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开示集锦第一册

佛学常识开示集锦 (一) 台长开示“许愿”与“违愿的严重果报”——(一)许愿——1. 什么是许愿?

13/06/2020 | 佛学常识(一)    
<佛学常识(一)    
 

1. 什么是许愿?

 

有关许愿、还愿的问题——《玄学问答 七十八》

有关许愿不能做到的问题——《玄学问答 四十一》

 

许愿和求愿要区分

Wenda20111209 26:36 

听众:许愿的时候怎么样算一个许愿?比方说我“求我全家身体健康,出入平安,出门遇贵人遇好人”,这样可以算一个吗?然后第二个愿求工作……

 

台长:你这个不叫“许愿”,叫“求愿”,你这个就等于求菩萨保佑我怎么这么。什么叫许愿呢?许愿就比方说“我愿意让多少人能够学佛”、“我愿意救度多少众生”、“我愿意放多少条鱼”、“我愿意不吃活的海鲜了,吃素了”…… 这种才叫愿力啊(哦,许愿是没有限制的,当然是越多越好?)对了对了(好的,那么求菩萨的时候,求事情可以求几件呢?)一般不要超过三件(像我刚才讲 的……)太多了!越多越不行的(我就这么区分,比方说一个求身体,一个求事业,我在想这算一个还是两个?)一般来说,一个人的事业和身体就算两个啦。很多 人天天到庙里去求“保佑我身体好!我的孙子谁谁好!我的儿子谁谁好!我的侄子谁谁好……”没用的!(太多了?)举个简单例子,人家来求你办事,求很多事情的话,你会帮他做哪件啊?你要有自己功德的,没有功德的话,你求这么多有什么用啊?你要根据自己的功德有多少多大,来求多大的事情(台长,许愿我也是天天在做的,这个可以每天讲的哦?比方说印经书,放生,吃素)完全可以。

 

许愿和发愿的区别

Wenda20141214A 00:57 

听众:请问师父,许愿和发愿哪个发心比较大?两者的区别,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 长:许愿和发愿实际上从字面上来讲应该差不多的。许愿就是说我今天要去做这件事情,还没做我先许愿;发愿就是说从心里、内心发出来。如果硬要从这两个字上 来区别哪一个更厉害一点,应该是发愿,发愿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许愿一般的说是我愿意去这么做,许愿的话就是说我愿意去做这个事情;一个是我发心,我从里 边发出来的,我从内心发出来的一种慈悲心。

 

什么是许大愿?怎样是度人

Wenda20120513B 02:12 

听众:像我们这种在家修行的人,什么叫大愿?

 

台长:比方说印书啦,“我要让更多的人看到、知道这个法门,我要弘扬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我要让更多的人念经”,这种都是大愿,然后“我要出去度人”,但是不是开玩笑,要讲的,如果讲出数字来,就灵,如果不讲出数字来,泛泛地讲,不灵的。比方说:一年我准备度多少个人,或者我准备印多少书去结缘(但是有点怕如果说“我度多少多少人”,到时候度不了这么多人怎么办呢?)就像介绍朋友一样,介绍了,人家成功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你介绍了没有啊?你度人了,跟人家说“我给你讲过这事情了,你知道了”,知道后他修不修那你没办法了。这就叫度人了呀。那台长天天在度人,也有的人不听、不相信(我以为度人一定要让他念经、修行)你介绍朋友一定要让人家生宝宝啊?哪有这个事情啊?度人是这么度的,但是他有没有这个缘呢?(对,谢谢台长)

 

何为大愿

Wenda20131108 21:21 

听众:我已经许愿念800张小房子。您说让我许大愿嘛,我现在许一个月吃全素,然后把一个月的工资都拿出来放生或者是去印书,还有就是度200个人。这个算大愿吗?

 

台长:这个不算大愿,大愿不是说拿钱,大愿要度人(我许愿度200个人)放生需要的,比方说你放一万条以上,基本上这个愿就很大了。如果你说“我今天要度人,度几个人,在什么时间当中一定度”,那么这个愿力就比较大了(我就说度200个人,但是没有说期限)没期限就是这个事情没有效果啊!就是不会给自己压力,度人要有压力的!我要去度我要去度……(我怕做不到)那就是没有压力。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时候,地藏王菩萨会担心自己做不到吗?现在地狱空了没有?(没空)地藏王菩萨成佛了。如果他跟你一样说“我怕万一地狱不会空怎么办呢?”那 你说他能成佛吗?没出息啊,你这叫没出息!(那许愿做善事呢?算大愿吗?)你说你每天去帮人家扫地好了,这算大愿吗?你说你到医院里去帮人家倒尿桶,这算 大愿吗?要救人家的心,而不是人家已经在人间造成伤害你来弥补。善事是属于大家在人间已经吃苦了,做一点善事帮助别人,你 说这是大愿吗?大愿是让一个人想通,一个人要自杀想不通,你把他救下来了。这个人本来迷茫的,本来不知道学佛念经的,你把他救下来让他学佛念经了,他现在 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了,那才叫大愿。先提点气吧,我看你有气无力还想救人,不知道人家救你还是你救人家呢,就你这种样子跑去跟人家讲(我真的修得不 好)修得不好,人家看见你那样子,吓得都跑了(是啊,我现在修得不好,所以也不是特别有能量去度人家)没有能量先把自己能量充足了再去度人家。比方说你耳 朵听不见,去找耳鼻喉专家,跟医生说“医生啊,我的耳朵听不见”,这个医生冲着你说:“啊?你说什么?”这个医生也听不见,你说你会相信他吗?先把你自己看看好,就像马路上算命的人,先把自己的命算算好。

 

<佛学常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