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36集 中观中道,三解脱门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菩萨叫我们学会“三不可得”,就是让我们要懂得,在人间一切皆属虚妄。让我们要去除自己内心的意识,就是靠这个“三解脱门”。菩萨告诉我们,人到要走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世界是空了吧?所做的一切是不是空的?你们想一想,小时候幼儿园、小学老师、小学的同学、中学的同学,你们碰不到了,一切结束了,是不是空的?是的。空之后是不是没有记忆了,无相了,不会再思维在其中了?你想不起来的东西是不是“无所作”?是不是像没作为一样?你这么一想,脑子就干净了,就无意识了。菩萨最怕我们有意识,因为脑子里有意识,会残存在八识田中,阿赖耶识会储存很多过去痛苦和悲伤的事情,以及自己曾经做过的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都会永远地待在意识中,让你在六道中轮回不止。

 

三解脱门就是空、无相、无作。菩萨的经典非常有哲理,就是让我们要解脱,解脱的门在哪里?让你们要想到空、无相、无作。无作在佛经里曾经还被翻译成了无愿。很多人心想,我们学佛人不是整天要许愿吗?很多大菩萨、大佛不是都有愿力吗?无愿,这奇怪了,学佛不是都要发愿的吗?无愿其实就是无作。为什么?许过的愿也只是一个愿,没有去做——无作;当这个愿力实践了,你做了,最高的境界就是你今天实践了愿力也像没有做过一样,所以作而不作,做了像没做一样,这就是佛法的最高境界。

 

我们要抓住这三个解脱门,把什么事情都看成空、无相、无作。师父举个简单例子给你们听听。今天你在单位里马上要搞一个很大的庆典,忙了半天,最后这个庆典结束了,你当时在台上非常荣耀,到最后这个事情过了、空了。再比方说,我们传媒集团曾经举办过十周年台庆,在悉尼歌剧院忙啊忙啊,非常好。结果忙完之后,在开车回来的路上,我们有一个主持人就说:“忙了这么长时间,就这么结束了。”这就是空,结束了,忙完了,空了;空了之后你忘记了。你们现在再回想几年前的这个活动,没有感觉了,脑子里没印象了,很少去怀念它、想念它,无相了。你如果脑子里没这个印象,是不是“无作”?只有偶然地在我们的网站上看到一些演出,还会想起这件事情。菩萨让我们懂得这三个解脱门——什么是空,什么是无相,什么是无作,那么你慢慢地就会掌握、抓住这三个解脱门,一切佛法的道理你就全明白了。

 

很多人为什么不懂,佛法学了像没学一样。学了吗?没学吗?学了。你们小学里的课上过吗?上过了。你们学习了很多字,现在还在用吗?在用。为什么在用?因为学过了,学到了内心。你现在想起来像没学过一样,因为你把小学学过的早就全部忘了。但是真的忘了吗?没忘,记在心中了,用在实践中了。这就是菩萨高深的地方,是空、是无相、是无作。其实是空吗?也非空。是无相吗?也非无相。是无作吗?也并非是无作。所以三解脱门就是让我们懂得学会放下,要学会放下世界上一切的……无论是法门,还是学习过的知识,它都是空的。空的东西用过了,学过了,空了之后,它这个相就没了。你不著相,在心中就没有这个相,不执著这个相,你也就忘了。就像你们年轻的时候,有过很多伤心的事情或者恋爱史,现在不提起,肯定没这个相。包括念经也是的,无论过去学过多少经文,学过多少法门,学过多少佛经,诸法都学过了,最后落得什么?为什么《心经》里面讲“诸法空相”?一切都是空相。所以《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就像电一样,一下过去了;就像露水一样,太阳出来它就消失了、干了;就像梦幻、做梦一样。在梦中非常真实,有的孩子醒过来还在哭泣,还在想着梦中的那些事情,你能执著这些梦境吗?过了就没了,所以“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那你应该实事求是地看这些事情,叫“应作如是观”。我们学佛学到后来,难就难在怎样让自己所学到的变成空性,怎样能够理解它,这个不是真正的空,不是一种顽空,而是一种实实在在能够帮助到你又看不见的空——空的本性。

 

中观正见很重要。看什么东西要中观,看这个人有点儿缺点,但是总的来讲他品质很好,他道德不错,这叫“中观正见”。这个人是有点儿毛病,毛病来的时候很讨厌,但是他本性还很好,而且他学佛,应该保留他的慧命——中观正见。所以见道,根本智是什么?佛法最根本的智慧就是中观。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如果用中观来看待一切事物,我们的心就是非常好的态度,为什么?心态正常。对一个很讨厌的人,我们说“这个人很可怜”,那么大慈大悲心就出来了;这个人做得很好,我们考虑到他也还有不足之处,希望他能够改变得更好,是不是有一种精进力出现了?什么事情把它看成中观,不空也非有。不空——你心中虽然说“这个人很好”,但是你也没有把他放在心中,也没有说他完全好,我们说“不空也非有”,也并不是没有。我今天看这件事情,中观中道,总是有的,完全把它看成有,它又没有。所以好像看上去是空的,其实好像它又是有的,这就是即空即有。

得中观正见的前提是什么?一个人要想真正地得道……学佛人经常说“我要得道”,什么叫得道?看人你不要把别人看扁了,中观正见,你就是得道了。如果大家都说这个人不好,你说“这个人他也有他的优点,虽然他有缺点”,你是不是得道之人?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要见空性,要离相。比方说,你现在很烦恼一件事情,家里天天吵架,面临崩溃,你“先见空性”——“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夫妻之间到最后一定会吵架的,这是每个家庭都有的”,你先见到它的空性,“所以我们不要太把它当回事”。一点点小事、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你都不要太当真,那你见到它的空性了,婚姻的空性出来了吧?见到空的一面之后,你就变成了局外人,就不是一个执著在婚姻争吵中的人,就觉得“婚姻都是这样的,每对夫妻都会吵架,每对夫妻都会有这种情况的”,你是不是脱离了在这个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你离开了,变成局外人之后,就可以见到这件事情的真性、本性,本性是空的。就像两个孩子吵架,爸爸妈妈在旁边总是说“不要吵,不要吵”,他很清楚,两个孩子吵架总是有各种各样想不开的事情,忌妒、烦恼、在外面不开心等等都有的。空性是什么?空性就是知道总归会吵的,爸爸妈妈说“知道,我又没参与到吵架中”,爸爸也没去帮哥哥,妈妈也没去帮妹妹,这样就见“性空”了,已经空了,从中脱离了。你了解了性空,你不在其中,你就很清楚,自己思维上各方面就感觉到本性是空的。因为这件事情过一会儿就像没发生过一样,两个人又好了,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开心,性空。

 

佛法界讲,自性本空,你们每一个人自己的本性本来就是空的。世界“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人心就像一面镜子,你不照到那些肮脏的东西,心中怎么会有肮脏的东西呢?学佛的第一步,就是要让自己了解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不要把它看得太真实,要看到空、无相、无作。这样,你就是迈开了学佛大道的第一步。你不但从理论上了解,你的心也要离开,就是看懂了本性是空的,“我不在其中,慢慢地就会理解其中的真实含义”。所以当一个人卷进吵架之后,他不知道谁错谁对;当你身在其中吵架的时候,你肯定觉得自己是对的,这就是已经卷入了其中。性空就是让我们要懂得,学佛怎样能够理解。很多人说“我理解了,我学佛了,我学得很好,我都能够用在生活中了,我能控制自己的脾气了”,为什么到头来还是控制不了?脾气来的时候几个人能控制?烦恼来的时候几个人能够控制?学佛要解脱生死,学佛学了半天,不要说解脱生死,今天就是腰痛都解决不了,何况生死?今天烦恼来了都化解不了,怎样解脱生死?

 

什么叫悟道?什么叫证道?就是你整个的身心完全进入悟性中,进入佛道中。就像一杯茶一样,用白开水冲泡茶叶,茶就有味道;你只讲空话,讲得再香再浓,白开水还是白开水,所以你佛法讲得再好,不用在实践中,你喝的还是白开水,你讲得再好、再浓、再香,毕竟没有实践。所以要证道,就是你要证实佛法的存在,验证佛法存在的根据,而使你受益,那这样才是真正的开悟。

所以,性空是要靠验证的,懂得性空的人有验证感,证得了性空,还不算完全学佛法成功。你证悟了,说“我明白了,佛法真的是空的。你看,当我们家里好不容易存点钱,一生病全部花光了,是不是空的?又变成重新要打工挣钱了,这时我就感觉到这是空的了”,这还不算空。每一个理解,只是每一步对性空的起步而已。性空了,还要知道为什么是空的,缘起是什么。什么叫性空?什么叫缘起?你要理解为什么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的,那么你就是真空;你理解了这个世界真的是空的,你放下了,就像法师一样,他知道家庭终归会没有,人一切都会失去,“我要寻找一条能够证悟的佛法的道路”——证道,所以他明白了,他心中有妙法,舍弃了人间的名利、地位等一切,他就妙用佛法,让自己能够置身一个安静的环境中,不贪瞋痴慢疑,这样他的佛法的精进又再进一步。

 

说到这里,很多人说这算成功吗?这还不算成功,要空非空,有非有,即空即有。就是你要空,并不是空的。你心中要空吗?希望要空,但是又不完全是空的。有非有,你心中说“我有这个佛法,但是我又没有”,实际上这个佛法已经进入你的阿赖耶识了,已经进入你的生活中了,你的生活就在六波罗蜜中。所以即空即有,好像空又好像有,好像有又好像空,实际上你已经运用在空性的实践中。佛法的奥妙之处,就是让我们想通、想明白,想空,看得穿。非空非有,好像空了又好像没有。就像你们今天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个家,但是这个家好像有,又好像没有。就像法师,他们曾经有家,但是他们出家了,他们过去的家有没有?似有非有,非空非有。你才能真正了解到般若性空的缘起,就是真正懂得了,这个缘分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空的,“我完全明白了,我现在想通了,因为我本性理解佛法,人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一切无常,它是空性的”,你懂得了这个道理的缘,就是“缘起性空”。

 

今天跟大家讲的的确是深了一点,但是师父尽量用白话在跟大家解释。再深的佛法,也离不开众生心灵对它的悟性和理解。我们这个空到底究竟不究竟?空性,到底是空还是不空?是空到什么地方?是空到底了吗?空性绝对究竟,也就是说,这个空在现实生活中也好,在学佛中理解的佛理也好,是究竟,就是到底了,因为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佛陀佛法早就告诉我们“成住坏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