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51集 除妄除念 自性般若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师父要你们学佛就是要改变自己所拥有的邪见、烦恼和愚痴。正见度,什么意思?用正确的方法来看事物,用正确的方法来把它转化过来,就是正法生成。正法生成是什么意思?正确的佛法生成在自己心里。有了正见,一个人讲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总是有正见,那么这个人不一样了,他不是普通人。你不管跟他说什么事情,你说:“这个人很坏。”“你多原谅他吧,他也不是经常的,可能是偶然的吧。”他开始使用了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开始了,就打破了自己的愚痴,就离开了迷妄众生。很多人迷惑,你去贪,大家一起贪;你去害人,大家一起害。现在很多小孩子去欺负一个小孩子,这个小孩子打他一下,大家都偷偷跑上去打他一下,叫迷妄众生,很可怜的。“大家都骂他,我也去骂他”,你不就是个迷妄众生吗?

 

邪念来了要正度,邪来了就正地去度,要正确地去度;迷来的时候要悟度。搞不清楚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悟度——开悟的度。迷来时悟度,邪来了正度,愚来了智度。愚痴来的时候,要用智慧去度它。恶来了要善度。这是非常好的几种方法。一个人跟你恶了,你马上去把它善地解决掉;如果这个人愚痴了,做傻事了,马上用智慧来把它解决掉;一个人迷惑了,就用开悟的思维去把它解决掉;如果一个人邪念来了,就要正念来把它度掉。这样度众生“是名真度”。佛法里经常用这些词,叫“是名”,就是这个才称为真正地在度人,真正地在解决自己心中的烦恼。

 

“烦恼无尽誓愿断”,想想看,从生出来一直到死,哪一天可以不烦恼?没有的。哪怕今天在holiday(假期),你也有烦恼,因为holiday(假期)几天之后,你又要上班了,又要烦恼了。可以暂时地忘却烦恼,但是拥有的烦恼那是无边无尽的。佛陀告诉我们,烦恼无尽誓愿断,要将自性的般若智慧打开,也就是说自己如果想不开,打不开自己的般若智慧,永远是一个想不通的人。有几个人是靠别人跟他讲,他能想开的?到了最后还是要靠自己。所以打开般若智,总结下来这两个字就叫开智——开智慧。开智的人就会除去虚妄。有智慧的人,会为一点面子去跟人家争吗?一个人如果开智慧了,会去跟人家争多吃一点、少吃一点,不开心吗?不会的。所以你的意念、妄想心就会慢慢地全部去除了,干净了。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爸爸妈妈吵架,如果爸爸看出这个事情是虚妄的,他很快就不跟妈妈吵了。为什么?爸爸跟妈妈今天吵架,那是一点虚妄的事情。什么是虚妄?首先是虚的。吵架就是因为两个人的概念不同,理念不同,并不是实质上的分别心。这样一来,意念中就解脱了,这是为某一件事情,“我老婆人还是很好的”“我老公人挺好的”,所以两个人不会本质上去纠缠不清,实际上这就是去除虚妄心,那么意念开始转正。妄想心,有的人一吵架就想着早点离婚,“每一次都跟他吵,每一次怎么样”,虚妄心就来了。如果用正的念头来,“吵架,观点不一样,那很正常”,这个人虚妄心没了,就不会在脑子里每一天积少成多地都是要离婚、离婚,终有一天,一吵大架了,两个人就离婚了。

 

和自己不好的理念要做“对度”——对着它去度化它。须自见性,必须自己见到本性,别人再怎么劝你,你是劝不醒的,最后的醒悟是你自己。要“常能下心”,其实就是放下你的心。我们很多学佛人很可怜,经念得蛮好,一会儿又生气了,经念得蛮好,一会儿又生气了。放不下这个心,有什么好生气?已经学佛了,就学会吃亏,学佛就是要学会吃亏,吃亏就是便宜。师父弘法弘到现在,吃了多少亏?我真的吃亏吗?你们对我这么好,我吃亏吗?一个人要学会吃亏。我已经跟你们说了,一生中吃两个东西:一个是吃苦,生出来就得吃苦;还有一辈子学会吃亏——成功了。很多人就“我不吃亏,我吃什么亏?为什么我吃亏,他不能吃亏?”所以要“常能下心”,就是把自己的心要放下。

 

“行于真正,离迷离觉”:行就是行为,行走在真正的离迷离觉,离开迷惑,离开幻知幻觉。小时候很生气,现在想起来就像空的,像做梦一样,是不是幻觉?大家要离开过去的那种不开心的幻觉。“常生般若”,经常要生起自己心中的智慧。做一件事情有没有智慧,常生智慧才能除真除妄,除去你的真,什么意思?就是把这个世界看得很真。除妄,妄念。除真除妄是佛法界一个很高的境界。不要把这个世界看得太真,也不要把这个世界看得整个虚妄的。因为说它完全虚妄的,它又真实地存在;说它完全是真的,实际上就活在虚妄当中。所以叫除真除妄。“即见佛性”,你就见到佛性了。“常念修行”,脑子里要经常念到“我是修行人,我要好好修心”,经常这么念,知道这是什么法吗?叫愿力法。经常觉得“我是修心人”,常念修行就出现了愿力法。这个人有愿力,不把自己当成一般人,不把自己当成一般俗气的人,是有愿力之人,是菩萨——未来的菩萨。有了愿力法,就不会做错事情。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