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法会开示

2013-06-06 卢台长香港《弟子开示》

06/06/2013 |     卢台长法会开示
2013 香港
    <卢台长法会开示
 

首先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感恩龙天护法,大家有佛缘千里来相会,我们弘扬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的佛法,共沾法益,共沐佛光。感恩来自全世界的佛友们,感恩各位高僧大德、住持、各位嘉宾,以及为此次法会做出功德的同修们,大家辛苦了。人跟人就是一种缘分,一般不学佛的人,我们就叫人缘,而我们学佛的人在一起,那就是佛缘,佛缘是连着宇宙的,所以,让我们的心和宇宙连在一起,让我们好好地弘扬我们的佛法。

 

今天(6月6日)观世音菩萨又增加了八百个弟子,恭喜大家,天上又多了八百朵莲花,我们要让莲花开放,不让它枯萎,你们就是莲花的种植人,你们就是护法,要护住自己心中的佛法,共同护法就是共同护住我们的佛心。要让佛常驻在心,心佛一念,你们就是人间佛。在台长临来香港之前,有一位佛友打电话告诉台长,一位同修年老多病,他学心灵法门的时候已经是85岁了,但是他坚持念经、念小房子,消除孽障,在今年初87岁的时候,这位同修无疾而终,台长看图腾看见他在西方极乐世界,结果,他的家人做梦看见这位老人家就是在西方极乐世界。台长说的这些全部都有录音记录,希望我们好好地学佛,天很宽,心也要宽,学佛的路更宽。

 

大家知道,现在的社会人心非常险恶,人的思维不符合正常规律,台长告诉大家一个事情。有一个穷学生,每次同学出去聚餐,账单总是被一些有钱的同学抢着支付,每一次他都怀恨在心,有一天,他准备了一把刺刀,向经常付账的同学猛刺,刺了几十刀后,同学断命了。警察在调查这件事情的时候非常地惊讶,因为他的杀人动机让警察惊呆了,他说:“那个同学抢着付账是贬低了我的人格,是在显示我很穷。”现在人的心灵已经不可思议地被扭曲了,所以,当下社会才会迎来“心灵法门”帮助大家。

 

中国传统文化讲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都不愿意做的事情,你为什么要让别人去做呢?你自己有烦恼,你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烦恼打电话告诉你的朋友呢?你为什么要找别人诉说,要别人来替你烦恼、增加别人的孽障呢?学佛人要懂得改正自己的毛病, 我们首先要改过,我们才能寡过,最后我们才能无过。人成即佛成,做人要做得自在,天上有一位菩萨就叫“自在佛”,我们希望在人间多一些自在佛,我们多一个佛,我们就少一个魔,在人间到处都是佛,那么我们人间就是天上。(掌声)

 

一位今天早上拜师的天津弟子把他看到的台长收弟子的情况写了出来,现在摘录几句给大家听一下。他首先说:“6月5日凌晨,我们乘坐飞机到香港,参加卢台长的法会,9点钟飞机起飞后,我闭目突然看见卢台长乘着祥云和飞机一起在飞行,台长笑逐颜开地看着我们,就这样一直护持我们乘坐这架飞机到了香港。”接下去一段是6月6日在九展会场排队等待拜师的情况,他写到:“台长高大雄伟的法身又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看见了阿弥陀佛身着红装,和台长一起站在祥云中,(掌声)当时我激动得热泪不止,突然看见在我两边的弟子身着整齐的西装,乘坐一片像是无数小花,又像一片祥云很快地飘到天上。”这就是台长跟你们说的,你们已经在天上种有莲花。

 

学佛修心最主要讲的就是一个人的心。同样是大海里的水,如果我们用一个杯子,把大海里的水装在杯子里,我们人的心就像杯子里的水这么小;如果我们将水倒在大海里,人的心就犹如大海般的宽广无边,我们要学佛的心海纳百川,我们要学佛的情永远是在最低处,永远是最慈悲、最宽大的心。

人生难舍就要舍,人生难行就要行,台长作了一首小诗给大家:生前枉费心煎慢,死后心去何处安,悲欢离合似梦境,富贵穷通谁安心,争强好斗事事争,百年人生为谁争,顷刻一夕命遭殃,不知何处是故乡。

 

有一个孩子是我们的听众,他只有四、五岁,他穿袜子喜欢反过来穿,妈妈问他:“孩子,你为什么喜欢把袜子反过来穿呢?”这个孩子跟妈妈说:“妈妈,你知道吗,袜子的线头都在里面,外面很舒适,里面穿着疙瘩脚,很难受,我为什么非要把舒适的放在外面给人家看,而把不舒适的一面让自己来体验呢?”实际上,袜子不是穿给别人看的,我们学佛人也是感悟最要紧,我们不是为别人而学佛,我们不是做表面文章,我们学佛人要有真实心,才能达到如来心。

 

古人说,话来吾自话,书来吾自书,不管做什么事情是让自己的心,让自己有感受,那才是真心。现在的人,一个心变换出无穷的心,一个人的真如本性变换出贪心、痴心、瞋恨心、欲望心,还有愚痴心等,而这些外心沾染着外尘,让我们本来善良的本性完全丢失了,我们遗失了本性,找不到回家的路,台长希望大家多多学佛,多多修心,找回本性,能够回到我们伟大的母亲的怀抱,那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家。台长和学佛人、和众生在一起非常的快乐,能够度人让人家学佛、信佛,能够让人家礼佛、拜佛,能够把佛常驻在他们的心中,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佛。

 

我们在人间拼命地对一个人好,生怕做错一点事情对方就不喜欢自己,这个不是爱,这叫取悦;分手后觉得更爱对方,没有他就活不下去了,这个不是爱情,叫不甘心;拼命地努力工作,又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这不是要强,这是恐惧。许多人被感情控制着,只是抓住,而不敢放弃,一个人真的抓得越多,他越不舍得放弃,活得越累。要懂得,人生能舍就要舍,能抛就要抛,不好的东西就要抛弃,而把真正善良的本性,人的善灵,人的慈悲心等这些东西要牢牢地抓在手上,我们要好好地向我们这些出家师父们学习,他们抛开了人世间的一切欲望,他们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下面的掌声是为他们而鼓响的。(掌声)

 

现代人的欲望太重太强了,完全糊涂了,欲望已经把我们的心完全包住,犹如镜子一样,大家想一想,一面镜子在蒸汽下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看不清,所以,我们想和谐自己,和谐家庭,和谐社会,首先我们要看清自己的真实面目,我们要消除烦恼,我们要懂得开悟,悟性特别难解释,因为有渐悟,还有顿悟,但是台长告诉你们一个最简捷开悟的办法,这就是想得通、想得明白、想得开,那就是开悟。

 

很多人说,我很善良,我没有做坏事,你们知道什么叫纯善吗?善良有非常纯洁的,纯善就是只管付出而没有任何索取,是奉献,而不是占有,只有在无私的奉献之中,内心的自私才可以溶解掉,才会知足,才会感恩,让我们每一个学佛人感恩这个世界给你所有的一切,感恩我们的父母亲,感恩我们的孩子,感恩我们的老师,感恩我们的师父,多一点感恩,少一点愚痴,希望大家多感恩,你就会常生慈悲心,经常有慈悲心的人,这个人就非常容易接近佛,希望大家多一点慈悲,少一点愚痴,常为众生想,那么我的心就是超出常人的烦恼,常为别人做,我的心就是坐在菩萨的位置上,希望在人间就为众生想,那么我们在人间就是佛。(掌声)

 

台长告诉大家,人非常容易迷失自己,一切的生活的苦乐就在一念间,你今天对这个事情你觉得快乐了,实际上你就是快乐,你今天觉得这个事情你痛苦了,实际上你就是更加地痛苦。台长告诉你们,因为你的意念拥有了太多,你的欲望太多,你的痛苦就越多,我们在人间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要保持安详,我们的心态要平稳,我们要知足常乐,我们常常得到满足的心,得到感恩慈悲的心,我们就是拥有了活在当下的力量。(掌声)

 

学佛人要懂得惜福,要少享福,想一想为什么要苦修行,就是为了惜福,就是为了自己不要消福,那样才能积福。我们世俗人,天天活在这个世界上,是顺着生死去造业,而我们修行人是应该逆着生死来消业,我们必须要消掉我们的业,我们才能心里干净,才能有悟性,才能有菩萨的智慧,拥有菩萨的智慧,我们才能共攀四圣到达西方极乐世界。(掌声)如果一个人修行不精进,所学所修的一点功德就不能抵消你的习气。因为人的习气是带在一生的。加拿大有一个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人以一个习惯性的动作(不论好的还是坏的习惯),连续做三个星期之后,这个人就形成了一个习气,而这个习气,他是不知道好,也不知道坏的,台长希望我们学佛人不要拥有自己不好的习气。

 

要懂得,学佛人要见到人都视为是我的老师,三步之内必有芳草,十步之内必有我师,见环境都是道场。台长跟大家讲,闭门即是深山,关门即是净土,让我们保持着心灵的净土,不受六根六尘的染着,不要让自己美好的心灵受到伤害,那我们就拥有了干净的心灵,就能够救度众生,就能够在人间做更多的善事,干净的人,谁都愿意跟他交朋友,而肮脏的人,谁都唾弃他,希望学佛的人变得境界要干净,内境和外境都要干净,你的心里干净会影响到你的外体干净, 所以,希望我们的心要干净,身体要干净,心佛合一。

 

台长告诉大家,要减少世俗的快乐,因为人间的快乐都是假的、空的,唱一个卡拉OK,跳一个舞蹈,到台上去发个言,以为功高我慢,所有的这些全部都是空的。美国总统里根当年驰骋风云,到处演讲,觉得自己像世界之王一样,可是他的晚年得了帕金森综合症,完全没有记忆了,想一想,人生的拥有不就是失去吗?我们要拥有什么?我们要拥有的是真正美好的心灵,我们不要在乎我们的肉身,我们人的肉身会消失,但是我们的慧命那是永存的,我们修的就是这个慧命,希望大家把这个慧命修好了,那么我们就拥有了永久的生命。(掌声)

 

要好好修行,不要贪着世俗的快乐,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去修行了,人间的苦和乐在菩萨的眼中只不过属于苦空啊。人间的快乐是不是苦啊?喝酒的人觉得很快乐,在菩萨的眼中是很痛苦的,因为他喝完酒之后,他的肝就坏了,这不是苦吗?想一想,人乐就等于苦,赌博的时候很刺激,赌完了之后就很痛苦,所以,每一个喜欢赌博的人就是在麻醉自己,去的时候心想着自己可以赚到很多很多,但是当他没有赚到的时候,他的心就会失去太多太多。台长曾经告诉过大家,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股票一下子大跌,很多买股票的人疯了、自杀了,结果香港的精神病医院全部爆满,你们知道那些医生是怎么样来治疗他们的心理的吗?医生制作股票牌,把病人喜欢的股票全部放上去,每天往上走,那些人天天看着自己的股票上涨就开心,医生就是这样来治疗他们的精神病的啊,因为他们的精神寄托全部都在股票上面,一旦失落,他们的精神崩溃,他们就不是一个人了。

 

要懂得,人生就是苦和乐连在一起的,想一想,母亲生孩子的时候是多么的痛苦,但是听到婴儿一声啼哭的时候,母亲露出了一丝微笑,那种苦和乐就是连在一起的。在菩萨的眼中,苦是空的,乐也是空的,因为这些在人间都会消亡,希望大家不要执着于人间的快乐,也不要执着于人间的苦恼,苦恼会过去,快乐也会过去,让我们忘记过去,《金刚经》上说:过去不可得,现在不可得,未来不可得。学佛是为了什么?为了慈悲,为了救度众生,我们要学菩萨,我们要学佛,我们要救全世界受苦受难的众生。

 

每个人生下来之后,都会有恻隐之心,都会有羞辱之心,尽管也有慈悲之心,也有是非之心啊,仁义礼智信,说明人确实拥有成佛的基础。所以,佛陀说:“我不敢轻慢汝等,汝等皆当作佛啊。”佛说此言是对众生,不管男女老幼,称之为人人皆具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为未来佛。你们现在在座的人已经在学佛了,你们就离佛不远了,希望你们好好地加强自修,好好地学佛,做一个真正的佛。

 

踏入这个人世间,我们从一张白纸被滚滚红尘教会了我们怎么样学会冷漠,学会明争暗斗,学会尔虞我诈,缺少慈悲心,所以,人更要多一点爱,人人都要献出一点爱,国家需要和谐,世界需要和平,人民需要安定,学佛人就是要有同情心,要有慈悲心,这个世界才会有更好的明天啊。(掌声)

 

一位准弟子在弟子申请得到批准之后失声痛哭,他哭出了20个月的艰辛和如履薄冰,他的名字叫马秀华,他在写给台长的信中说:“我终于找寻到了回家之路,我欣慰,放下何其难,我忏悔过去和曾经因为我不懂事而做错的事情和伤害过的人,我说一声抱歉,只有这样我才能带着干净的身心去拜师。”这叫什么?这就是开悟,这就叫顿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开悟,那你就拥有了智慧。

 

台长看图腾只是一个方法,是帮助大家相信佛法,我们真正的学佛人不要去追求神通,我们要让神通帮助我们理解佛法,理解这个世界,我们真正应该修的是我们这个心。要知道,一个人永远不要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贪念越大,人活得越累,所以,我们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真正的底气,我们过去做错的,我们做的太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我们现在就是要改正。

 

台长跟大家讲,一个人不能造新业,那是最重要的,带业往生带的是你过去的已经抹去的旧业的痕迹,不是带新业,如果带新业能够到天上、到西方极乐世界去的话,那就是乱因果。台长告诉大家,过去做错的事情永远不做,那就是等于没有,如果过去做错的事情,现在继续再做,那你就是屡教不改。如果一个小孩子小时候偷过东西,但是从此以后他不偷了,改邪归正了,那么这个小孩子就是一个好孩子。如果这个小孩子偷过东西,等他长大了,他又偷了,那他就是一个屡教不改的惯偷。

 

我们人不能造新业,我们要好好地修心,学佛,消除旧业,我们要造新的善业,我们要懂得十善业,去除十恶业,希望大家现在人在人间,就开始在人间学菩萨。我们在人间做鬼事,以后就会到鬼道;我们人在人间天天做着畜生的事情,那么我们以后走了,就是投胎畜生;我们人在人间,天天学着佛菩萨,那么我们已经是人间的菩萨、人间的佛,当我们百年之后,阳寿过尽,我们就能够回到佛的世界。(掌声)

 

转凡成圣,即心即佛,你的心就是佛,心可以造就你上天堂,也可以造就你下地狱,就是这颗心,修心的人有救了,我们今天所有修心的人,就是因为我们懂得了这个道理,台长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修心,把这颗心真正地修得干净,让我们能够共攀四圣,到西方极乐世界。(掌声)

    <卢台长法会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