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41集 心净智慧 远离罣碍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我们今天继续讲《白话佛法》。

 

学佛人要说佛陀的佛言,行佛陀的佛道,学佛陀的教义。佛陀留下很多的无价之宝,告诉我们修行之重,必先克其劣行:每个人学佛,首先要克制自己的劣根性和在五欲六尘中所染著的东西。要常存悔心:经常心中要有悔意,“我过去做了很多错事,我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亲、曾经帮助过我的同学、师长”。多存善心、善念,因为善心和善念就是一个引导着你语言、行为能够行善的根据。多行善念和善心之后,你会有善愿发出。有善愿的人,就会严于律己,也就是说自己能够守戒。有愿力的人说“今天要做一个好孩子”,那他就不会乱来;“我今天要做一个善良的人”,那就不会去忌妒别人,去贪瞋痴慢疑。你心里的智慧才能明亮——心智才明,前程乃畅,就非常顺畅。

 

如果修行的人只顾自己,我行我素,慢无他人(就是傲慢,心中、眼中没有他人),贡高我慢,就不能明法正身——你心中不能知道什么是正能量、正法,也不能有正确的身体行为,所以这一辈子可能就会断送慧命。怎样能够到佛之彼国去?很多人没有慧命,根本不知道怎样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当他们要修心的时候,会有诸多的魔障,所以必定要坚其道心,意志坚强,学会勇于承受,能够担重任于身——要救度众生,弘法利生。

 

不要被人间的五浊恶世所缠扰,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很容易被五浊恶世所染著。过去说“染尘所染”,就是这种灰尘会使你染著。那么怎样能够让自己不被这些五欲六尘所染?就是要以佛之正气来护及其身,要用佛法的正气、正能量,永远不要生出伤害别人的思维和念头,不要生出忌妒别人的意念和思维,这样的人就敢于担当,浩然正气,再凶猛的波涛能奈我何?很多人为什么能够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继续学好佛?自古以来很多高僧大德,他们能够明心见性,无论周围发生什么,无论心中产生了多少魔障,都有能力去克服它,所以不会成为无明之众,否则你就会成为一个无明之众。所以修心最难超越的就是心中的魔障,心中的魔障就是心中的障碍,就是《心经》里讲的罣碍心。如果有罣碍心,什么都放不下,什么都罣在心中。所以一个人要有正气、正法、正信、正念,才能克服这一切。你们要好好地学习佛法,救度众生;能够修行之精,就是修行的经典。希望大家能够懂得,观世音菩萨传授我们这个正法,就是改变我们的心灵,上至天、中至人间、下至地府,能够救度万劫之身悲苦中度。

 

所以不应该去想太多,不应该放不下。一个学佛的人要胸阔如海,坦然正法。什么是“正”?能够用菩萨的正法来对照自己,在法界中能够接人间天地之浩然正气,广度有缘,悲愍无明众生,这些都是以最爱之情来感化众多的有缘众生。我们要真心地帮助众生,来改变他们,去怜愍他们,去感动他们,这样才真正地显示出我们佛之本性,逾越自我,大爱无疆。

 

有时候碰到很多难度的无明之众,我们要动之以情,施之以礼,表法最重。“佛法僧”三宝,为什么称“法师”为一个“宝”,就是表法。众生因为在人间,人之有情,殊不知不能被人之感情所染,否则就进入红尘感情之中。我们学佛要有信心,要清净慈悲,要用菩萨的大爱之身与天地同宽,以宽厚待人,以善为本,人心皈依,这样才能救脱更多的苦难众生。

 

我们学佛不但自己要解脱,也要帮更多的苦难众生解脱。我们无始劫以来有很多业障和灵性在身,造成我们修心困难重重,这些困难造成很多人的懈怠、无明,造成很多人的贪心,由贪心慢慢地转为瞋恨心,由瞋恨心慢慢地转为愚痴心,而这些本身皆是唯心所造,每一个贪心、每一个念头,善恶都是心。所以要善念长存,善愿永存,长存在自己的心中,要斩断人间的五欲六尘。

 

佛陀曾经告诉我们,众之欲望,如水火之毒殆尽其生命。佛陀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众生活在人间,欲望就像水和火一样,能够烧着我们,能够把我们的生命烧光,烧到我们生命结束,水把我们淹死,火把我们烧死,因为我们在欲望中出不来。所以修心的人要善恶分明,恒常常思己过。一念善越云霄,一念恶堕九泉,妄念、欲望、欲念、贪念,还有爱念、恨念……我们一定要越过所有的障碍,越过罪孽——佛陀说,这样我们才近于佛之彼国也。

 

所修的人要真修实修,做人要坦荡。佛陀、观世音菩萨、所有的龙天护法,都会保护我们这些精修之众。佛把我们视为佛中之宝,因为修行的人,菩萨、佛常常在观照我们,时时地在观望着我们,他们用佛光在护佑着我们。观世音菩萨慈悲所有的孩子,无时无刻不来观照我们。我们学佛的人虽然因缘不同,感官略有差别,有的人有感应,有的人感应差一点,但我们要懂得常感念善举,多圆众生,就是我们经常要感恩自己和别人所做的任何善举、行为,多多地包容、圆融众生,我们才能回到光明的佛之大道,破迷开悟,离苦得乐。

 

因为我们过去种下了无明的因,所以轮回为人,学佛人学到后来就要修回本源。我们要无债无业,才能变得轻一些,才能赶上法船。修心,很多人讲究修哪一个法门,不管修哪一个法门,不管跟着哪一尊菩萨或佛,他的法你只要能够融入其中,只要能够得到法味,提升和净化自己的心灵,你就是在慢慢地往前走,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接近你的本源。我们真正的解脱之道,就是要用自己的定和智慧。凡是一个人能够定得下来,那这个人就拥有了佛法的智慧,所以定能生慧。

要时时刻刻关闭你的“六贼”眼耳鼻舌身意,把你的“五蕴”色受想行识、贪瞋痴慢疑要全部修掉。修心就是要全部修掉我们身上那些人间的贪瞋痴慢疑,清除我们心中的杂念,保持我们心中的净念(干净的念头),我们的精气神才会合一,天地人才会在心中合一,元神(佛的本源)才会被激活;活在这个世界上神清气爽,有目标地修,你一定会解脱这个世界的红尘烦恼,走进佛的光明大道。

 

在佛经上说“干慧辩者口疲,大智体了心泰”。其实在佛经上,“干慧”就是一种思维和念头,一种见解。干慧辩者口疲,也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正确地见解、正确地思维,不要去耍小聪明,不要认为自己的见解是正确的,不要玩弄口舌是非,很多人讲话总喜欢“歪理十八条”。言语说得好的话,道兴,佛道就兴旺;言语说得不好叫“言语道断”,言语道断的话就“心行处灭”,也就是说你心里的行为这个地方,好的佛法佛道就被你灭掉了。你自己要证悟,要正确地来领悟,你用这种辩才,无论怎么想、怎么辩、怎么说,心中不正,讲出来的一定不是真道。所以有大智慧的人“体了心泰”,就是说有大智慧的人,能够了解自己和了解别人的心态。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