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63集 证佛果 明心性

30/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好,我们今天继续给大家讲《白话佛法》。

 

上次我们跟大家讲到元明觉。元明觉,就是把自心本性中光明的、本觉的、本来的、自觉的“元”(就是我们本来拥有的自性光明、不生不灭的自性)好好地运用起来。得到元明觉,首先要控制好自己自心的杂念和烦恼。每一个人每一天都会有烦恼,那么怎样把烦恼去除?首先要沉淀烦恼。就像一杯茶,茶叶都漂在上面,慢慢等它沉淀下去,那么这个茶杯就非常清净了,这就是好茶叶。然后慢慢地明心见性。我刚刚跟大家讲“觉”“元”,实际上本性的圆满、觉悟和明心见性,都是一起的。当你能够拥有自性、本性、本来的觉悟,来明心见性,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一切都是不生不灭的,因为没有生长出来,也没有灭除。懂得了这个学佛的基本法则,那么基本的学佛概念和理念你就基本上掌握了,这就是学佛的第一步,佛法界讲就是“因地心”。什么叫“因地心”?就是无生无灭心。到了人间,没有很多的欲望,本来就没有欲望,生出了很多欲望,到最后这些欲望也会消除,那最后还是像没有生出来一样,这就是本觉的初始心,叫“因地心”,因此而产生的因地心,就是无生无灭。我们到了人间,我们一切得到的和失去的,其实没有生出过,也没有消灭过。

 

学佛把准方向最重要,因为这个因地心你懂了,那么你每一天行、住、坐、卧,每一天在人间做事情,就会顺着菩萨的心来做,就是无生无灭——没有生出这种心,也不需要去灭掉这种心,这样就不会去做“人”了。很多人做人做得很好,都是假心假意,他没有他本身的那种内在的自然的自性光明的本觉。学佛人不管是吃饭、行、住、坐、卧,哪怕去交朋友、做功德,心一定要保持清明、光明,一些假的话语,会对修心产生不利的影响。很多人一辈子修心是修给别人看的,不是自己真的在修,“你看我修心,你看我现在觉悟多高”,一点儿用都没有,因为因地就是“因缘”——也就是你要解脱的因缘,你没有好好地去实践它。你这个缘分来了,学佛的缘分或者做人的缘分到了,你没有好好地去圆成正果,就是没有真正懂得怎样圆成正果地去修证。师父要举例子给大家听,比方说,做一件事情总是有一个报应吧,你不懂得报应,对人家不好,那么人家就对你不好,这叫因果。有的人去年曾经对人家不好,人家“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能过几年之后,他哪一天找到机会对你不好,你还不知道是因为你多少年之前曾经造下的因。你在因地上没有理解它的“觉”和“明”,那怎么能够修成正果?所以真正修成正果的人,是在因地上,就是在因缘果报上一点一滴都不犯错。哪怕今天讲一句话,在别人重要讲话的时候,比方说一个老板在讲话,你在很重要的时候咳嗽一下,不管是真的假的,到时候大家都笑了,那你已经造了这个因,你可能很快就被老板开除了。你说“为什么?我咳嗽不可以啊?”就是不可以,因为你在这个缘分上造了这个因。

 

证佛果就是明心见性,就是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所以要证得菩萨的果位很难,你要证得罗汉的果位都很难;你要想下辈子做一个人、不进地狱的话,你至少要先守五戒。本师释迦牟尼佛已经用佛法教导、教育了我们:“如澄浊水,贮于静器”。“如澄浊水”,就是污浊的水要把它澄清,我们到人间来有五浊恶世,要把它澄清;“贮于静器”,放在一个安静的容器里面;然后“静深不动”,就是如如不动;“沙土自沉”,就是人身上的烦恼、业障慢慢就会自己沉下去;那么“清水现前”,明心见性了。佛陀教导我们的佛法就是:非常污浊的水,让我们要在安静的环境中“静深不动”,如如不动;然后“沙土自沉”,慢慢地就会把杂念、烦恼都去除;“清水现前”,这个清水就是你的本性和良心。很多人为什么有本性、良心?能够理解别人就有本性、良心;能够让自己如如不动,就有这个功能。

 

“名为初伏客尘烦恼”,“名为初伏”就是最初的降伏,一个人学佛一定要懂得“初伏客尘烦恼”。这就是说,如果你能深深地“静深不动,沙土自沉”,你才能“初伏客尘”,就是最初地降伏人间红尘的烦恼。清净是怎么来的?清净是自己“静深不动”。一个人能够安静,他就变得很美丽;一个人整天地烦恼、整天地满脑子杂念,他就变得非常地肮脏,就不要说他美丽了,肯定形象也会受损。我们本来原始本性中,怎样把清净心修出来?要静。安静能得智慧,静能生慧。所有修持的道理佛陀都告诉我们了,佛陀让我们懂得怎样学会安静,这就是为什么佛法中有meditation(打坐),就是沉淀,让自己深静,非常深的安静。

 

在《华严经》中有一句名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现实生活中“不忘初心”大家讲的频率非常高,很多人嘴上经常挂着“不忘初心”。今天师父把这句《华严经》的金句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懂得什么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首先一定要坚守自己本性和最初的信念,不要忘记自己怎么开始学佛的,怎么在人间受了很多的苦,立誓要超脱六道、好好学佛,坚守自己的本性和最初的信念。很多人家里有很多烦恼,出来学佛了;过去很多人学佛,因为家里有人身体不好,或者经济上在公司里、单位里都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那时候他拼命地学佛,需要得到菩萨的帮助,这个最初的信念和他的本性成就了他的心愿,让他现在能够学佛,能够功德圆满,这就是他最初的本性。其实每一个悟者,有的人开始学佛,有的人出家做和尚,都是自愿的。人生经历了这么多的挫折,菩萨让我们始终不要忘记,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艰难、挫折在人间,不能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对我们居士来讲,不能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学佛——是因为苦了,因为得到生命中的苦难和生活中的辛苦。所以菩萨让我们不要忘记,最初学佛是为什么而开始的,怎样开始心甘情愿地放下很多人生的私欲、自己的东西。一个人经常想到“不忘初心”,就会有力量,因为初心让你进入佛门。

 

一定要懂得“方得始终”,要有始有终。经常想到自己“因为当时家里苦,所以我出来修心了”,很重要的,一直坚持这种理念,到最后就成功了,就是始终如一。为什么说有始有终?什么叫始终?就是一直一样,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佛人。初心就是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什么叫“初心”?开始的时候的动力。我们要做一件事情,为什么有动力?记得有一个很有名的人,他怎么会去研究心脏起搏器?因为他家里有一个人就这么走了,他非常难过,所以他就成立基金会,不停地在研究心脏方面作出贡献,这就是他的初心。努力的方向就是你的初心,前进的动力就是你的始终。不要忘记我们怎么会学佛的,我们当时得到的,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忘记?因为在学佛中,在“始”和“终”的当中会产生很多的迷惑和颠倒。这就是人为什么会争吵,会有不同的理念发生。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不管有多少困难、挫折,不管前途道路上有多少的迷茫,多么地曲折,我们都要往前进,因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会改变。所以保持一颗初心,让你不会改变初衷。

 

人的毛病总是喜欢“若初相见”,就像开始相见一样,但是时间长了,会慢慢地习以为常,不以为然。让我们不要忘记初心,就是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哪怕有一样新的东西出现,也要记住是怎样走进佛门,怎样开始学佛的。不忘初心,要记住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你现在内心真实的想法,最初你的想法是什么,你一直要记住它,可能这个初心就是你当时的理想。无论修心中有多少的转变,但是这个理想不能忘记,这就是一个人的原始心,这个人很有良心。无论我们修心路途有多遥远,无论我们要回天的路经过多少千难万险、千山万水的阻隔,我们都不能放弃;我们今天跟着观世音菩萨永不迷茫,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来时的路,我们不能失去自己的目标。在人间虽然有欲望迷惑人的思维,但是我们一定要永葆初心,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就能看到内心深处最光亮、最纯洁那颗明心。我们如果不想做人生的失败者,一定要学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个菩萨、一个学佛人要“知一切众生的心念”,要理解别人。大家想想,现代社会是不是活在理解别人中?这个人做得越好,就是越理解别人。比方说,你公司做得越大,你肯定理解你的员工;你的家庭越好,说明夫妻之间相互理解得很好;师父跟弟子关系好,也是理解师父多或者师父理解弟子多。“知一切众生的心念”,就是实实在在地跟他讲佛法,实实在在地对人讲真话;“起于智业”,就是有智慧。菩萨知道我们一切众生心里的念头,而且菩萨依照着我们众生心里想什么来开导我们什么法,这就是智慧,起于智业——用菩萨的智慧来做菩提的事业,因为理解才能成功。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想获得成功,首先必须理解。比方说你是造汽车的,你必须理解汽车的结构;你是灵魂的工程师,你必须理解每一个人的精神和灵魂。希望你们要懂得“智业”,是智慧的大佛智的一种业(大事业)。因为菩萨懂得众生的心,所以能“应机说法”。师父给你们说的佛陀的故事中,佛陀是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应机说法;对弟子所提出问题现场就回答——应机说法。所以智慧越高,越能巧妙地度众,越能了解众生。真的有智慧的人,能够巧妙地去理解众生,应机说法。

 

智业,就是用我们能够理解对方的他心通,去造就众生的福报和福业,用自己理解对方的意念、心行,去教导天地人三界有形和无形的众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本师释迦牟尼佛是三界导师。所以要用菩萨的高境界去度化众生,用心空、意空、念空去度他们。度别人的时候,如果有私心杂念,你的心就没空,别人看得出来,别人就不能接受你的很多观念。如果你今天意念没空,只是说“我今天只是度他,我来试试看”,有这种杂念,你度不了别人。你的念头有“因为他曾经是谁、他曾经是我的谁”,你的念头不空,你度不了众生。所以师父需要你们用心空、意空、念空这个心去了解众生。菩萨了解众生,除了自己没有念头,没有私心杂念,而且将度人的慈悲心转成一种概念,去帮助你、成就你智慧的道业。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