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一)

听卢爷爷讲故事(一)|67、人间的小事不计较,大事情心态好!

09/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一)
    <卢爷爷讲故事(一)
 

很多的信徒在学佛中经常会迷失方向,很多人不懂道理,经常去问禅师问题,一位信徒问无德禅师:“师父,同样一颗心,为什么有心量大小之分?为什么有的人气量很大,有的人气量很小?”

禅师说:“你现在闭起眼睛,在心中造一座城。” 居士把眼睛闭起来,想着造一座城。过一会儿,他说:“师父,我造好了。” 禅师告诉他:“把你的眼睛再闭起来造一根毫毛。” 信徒过了一 会儿又说:“师父,我造好了。”

禅师接下来的话很精彩的:“当你在造这座城的时候,是你 一个人的心还是借别人的心一起造的?” 居士说:“是我一个人的心去造的。” 禅师问:“当你造毫毛的时候是一部分心去造,还是全部的心造?” 居士说 “是我全部的心去造的。”

禅师就开示他说:“造一个城市和造一跟毫毛都是用你的一 个心,可见你的心能大能小。”

为什么不能放开自己,让自己敞开宽阔的胸怀?一盘脏水倒入大海,照样还是很清澈碧绿,就是你的心能否容忍别人。一个能够容忍别人的人就是一个有心量的人,心量能大能小,人间的小事不计较,大事情心态好。人间的一切生离死别、病老伤痛、求不得苦,在佛的眼睛中万相皆幻,万般皆空,想一想自己今天拥有的能带到哪里去?

禅文化浩瀚无垠,难以言尽,唯有参悟,好好学,好好开悟, 才能产生豁达和真正的放下。

人间的小事不计较, 大事情心态好!

    <卢爷爷讲故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