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18集 克服心魔,正信正念

29/05/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师父在这里要告诉你们一个小故事。有一天,有一个小和尚挑着水桶,好不容易打了满满的一桶水,刚刚走了没多少步,一颗石头,一滑,整个滑倒,自己摔了一跤,还被吓了一大跳。从大老远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打上来的水全部洒光了。一时,他非常愤怒,用脚踢这石头,而且心里、嘴巴里还在骂:“都是你们不好。”这时候脚一踢,不但人滑倒了,连水桶都摔破了。

 

事后,他就去问禅师。他的师父就跟他说:“孩子,你先坐下,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你听师父跟你讲一个故事,来平息一下你的情绪,冷静一下,否则你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小和尚就说:“师父,您告诉我吧。”

 

禅师就开始说:“曾经有一只骆驼在沙漠中行走着,正好在太阳像一个大火球的正午,它被晒得又渴又饥,它一肚子的火不知道往哪里发才好。正在这时,没想到一块碎玻璃片把它的脚掌给弄破了一点点,比较痛,但是还没出血。这时候,这个骆驼又饿又疲惫,累得不得了的骆驼火冒三丈,它抬起脚,狠狠地将碎片踢了出去,却不小心把它原来的伤口撕裂开来。伤口加深,鲜红的血从骆驼的脚底流了出来,染红了沙子。这还没完,生气的骆驼只能一拐一拐地往前走着,走出的血印子引来了在天空飞行的秃鹰。骆驼被吓得往沙漠边缘狂奔,想躲开它。疲惫再加上流血过多,无力的骆驼仓皇中没想到又跑到了一处食人蚁的巢穴中。食人蚁就是吃人的蚂蚁,很大的。那些食人蚁一闻到鲜血,就黑压压地向骆驼扑过来,不一会儿,可怜的骆驼就鲜血淋淋地倒在了地上,被几万只食人蚁啃光了。”禅师讲到这里,对小和尚说:“孩子,你知道骆驼在临死前,它最后悔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吗?”这时候小和尚终于明白过来,说:“师父,骆驼最后悔的是不应该跟一块小小的玻璃碎片生气。”

 

我们学佛人要从这个故事中懂得,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一定要平息自己的情绪,冷静一下,再对待这件事情。就像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自己心中有结的时候先放一下,先不要去碰它,否则会做出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情。我们生活中也是一样,遇到不开心的事时,很多人暴跳,失去了理智和冷静,这样会影响自己的心胸。学佛人只有心胸坦荡,善待生命,善待他人,才能善待自己。

 

成就人生的大事需要有超常的承受力,一个能够成功的人,他是有超过常人的承受力和忍耐力的。我们学佛人每一天念经、吃素、学佛、救度众生,不就是靠着我们的忍耐力吗?当我们有一天进入了西方极乐世界,当我们进入了心灵净土,别人羡慕啊!当你真正地享受到天界那种快乐的时候,就是靠我们现在一步一步这么踏踏实实地忍耐走过的,所以走向成功,要学会克服困难。

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很正常。为什么有的人碰到事情就会怒发冲冠,有时候就是暴风骤雨;而有的人不管碰到任何事情总能和颜悦色、春风化雨呢?这就是内心的平衡点掌握得好与不好。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情绪,多想一想“这个事情一定会过去”;生气的时候多问问自己,有没有时间再去气这些事情,有多少生命再去浪费在那些生气的事情上。真正学佛的人要懂得,是非天天有,不听自然无。是非天天有,不听还是有;是非天天有,你每一天都是在找理由。台长讲,心中无是非,你自然心中无是,自然无非。

 

当你拥有了一点财富,并不是你拥有的,那是借给你的,是你暂时帮别人在人间保管这个财富,因为当你离开的时候,这些财富又归别人了,所以不要去贪图人间拥有的多少。不要自以为拥有财富,实际上,我们人很容易被财富所拥有,因为当你被这些财富所左右的时候,你就像那些借房贷的人一样,每一天被困在房贷之中,不打工不还钱,利息加上本金就像一座山一样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我们做人,不管是否有名有利,不管拥有财富还是贫穷,永远不要因为一件小小的争执而远离你的佛友和亲朋好友,因为这些小小的怨恨在你心中会使你忘记别人曾经对你有过的恩情。不学佛,你就是个“人”;学了佛,你就是“圣人”;能够开悟,你就是“菩萨”;如果能够正等正觉,而且彻悟了,那你就是“佛”。学佛的人永远不要去犯人类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敢承担圣人的心和拥有菩萨的慈悲心。

 

我们学佛人要学会包容那些意见跟你不一样的人,你的日子反而会好过,不会过多地去后悔。多听听别人的,就会改变自己,就会减少生活中的痛苦。要学会容忍,才能改变别人,因为很多人执著于改变别人,每一天都想去纠正别人,而给自己造成明天更多的后悔。

 

师父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中可以听出很多的人生哲理。

 

从前在一座茂密的深山中,在一棵大树上,有一只叫拘耆的老乌鸦生了几只可爱的小乌鸦,它非常喜爱它的小乌鸦。老乌鸦拘耆常在深山丛林中玩乐,日子久了,它居然和树林上的一只猕猴做起朋友来了,它们的友情非常深厚。游居在附近树林中的毒蛇每天窥探着老乌鸦生的那几只可爱的小乌鸦,常向那棵树上凝想着,如果哪一天,等老乌鸦和猕猴不在的时候,它就有机会去把那些小乌鸦吞食掉。

 

有一天,老乌鸦出去寻觅食物,猕猴也上山采摘果实,毒蛇察觉良好的机会到来,立刻爬进了乌鸦的窝里,把几只小乌鸦快速地吞食,就游走了。老乌鸦辛辛苦苦地觅食回来,一进巢,只看见几根小羽毛和一些血迹,于是突然意识到它的小乌鸦被毒蛇给吞吃掉了,心痛异常,哭得非常难受。老乌鸦想要为自己的孩子报仇,但又不是蛇的对手,因此它更加地悲痛。

 

这时候猕猴采果回来了,见状大惊,就问老乌鸦:“你为何这么伤心?”老乌鸦告之小乌鸦被毒蛇吞吃的这些事情。猕猴听了非常气愤,怒骂道:“恶毒的毒蛇,丧尽天良,专门以杀生为业,游闲偷懒,不务正业,看到比它弱的就张牙舞爪,吞食弱者。可悲的弱肉强食啊!”猕猴非常有正义感。猕猴同情安慰了老乌鸦以后,毅然对老乌鸦说道:“毒蛇太可恨了,我当为你报仇。”说罢跳跃而去。

 

猕猴走了不多远,就在树上看见毒蛇在地上游闲地蠕动着,它心中想道:“可恶的毒蛇,你竟残忍地吞食了我朋友的孩子,我今天非和你拼个你死我活,否则决不罢休。”

 

于是,猕猴以敏捷的身体跳到了毒蛇面前,扰乱了它的前进。毒蛇见状大怒,奋身来缠缚猕猴,敏捷的猕猴一个箭步跳跃过去,并再一跃上前,用力把蛇头抓住,拖到一块粗质的石头上,奋力地去磨擦,毒蛇终于头破血流,一命呜呼。猕猴把死蛇掷到山坑中,然后欣然离去。老乌鸦见大仇已报,心中大感安慰。

当时佛陀知道这件事情之后,说道:“正义的猕猴,它是菩萨的化身,为去除毒蛇,不让它残害其他的弱小生命而牺牲自己,为了保护众生的生命,宁可造杀业堕落。”

 

这个故事大家要仔细听,非常有意义。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修心的人可以学小乘戒律,是绝对不杀,但是大乘佛法的精神是什么?不是执法不化,是宁可自己堕地狱,但愿众生得离苦,所以伟大的菩萨的精神,那才是真正的救度众生的精神。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无数条毒蛇天天在伤害我们的心,伤害我们的肺和胃,伤害我们的智商,伤害我们的能量,我们要用心中的正能量,像猕猴一样,把自己心中的恶魔一个一个地给清除掉。我们要清除自己心中的魔障,我们不但要管好自己的心,更要把伤害自己内心的魔赶走,要把它打掉。帮助别人、救度别人不怕自己担业,那就是菩萨大乘佛法的精髓。希望大家能够先好好地自修,把自己修好了,同时一定要学会救度众生,这样才能离苦得乐。
今天给大家《白话佛法》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下一次再见。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