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4-03-05 卢台长马来西亚《世界佛友见面会》 – 海纳百川 妙法度众

05/03/2014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4 马来西亚
    <卢台长法会开示
 

要用心待人。做人要用心,如果不用心,就得不到别人的心。要想让别人对你好,你一定要真心待人家,真心能感动人。人有时候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不愿意先去用心感动别人,所以就得不到别人真心的回报,反过来还要说人家不好,还要说这个世界无情。怎么会无情?是因为你自己先没有情,所以这个世界给你的反馈才是无义。要真心地帮助别人,不但要帮助我们身边自己喜欢的人,也要帮助那些无助的我们不认识的人。广度有缘,广度众生,是我们学佛人的基础。

 

今天有个记者问我:“台长,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还是小乘佛法?”(大乘佛法!)(掌声)把任何人都视为亲人,就心中拥有了佛;把别人都看作是菩萨,是应该救度所有的有缘众生,这不就是大乘佛法吗?跟着观世音菩萨,我们就是大乘佛法。我们不但有大乘佛法,我们还拥有小乘佛法的基础。我们先要自度,好好的把自己修好,再去度别人,那才是大乘佛法。所以心灵法门不但学小乘佛法,而且与大乘佛法一起学!看到自己修得不好,好好地自律,以戒为本,那就是小乘佛法;看到别人受苦了,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了,就拼命地帮助别人,那就是慈悲众生,那就是大乘佛法。(掌声)

 

学佛真的是一件非常法喜的事情,你们以后可以用心去试试,你有意去对一个人好,看看他的微妙变化。他很凶,你就念经给他,时间长了他真的会改变。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你用心去对人家好,真的爱他,他一定会有感觉的。师父对弟子非常严格,我不管当着多少人的面我一定要讲他的缺点,因为我是爱他的。很多孩子从来不去计较自己的父母亲对自己的态度,而是懂得爸爸妈妈是为我好。你们的师父讲你们,就是为你们好啊!(掌声)现在没人肯讲真话,没人肯讲心里话,看见你好了,“嗯,是是是”,看见你不好,眼睛都不朝你看一看。在你们最苦的时候,师父伸出手来拉你们;在你们好的时候,师父要严厉地批评你们,帮你们校正思维,不让你们走错路,人最难得的就是要雪中送炭。希望你们以后越学越好,师父以后一定会在天上等着你们的!(掌声)

 

很多人真的很苦,因为他们身上有病,还有很多人他们心里非常苦。有的时候被人家欺负,又没有办法解脱;有的时候看见自己的孩子变坏非常的无奈;有时候夫妻的感情不好,想不通,“你为什么就不理解我?为什么我讲话你就不要听?”都是一种缘,好好地念经,增加自己的正能量,把所有的人都往好的地方想,心会越来越有能量!天天怀疑别人、忌妒别人,心就产生了负能量,就不会得到一种正能量载体来增加力量。学佛的人要想心正,首先要看一看,看别人是不是正。如果看别人不正,心就偏了。一个镜子如果照出来你脸不正,一定是这面镜子歪了。想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如理不如理,如法不如法,首先看一看你看别人是对还是错。经常看别人是错的,经常对别人有意见的,觉得这人也不好,那人也不好,所有的人都不好,就是你自己本人最不好。(掌声)

 

马来西亚共修组这次做了这么多功德,但是师父还是要批评他们很多事情,这就是因为师父爱护弟子,严师才能出高徒!心灵法门到今天,师父非常地严格,非常地自律,我对你们非常地严格。你们知道师父呕心沥血,为了弘扬佛法,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师父花了多少精力?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地方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师父都要亲自去关心,一定要把事情解决掉。你们都是师父的孩子,一个孩子做错了,家长有责任。过去有句话“子不教,父之过”,你们这些孩子如果不好好地学佛学法、走偏了,师父怎么会没责任?我帮助你们,对你们严格,实际上师父也是自己在自律。所以师父希望你们更好地学佛度人,更好地用心,你们真的是不容易,在末法时期,能够放弃很多个人的得失,付出很多自己的爱心,你们有时候真的做了很多学佛人应该做的事情,也做了很多和现在自私自利的人背道而驰的善行,这都是我们真心所求,本性所为。一定要从心中去挖掘自己最本初的慈悲心,一定要好好地学佛修心。记住,正能量永存!心灵法门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让更多的人了解!所以心灵法门阳光普照、佛光普照!(鼓掌)!法喜啊!

 

我们学佛要用妙法,度人要用妙法。今天有一位记者跟我讲:“卢台长,你讲佛法的时候大家都很开心啊!我们喜欢听,而且很容易接受。有时候我们听其他人讲佛法的时候,总是思想不集中,听不进去。”他说当他第一次去学佛学法的时候,有一个人拿出一张图给他看,跟他讲的第一课是:人,看见了吗?这一张是地狱图,油锅在这里,火山在这里,刀山在这里,如果你们不好好地修,你们要到这里,到那里。结果他吓得不敢学了。佛法要妙法化,度人要智慧化,懂得用人生的真谛撑住自己的主心骨,散发出菩萨的光芒,用自己的真情犹如各种光一样,去照耀别人,照耀自己,这样你才能真正地感动自己,感动他人!佛法是智慧的,所以佛法永远不会毁灭;佛法是无争的,让我们用心灵去弘扬佛法,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理解佛法,去爱护佛法,去弘扬佛法!(掌声)

 

一个人不要觉得生活淡而无味,生活就像榨菜一样,有时候有拧劲,有时候有脆劲,有时候又这么柔软,有时候又这么让你回味无穷!去体验生活吧!太硬的东西会把你的牙齿吃坏,太软的东西会噎住你的喉咙,人生就是在跌宕起伏中活着。我们活着就要接受生活的考验,我们要经得起考验,我们能上就能下,我们的心见得到云彩,看得见太阳,我们的心永远是光明磊落的!(掌声)

 

爱家的心人人都有,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爱家。师父在收弟子的时候,很多老妈妈说:“师父,您把我带走吧!您把我带回家吧!”师父真的很难过,跟她说:“师父还没回家,你这么早回家干嘛?如果没有师父,你怎么回家?”不要怕吃苦,要坚强地活着,吃苦是消业障,如果不消掉业障,怎么回家啊?勇敢地面对人生,勇敢地面对现实,一定要坚强地活着,因为谁都会吃苦,谁让我们投了人道啊!投了人道就得吃苦,人道虽然属于三善道,但是善道里面也有恶,要迎善去恶。善的来了,我们要欢迎;如果有恶的来了,我们要去除,我们的心才会永远光明。看着你们一张张慈悲的脸,师父心中真的慈悲法喜!看着你们一个个开悟或者即将开悟的脸,师父也是法喜充满!希望你们对人间的苦和难要学会四个字,那就是佛陀常常教导我们的,要“如如不动”!(掌声)吃苦算什么,终有一天会过去;享受算什么,也会马上过去,所以吃苦和享受都是一样的,对我们来讲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只不过在走自己的路而已,就犹如我们走在一个阳光大道上,一会儿有风一会儿有雨,一会儿阳光灿烂,但是谁都不能阻止我们学佛的信念,谁都不能让我们往后退,我们只有精进修行,我们才能达到彼岸!(掌声)

 

一个人一定要好好地用尽自己的每一个器官。用嗓子去度人,用眼睛去让人家感到慈悲,用自己的鼻子去闻到佛法,用自己的耳朵去听闻佛法,用自己的脑子用意念去学妙法,用自己的脖子来回转动看看周围有没有人要去救的,用自己的心来接纳所有跟自己意见不合的人,海纳百川,靠的是心胸宽阔。(掌声)

 

人靠什么活下来?很多人靠着物欲,但是人生就失败了;很多人靠着追求,但是精神没有达到一定的层次,很快地精神又失去了。人靠的是一种境界,而这种境界就是能够让我们体会到人间不是我们的所在地,这种境界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的兄弟姐妹正在人间吃苦。吃的什么苦?天灾人祸,身体不好……什么都苦。所以要救他们,一定要修出世法,一定要懂得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今天站在菩萨的位置上,才能看到人间原来这么渺小,人间所有得到的一切又是这么可悲,人间的一切只不过是虚无缥缈的。懂得这些道理,才不会执著。想一想我们的亲人,有的在我们身边,有的离开了我们,有的人特别执著于人生所追所求的一切,但是他们最后很快又失去了。师父今天跟那个记者说:“为什么学佛人永远没有失去呢?因为我们不求,不求哪来的失?”失去的时候很痛苦,永远不要去求,就永远不会有失去的痛苦。(掌声)

 

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澳洲华人佛教学会有个佛友是心理医生,他到汶川做义工,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在地震中看着三岁的孩子活活地被压死,他们的心情我不讲你们也知道,非常痛苦,要自杀。这位佛友告诉他们:“要坚强,没有关系,有时候我们失去了还会再有。”他们不相信,要自杀,佛友不断地跟他们讲:“你们念念经看,学学心灵法门。好好念经,你们失去的孩子菩萨一定会再给你们的。”他们很难过。几年后,他再和他们联系上的时候,家里又生出一个儿子,他们开心得不得了,慢慢地就把过去过世的女儿忘记了。师父又要教导你们了,不能忘记过去。要记住过去痛苦,不要忘记当初的初始心。因为当时痛苦了,你才学佛的,所以当你家中有了变化,如生了儿子之后,还要继续地好好地念经,才能保证这个儿子的健康,才能给你换来孙子,没有儿子哪来的孙子?(掌声)

 

观世音菩萨是救有缘众生的,你们有缘吗?一定要做有缘众生,人活在世界上靠的是缘分。有时候缘来缘去,没了就没了,过了就过了,当你不珍惜这个缘分的时候,很快就没了。当你珍惜孩子的时候,你会获得孩子;当你对孩子无所谓的时候,孩子会离你而去;当你珍惜自己老伴的时候,老伴会珍惜你;当你不珍惜他的时候,可能有一天他会离开你。永远要懂得珍惜,因为我们闻到了佛法,如果我们不珍惜佛法,我们就会离开佛。爱众生,爱自己的生命,爱所有对我们好过的人、帮助过我们的人,爱所有的有情众生,这才是菩萨,这才是大乘佛法!普度众生就是要救度在苦海挣扎的人,让所有在苦海中的人能够伸出头,抓住他们的手,把他们拉上来。拉的不是你们的手,拉的是你们的精神,拉的是你们的灵魂。

 

一个人想通了,他万事皆通;想不通的时候,他万事不通。活了一辈子还要执著,有什么可以执著的?有什么放不下的?有的人连家里的旧药都不舍得扔掉,说下次生病还要用。要放下,什么都要放得下,无所谓,无所谓才能无所畏惧。(掌声)

 

师父为什么能够让这么多的人破迷开悟?不是师父,而是因为我拥有了观世音菩萨的智慧。你们为什么能度到很多的人,我认识很多的阿姨、老妈妈,见谁就跟谁说佛法,度了很多人,这真的也是本事,也是种愿力,这也是菩萨的智慧。永远用自己的发心去感染别人,永远用自己的慈悲心去照亮别人,让火炬点燃所有的明灯,这样你的路才光芒万丈!(掌声)

 

人不能被自己的感情所牵扯。今天本来很开心的,突然之间因为某个人打来的电话就不开心了,这不就是被人家牵着走吗?所以有人说人永远像木偶一样被人家牵着走。我们在人间不能被人家牵着走,我们的命也不能由别人操控,我们要做人间的主人,我们学佛之后要有智慧,更要懂得爱惜自己的慧命,增加自己的智慧。智慧从什么地方来?第一、在不断地救人中可以拥有智慧;第二、要不断地学习,多看看师父的《白话佛法》,《白话佛法》第四册、第五册、第六册,越讲越深,越来越精彩。昨天有一个人跟我说:“师父,您站这么长时间站得动吗?我们站一会腰都不行了。”师父靠得是一种毅力,看到你们我法喜充满,看到你们我觉得佛法有希望,有救了!所以我越来越增加自己的正能量。很多母亲为了孩子,觉得“我一定要让孩子读书,一定要让他考上大学”,天天早上起来做饭做菜她不觉得累,因为她有正能量。要想得到正能量,就要多帮助别人,多爱别人,多关心别人,多把人家都想成是好的,自己有很多的错,永远是别人对、自己错,就永远没有敌人,没有冤家。(掌声)

 

好好修好好学,师父是很爱你们的,但是要记住,一定要把自己身上的劣根性去掉,当你们自己不发觉自己很讨厌的时候,你们已经是很讨厌了。经常要检查自己,要觉悟,要感觉——我今天感觉不开心了吗?没有,很好!我感觉烦恼了吗?没有,很好!要经常感觉,觉了才能悟。开悟的先决条件是要觉,没感觉,哪来开悟?很多人念经念了很久没感觉,怎么会开悟?永远开悟不了。悟性是什么?悟性就是靠着自己从心到大脑的思维,接受外界的环境所产生的一种触觉,让自己明白了一些道理之后所感悟出来的本性,就叫悟性。

 

师父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弟子是心理医生,他们自己的毛病都很重。心理医生帮别人看病看到最后自己都有心理病了。心理医生的方法就是让你心中获得一种释放。比方说,一个人的老公在外面有外遇,她去找心理医生说:“医生,我难过,我真的想不通……”医生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钟往你前面一放,计算时间收费,然后说:“你怎么会发现你先生有小三呢?”然后她就讲我怎样怎样。“噢,那你当时发现之后,他的反应是什么呢?”她就接着不停地讲,实际上她把她心里的话、心里的烦恼全部倒出来。等倒了一个小时,讲得也差不多了,医生就跟她讲:“嗯,你所讲的我都明白了,你这个病我要跟你做第二个疗程,下个星期四你还是老时间来找我。”很多老妈妈在家里想不通,喜欢拿起电话跟邻居讲跟朋友讲,我的老公怎么样怎么样,讲完之后她开心了,做饭也快了,她这是发泄,问题是听的人难受了。如果你天天跟人家讲好的事情,人家跟着你一起法喜充满多好;你天天跟人家讲“我苦啊,我难受啊……”,人家真的也会苦的。所以最好的方法连电视连续剧里面苦的都不要去看,看了会掉眼泪,就会倒霉的。

 

要让自己常得快乐,别人很难使自己快乐,快乐是由自己造成的,悲伤也是由自己造成的。想要永远快乐的人,永远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悲伤;想离开悲伤的人,永远要忘却悲伤!法喜充满!开开心心!看见你们我更开心,你们都是我的亲人,亲人相见,分外欣喜。在末法时期要快快乐乐修行,安安定定修心。碰到什么磨难不要去担心,我们现在不怕了,因为我们现在有能量了,因为我们现在有观世音菩萨在救我们了,因为在末法时期我们登上了这艘法船了!还不开悟的人,还不好好修心的人,他的那张旧船票怎能登上法船?学佛要法喜,学佛要开心,有时候我们有很多磨难,师父教你们一个方法:不管什么事情发生了,先要安静,要想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您保佑我!您一定会救我,一定会救我!”嘴巴里说的东西和意识和脑电波所形成的气场,很快影响你身体的血液循环和细胞的运作。当一个人碰到事情的时候,先安静,“观世音菩萨您来救我啊”,一会儿马上就没事了。我们现在真的不怕,我们现在是坚强的学佛人,我们一定要懂得爱护自己的慧命,爱护所有的人。(掌声)

 

希望你们要遵纪守法,爱国爱民,我们让大家和谐,让每个家庭和睦,让所有的朋友不要争斗,这就是社会的基础,像一个社会的细胞一样。只有家家和平,每个家庭都团聚,每个人都平平安安,这个社会才会安定。这么好的法门,让社会安定,让国家安定,哪个国家不喜欢?听师父的话,不要做不如理如法的事情,心灵法门会弘扬得越来越好!(掌声)

 

要想进步,一定不能忘记念《礼佛大忏悔文》。如果求得不顺,你就多念《礼佛大忏悔文》,只要能够忏悔,就有求必应。《礼佛大忏悔文》非常灵!如果一个人学习,说我买几本书就能考上大学了,没有导师行吗?要有老师的,所以师父很严格,我不许你们做错事情,做错事情就要跟所有的菩萨忏悔,现在听得懂吗?(懂)

 

老妈妈不要哭,在观世音菩萨面前,在88尊佛面前好好地哭:“观世音菩萨您要救我,我忏悔!”不忏悔过去,求现在肯定不灵。举个简单例子,两个人有意见,如果你不能让人家同情你、原谅你,你跟他说什么事情他都不会帮助你,所以一定要先忏悔。然后记住《大悲咒》主要是能量体,加强你的能量;《心经》主要是开心窍。《心经》、《大悲咒》、《礼佛大忏悔文》是心灵法门的三大支柱,要好好地念。最后,告诉你们,碰到问题,例如有时候马上要撞车了,开着方向盘,“哎呀,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嘣,撞车了,因为没时间念太长了,那怎么办?第一,心中马上要想到观世音菩萨,碰到紧急事情,先观想观世音菩萨。我平时不要你们观想,不要打坐,因为打坐容易魂魄出窍。很多西人打坐,那个苹果公司的老板他就是学佛法打坐的,因为上上下下太多。所以平时不要打坐,但是碰到紧急情况,先观想,一想到观世音菩萨就马上喊,就等于把观世音菩萨先请过来,在你的脑海当中,接下来马上就喊“观世音菩萨您救我啊!”喊得很厉害,不要去管别人,不要去管边上的事情。(掌声)

 

好好修行,活在佛中,活在我们的法中,请佛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要踩在莲花上,两腿要走得正,像踩在莲花上一样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念经、修心、许愿,观世音菩萨就会保佑你们。一定要广度有缘,一个有缘众生也不能让他掉队,一个也不能把他落下。看到人家的优点你心中才是光明,永远要看到别人的光明,你的心才会有佛光普照!不要去看人家的缺点,永远看人家的优点。人家眼睛小,你说她皮肤很好;人家皮肤很黑,你说她眼睛很大;人家头上有块疤,你说他嘴巴长得很正……你看到的都是好的,你心中就永远都是好的东西。如果你今天看这个疤,明天看到眼睛小,耳朵歪,那你心中不就是耳朵歪、眼睛小、头上有块疤的不良印象吗?师父用浅显的白话佛法来告诉大家深奥的佛理,我要救度全世界的有缘众生,希望大家跟着师父一起去救度!

 

谢谢大家,谢谢法师们这几天的相伴,谢谢所有的佛友们,感恩你们!一定要做佛法的护持人,谢谢大家!(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