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失去儿子的商人

21/05/2018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80521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佛陀当年带徒弟的时候,跟弟子们讲过一个寓言故事,这个是历史记载的。有一位年轻的商人从远方回家,发现自己的房子不但被土匪洗劫一空,而且房子被烧毁了。在房子的断垣残壁之外,他发现了一小具尸体,他以为那就是他小儿子的残骸,他不知道自己的儿子仍然还活着,他也不知道烧了房子之后,那些土匪原来是把他的儿子掳走了。在慌乱无比的情况下,这位商人深信自己看见的那一具小尸体就是他的儿子。他捶胸痛哭,不断地拔着自己的头发,不久他就开始火化这具小尸体。

 

这位商人如此地深爱着自己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就是他活在世上的理由。他实在太想念这个小儿子了,甚至一刻都不敢离开他的骨灰,他用丝绒做了个布袋,将骨灰放在里面,日夜抱着那个布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都绝不跟骨灰分开一分一秒。

 

某一天夜里,他的孩子从绑匪那儿逃了出来,来到他父亲房子前。凌晨两点,这个孩子兴奋无比地敲着门:“开门!开门!”他的父亲仍然抱着一袋骨灰,一边流泪一边应门道:“是谁呀?”“是我啊,你的儿子!”男孩在门口拼命地叫。“你这个顽皮的小鬼,你才不是我的儿子呢,我的儿子三个月前已经死了,他的骨灰就在我的怀里。”男孩子继续拍打着门,不停地哭,一遍又一遍地哀求父亲让他进门,父亲坚决地拒绝了他。这位男士坚信他的儿子已经死了,而门外这个小孩只是一个前来折磨他的无情鬼。

 

男孩只好黯然地离去,父亲从此失去了儿子。

 

佛陀把这个寓言故事讲到这里,然后佛陀说,如果你受制于某种概念,并且信以为真,你就会丧失一个认识真理的机会。纵使真理化成人来敲你的门,你都会拒绝打开你的心扉。因此,如果你们正在受制于某个你认为是真理的概念,可以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快乐的概念,那么你就要留意了,真谛离你越来越远了。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