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 (二) | 11、解脱才能让智慧圆融

22/07/2020 | 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二)    
 

 

天天说要解脱、要去除烦恼,首先学佛人要懂得怎么样去除烦恼,从哪里开始解脱。天天为孩子、长辈、钱财、事业烦恼,怎样解脱呢?修行中首先不能让自己的福分漏失,一个人要经常积福积德才不会功德有漏;如果一个人经常功德有漏,那么他的福分就不够;没有福分的人一定没有福气,没有福气的人就不太会有善良的心。很多人越恶越斗,越斗越恶,斗到后来,人不像人,整天像鬼一样活在世界上和人家争斗。经常打仗的国家会富吗?经常吵架的人思维会正常吗?经常与人争斗的人心态好吗?心态一定出问题。所以要让自己的智慧不漏失,才能得到解脱。如果一个人智慧没有了,这个人是解脱不了的。

 

解脱是什么?解脱是真正地放下,解脱是“我不烦了,我看穿了,我对这个人不抱有希望了” ,那就是解脱了。朋友说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但是最后还是在做坏事,所以真正的解脱就是把他放下,他是他,我是我,我尽自己的努力去随缘,但是做不到,我只能放弃,放下万缘,不管什么缘分来了都要放下,因为最后走的时候不得不放下。

 

怎样让自己的智慧保持圆融?智慧圆融首先要守戒律,一个人如果不懂戒律就没有智慧。戒律是创造你智慧的源泉, “老师从小教我们尊重别人” ,你就守着这个戒律一直尊重别人,别人也会一辈子尊重你; “让别人先吃,自己后吃” ,守着这个戒律你一辈子得到别人的尊敬;守着戒律不去贪别人的,你永远不会招人恨; “自己的身体要注意保养好” ,一直守着这个戒律,你的身体就会一直好。

 

守戒是最难的,就像在人间遵守法律一样,如果不遵守法律就会进监狱,遵守法律才能慢慢地真正理解什么是智慧。现在社会上没有进监狱的,没有被判刑的都是有智慧的人,没有智慧的已经被抓进去了。我们今天有智慧的人坐在这里学佛,没智慧的人在吃喝嫖赌,你看看他们以后的果报。别人在吃喝玩乐的时候我们在勤勤恳恳修心修行。人家的孩子考进大学,为什么你的孩子没考上?因为你的孩子在玩电脑,他的孩子一直在做功课。

 

不能自己让自己堕落,让自己堕落会进入下三道。堕落是什么?我今天明明应该起床,我不起来;明明这件事情应该做的,我很懒不去做……贪嘴,贪是堕落,恨别人也是堕落,做出愚痴的事情更是堕落,贪瞋痴都是堕落的开始。做财务的人天天守着钱心不动,如果哪天他开始动了一点心,他就会动两点动三点。60 年代有一个造币厂,枪毙了很多人,他们就是天天偷盗一些人民币出去,其中有一个人在监狱中忏悔的时候说自己过去非常好,是劳动模范,后来经不起长时间的诱惑,最后连命都没了。所以不能让思想中有一丁点儿的杂念,一点贪都不能有,贪了一就会贪二,所以不能有贪心。因为贪了之后,福分会不断遗失,漏得很快。今天老老实实好好生活不会遗失什么,但如果天天贪,精神上的遗失和身体上的遗失,一切都会失去。贪了,善恶果报很快就来了。不要以为人家看不到,不要以为人家很傻,谁都不傻。

 

这个世界只要有贪,一定会造业,贪是万恶之源。一个人怎么会婚姻出问题的?因为贪了外面的漂亮女人。一个人钱财怎么会出问题?因为贪图更好的房子汽车,或者更多为家里打造小家庭的物质。人要知足常乐,不知足的人永远活在痛苦之中,一定要知足。严守戒律会让你体会到什么叫安详,天天很认真地学佛就能体会到幸福平安,不会有灾难发生,不会生恶病,会平平安安过一生。

 

要让自己的身口意、福分和智慧慢慢圆融。身口意的圆融就是永远不讲伤害别人的话,不做伤害别人的事,不动伤害别人的意念。有些人还有很多伤害别人的意念,虽然嘴巴里没有和别人吵架,但是心中在想别人不好,他就不是好人。你们这么多弟子坐在下面,你们以为你们都是好人啊?你们很多心里在贪瞋痴,你们都不是好人,不要以为嘴巴不讲就是好人。嘴巴不讲意念动,是意念犯罪,更坏。有的人骂出来讲出来就算了,还有很多人整天阴别人,恨别人不让别人知道,心中天天在讲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他这个心就是恶心,要好好学佛修心。

 

身口意经常做得好的人会得到菩萨的加持。经常心里想“我要做好人,我不能害人,我不能有贪心,这句话我不能讲,这样讲不上档次很下流,这个动作我不能做,一做我就不是学佛人……”要经常这样想,菩萨就会加持。经常做下流动作,菩萨怎么会到你身边来?经常动坏脑筋的人,以为菩萨不知道吗?意念,动的脑筋就如同电波一样,对方会收不到吗?就像我们小时候,一个表情爸爸妈妈就知道我们在想什么,根本用不着做什么事情,说什么话的。

 

学佛人要懂得除了菩萨的加持,还要有自身的加持。自身的加持就是严于律己,对自己要非常严格,坚决不能有一丁点的杂念和不好的念头,看到什么东西想要,马上想到“不能要,我是菩萨! ”看到这个动作想做, “不行,一做对不起观世音菩萨! ” 意念中想做什么不好的事情, “哎哟,菩萨会知道! ”马上忏悔。这样菩萨才会到你身上。

 

想增加福德增加功德,至少要知道漏功德的原因。怎么会漏功德?因为贪!越贪越烂,很多女人为了钱,什么都做,很多女孩子明明可以自强自立,羡慕人家穿名牌,马上嫁一个老头子,不是自己烂掉了吗?精神肮脏了!人家有人家的福气,人家有人家的缘分,不是人家有的你都能得到,也不是说人家有的你一定要有。人家有智慧你有吗?你家里有很好的家具,人家没有,人家照样睡觉。但是学佛人拥有的智慧你没有,你就活不长,在人间你虽然有钱也照样吃苦。中国有一个著名歌星的儿子,家里什么也不缺,要房有房、要钱有钱、开名车……犯罪被判了十年。这就是有钱没智慧。人要学智慧。

<弟子开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