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 (二) | 5、弟子提问 师父开示

21/07/2020 | 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二)    
 

 

现在给大家问问题。

 

问 1 :请问不同的通灵人所看到的事物,是否跟师父看到的都一样呢?

答 1 :跟大家说过,有功能的人规范地来说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是佛菩萨乘愿再来的,时间成熟了,这种人自然什么都看得见,他们可以看到上面最高的地方,也可以看到下面最低的地方。第二种是有灵性附体的,因为灵性本来就属阴的,他附在人身上,这个人就可以看到阴界的东西,这类人在开天眼的人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第三种就是修炼出来的,比方说他曾经有一世修炼成精了(狐狸、黄鼠狼等),那么到了这辈子他只要稍微打打坐,念点经,他就能看到东西。

 

那么有人会问,怎么会修炼成精的呢?比方说有些人这辈子念经做好事,但是修到后来偏差了,修到聪明了之后开始做坏事了,但是所做的坏事又不足以让他到地狱去,他帮人的同时又做坏事,他功德也很大,所以这种人只能变成精,还有人精。还有很多人修到阿修罗道上去做瑞兽,这也是精。他们如果福报享尽投到人间之后,他们都很聪明,就像是去抢银行的时候,他们会用电脑在旁边解金库的密码。这类人只要稍微修一下,也能开天眼。所以不要以为开天眼是件好事,很多人开了天眼都会身体有疾,或是面相奇怪。基本上比较好的是第二种人,有时是善灵在他身上帮助他,但是善灵也不是一天到晚来。民间有很多通灵附体问事情的,就是属于这类型。另外,修炼成精的也不能说他不好,只要他这辈子走上正道,他帮助人家他照样能够皈依佛门。所以大家看《西游记》中,观世音菩萨有时候就把这些精收到葫芦里,带回天上,他们就修成正果。当然不同通灵的人看到的灵界在意识中是不一样的。

 

问 2 :可以请师父开示一下当初设计“小房子”念经方法的灵感吗?

答 2 :这个不是师父设计的,是观世音菩萨传的。在大悲咒(增强能量)和心经(开智慧)的前提上,念往生咒来把小的业障清掉,最后念七佛灭罪真言来灭掉自己的罪,这四种经文搭配起来怎么会不灵啊,天上地下都能用。今天有听众问:“心经在西游记中是驱魔的,为什么台长说是开智慧?”师父给他回答:“你有心魔吧,想不通不是就有心魔吗?一念心经想通了,不就是驱魔了吗?”

 

问 3 :师父说过有小开悟跟大开悟,但是我觉得有时候我今天开悟了明天又不开悟了。请问有没有办法可以让我开悟的境界保持一定,不要这样反复?

答 3 :师父用比喻的方式来回答你。如果把开悟比喻成课业成绩,比方说孩子问妈妈:“我怎样才能让成绩不会下来?”答案很简单:天天做功课。犹如你天天念经,天天修心,天天学佛法,你就不会不开悟。但是如果你今天忙得没时间了,不好好念经了,没时间看《白话佛法》了,那你就会不开悟。就像是你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你必须天天锻炼,天天吃健康的食物。为什么你会今天健康明天不健康呢?因为你今天没有锻炼身体,或是吃得不健康。(所以要每天精进。)对,只有每天精进,这个人才能开悟。你每天听菩萨的话,你就每天不会犯错;每天求菩萨,跟菩萨在一起,你就每天都有菩萨的智慧。

 

问 4 :虽然我们知道在念经的同时,菩萨已经在帮我们消业了,但是有时我们业障还很多,在念经的过程还是会遇到不顺的情况。请问师父有没有一种方法让我们能够知道我们的业障的确正在消掉呢?

答 4 :实际上师父在给大家调整要念多少经的时候,就是在帮大家配药,消掉你们的业障。比方说师父叫你要念49遍心经,21遍大悲咒时,就是表示你的心还不够开,你的智慧不够圆满。如果师父叫你要念大悲咒49遍,那就表示你身上要长东西。如果你自己想知道怎么克服身上的这些毛病,你自己也会有感觉的。比方说你最近比较想不通,那你就知道该多念心经了;你觉得自己最近老出事,那就多念消灾吉祥神咒;你担心最近吃了不好的东西,会招灵性或是导致皮肤瘙痒,那就多念往生咒。在没有师父的照顾之下,你就只能先这么做。等到有机会让师父帮你看了,念经就会更准确。

 

(那有没有方法知道自己业障有多少?业障消了多少?)如果你最近做事情顺了,求事情灵了,那就说明你今世的业障在明显减少了,但是并不代表你前世的业障消了,因为前世的业障已经注入你的八识田中,所以它会在你的年龄遇到3,6,9岁时爆发。你突然之间求得灵了,说明你今世没有新业,不造新业了,而且把过去年轻时所造的旧业慢慢消了,你就会越来越顺。但是你到了比方说66岁时,你照样生病。所以你们大家都要明白这个道理:如果你们觉得很顺,说明你们没有造新业;没有造新业,你们就会越来越顺。

 

问 5:请师父解个梦,我梦到久未联络的堂姐,她看到我很开心,一下子把我举起来,请问此梦何解?

答 5:你堂姐过世了吗?(不知道,很久没联络了。)这个梦没有什么,说明你跟她前世的缘分很深,可能你现在应该跟她联系一下,看她有什么变化,有可能你可以度度她。

 

问 6 :师父说过眼皮跳可以按照“酒食财气”(玄学问答第104问)去推算,那么我的眼皮已经跳了两三个星期了,这样去推算好像也不太可能,请问是不是灵性导致的?

答 6 :说明你的运程也在转变,如果你最近的情绪很不稳,内分泌失调,也说明你最近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

 

问 7 :师父在《白话佛法广播讲座(54)念出智慧学出本性》一文中提到:“因为苦给你换来无穷的智慧,因为在苦行当中,你能悟出人间的道理,因为在苦行当中,你能消灭你的孽障。”请问应该如何理解这个“苦”?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出家人的清苦。

答 7 :虽然没有像出家人的那种清贫之苦,实际上我们在人间天天饱受着痛苦。我们上班时苦不苦?退休之后苦不苦?孩子生病了苦不苦?看到人家房子比你大苦不苦?身体这边痛、那边痛苦不苦?今天科学家说某个东西对身体很好你就拼命地吃,隔几天又说这东西对身体不好的,你吐也吐不出来,这不叫苦啊?科学家永远在否定自己过去的发现,因为科学永远是在往前走的,他只不过是发现,不能称作是创造或发明。冬天很冷、夏天又热得不得了,这不是苦吗?谈恋爱今天好、过几天不好了,这也是苦啊,不被人家重视也是苦,生老病死、爱别离,不都是苦吗?你说不苦,是因为你的境界产生了变化,你觉得这些都是暂时的,你才不会觉得苦。实际上你是在受苦,不苦是假的,而放弃了苦难、自己超脱了苦难的不苦,是境界上的不苦。

 

问 8 :如果自己发愿持戒,但是没有跟菩萨许愿,这样算持戒吗?

答 8 :你自己发了愿,菩萨就知道。你还不如自己发愿说:“我先试三个月。”如果你自己发愿你要终身吃素,但是一想你还没在菩萨前磕过头,这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你念经时菩萨就听得到,你以为你心里发愿菩萨就听不见吗?

 

问 9 :师父在《用助力把佛菩萨植入心中》一文中提到,“当一个人烦恼的时候,不要去想它,忘记它,这就是无念法门。”这个无念法门跟心灵法门有什么区别?

答 9 :无念法门是一个我们讲的一个方法,不是一个大的法门,法门有分大小,法门也可以称为一个方法。无念法门就是我不去想它,那这就是一个法门。遇到烦恼时,有些人会用不同的方法对付,比方说有人喜欢去看电影,那可以说他暂时“忘却法门”,把这件事就忘却掉了。无念法门就是不去想,没有念头,无所谓,就是用这一个方法来解决这件事情。

 

问 10 :师父在《用助力把佛菩萨植入心中》一文中也提到,“要把十方三世一切佛,植入你的心中。”这“十方”指的是方向还是方位?

答 10 :十方三世指的就是天地宇宙空间上下所有的菩萨,泛指宇宙空间所有的菩萨。(那么这和礼佛大忏悔中所讲的“十方尽虚空界”有什么不一样?)十方尽虚空界指的是地方,之前讲到的是菩萨。就像是我们讲地球指的是这个地方,讲人类就是指居住在地球上的人。

 

问 11 :请问什么叫做“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

答 11 :无明就是不明白,不理智。品指的是级别,比方说有上等上品,上等下品。能破一品无明,破除一份无明,说明你已经修到了一定的境界,但还是有无明。似乎很明白,但是不是完全明白。但能让自己在修为上得到一份法益。

 

问 12 :请问“皈依佛法僧”的意思。

答 12 :出家人皈依佛法僧,佛指的是佛祖,佛门或是佛家;法就是佛法;僧指的就是僧团,很多的比丘与比丘尼。但是我们修心灵法门的在家居士,要怎么皈依佛法僧呢?我们就是“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僧在戒中”。我们学佛法就是以戒为本,戒就是佛法的根本,我们虽然是居士,但是我们就是像和尚一样规范自己。

 

问 13 :师父在《无我才能有境界》一文中专门针对“假相”讲了一段。我不太理解这个“假”字,请问“假”是否可解释为“暂时的”?“假”是否指在人间一切的人与人或是人与事的关系,都是有时间性的表象?

答 13 :假的就是不真实的,不能长久的都是假的。就算是你戴在脖子上的金项链,戴久了颜色也会褪掉,你说这是真的吗?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你走了或是我走了,我们师徒的关系也就没了,这是不是假的?连人间都没了。以前我们在中国的时候,把家弄得很好,以为可以住一辈子,结果现在我们搬到澳大利亚来了,那么在中国的家不就是假的家吗?等到你离开澳洲之后,这个澳洲的房子又变成假的了。所以不长久的、无常的东西全部都是假的。(那为什么又提到要“借假修真”?)我们有了这个假的肉体,我们才能够借假修真。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这个肉体,我们不到这个人间,你怎能够站在这边问师父问题啊?师父如果没有这个肉身的话,要怎么来弘法啊?而这个身体当然是假的,因为死了之后这个身体就没了。连房子一百年或是两百年之后也没了,推倒之后重新盖,原来的房子不就没了,这不都是假的吗?

 

问 14 :请问四无相中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最后一个“无寿者相”是什么意思?

答 14 :寿就是寿命,长者为寿。无寿者相,连长寿的概念都要去除,就是你连长寿都要看穿,都是假的、空的。有人跟你说:“你活了90多岁,好长寿啊。”死了也就没了。就算活到100岁也都是要死的,所以长寿是空的。无人相,人也没有了。无众生相,死掉之后还有众生吗?看得见吗?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不执著人间的一切为“不着相”。

 

问 15 :平常在遇到人际关系有问题时可以念《解结咒》来化解冤结,那么是否可以念《大吉祥天女咒》来增加善缘?

答 15 :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念解结咒,还有给对方念心经,给自己念心经,这是最好的。其他经文师父没教大家加的,不要自己加。

 

问 16 :如果学佛人做的生意当中有卖酒,应该怎么办?

答 16 :卖酒不是太好,如果卖酒占他生意中的20%,那就有20%的漏。如果他完全是卖酒的,那就不要做这个生意。如果占生意中的 20%,那他就要多做功德,来弥补这个漏洞。

 

问 17 :师父刚才提到念经的遍数很重要,那么在没有师父指点的情况下,是否经文遍数念得越多越好?

答 17 :并不是这样的,遍数不能乱念的。一般来讲49遍就到顶了,不要自己乱念。你许愿念到49遍就可以了,当你念到49遍之后如果你还想念,那就可以随便念。比方说你觉得自己智慧不开,你许愿说要念49遍心经,你念到49遍结束之后如果还想再念,那后面的遍数就随便念,而不要许愿说你要念300遍或400遍心经。

 

问 18 :师父是不是说过,修心灵法门可以让我们今世把业障消除,今世就生活好,来世就可以到四圣道?

答 18 :你肯定听错了,师父并不是说今世你们修好了,下一世你们才可以去四圣道。修好了今世就可以去,何必要等到下一世啊?下一世还要做人吗?这一世“人成即佛成”,把我们的孽障和灵性先修掉,我们生活好,学习好,到了晚年我们无病无灾就能到四圣道或是西方极乐世界。

 

问 19 :以前教科书说海市蜃楼是沙漠周遭的房子经过太阳折射,所以会显现在沙漠的天空中,但是海市蜃楼显现的是平房,而就我所知周围并没有平房。请问海市蜃楼的成因?

答 19 :你们现在眼睛看不见天上的房子,但是你们做梦可以看见,梦中你们的确看到了。所以你们眼睛所看到的海市蜃楼,你们可以说它是,也可以说它不是。因为你肉眼真正看到的其实是存在的,但是在人间总有一种方法来解释分析说那是阳光折射造成的,科学家甚至会说那是一种“自然现象”来解释所有你看到的东西,包括师父所看到的菩萨,因为有些人看得见,有些人看不见。这些讲法都是有的,但是学佛人都会明白天上有房子,也有菩萨,只不过这些天上的房子会在特定的环境或是特定的角度,让人间的肉眼可以看得见。而看得见的时间不会太长,一般不会超过2-3个小时。海市蜃楼存在的时间也就是一两个小时。这就像月亮一直都在,只是我们在地球有时候看得见月亮有时候看不见月亮。比方说月全蚀的时候,在某些国家看得见,在某些国家就看不见,你能说月亮没有吗?

 

问 20 :那彩虹的成因呢?

答 20 :彩虹也是天上的事物。为什么彩虹总在下雨之后出现呢?就像在过去情报人员中,有些字平常在文件上看不到,纸沾湿了后字就显现出来。所以经过雨的冲刷,肉眼才可以看到一些天上的东西。

 

问 21 :在点小房子的时候,有时候意念会跑开,可以多念几遍然后点进去吗?

答 21 :你如果念小房子时觉得有几遍念得不好,你在点小房子的时候,可以加念几遍那个经文,这样就可以把经文点到小房子里面去了。(那比如说规定要念87遍的七佛灭罪真言,我念到95遍然后再点小房子,这样可以吗?)这样也可以。你多念几遍,小房子的质量就可以保证。

 

问 22 :最近关于大灾难要来临的说法很多,请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答 22 :你储存了再多的粮食或是装备都是没有用的,因为你不知道你活得了活不了。在人间没有一样东西能够保护你的,只有在你的心中完全驱除了那些灾难,你才能躲过灾难。这句话很深,师父再细讲:比方说你心中有烦恼,因为你已经把烦恼放入了心中,所以烦恼一定跟着你。你心中有灾难,你一定会把灾难带到你的心中。那要怎么样使自己的心中没有灾难呢?就是要懂得帮助人家,帮助人家把自己忘掉,你就把自己融在众生当中。自古道“积福积德消灾解难”。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当你越来越干净的时候,你身上的能量就越来越亮。当一个地方有灾难时,菩萨如果看到这个地方有很多亮点,那么菩萨就可以把这个地方全部盖住,不让这地方有灾难。如果这个地方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亮点,那么菩萨会叫护法神把这几个人调离当地。这个实际上已经不是我们人所能控制的,我们可以控制的就是我们的心灵,我们要让我们的心光越来越亮,这样好事就会让你碰到,恶事就不被你碰到。你的心越暗,你就越容易碰到肮脏的事情,不好的事情,不开心的事情。

 

关于念经方面,最主要要把自己身上的业障先消掉,消掉之后,你就会越来越顺,身上肯定越来越亮。就像之前说过的,你越来越顺,表示你没有造新业。不造新业的人,就有机会消除你的业障;如果现在还在不断造新业的人,他的旧业是消不掉的。举个简单例子,他以前欠钱,但是现在不去跟人借钱了,他现在过得比较好了,他就有可能把过去欠的债都还清。如果他现在还在跟人借钱,他过去的债是还不清的。

 

问 23 :师父刚刚讲念《大吉祥天女咒》可以播下观想的种子,请师父再详细阐述。

答 23 :《大吉祥天女咒》让你吉祥,而且天女散花,散下菩萨的吉祥之花,让你沐浴在菩萨的吉祥光中,有头有尾,让你感情与各方面都好。播下观想的种子,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你都可以想到很深很远,从头想到尾,其实就是开智慧的一种。(那什么时候念比较好?)至少要三部大经都念得比较好的时候,或者你对感情上的事情或是欲望上有所求时,你可以念《大吉祥天女咒》 ,但是前提是你有帮助过人家,你才可以念《大吉祥天女咒》。

 

问 24 :今天早上我听到师父的声音跟我说:“你要抓紧时间,不要浪费时间。”我一下清醒起来,觉得这个声音是从我的心里发出的。

答 24 :师父的法身如果让你讲话,一定是到你的心里,你才能讲话。心才能到你的意识当中,意识有了才会在你的大脑回荡。心动了,你的大脑才会有声音。叫你抓紧时间,表示你最近会有劫。(这个劫是指身体上的吗?)不一定的,感情上也可能,被骗钱也算是劫。如果最近发生过了,那就过了。

 

谢谢大家。(掌声)谢谢师父。

<弟子开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