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我所鸟”

06/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

 

佛陀与大比丘一千二百五十人俱来到祇树给孤独园。当时有一位尊者(富人,有地位的,都称他为尊者)拥有无量的金银珠宝,万贯家财。他虽然非常富有,但是非常吝啬,犹不知足。他不仅不供养侍奉父母,连妻子、奴仆也是跟着他吃不饱、穿不暖,更加不与自己的亲属、朋友往来,就是怕别人问他借钱、借贷财物。这个尊者命终之后,没有子女继承家业,所以当时所有的家产都归国家所有。

 

比丘将这件事情告诉了佛陀,佛陀就告诉了诸比丘。佛陀说:“这位尊者不仅今生悭吝(就是吝啬),不行布施,他过去生也是如此。”(佛陀很喜欢讲因果,经过了两千五百多年,我们也继续喜欢听佛陀当年讲的那些故事。)

 

佛陀说:“过去在大香山有一种荜茇树,树上住了一只鸟,这只鸟的名字叫‘我所鸟’(就是应该属于我所有的)。荜茇树的果实非常好,有食疗的效用(有点像中药成分一样,吃了荜茇树上面的果实,大家很多病就好了)。果子成熟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上山去采果实。这个我所鸟整天在树上,觉得这棵树是它的,‘你们怎么可以跑到我们家里来我的树采!’它就猛力地喊,‘这些果子是我所有的,你们不可以来摘。我的果实,我家里的东西,你们怎么都可以来摘?!’结果你们都知道,人怎么会去理它的叫喊?大家摘着果子,不停地拿、索取,这个我所鸟一再地叫喊‘不要拿我的东西,你们赶快停止!不要拿我的东西,你们赶快停止!’别人照样拿,任凭它怎么忧愁地叫喊,也没有任何人停下手边的动作。果子一颗颗被摘下来,我所鸟不断地哀号,‘我家里的东西全被人家拿光了’,它的悲泣声越来越小,叫到后来力竭身亡,就死了。后几世,由于他曾经在几世中布施,所以他的今生又拥有了财富,但是他累世的记在八识田中的这种吝啬,令今世这位尊者又开始了悭吝。”

 

佛陀就告诉比丘们:“比丘们,当时的我所鸟就是现在这位贪吝尊者(当时那个鸟就是贪得不得了的这个尊者)”,佛陀继续说:“所以大众当修布施,割爱去贪,内心恒常保持清净无垢。”比丘听佛所说,个个欢喜,依教奉行。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拥有的东西,有什么东西永远是你的?你可以在这棵树上,但是它不属于你;就算拥有的东西,时间长了也会坏掉。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万事万物皆生灭无常。你们想一想,哪样东西是你们可以永久拥有的?都是无常态的。你们到哪里,色身是不是要跟着你们走?你们走到哪里,身上这肉体是不是跟着你们一起跑?就连和你们每一天朝夕相处不离的色身,到了最后也有败坏之日。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