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40集 心平气和 心静如水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要懂得学佛自己很难的,因为我们在人道,就举个简单例子,因为你是小学生,你没有到中学生,你永远不知道小学生的科目怎么做,你只有到了高中生,你才知道小学的科目原来这么简单。你们刚刚到学校里去的时候,老师问你,一加六等于多少,你要想半天吧;你说你到了高中,你还要想一加六等于几吗?你们现在在人间能解决人间问题吗?菩萨在超出人道的地方,所以他用菩萨的智慧,他解决你的人间的问题,他像玩一样的,就像大学生做你中学生的功课,像玩一样的;但是你在小学里,你就是想不通,所以希望你们在人道要懂得,它没有未来,只是一时的感觉、感悟、自我的存在,有一种感觉好像是我存在的,我有feeling了,我有感觉了,我感觉他对我好了,我感觉我很恨他了,我感觉今天吃得很好,我感觉我活得很舒服,你感觉活得很痛苦。医生跟你说明年你可能身体不好,你要去开刀,你可能会生癌症,你可能一年你就感觉很不舒服,那我要是告诉你们,你们最后的结果我都告诉你们了,你们都会死掉的,你就准备感觉一辈子很痛苦啊!学佛,听懂了吗?

 

就是要看到未来,你看看自己可爱的妈妈,妈妈这么大年纪了,妈妈很可怜,妈妈会走的,总归要走的,你要想办法不让她走,你们告诉我想什么办法,你们现在有办法……以后我要去问问外面的人,他们就告诉我吃点脑白金,所以希望你们要懂得,要只是一种感悟,如梦幻泡影的刹那间,一个人要面子的时候,脸红得不得了,是不是一瞬间,要什么面子?人家在骂你的时候,没面子了;人家讲你,你这个面子一刹那过了,过了之后有什么,还有什么,你们告诉我,就这么简单,这个世界上,所以,用观世音菩萨手中的净瓶水,经常来洗涤自心,你说:“观世音菩萨,您的净瓶水在哪里,在哪里?”,观世音菩萨给你们讲的话,要叫你们慈悲化解一切灾难,就是净瓶水。你真的再要滴一点,说我要喝到净瓶水,那很简单了,供一供的矿泉水,供完了之后喝喝有用吗?因为他相信它的存在,他相信它的灵验,它会有能量在里边的;你今天不相信,你哪来的能量,对不对?人生就是这样,你要相信观世音菩萨能救你的,一定会救你,内在肮脏的灵魂,你一定要把它去除,你最终会领会到无事无心是自然。无事无心是自然,如果你跟这个人打交道,如果这个人,你问他:“你忙吗?他跟你说我很忙”,这个人会很骄傲,你去看越伟大的人,他越说不忙不忙,为什么?他不骄傲;“哎哟,我忙得”,那可能是下面的人,说我忙得,就是很骄傲,有什么好忙的,无事无心,什么事情都是靠大家的,都有别人在忙,别人帮你忙,每个人都在帮助别人,没有什么事情发生的,心平气和,心静自然如水,你没有心有什么事。

 

你所有的事情全部都是你的心事,你要没有心事,你才叫无事,你才会无心,要这样,那么就是自然,因为无是会无非,一个人没有事情就没有是非出来了。你们看看,很多人说:“哎哟,就喜欢看热闹”,邻居出点什么事情,马上就嘴巴讲了,好了,被人家最后听到了,人家跑到你家来敲你门来骂你,无是才能无非,少听少烦恼,多听多烦恼;少说少烦恼,多说多烦恼;少想少烦恼,多想多烦恼,就这么简单,所以告诉你们,一个人不能贪,贪过头了就不行了,什么事情都要随缘,自然是至理,所以要观世间的,苦、空、无常、无我,要观你们要看啊,这个世界很苦的,但是比你们苦的人更多了。你就觉得舒服一点,你就不苦了;你要是天天觉得自己很幸福的话,你就是真的会幸福的;你要是天天觉得自己很苦的话,你会越来越苦的;我觉得我很幸福,我觉得我跟你们在一起很幸福。你们记住了,要心中有佛,其实就是有众生,因为你们都是未来佛,所以要告诉你们,得到解脱的智慧就是要看破放下,知道这个世界苦空无常,所以要得到解脱的智慧,念经就是自己明心见性的开始,一个人如果能够念经,明心见性就开始了。

 

你们要念经啊!你们很多人假修,没用的……你们说菩萨在天上,你们假修,菩萨看见吗?要真修的、真修真得。你对老婆假的好,你以为老婆看不出来;你真心对老婆,老婆是真心对你好的;你真心对孩子好,孩子真的真心对你好。在人间的一些争斗,从原始社会到现在,实际上就是因为业力,你看看,人从原始社会开始就开始争斗了,一直到现在没停过,所以学佛叫我们要和平,叫我们要放下,叫我们不要跟人家争,不要跟人家斗。我们人间为什么不能摆脱恶性循环,斗了还要斗,只要有机会了,再来跟你搞,就算被你搞了,不开心了,失败了,在公司里,我有机会我再搞你;只要我有机会了,我就搞你。你说说看人这个恶性循环,这种冤冤相报何时了,你们告诉我,你去讲别人好,讲别人不好,褒贬别人,你说对你有什么好处?你讲这个人好的话,你还是叫口吐莲花,你说你讲这个人不好,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心里难受,看见这个人就讨厌,你还能有什么好处呢?称赞自己是人的根性,是一个好的,称赞自己可以,不要去讲别人不好;称赞别人好也是你的善根性,如果你去称赞别人,也是好事,但是你去诽谤别人,你就是拥有了劣根性。

 

所以你们经常跟我说:“师父,你教教我怎么看人?”,用得着教的,如果你交的这个男朋友,交的这个朋友,嘴巴里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把别人说得一无是处,你说这个人是好人吗?你们告诉我,还要我教吗?我看你们每个人都很聪明,还要我教吗?所以各种争斗,只不过是人在人间为了一点私欲私心,还有就是占有欲。你看小的时候就有占有欲,妈妈经常跟妹妹讲:“妹妹,妈妈再帮你生个弟弟好吗?可以陪他一起玩玩,不要”,自私吧!你看这个人的忌妒心到什么程度了,人有占有欲而产生的争斗,那是轮回,不会停的,所以佛菩萨倒驾慈航。观世音菩萨,佛陀,倒驾慈航,佛陀在天上早就是佛了,他两千五百年(前)到人间来的时候,他把这个佛法带到人间,他告诉我们什么叫佛法,让我们来改变人间的争斗。倒驾慈航,降生人间,所以菩萨对我们永远是苦口婆心,他是为了调伏众生,调伏众生知道吗?调节你们和降伏你们的劣根性和业障。大家都要一起来学把菩萨的慈悲给每一个人,把菩萨的慈悲显化给全世界的人。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