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一)

白话佛法 (十一) 53.实知实见 远离魔心

14/07/2020 | 白话佛法(十一)    
< 白话佛法(十一)    
 

 

修心要修正果。如果整天头脑混混叨叨,不是叫修心,而是叫精神错乱、心神丧失。所以,修行人如果贪图圣境,就是想做梦到天上去,想梦到菩萨,如果贪图这些东西,就会有魔冒充菩萨和师父到你们的梦里去。有些人梦不到师父,他就是没有这个缘分跟师父在梦中见面,得不到却拼命去想,魔就来了。举个例子,老婆分手了,老公很爱她,就到马路上去找,真的有一两个人长得跟他老婆很相像。曾经有人跑过去问对方,对方问:“你是谁啊?”这就是着魔了,不能开这种玩笑。

 

修行人如果贪图这种圣境,就会着魔,就会进入阿修罗道。如果你修行修得很好,但是你一旦贪图圣境,你就进入阿修罗道,上不了天。所以,要想成为菩萨,就算你看到一些显化,梦中看见菩萨,你也不能相信它,你要相信你自己修的果实,你要相信你自己要成为菩萨的果位,而且不要逢人就说“我已经修得很好,我已经修到菩萨的境界”,这就是大妄语。

 

如果一个人贪著名位,就会有魔来找你。或者说,你今天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晚上魔就会来找你。找你干什么呢?让你产生傲慢心,骄傲,以为自己证得了佛果,所以你的欲望会越来越大。很多人说:“师父,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人告诉我,三个月后我会看到很多东西。”他就等啊等,三个月过去了,没有。好了,欲望越大,接下来失望就越大,得不到了就开始失望了。很多人跟着师父,想着自己最好有名气,最后得不到,就背叛师父。很多人开始诚心求菩萨:“观世音菩萨,我诚心求菩萨帮助。”最后求不到,心想着“观世音菩萨不管我了,算了,我不学佛了”,失望大了,最后背叛菩萨。这个道理很简单,这就是你的因果所为,菩萨可以帮助你,但是你也要有自己的基础和努力。很多人整天很失望,像着了失望魔;有些人得到了,天天开心,逢人就笑,就是着了快乐魔。所以,人一不小心就会着魔。

 

学佛人要实知实见。我们学佛人如果不能实实在在地看见、实实在在地知道,就会走偏,走偏就是着魔。怎么样不要让自己着魔啊?就是实知实见。我今天知道了佛法对我们如此地好,那我就好好地修,我就不会走偏。听别人一讲,心里想着“这佛法行不行啊?我怎么求得不灵啊?”好了,有偏见了。学佛人要以自己看见的为准,你自己有悟性,你自己最清楚,你不要去听别人说,明白了吗?

 

要渐成空见。先是实知实见,以后再慢慢地变成空见,就好像是空的一样,你见到的都是假的。但是有些成为魔的人,他的实知实见没有学好,然后空见是想不通。这个“空”实际上是一段历程当中的空,就是没有想通,这种空见就是认为一切皆空,什么都没有。好了,他不是开悟见空,而是偏执见空。“开悟见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明白了,人生真是一场梦,所以,我要在这短短的人生当中好好地学佛,好好地去努力,这叫“悟空”。“偏执”是什么?要看穿人生啊,人的一生就这么一点时间,再有能力的人也会死掉的,修什么?赶紧吃喝玩乐吧!——空了吧?所以,空魔就会来。持有宿命论的人就是空魔来临。当空魔来临的时候,会令你不尊重师父,不尊重佛法,什么都无所谓了,最后变得骄狂、轻视戒律。

 

你们去看好了,平时你们在这里对师父很尊敬,对菩萨很尊敬,等到哪一天你不想在这里了,师父讲一句话,你就会说“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小时候对爸爸妈妈很尊敬,爸爸妈妈打我们,我们从来不讲话,等到哪一天想好了,“我不要理睬你们了”,爸爸打你了,你跟爸爸对打,妈妈骂你了,你跟妈妈对骂,妈妈说“你反了?”“是反了!”空了,他已经无所谓了,实际上这就是骄狂、轻视戒律。佛法上讲的一切相皆属虚妄,那是正念、悟空,而不是偏见空。他就破坏了经典,乱动因果,然后纵欲,生活开始懒惰、不求进步,甚至想自杀。“菩萨说了,所有人间的一切都是假的,看穿了,无所谓了”,这才是悟空。

 

整天疑神疑鬼,就会引来心魔的埋伏。如果一个人经常怀疑别人,就会有疑心魔上身。疑心病重的人就是疑心魔在自己的身上。疑心魔上身之后,令你整天幻想:“他就是这样对我的,一定是他在讲我,一定是谁造谣了,一定是他在嫉妒我,一定是他在恨我……”而且经常想:“有人要害我!”师父讲的这些都是精神病症状,实际上就是着魔了,用心理学来说,叫“被害妄想症”,就是经常怀疑自己被别人陷害。

 

昨天有一个老先生,他家里有一个电视机摇摇晃晃的,一会儿响,一会儿叫,他太太说他家里的电话被别人跟踪窃听了,他家里的电波里都安装有窃听器,天天这么讲,讲了两年。昨天一起大风,一棵小树倒到他家的阳台上,玻璃破了,政府Council来人把这棵树砍掉了,他家里的电视机的图像和声音马上就恢复正常了。昨天这位老先生来到师父这里,说他太太两年为这事神经病,就是现代人的“被害妄想症”。衣服穿得多的人说不定身上绑着手榴弹,对不对?“今天他给我吃这个东西,会不会害我啊?是不是有意的?”老婆跟老公一吵架,菜端上来之后,平时也是这样的,今天一看,“有意地给我吃得这么少!”怎么样怎么样,总觉得别人在害他。有一位弟子周太太过去就是这样的,跟儿子一闹,马上想:“你看,给我吃这个东西!”明明前几天都是吃的这个面包。

 

上述的魔还不包含五十阴魔,就是五十种看不见的魔。吓死你们,一不留心就被魔障上身。所以,魔因学佛人的妄想而出现,学佛人只要有妄想,魔就出来了。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想:“会不会有灵性啊?”电梯突然“噔”地响了一下,和平时不一样,实际上,这都是想出来的,就是魔来了。师父告诉你们,着魔的人是不相信自己有问题的,好比喝醉酒的人不相信自己喝醉了一样,反而怀疑别人都有问题。所以吵架的时候双方都有魔上身,你骂我,我骂你,骂到最后,两个人都像着魔了一样,谁都不承认自己有毛病。所以吵架的人都是有问题的,看对方都是魔。

< 白话佛法(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