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3日《戒除自私心》

04/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戒除自私心》

整个宇宙空间,大到十方三界,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的身心,其实都需要一个平衡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应该充满着空性和祥和。
但人固有的自私心可以让整个宇宙空间失去平衡,可以让家庭崩溃,让事业受损,让个人受伤。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果人人多奉献一点爱,这个世界将更加美好,而现在人人都想多占一点便宜,多占一点好处,结果自己得不到,别人得到了,都会成为他的痛苦。
现在的人整天活在斤斤计较和比较当中,根本没有一丝的快乐可言。
自私就是邪恶的出发点,自私的人就是个人业障的起源。

自私心人人皆有,
无私无畏无有求。
念经修心度有情,
再苦再难修真心。

大家想一想,多少罪恶都是从自私开始,婚姻上的自私,钱财上的自私,感情上的自私……所以要守住自己的戒,人不能为自私活着,因为每天人的一个自私的理念,都会给你带来痛苦和烦恼,每一天的自私就是你烦恼的引爆点。

只要有自私你就会有挫折,得不到了难受,得到了担心,失去了痛苦,拿回来了又担忧再次失去。整个人活在烦恼和痛苦中,业障缠身,造成你随时随地的难受。
因为自私是建立在伤害众生基础上的快乐,所以自古以来,自私的人最终总会吃亏。自私心不除,无人能帮助。

学佛经常讲,天堂和地狱,一念之差。我们学佛人天天想怎么帮助人家,想到就快乐,所以我们学佛人的快乐是建立在帮助别人的基础上的,那种快乐是在行禅。

学佛人要保持“寂静不动”。我们寂静是为了自我沉淀,积蓄能量;不动是为了行禅,八风吹不动,增长智慧和守戒。所以寂然不动就是我们快乐的出发点。

环境不圆满,
人性可调换。
自私心不除,
求谁都无助。

这个世界,人生活的环境有痛苦有幸福,但是自私的人,他会在痛苦当中,变得越来越痛苦,因为他的自私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同样,学佛的人,他也有痛苦,但是他的痛苦在别人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心态调节下,会转变成幸福。所以同样的苦,两种不同的转变,不同的结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佛的道理。

平安是福谁都知,
不消业障变愚痴。
为名为利梦已倦,
欲望太多难团圆。

记住,快乐来自于相互帮助。环境永远不能让你圆满,但是环境有时会让你变得更痛苦或转换成更好,取决于你的心。你用菩萨的心,去做对众生有利的事情,与天地契合,自然得到菩萨和护法神的保佑,人生充满着自在和快乐,这就是“常乐我净”。
人必须要干净,人要无我,你才能得到快乐,证得了自己的佛性,才能得到学佛学法的快乐。

利益众生是我们学佛人的基本态度。把世间的无常苦,转变为促进我们学佛精进的动力。我相的不干净,是因为自己的自私心,让自己去除了光明心。
所以真正地想在人间得到自在与快乐,首先要去除自私心,你才能与天地合一,与佛合一,才能拥有天地之德。
学习菩萨的慈悲,你的人生就有无限的潜能,才能众善奉行。

利益众生最重要,
学佛学法开心笑。
世间无常天天闹,
明心见性乐逍遥。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