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密行第一 罗睺罗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十大弟子,今天讲第五个,罗睺罗。

 

罗睺罗尊者,翻译成“罗睺罗”或“罗云”,意思是“覆障”“障月”和“执月”。他是佛陀的亲生儿子。他的母亲叫耶输陀罗。他7岁的时候随母见佛,15岁从舍利弗出家,是佛教僧团当中最早出现的沙弥。

 

罗睺罗刚出家的时候特别的顽皮,他有个不好的习惯——喜欢打妄语。经过佛陀的严格调教后,善根萌发,痛悔前非,从此严持净戒,依教修道。凡是佛教戒律中规定僧侣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他都严格守持,从不放逸违犯。所以在佛弟子中获得“密行第一”的称号。

 

他守戒严密,还有一个美德——忍辱。《大智度论》佛经上有记载,有一次,罗睺罗游方归来,他的宿舍被别的僧侣占领了,把他的衣钵全部扔到了门外。按照当时的戒律,比丘为大,沙弥为小,沙弥不得与比丘同宿一室。所以,他只能另觅住处。当时外面正下着倾盆大雨,他只好躲到厕所里坐禅,忍受着臭气和雨水的侵袭。

 

还有一次,他外出去乞食,被一伙歹徒袭击,被打得遍体鳞伤,仍然不瞋不怒。

 

罗睺罗七岁的时候曾经向佛陀乞遗产,佛陀当时答应留给他“七圣财”:信、精进、戒、惭愧、闻舍、忍辱、定慧。

 

信:信心。

精进:要努力。

戒:戒律。

惭愧:要有惭愧心。

闻舍:听闻、舍去。

忍辱。

定慧。

 

罗睺罗的一生,他严持净戒、忍辱精进,应该说他完全继承了佛陀留下的这份遗产——七圣财,没有辜负佛陀的期望。于十六阿罗汉中列第十一位。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