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六)

白话佛法 (六) 17、清净法身是功德之本

10/06/2020 | 白话佛法(六)    
< 白话佛法(六)    
 

 

人如拥有法身,功德法身,即此法身,是万行之本。这个法身是一个做功德的身体,你想把你这个身体做任何事情都会成为功德,就是你的法身。你拥有你这个善良本性功德身,你想做功德的话,你所有的事情、一万个行为都不会脱离功德法身。也就是说,你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抱着有功德的理念去做。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什么叫功德理念呢?就是用菩萨的思维去帮助人家,用善良的本性来做的事情,用佛性来做的任何善事,它即成为功德。道理就是这样的,你们要好好地体悟啊,师父现在跟你们讲得深了一点。万行之本,也就是说,你做一万个事情、上万个事情、几千万个事情,必须要有功德之身来做啊,也就是你必须要用佛性、用佛法来严格地考量自己,你才能做得好,否则怎么能做得好呢?想一想,今天做一件事情,带一点私心杂念,那你说有功德吗?没功德了。所以,只有用功德的身体来把它去除,功德身体就是原始的本性,就是功德法身。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有功德的身体,你才能去除这些杂念。

 

那么,随用立名,实而言之,是清净法身也。就是说,我随便做什么事情,我要立名,就是要在自己心中树立功德。所以,为什么经常做功德的人,他嘴巴里跟人家讲话,一开口就是“功德无量”。你们学心灵法门,很少跟人家说“功德无量”,实际上,你跟人家讲一句“功德无量”,你心中就增加一份功德,你们不懂啊。你心中有一份善,你能讲出一份善,你讲了人家一份善,你就能从人家的善当中回报到自己的心中,你心中有功德才能讲出功德,才能从别人的功德中获取功德,你们听得懂吗?这就叫“功德无量”啊。实而言之,就是实实在在来说这个事情,这样你的身体是清净法身也。也就是说,你经常把功德放在心中的话,你的法身就是清净了。因为我做了善事,我做的事情都是功德,所以,我不会为自己,不会为名、为利,我才不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想一想,你的身体要清净,你做的一万件事情、几千万件事情都想好,你必须立身。立身是什么?就是把你自己的法性、法身、功德法身立起来,那么你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会有功德。所以,经常鼓励人家“功德无量”,并不会因为你说了人家“功德无量”,人家功德就没有了;他自己说有功德,那么功德会没有;人家说你有功德,你这个功德会多。因为你鼓励了他,他今天做了一件功德,你说“功德无量”,他不会沾沾自喜,而是说“没有,没有”,其实他就有功德积攒上去了。犹如做件好事,别人说“你做得真好”,你说“没有”。好事已经做了,不会没有,又不认为自己做的好事太大,值得夸耀。他是不是做功德?他是做了啊,那人家说他,没有关系;如果他自己说“我做了很多功德”,好了,功德没有了。“这本书我花了很多钱印刷的”,好了,功德没有了。所以,要明白一个道理,功德功德,有功即是德,有德便是功,广泛地积累功,就等于有德。师父先把复杂的告诉你们,然后再跟你们解释。

 

广泛地积累功,就是有德。功,我们把它称作为善事。广泛地积累功,就是广泛地天天去做善事,做的时间长了,这个人的德性是不是就很好了?你整天都在做善事,这个人是不是有德性了?一个有德的人,他做出来的事情都是有功的,因为他的人品正,他从来不做坏事情,他天天只要想出来的全是正念,你说说看,他做出来的、想出来的事情是不是功?因为他有德了,对不对?有道德的人,他做出来的事情是不是功啊?做了很多善事的人,有功的人,是不是以后又会变成德了?一个小孩子天天做好事,他最后是不是一个有品德的好孩子啊?一个有品德的好孩子做出来的事情都是善事,对不对?功和德缺一不可,听得懂吗?有道德的人,他不做善事,不做好事,有德而无功啊。一个天天去做好事而不懂得有道德的人,他所做出来的善事,善事里面都有恶的东西,他哪来的德?那功德哪里来啊?

 

所以,真正清净的法身是功德法身。也就是说,你今天做出来的事情,都是从本性、佛性启发出来的良心,这叫功德。师父今天跟你们讲得深一点,希望你们好好地听,好好地学,你们不知道,佛法浩如烟海啊。什么叫烟海?你看看海,看出去一望无际,有时候这个海朦朦胧胧的像烟雾一样,你是看不到尽头的,真正好的佛法是让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像大海的水一样,所以要学这些东西。

 

接下来,师父跟大家讲,要消除孽障。“消除孽障”这四个字,师父跟你们讲了好几年了,对不对?但是,消除孽障,要讲到“不见性人,未得消灭”。师父跟你们逐一的讲解。如果想消除自己身上的孽障,但是你是没有见到本性的人,你今天想说,我忏悔某一件事情,你就是没有看到自己本性忏悔,叫“不见性人”,你就不是从根子上来挖自己身上的毛病。“未得消灭”,就是孽障未除啊。听得懂吗?用现代话讲,你想消除自己身上的孽障,你必须从根本上来检讨自己,来忏悔自己,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想不通慢慢想,想得通的先解决,想到最后,要见到性人,就是见到你自己的本性的这个人,你才会消灭掉你真正的孽障。过去说孩子做错事情了,轻描淡写地说一声“对不起”,爸爸妈妈会说,“你对这个事情没有深刻的认识,你今天把这个家具打碎了,你已经打碎多少次了,你没有从本性上去认识,因为你经常毛手毛脚,所以,你经常会打碎。”如果你从本性上去理解它,“哦,我这个人以后不能毛手毛脚了。”你认识了此事的真正的含义,你下一次才不会再把这个东西打碎。

 

你的心中老有想法,你的孽障能消吗?比方说,今天讲你身上有个毛病,你的脾气怎么这么不好,在讲你这个毛病的时候,你还没有见到你的本性,你就会不想去改,其实一个人的原始本性、良心非常善良,他可以想,“哦,我的脾气是不好,我真的要改了”,从心里去挖,那么,你就会全盘接受人家对你提的意见。如果你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意见,在心中铸造了一层层障碍墙,人家不管讲你什么,都被你心中一层、两层、三层、四层全部挡回去,你就是见不到性人,没有见到本性的你自己,你是未曾消灭,就是说,你的孽障是消不掉的。为什么很多人做错事情会痛哭流涕?那是真正地恨自己,真正地恨自己之后,才能真正地改变啊,不当回事是改不了的。

 

第二句话叫“若见性人”,如果你见到了本性的自己,如日月照霜雪啊。听得懂这句话吗?如果你见到了你自己的本性,你来改自己的毛病的话,如日月,天上的太阳、月亮照霜雪。什么意思呢?雪在太阳下会不会融化啊?月亮照着雪山,晚上会不会慢慢地融化啊?师父告诉你们,就犹如日月融霜雪,也就是说,我们身上的毛病,如果我们能够看到本性,实际上我们就掌握着太阳,有了这个太阳和月亮之后,你就可以随意改自己身上的坏习惯了。

< 白话佛法(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