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6日《放得下 解得开》

06/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放得下 解得开》

人最大的劣点就是骗自己,并喜欢找一个理由,让本来不如理不如法的人和事,在自己心里觉得过得去。这就像是有些人,以为自己是如理如法的,最后做出来的事情却是非法的一样。

学佛人要远离三个“不”:
1.不执著
2.不攀缘
3.不行恶

“不攀缘”可以去除贪瞋痴。
“不执著”可以自空无碍;放得下,“心解得开”。
“不行恶”的人,必行善;可以广结善缘,众善奉行。
常行善者,就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不问是非在人间,
彻悟无常莫等闲。
人间行佛般若道,
劝醒迷途菩萨靠。

学佛人要认识到自己的“心性”,知道自己哪些不能做的一定要“谢绝”;知道自己哪些经不起诱惑的,就要“远离”。

认识自性,找到本性。
既然知道一切都是空性,首先要做到心中无是非。
人间的是非都是因缘,只是一种缘分,而且是虚幻不实的。就犹如,给你一筐金银首饰,你一直在里面想找真的黄金首饰,当别人告诉你在里面没有真的,全是假的金首饰,你为什么还要找真的呢。

菩萨已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全部都是虚幻的,但是我们还在人间这个金银首饰的大筐里,拼命想找到真的东西,以为找到了金子就可以永远保存着。其实一切都是幻境,假的地方怎么找得到真的东西。虚幻世界,全部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走,没有一样东西是可以带走的。

所以要学会常忏悔,听菩萨的话,做到“三守”:守戒、守心、守意念。

守住自己的戒心,意念认识到这个世界全部都是空的假的,是虚幻的,你就会不思善不思恶,远离一切“颠倒梦想”。

对因果的理解,代表一个人的觉悟程度。
理解因果丝毫不爽,惧怕因果,你就不会去造恶因得恶果。

有些人做事喜欢先做再说,等到结果来了再痛苦。
过去的年轻人,在结婚前从来没有好好考虑过婚后的情况,只是看到当时的情感。其实那也是一种虚幻。后来又吵又骂,觉得对方变了一个人。实际上就是当时我们满脑子都是自己的“识蕴”。认为对方“一定会对我好”,认为一定会怎么样,其实就是这些“想蕴”,当时在你的八识田中,使你根本看不到对方的缺点,当然更不懂“无常观”。

这就是为什么爱情会让你的智商变成“零”。
只有用智慧菩提去化解这些愚痴的心,你才能随缘“解脱自己”。

虚幻恰似人间缘,
无常变化使人倦。
哪有缘分千年好,
善恶相报缘没了。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