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 (二) | 4、学佛人很苦,不学佛更苦;学佛人离苦,不学佛吃苦

21/07/2020 | 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二)    
 

 

菩萨说: “凡执著某一见解,而藐视其他见解为卑劣。 ”一个人认为某一件事情他一定是对的,而藐视其他人所说的见解,这个人就称为卑劣。也就是说不肯听人家意见的人,这个人就是卑劣。卑就是下、下贱;劣就是劣根性、劣质品。智者称其为缠缚,一个聪明的人认为这种经常诽谤别人、说人家不好,那就是把自己束缚住了。不肯听人家意见的人,就是你一直非常固执着这个自以为有道理的“你” ,这个“你”会让你一直吃亏吃下去。就像有人明明路走错了,旁边的人提醒他了,他还坚持自己是对的走下去,结果越走越远,碰壁后还是走回来,还说: “怎么搞的,明明地址写着是这边” 。所以不要执著了,会把自己缠缚。人家说的对或不对,你听听总可以啊。不肯接受人家的意见,这不是一个智者。

 

所以佛法不是纯理论的,是实实在在要去做,你才会相应。如果师父天天跟你们讲要做好人,要多去度人,而你从来不肯去帮助人家,你能修得好吗?学佛是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的。有些人一开始跟师父说会好好修的,结果碰到一点困难,观音堂都不来了;人家讲他几句话了,他就不热心了,不学了;或是本来跟人家挺好的,人家不知哪里得罪他了,他就一直把脸板着,给谁看啊?你到观音堂是来学佛的,人家也是来学佛的,人家跟你赔礼道歉了,你还死板着脸,你就不是一个学佛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永远要把自己看得低一点:我是一个学佛人,我今天是为了改正自己身上的毛病。来到这里的人谁没有脾气啊?但是为什么你们坐在这里不声不响的?因为你们就是在学佛,是为了改变自己才来的。如果你们都已经修得很好,都是菩萨了,你们就不用来这里了。有的人跑到这里来看到人家来修心,就想“这个人真讨厌,这种人都跑到东方台来修,那我不来了” 。就是因为他们没修好,他们才来东方台跟台长学啊!你们自己身上毛病一堆:夸大事实、吹牛拍马、挑拨离间,什么都会,你们哪个身上没毛病啊?浑身都是毛病,不改行吗?看到别人缺点不能容忍,自己可以自我原谅,没有严师能够出高徒吗?

 

一定要彻底改变自己,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要没有“我” ,无我才有境界,有“我”就没有境界了。师父为了不让你们在外面被人家骂,所以就要对你们严格。不好好修就是自暴自弃,自己毁掉自己的慧命。你们身上有毛病的人,要好好地改正。要真修实干,这个人才会有出息,才会真的改变自己。想想自己的劣根性这么深重,这么容易改的吗?

 

学佛就是痛苦的,学佛人就是要修掉自己的毛病。修掉心里的毛病就是修心,修掉自己行为上的毛病就是修行。不修心修行的话到这里来干吗?只有改变才有出路,改变才能成为菩萨。人间就是最好成为菩萨的地方,你好好地努力,你就能改变自己的一生,就能成为菩萨。

 

今天台长很高兴听到一位听众说同事都说她变了一个人了,她就是那位过去会说荤笑话的女士,现在她变成一个非常好的人,大家都喜欢她。学佛人不能说荤笑话,要痛苦地克制,想讲的不能讲,想看的不能看,不如理如法的都不能看。比方说老婆在骂人的时候,老公一肚子理由,咬咬牙不讲,老婆骂过之后就算了,一点事情也没有。如果老公把心中这些理由讲出来之后,接下来他晚上就别想睡觉了,吵到天亮吧。如果他当时克制自己的话,第二天就雨过天晴了。就是要克制啊,没有什么可以讲的,夫妻两个有什么道理可以讲的,讲得通吗?你为家里付出多少还是她为家里付出多少,讲得清楚吗?男人在家里通常一定比女人付出的少,但是女人还是可以像男人一样挣钱,所以更要对女人尊敬。这就是为什么在文明的国家里面对女士特别尊敬,大家都知道 Ladies first(女士优先) ,你们到哪里听过 Gentlemen first(男士优先)的?坐电梯让女士先下,或是帮女士先开车门,这些都是你学佛人素质的体现。所以你们就是要改变自身,你们不改变的话就不要到台长这里来,你们能够改变的话你们就是学佛精进的菩萨。

 

师父现在看到有这么多弟子非常开心,就像一个父亲看到有很多孩子,但是这么多孩子有各式各样的人,每个人的背景不同,要把每个人都教育好更不容易,责任重大,师父更要尽心尽力。你们要珍惜师父,更要珍惜生命,珍惜佛法,这样才是珍惜你们的慧命,大家要懂这些道理。

 

谢谢大家(掌声)

<弟子开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