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 (二) | 10、弟子提问 师父开示

21/07/2020 | 弟子开示(二)    
<弟子开示(二)    
 

 

现在给大家问问题。

 

问 1 :有些人参加了法会或是佛教的大会,都会用相机拍到空中有佛光或是云彩等瑞相,非常殊胜。我也知道诸佛菩萨、护法都会来的,但是想请示一下师父是否可以用这些照片来让人相信佛菩萨的存在?因为对于相信的人,佛菩萨本来就在心中,就算没有照片他们也是相信的;但是对于不相信的人,他们用相机拍出类似的景象,反而更让他们容易造口业。

答 1 :首先,这是肯定会让人造口业的,因为如果你拍出的照片没有反映出实质的变化,会让人很难相信的。比方说一个人对着阳光拍到有光圈,就说是某某菩萨,另一个人对着电灯泡也拍出光圈,就给他有造口业的机会。回到你的问题,如果拍出来的照片的确有瑞相的话,那么是可以作为教材来让人看的。有些人不看到的话是不会相信的,所以给他们看他们就会相信。当然,也有些人看到之后反而更不相信,还造口业。所以问题在于,你的照片想给什么样的人来看。明明知道那个人不相信,就不用给他看,有些人就算是菩萨在他面前,他还会说是幻觉。 (那如果把照片放在网上呢?我们不会知道哪些人相信,哪些人不相信)放在网上的东西就要慎重一点,因为看的人有的相信,有的不相信。所以在一个公众的地方,你无法确定大家的想法,保险起见,最好还是不要放照片上去。

 

问 2 :在世时眼睛看不见,那么离世时容易往下走,这种情况小房子最起码应该念多少张才能防止往下走?

答 2 : 在世时看不见或是看不清楚, 死的时候会往下走,这一个观点不完全正确。比方说一个八十多岁的人,视力退化,眼睛的功能不好,都会造成他看不见或看不清楚,但是他做了一辈子的好事,所以虽然看不见,并不表示他会到下面去。所以身上的一些疾病或是衰竭,并不代表这个人不能上天。还是要看他一生的表现,就像是一个学生的表现,要看他每次期中的考试以及他期末的考试所算出的总分来决定。

 

问 3 :请问手做成莲花的样子来接观世音菩萨的气场,一般来说可以接多长的时间?

答 3 :这是根据你自身的情况而定,一般来说时间不要太长,一分钟,两分钟都可以,不要超过 5 分钟。因为人的思维在不断地变化,你思维很干净的时候开始接气,如果你的思维有一点点乱,你千万不能再接了。因为当你思维开始乱的时候所接到的气场,对你的身体会有不好的影响,因为当你的身体接受不了好的气场的时候,必定会有一些反弹。 (我接气的时候,脑子就一直在想师父说过的,菩萨在不停地给我加持。 )我问问你,你这样的想法可以维持多久不变呢?(大概三四分钟)那就接三四分钟的气。当你脑子一旦控制不住了,马上就不要接了。

 

问 4 :为什么念经时,有时会有流泪的感觉,有时候又没有?

答 4 :流泪的感觉就表示你有慈悲心, 念经念得流泪就是慈悲心。因为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的,当你能够有感应了,你一定会流泪。去看看那些无恶不作的人,要叫他们流泪多难啊。善良的人,良心好的人,一感动就流泪了。当你的心跟菩萨的慈悲心完全接触上的时候,你一定流泪。当你的心跟菩萨的心没有完全接触上,但是能够感应到菩萨,这个时候你不会流泪。不流泪并不代表你修得不好。

 

问 5 :请问如果供了关帝菩萨、 周仓菩萨还有关平菩萨,那么供水应该一杯还是三杯?

答 5 :一杯水就可以了,只用一个香炉也没有关系。

 

问 6 :有人说: “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没救。认识自己,降伏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 ”这句话说得对吗?

答 6 :后面那段是对的,前面的那段是偏的。狂妄的人只有放下狂妄才有救,不放下狂妄的人是没有救的,因为他是不明理的人。自卑的人修心的话也可以有救,甚至可以修到天上。前面两句话是人间的道理,后面那一段才是佛理。一个人连自己都改变不了,都救不了自己,如何能够救人家呢?一个人至少要能够认识自己,降伏自己就是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和毛病,这样才能去帮助人家。否则自己浑身毛病一大堆,谁会来买你的账?所以你说的这句话,后面那段如理如法,前面那段不如理不如法。

 

问 7 :师父在《学菩萨戒,转凡成圣》中说到,开始修菩萨戒是初地菩萨,在《学佛境界,学会喜舍》中也指出了达到菩萨境界的六个条件。我看了之后觉得第六个条件是最难达到的,也就是用“无瞋罣心去学佛,心常慈乐行,初地菩萨要没有瞋罣心” ,其中还提到: “对父母、孩子、家人及亲人,以及名利全部都有罣碍。如果这些东西舍不掉,你就做不到菩萨。”我觉得我们在家居士修行,还没有办法做到全舍。

答 7 :那“半舍”行不行啊?(众笑)半舍也能进步,半舍也是舍,能舍多少算多少,舍的越多得的越多。人家出家人全舍了,人家就被尊称为师父,人家就修得好,而我们现在牵挂太多。你提的问题中谈到的是菩萨的要求,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做菩萨是很难的,一般人舍不掉的。就是跟师父出去弘法,你们也都说有家庭要照顾,要工作赚钱。谁的家庭不要照顾呢?谁不要工作赚钱呢?所以舍需要很大的愿力。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所以在宇宙空间中受到众生的尊敬与爱护。他愿意舍,所以他成就了。不舍怎么成啊?小菩萨在天上很多,都没有地藏王菩萨这么大的愿力,所以在天上就永远都做小菩萨。要懂得吃苦,能够下来救度人的人,才能成为大菩萨。观世音菩萨就是大菩萨,到人间来救度众生,从这个宇宙空间下来到人间,菩萨对我们多么慈悲啊,待在天上多好,为什么还要下来?下来吃苦的啊,哪有不吃苦就能成佛的。

 

(那如果修不到这种初地菩萨的境界,我们可以修到什么地步?)你修行了半天,最后还是要按你前世的因果来看的。如果你前世是一个修为很高的人,再加上这辈子没做什么坏事,跟着台长好好修的话,那么脱离六道是很容易的。怕就怕你前世修得不好,今世又作孽,只有晚年这点时间才在修,那么就上不去。也就是说,要看你小学、中学、大学这样一路上来读得如何,才能决定你的学士、硕士、或是博士的学位。其实你可以自己算一算,你这辈子在人间做了多少坏事?多少好事?这些坏事是不是伤天害理的?如果没有,再想想这些坏事能够通过念经来念掉吗?如果可以,那就再想想你前世的情况。如果你这辈子投生在一个还算富裕的家,说明你前辈子没有做太多的坏事。你这么一算,加上你这辈子没有做多少坏事,再加上你现在很精进地跟着台长念经修行,还自己的业债,等到你要走的时候,你一直求观世音菩萨说你要脱离六道,拼搏一下,说不定就真的能脱离六道。但是要是你中间做了太多的坏事,你就没办法上去了,更不要谈上初地菩萨的果位了。

 

问 8 :请问初地菩萨是否属于声闻、缘觉道?

答 8 :脱离六道的四圣道就是:声闻、缘觉、菩萨和佛道。声闻和缘觉道是属于阿罗汉,像庙里的出家人一样,修得非常好,靠自己就能够脱离六道轮回,这样就进入了四圣道中的第一道。初地菩萨的果位已经是在菩萨道里面了,比声闻跟缘觉都还要高。

 

问 9 :师父曾说过: “忍辱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唯一能够不结恶缘的法门。只有忍着不接这口恶气,才能使恶缘不落地生根。 ”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如果有人对佛理佛法有诽谤的情况,我是应该与他辩论,还是干脆不理呢?

答 9 :如果这个人根本没有学佛的意念, 你就暂时不用去理他。没有佛缘的人,不用跟他说什么。反之如果这个人有佛缘,你就可以好好地劝说他。 (那么我在跟他劝说的时候,会不会造成对方有造口业的机会?)这个情况并不是你用某句话或是话题来诱导他造口业,而是他自己造口业,跟你就没关系了。但是如果是家里人造口业,那就没办法,你只能替家人背点业,替他念经。外面的人造口业了,你就管不了了,相对的,业障会轻很多。

<弟子开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