地获得快乐和智慧。”

台长答:天天要学啊!我告诉你,修心像吃饭,哪一天不吃饭,你就会饿了。很多人就是停停弄弄、停停弄弄,修得好的?碰到自己的事情了马上翻脸了,碰到学佛的事情,“哎呀,哎哟”,一会儿想得通,一会儿想不通,你说这种人怎么修?(我一定好好修。师父上次说先生得罪了不少人,说他身上有冤结,我想请教师父,是不是与他前世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多次梦到自己是一个士兵,在伏击日本人。我昨天晚上也梦到我先生被几个手持枪的人围攻)不管前世怎么样,反正今世要好好修就可以了。有业障来了,就好好修,有时候就是靠自己的一种毅力,不管碰到顺境逆境,都要把它改变,你明白吗?(对对对。他也想过,之前公司事多,他对员工卡时间,老陪他们加班。之前不学佛,还以为是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另外一方面,他也是血压高引起脾气急,让不少人有意见,他人其实也不坏,大多数人还是很理解他。他生病期间,大家都很关心我们,令我们很感动。他说以后一定要改掉风格,低调行事,好好忏悔之前所做的错事,好好运用自己的职位弘法度人。请师父放心,我们一定好好修,坚信菩萨妈妈大慈大悲,我和先生还有女儿一定做好观世音菩萨妈妈的千手千眼,做好佛化家庭,弘法利生,让更多的有缘众生能离苦得乐。感恩师父!)希望你说的话……不要退转(不会的)因为我们这里有很多的弟子,这种话跟我讲了太多了,这种信写得太多了,到时候碰到自己家里的事情,说翻脸就翻脸的,所以我很难过。师父就觉得,一个人修心太难了,不是嘴巴里讲的(我们全家一定坚持,一定做好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一定一门精进,永不退转,请师父放心,我们一定好好修。请师父保重,法体安康)好,谢谢你。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的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