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小沙弥道心不稳 老和尚对症下药

30/05/2022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一个老和尚带着小沙弥出门行脚,无论行走在广阔无边的丛林或翻山越岭,老和尚都是遥遥地走在小和尚的前面,小和尚背着一个行李紧跟在后面,一路上两人相互照顾,彼此为伴。

 

小沙弥走着走着,心想:“难得人身,短短几十年的生命,却必须经历生老病死,受到六道轮回之苦,真苦啊!不过,既然要修行,就要立志当菩萨救度众生;因此我不能懈怠,赶紧跟上去才行!”

 

想到这里,走在前面的老和尚突然停下脚步,面露笑容地回头对他说:“来,包袱让我来背吧,你走在我的前面。”小沙弥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老和尚让我走在他的前面,还帮我背包袱呢?”但是他没有办法,照着老和尚的指示,把包袱给老和尚,他自己走在前面。

 

走着走着,小沙弥觉得这样逍遥自在!而佛经里说,菩萨必须顺应众生的需要而行各种布施,他觉得:“太辛苦了!况且天下众生苦难多,何时才救得完呢?不如独善其身,像现在走路一样,我逍遥地走在前面,多好啊!”念头一起,就听到老和尚很严厉地对他说:“你停下来!”小沙弥赶紧停下来,回过头看见老和尚严肃的脸,吓了一跳!老和尚将包袱拿给他:“包袱背好,跟在我后面走!”

 

小沙弥想:“做人真苦!刚刚想逍遥一会儿,自己还那么开心,一转眼又难过了,人的心念真的不稳定啊!难怪,凡夫心很容易动摇,还是修菩萨行好,起码我可以面对苦难的众生,跟很多好人结善缘,做一些本分事情。”这时老和尚又面带笑容地回头招呼他,并将行李老和尚拿去背,又请小和尚走在前面。

 

小沙弥心想“老和尚反反复复让我这么发心、退心”,直到第三次再起退心的时候,老和尚又用很严厉的态度对他。小沙弥终于忍不住自己内心的疑惑,他说:“师父,您今天为什么一下子要我走在前面,一下子又要我走后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老和尚说:“你虽然有心修行,但是你道心不坚固:感动时就发大愿,却又很快退失了道心。这样进进退退,你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成就啊?”

 

听到老和尚这么说,小沙弥赶紧忏悔,当他又生起菩提心的时候,老和尚又让他走在前面,他就不敢了,他说:“师父,这次我真正发心,我不走在前面了,我要以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大心大愿为道基,一步一步地向前进。”老和尚听了非常高兴,对小沙弥的赞叹、尊重之心开始有了,两人有说有笑地上路了。

 

很多人都知道,要修心,我们要发大愿的心、立大愿。发心虽然很简单,但是恒心道心不容易。

 

我们今天虽然很平安,明天却难预料。如果发下好的心愿,不退转,就会一路顺风往前走;如果心生退转,把有限的光阴就会浪费在犹豫不决上,而且会使前面所修的道心全部前功尽弃,实在太可惜!所以,发大愿的人不能骄傲,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定志愿、磨练耐心、训练自己的毅力,必定能度过难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今天学佛了,一定要好好地对得起菩萨,对得起所有的人。

 

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努力学佛,把人生的烦恼之根去掉。人生的烦恼之根就是惹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人出生的时候都是很乖的,从来没有各种各样的心念,就是因为我们惹尘埃了,越长大,贪心越多;越长大,越恨别人,嫉妒心都来了,小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些心的,这就是人在成长中不断会碰到灰尘。

 

希望你们学佛人要远离尘埃,能够一世修成报佛恩。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