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1集 佛陀的大智慧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哲学就是在分析一个人和一个人交往中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的情绪感染。我们学佛人的心态跟学佛人在一起会变得善良,如果我们今天跟一个不善良的人在一起,我们心态就会变得不善良。

 

师父跟大家讲,希望大家离开忧郁,那就是要换位思考。经常想到对方,你就会减轻自己内心的压力。因为这件事情不是发生在你的身上,你的压力会明显地轻;如果这件事情是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就会陷入忧郁。所以师父跟你们讲,情绪像病毒,它传染得非常快,不知不觉就会传染给对方,传染给别人。所以,我们要从中学会保护自己,不受别人的情绪感染,这才叫有智慧。慈悲也会传染,今天你慈悲了,他也慈悲了,我们大家一起慈悲,那就叫大慈大悲。所以我们大家一起度人,那就叫广度有缘。我们今天净心净意,完全用自己干净的心来帮助别人,你就是制造一个爱的环境。所以,我们心净自然灵,心定百障不侵。心能够定得下来的人,他百障不侵。心灵是锁,那么有钥匙吗?那就是法门,去打开你的心灵。

 

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要记住,现在办不到的可能以后会办到。如果你的心里长满杂草,你认为这件事情不可能,你的确是不可能长出果实的。只要你心中有莲花,虽然莲花没开,但是它是一颗种子,它终有一天会长出莲花来。杂念缠绕的心灵,是不会修出功德的。我们学佛人就是要学习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用观世音菩萨慈悲的心灵来度化众生,来感动每一个佛子,让每一个人内心的佛性被启发出来,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佛真正的真谛。

 

好,时间过得很快,师父想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佛陀有个弟弟叫难陀。难陀是释迦牟尼佛同父异母的弟弟,全称叫“孙陀罗难陀”,大家就称他“难陀”。这个弟弟娶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妻子,夫妻非常恩爱。但是这个弟弟非常羡慕佛陀的智慧和修行,他也想跟着佛陀去出家,因为娇妻在家里,难舍难分,他心里非常矛盾。

 

有一天,佛陀托钵正好到难陀的门前,他问难陀:“你在忙些什么?”

 

佛陀的弟弟难陀就说了:“我和孙陀利姬结婚不久,她是我们迦毗罗卫国十六个城中最漂亮的美人,我每天要忙着为她做很多事情,包括帮着她打扮,致使无暇前去探望佛陀。”他接着说:“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有一个美丽的妻子,我现在已经获得了,所以别的事情已经再也不能引起我的关心。孙陀利姬除了要我终日陪伴着她,也不准我关心别人的事情,我不能不听她的话,因为她实在是我的心肝。佛陀今天大慈大悲,前来寒舍,不知要接受我什么样的供养,请快些吧,恐怕孙陀利姬等我要等得着急了。”

 

听了这些,佛陀知道再多的道理也感动不了他,唯有用事实才能使他觉悟回头。因为佛陀有佛的大神通,他就用神变把他的弟弟突然之间带到了郊外。佛陀指着一只非常肮脏丑陋的母猴,就问他的弟弟说:“难陀,你的妻子孙陀利姬和这一只母猴相比怎么样?”

 

“佛陀,请你不要开我玩笑好吧!”难陀不高兴了,“我的妻子有倾国倾城的美貌,还有着无双的娇容,对我的恩爱难分难舍,她好似天上的仙子,怎么能和这只母猴相比呢?”

 

佛陀又慈善地说:“难陀,你的妻子真是美如天上的仙女吗?难怪你听到我的话气愤不平。不过,天上的仙女你没有见过,这是不可和人间的女人所相比的。倘若你喜欢,要一见天上的仙女,我可以满足你的希求,可以把你瞬间带到天上去看看。”

 

随即,佛陀运用威德神力,一下子就把他弟弟带到了天上。难陀见到了天上富丽堂皇的琼楼玉宫,听到悠扬悦耳的音乐,鼻子闻到的是馥郁芬芳的花香,难陀的神魂飘荡起来。漫步在幽香扑鼻、眼花缭乱的花海之中。难陀看见了几位美妙绝伦的少女在那里游戏,被她们的美貌惊呆了。那是天上的仙女,她们见了佛陀,都前来作礼,鞠躬问候。

 

佛陀问其中一位天女说:“这位天女,你已经婚配了没有?”

 

天女含羞地回答说:“还没有哩。”

 

佛陀又问:“你为什么还不婚配呢?”

 

天女说:“我的婚缘还没有成熟,我未来的丈夫现在还在娑婆世界的人间,他的名字叫难陀,要等他的人间报尽,生到天上来的时候,我就要和他婚配,我现在还等着哩。”

 

佛陀听了,点点头。但难陀在旁边听了忍不住:“世尊,这位天女既然与我这么有缘,我倒不想回到人间去了,我人间的妻子,哪比得上天女的美丽的百千万分之一。”

佛陀以手示意,要天女们仍旧去玩,一面走着,一面对难陀说:“你不是听到天女说过,你们的因缘还没有成熟吗?不必着急,我再带你到一个地方去看看。”

 

说着,佛陀把他的弟弟难陀一阵风一样带到了冥冥幽暗的地狱。难陀不禁毛骨悚然,害怕起来,小心翼翼地跟随着佛陀走着。一路上,他觉得地板坎坷不平,似乎听到远远近近的都是神嚎鬼哭、惨叫之声,不忍耳闻目睹。突然到了一处,好像一片宽广的山岩石洞前,阴气森森,一处处炉火通红,炉灶上的油锅热气腾腾,热油滚沸。所有的鬼差面目难看,青面獠牙,凶恶恐怖,他们拿着大铁叉叉着一个犯人往油锅里送,声声惨叫,皮肉绽开,面目全非,但是他又不把犯人治死,等到他痛苦万分的时候,又把他提了上来,然后再叉下去,惨受苦毒。难陀一一看在眼里,惊骇万状,此刻他已经走不动了,两腿发软。

 

见佛陀指着眼前一个坐在一个空炉灶旁边的老鬼问道:“鬼差,你为何在此?”

 

老鬼回答:“阎罗王派遣我来此等候,有一位宿世曾造恶业的,叫难陀,等他在人间和天上的艳福享尽的时候,他会从天上坠落下地狱,我就要忙着生火烧油准备炸他了。”

难陀一听,吓得魂不附体。他明白了,不了脱生死,纵然升到天上,那还是在三界之中,跳不出五行之外,还要受六道轮回的苦难,所以,出离学道刻不容缓。于是,他毅然跟着佛陀出家去安心修行。也正因为他亲眼目睹了地狱的惨状,所以在日后的修行当中,难陀清规戒律一尘不染,细微的学处从没有违犯过戒律戒条。世尊称他为持戒第一。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学佛的人不要贪著,我们只要在学佛,就应该知道世事无常的真理。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人间贪爱去做颠倒愚痴的凡夫的本性的事情。我们应该悲悯他们,摄受那些苦难的众生。我们要管好自己,还要通过各种善巧方便去救度众生。就像很多佛像,为什么有的佛像是忿怒的脸,而有的是寂静的脸,有的是菩萨慈悲的形象来救度众生?金刚菩萨的强硬和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一切都是为了救度众生的善巧方便。

 

好,今天师父就跟大家开示到这里了。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因为只有佛能够引导我们正信正念,走出人生的低谷,去攀登伟大、智慧、圆满的般若。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