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5-01-16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6/01/2015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5年1月16号,星期五,农历是十一月二十六。下个星期二就是初一了,希望大家多吃素。下面就回答听众朋友们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50116  01:08  

关于年轻人想换工作的开示

女听众:我本来是打二、四、六看图腾的,想帮女儿看一下图腾,可一直打不通。

台长答:你女儿是什么病?你主要想看什么?(不是生病。我女儿在银行里工作,压力挺大的,不想在银行里。我想请师父看一下,她还适合不适合银行工作?)首先要明白,任何工作都是不容易的,每一个工作都是天天这么做来做去。人的生活也是叫轮回,它也是轮回。很多人有工作综合症,就是说一想到上班就头皮发麻。你女儿选择了这个职业,她必须要好好地把脑子首先改正过来,改正不了呢,你就要给她换工作了(她说每天开早会都要存款,哪里有这么多的存款啊。我说:“你不要急,以后我跟师父打通了问一下你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你要告诉她,任何一个工作都是非常呆板的,我们英文叫boring,很无聊的。因为工作都是这样的,每天就这么工作。如果她到纺织厂去呢,就在里边每天扎线头,很多人一辈子就这么过来了。像你女儿现在的小孩子就不容易接受。你以为这辈子在人间这么幸福啊?你就是结婚很开心了,离婚了呢?所以有些事情必须要想开,第一思想要改变,第二等到她想通了让她慢慢地再改变,然后再找个工作。现在这样的话,你帮她换了,她以后还会换。你是有过工作的人,你想想看,哪一个工作不是这么呆板的?不是这么搞来搞去就这么点事情啊?就是过去找个邮局工作不错,那天天不就是敲图章吗?搞金融的话,搞来搞去就这些数字,搞得头都痛了不也是这样吗?你女儿到底想干什么呢?你问她哪个事情干了能够让她自己觉得开心的?不容易的。我可以告诉你,就是做领导都不容易。你说这个世界上做哪个事情不就是翻来覆去、颠来倒去这么搞来搞去啊?你说说看,哪个公司不是这么做?哪个人不是这么活着?都是不容易的。所以希望你一定要好好地把女儿教育好,然后自己还要懂得一个道理,就是说一边教育她一边帮她想办法换个工作。像她这种性格的人不适合做银行工作,最好就是搞一些对外接待,或者出去做那种sales,销售员或者怎么样,只能做这些工作(知道了)帮她多念心经啊(好的,谢谢师父)

 

shuohua20150116  06:12  

房子有声音要念小房子

女听众:我老爸已经去世了,老妈的房子现在还写老爸的名字。我妈说房子里晚上都听到有声音,我想帮她送小房子,本来是房子的要经者,老爸已经走了还怎么写?

台长答:老爸已经走了就写你老爸名字(老爸的房子的要经者?)也可以的,你就写给他好了,说不定就他回来,就写老爸的名字,敬赠“某某某父亲”收。不这样他天天在家里搞(我老妈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好像有人把她被子拉过去)对了,这个不是你老爸是谁呀?这是他的家呀,他回来拉老婆被子不是正常的嘛(对)

 

shuohua20150116  07:27  

一天可以给多人送小房子

女听众:如果一家有6个人,一个人5张都是今天送,写不同名字的要经者,可以吗?

台长答:都可以的,每天送都可以。

 

shuohua20150116  07:55  

黄酒和老酒都是荤的

女听众:黄酒是不是素的?

台长答:黄酒、老酒都是荤的,不能用的,你烧菜的时候黄酒都不能放。

 

shuohua20150116  08:27  

临终时弟子证如何存放的问题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说,以后我们走了,那个弟子证也要烧掉。

台长答:一般的,走之前弟子证要放在胸口上,这个时候应该是菩萨会来接的。但是你很坏很坏就不会来接的,呵呵,你放100本都没用的。你要人好、真修,放在胸口就会把你接走(人火化的时候也一起化掉?)如果家里人相信,你就放在家里,还能庇荫家里的人;如果家里人不相信,你就不要留在家里了(我们家里人都挺相信的)放在棺材上面,或者放在骨灰盒上面。不要烧掉,因为这是天上的,不能烧到地下去。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50116  10:31  

愿力不是执著;师父没讲过的话不要乱用

女听众:我们有一次几个同修在分享的时候,有个同修觉得,“有些同修一直说‘我要上天,我要脱离六道’”是一种执著,他觉得随缘比较好。而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愿力,有了这样的目标,我们才能更好地努力修行修心、更好地改自身的毛病。请师父开示一下,怎么样才能比较中庸一点,不要生这样的执著心?

台长答:如果有愿力根本不叫执著!那个人叫邪说、邪理解。什么叫愿力?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也叫执著?!观世音菩萨说“闻声救苦”,那叫不叫执著啊?他在造口业!不懂装懂!很多人在不懂装懂!师父讲的话你们要记住,师父讲过的话你们就可以用,师父没讲过的话不要乱用!造口业了,已经造口业了!什么叫愿力?任何愿力已经成为佛的愿力了,已经跟菩萨接上本性的东西,那就不存在执著不执著的问题了。那我们不要上去啊?不要上去你修什么?我们不要成佛啊?不成佛修什么?没智慧(那个同修除了这个问题还说,他下一世不想在天上,哪怕他成了这个果位,他还不想在天上,还想在人间,他觉得他不要在天上享福,而是在人间继续救度众生。请师父开示一下)他这种人连上都上不去的,怎么下得来?你知道真的要在人间救人的话,不是说在人间直接投胎啊,直接投胎就迷惑了,迷魂汤一吃就颠倒了。你只有到了天上之后,乘愿再来,那完全是两个概念。一个有本事的、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学校里再读,那就是博士生、研究生了;一个大学都没毕业的人说,“我再来读大学”,那叫留级(听懂了。我会跟他讲的)

 

shuohua20150116  13:00  

可以发愿跟着菩萨跟着师父

女听众:前两天有一次听到节目里有位同修问师父,净土宗里面一直说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该怎么说、怎么发愿,我听了以后第二天自己上晚香时候就跟菩萨说:“我去哪里都无所谓,以后上天菩萨在哪我在哪,师父在哪我在哪。”这样发愿可以吗?就是跟着菩萨跟着师父。

台长答:那有什么不可以啊?(我需不需要更加正规一点,好像比较正统一点?)很简单,师父带你们往哪里走?是不是往天上?是不是往西方极乐世界?是不是往四圣道?是不是往观世音菩萨身边走?好,那么跟着观世音菩萨、跟着师父都可以走嘛。比方说你是想往北京走,他也往北京走,那么你跟着谁?只要是往北京走的人就能跟着他跑(好的,我知道了)

 

shuohua20150116  14:02  

关于忏悔消除新业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上次告诉我现在可以努力消业障到3%,但是也只能在六道天上,不能超出六道。我很担心,因为我是跟菩萨发愿,要回到天上不要再受轮回之苦。然后告诉了一位老同修,师兄告诉我,“你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境界才能有希望超出六道回到天上”。我就想不要造新业,虽然有戒,但是还是有时会控制不好,或者意念上还是会想。我就每天上晚香时跟菩萨汇报,忏悔每天所做的错事或者想人家不好的意念,然后再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功课里面的。因为我听到师父说过,业障是新业,像这样是否可以不增加新业。请师父开示一下是否可以这样做?

台长答:不能增加任何新业,你慢慢地消一点旧业就消掉了。就是说你现在银行贷款买房子,你只要这个利息不付了,你就还本钱了。你现在还在付利息就在造新业,所以你本钱永远还不完(那我这样每天跟菩萨汇报,上香的时候全部祈求完,然后跟菩萨说,我今天好像这个事情做得不太对,跟菩萨忏悔一下,再念当天功课里面的礼佛大忏悔文,是不是这样可以忏悔掉?)不一定的,要看你做的坏事是大是小的(就是有时候会想人家不好或者意念上有点不好)这个可以消掉,不落实到行为上的,靠着意念就能消掉;如果落实到行为上,那不是说靠念经能消掉的。比方说今天脑子里你很恨一个人,那你念经就消掉了,因为你不恨了,你忏悔了;如果你今天恨这个人已经去打他了,那这个不是消业障问题了(我现在就是努力在戒,希望意念里面不要犯错)

 

shuohua20150116  16:07  

台长疾呼要吃素

女听众:同修梦见您在骂人,一直叫人家快点吃素,说再不吃素来不及了。这个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不叫骂,那叫训斥。就是那些弟子,很多弟子到现在还不吃素。我跟你说,根本不要说上去了,接下来有灾难他就逃不过了。我现在跟你们说,师父现在大声疾呼要吃素,等到以后碰到天灾人祸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吃素好了。我现在不能讲,我现在只能跟你们讲,将来还会有很多荤的方面给人家造成的像疯牛症、禽流感,你自己都不知不觉中毒了,不知不觉可能身体就钙化了,不知不觉身体就氧化了(明白了,师父)

 

shuohua20150116  17:13  

修心修行如何保持精进不退转

女听众:周围有一些同修修了蛮多年的,也看过各类的佛书,知道很多佛理。但是有些同修修到后面渐渐就觉得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该干嘛了;还有一些同修甚至退转了,就不知道该怎么样发愿。请问师父该如何保持精进,不迷茫、不退转的心态呢?

台长答:就是因为他学得太多了,所以他才找不到方向。一个人如果认准了一条路,我就是到什么地方去,你认准了一个回家的路,你会不认识家呀?问题是你今天到这个家住住,明天到那个家住住,你最后不知道家在哪里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本身自己修得不好,根本没有一种恒心。所以我可以告诉你,你说修了这么多年知道这么多,那你去农村找个老妈妈老伯伯问问看,他们活了一辈子了,七八十岁了,他们没文化什么都搞不清楚的,你去问他们呀,他们天天也吃饭的,他们吃的盐都比你吃的饭多,但是你叫他讲讲看他讲得出什么啊?活要活在道理上(听懂了,师父)

 

shuohua20150116  18:33  

记录问题的本子如何处理

女听众:我们现在问的问题都是记在本子上的,当中写了很多“菩萨”、“佛”这样的字眼,本子写满了要怎么样处理比较好一点?

台长答:不要处理。这些书都是挺好的,先放着、先留着,包包好放在边上;不包也没关系的,这又不是经书。不一定写满了就扔掉的,几年、十几年之后你拿出来看看,重温一下不可以的啊?(好的,我知道了)

 

shuohua20150116  19:16  

声闻道、缘觉道的问题

女听众:声闻道、缘觉道有什么区别呢?罗汉一般是在什么道呢?

台长答:罗汉就是在声闻道、缘觉道。这两个道实际上就是修小乘佛法的人修到一定时候能够超脱六道,他们只管自己的。他们自己修得非常好,自己已经成菩萨了,但是这些菩萨不是真正的菩萨,因为真正的菩萨是在菩萨道的。也就是说你算一个好人,但是你不算一个善良的人,善良的人不一定是一个好人。因为境界不一样,菩萨是救人的。而只管自己的也算好人不?当然是好人了,从来不犯法,自己管自己管得非常好;从来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和一个经常帮助别人的人,你说有没有区别?(有区别的)

 

shuohua20150116  20:25  

业障少于20%一生平安

女听众:同修问投人要低于20%的业障,那为什么身边基本都没这么少业障的人?难道是因为报身来的吗?那有些是低于20%的人就相对比较顺利吗?

台长答:对啊,如果他的业障少于20%,他一生平安啊。他已经业障很少了,说明他上辈子没做多少坏事,这辈子也没做多少坏事(好的,我知道了。我们已经在沙巴等您了,您快点来)呵呵,你们这些孩子要乖一点啊(好的,感恩师父,师父再见)再见。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50116  21:21  

梦见穿着黑衣服

女听众:师父新年快乐,跟师父请安!

台长答:谢谢。不要哭了,傻姑娘。人间都是不容易的,很多人活在人间有时候真的活在痛苦当中啊,所以一定要摆脱啊,你不摆脱痛苦的话你就像活在人间地狱一样了。好好修啊,自己要知道自己所有的果都是自己种的因啊,所以不了能再种因了(听懂了,师父)乖一点啊。你不要哭了,跟师父讲话啊,再哭师父听不见(同修梦见我穿着黑衣服,不知道骑的是啥东西,反正是在天空中。我想我是不是那段时间是修偏了?)对,完全正确。这个给你最好的警示啊,当然修偏了。

 

shuohua20150116  23:14 

梦见踩着纸片进入黑洞

女听众:有一次我和同修出去弘法回来以后,梦见我踩在一片纸片上面,进到一个黑乎乎的洞里面,转了一圈又回来了。第二次又是踩着纸片在水上漂着,漂进去又出来了,来回进出三次。请师父开示。

台长答:麻烦了,魂魄不全。进入黑洞的话就是说死亡线上,告诉你你已经被下面记录了,你肯定在修行当中不如理不如法。就像刚才前面有一个听众说,“我们要求去西方极乐世界、到四圣道、成佛都是执著”。他这个是造口业,像他这种就要进入黑洞了,地府全部都要记录了,不能乱讲话的。

 

shuohua20150116  24:20  

梦见周仓菩萨、关平菩萨

女听众:刚开始修的时候我不看书也不听录音,当时我梦见周仓菩萨穿的白衣服、眼睛特别大,没有胡子,还有关平菩萨,啥话也没说,给了两朵花,说这两朵花是我和孩子的,像荷花一样的,粉色的。

台长答:那是加持啊,说明你跟关帝菩萨缘分很深(师父,我梦见您跟我说我是从天上下来的,叫我一定好好修好好度人)师父在梦中跟你说叫你好好度人,你度人了吗?你连自己都度不了,你怎么救人啦?讲给我听啊?唉,可怜的孩子!一个个再这么不好好修,一个个都回不去了(我听懂了,师父。对不起,我对师父造口业了,我现在天天在改……)你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造口业。改毛病了吗?整天嘴巴讲有什么用啊?(我改,师父)可怜啊,自己一定要改毛病。

 

shuohua20150116  26:40  

心灵法门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国家一定会支持

女听众:同修助印书,现在有些部门进行审查,这个除了念解结咒和小房子之外还要念啥?

台长答:什么都可以念,好好地念,没有关系的。好好地修心,遵纪守法,爱国爱民(好的)心灵法门是爱国的,所以国家一定会帮忙,一定会支持的。自己好好修心(听得懂,感恩师父)

 

shuohua20150116  27:23  

报应越来越快,做错事情一定要懂得忏悔

男听众(同一电话的另一位听众):师父,弟子给您请安!(谢谢。讲吧)我做错了好多事情,向师父忏悔,对不起师父,我会好好修。

台长答:你们自己不忏悔的话,我可以告诉你,天时越来越快,所以报应越来越快。所以你不忏悔的话他马上帮你记录下来你就麻烦了(知道了,师父)你们自己一定要懂事情啊。

 

shuohua20150116  27:57  

医院里灵性很多不能乱动小房子;要在业障没有爆发之前忏悔

女听众:师父,还有一件事情我忘记问,我做错一件事情了。我去医院取给师父助念的小房子,同修给我的时候我发现红包是破的,而且已经超过50张以上。当时一着急就念了大悲咒,在医院里面进行分包,想当时就赶快邮过去。结果当天晚上别的同修梦见我和灵性在打斗,所有灵性都跑过来把我压到都喘不过气。我知道我做错了,我当时一时糊涂。师父,我这个事该咋办呢?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

台长答:师父跟你们讲过的话你们一定要记住,我跟你们讲过在医院里面不能用小房子搞来搞去,医院里的灵性是最多的(我错了,师父)你们再这样下去要被灵性弄成神经病的,灵性很厉害的。乖一点啊,真的要乖一点啊(我知道了,师父。我是不是要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你好好地修啊,你做错事情太多了,灵魂上的、肉体上的事情都做错。你们自己天天在人间干什么?都是天上菩萨来的,你们跑到人间来干什么啊?你们真的对不起菩萨。所以观世音菩萨叫我把很多菩萨带上去啊,像你们根本已经不像菩萨了,怎么带啊?好好地做人啦,好好地修啊,一个个真的可怜啊(我改,师父)你们再这样的话,不去讲护法神惩罚了,地府下面来接手了你就麻烦了(我听懂了,师父)不能再做错,师父的话好好听。人家说:“师父你跟我这么远,你又没说什么话,我听不懂。”广播里不是讲话啊?我的《白话佛法》你把他背下来不就好了吗?你不就懂了吗?唉,一个个孩子真的不懂事。师父有一个朋友,晚上还在跟一个老朋友聊天,第二天早上老婆跑去一摸身体都是凉的了,就这么走掉了。我们墨尔本的一个朋友他的一个同学,孩子只有5岁,老婆32岁就死了。你们不好好修,这都是给你们警告了,说走就走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哪个超过30岁的啊?最大的只有28,最小的17岁,他们就过不了2014年,就是过不来2015年。我告诉你们,你们跟我记住了,不好好修的话,哪一天厄运就等着你呢(我知道了,师父)你们不知道天高地厚,以为学佛都可以开玩笑、吹牛、撒谎,还可以欺骗,可能吗?天上菩萨不知道?地下不知道?还有很多敛财的人等到他生癌症的时候,他就说:“师父啊,我忏悔。”来不及了!要在业障没有爆炸之前,没有激活之前就忏悔(听懂了,师父,感恩师父)乖一点了啊(对不起,师父)师父会原谅你们,但是等到你们做过头了,护法神不会原谅你们的。你们总是师父的孩子,现在师父还能帮你们说得上话,我还能跟菩萨讲。等到你们已经归护法神管了就等于归司法部门管了,不是归组织上来管你了,这个就是判刑的问题了,不是组织处分的问题了(听懂了,师父)好了,不要哭了,傻姑娘(感恩师父)再见。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