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解脱无明 远离烦恼 2021-04-28

28/04/2021 |    
   
 

解脱是什么?解脱就是没烦恼。很多人经常听法师讲:“你要解脱,你要放下。”也有弟子和佛友问师父:“师父,什么叫解脱?什么叫放下?放下什么?”师父刚才说了,没烦恼就是解脱,想通了就是解脱。“放下”就是不去想自己想不通的事情。因为你不去想,这个事情也存在,那么师父问你,你想了,这个事情在不在?也在。你解决得了吗?解决不了。既然解决不了,那么,你现在就先不要去想,可以吗?可以。等你念念经之后再来想,说不定这件事情就解决了,那你不就放下了?至少在你放下不去想的这段时间内,你已经放下了,人很轻松了,你已经暂时得到解脱。

 

其实,佛法就是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和困难的。佛法真正的精神是什么?就是让你能够不被自己内心的烦恼所牵绊,不被自己内心的欲望所控制,不被人间的杂念所左右。所以,放下就是修心,能够解脱就是有智慧。一个有智慧的人,就会想得通。没有智慧的人,怎么能想通?大家购物的时候,都经历过排队,很多人觉得排队排得太长,为了买一样东西,排队真的是很麻烦、很不开心。可是,有些人却认为:“大家跟我一样,都在排队,都在等候,为什么别人能够等在那里,我就不能等呢?”他一想,想通了,就不烦恼了,这就是放下。

 

师父跟大家讲,修行修到最后能自主烦恼,就是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烦恼。烦恼来了,想不通、不开心了,要学会忘记,要让自己能够想通。比方说,今天车很堵,已经不可能准点上班了,你非常难过:“车堵成这样,那上班怎么办?”有智慧的人马上给同事发个短信:“某某某,对不起!今天我坐的车非常堵,现在堵在某某路上,请您代我跟组长讲一下。”结束了,他在车上就不着急了,这就是用智慧在解决烦恼。而那些急着想赶过去的人就会心烦,因为他没有智慧当机立断去除烦恼。很多人拼命地纠结着,还想用几分钟的时间赶过去,就算还差五分钟,拼命地奔跑,等你跑进办公室后,全科室的人一看你跑着进来,都知道你迟到了。而那个发短信请假打招呼的人,可能慢悠悠地过了半个小时才进来,别人还以为他出去办事回来。这就是智慧,所以,人要学会放下,化烦恼为菩提。

 

能够消除业障的人,就是有神通的人。能够解决烦恼的人,你能说他没神通吗?你为什么没神通?因为你经常想不通,因为你有烦恼。他为什么能想通?他为什么能够解决问题?因为他有神通。“神”是什么?精神。“通”是什么?想通。一个人在精神上想得通,不就叫神通吗?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要懂得解脱业障,解脱烦恼,解脱无明。解就是要解开、放开,脱就是脱离。脱离了烦恼,不就拥有了智慧吗?脱离了业障,不就拥有了功德吗?脱离了无明,不就拥有了般若?一个人拥有了般若智慧,才能正信正念地修行。当你一直正信正念地修行,修到一定的时候,你就会证得正等正觉的果位,正等正觉就是菩萨的境界。你正信正念修到正等正觉后,继续修、很努力地修,最后你就会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佛果。

 

修心很难,也很简单。实际上,修心就是修的四无量心,让自己的心拥有慈悲喜舍,来控制好自己的心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你要慈善待人做事,要悲愍众生。你要有欢喜心,看见谁都笑嘻嘻的,看见什么事情都乐呵呵地去做。舍就是布施,包括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只要今天能够帮助别人,就去帮助别人,那你不就是在做菩萨的事吗?你不就是拥有四无量心吗?很多人说自己太自私了,成不了菩萨、成不了佛。其实,你不是自私,而是不敢去攀登和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如果你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私欲,你就是拥有了四无量心。

 

学佛人心中要经常想着别人的痛苦,要多感受别人的苦难。把别人的苦和难当成自己的苦和难,就是菩萨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当别人痛苦的时候,你要在心里想着:“他很痛苦,我要帮助他解决问题。”行动上,你们要像师父学习,要去给别人力量克服困难。当别人有苦了,师父总是去告诉他:“你要坚持学佛,要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定能救你的。”师父给他这么坚强的力量,让他有信心了,他就能够活得很好。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要生出欢喜心。很多人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会吓唬别人:“你看看,你这是报应,你就是没好好修,果报来了吧?你现在生这种恶病,要更加努力地去修。如果你不修,随时会死掉的,菩萨也不动因果。”这样去帮助别人,你说说看,别人还活得好吗?别人能够得救吗?菩萨会这样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