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 (十一)

白话佛法 (十一) 47.究竟 禅定 觉悟

14/07/2020 | 白话佛法(十一)    
< 白话佛法(十一)    
 

人生的理念、高境界的理想是怎么来的?因为你心中有佛。所以,要佛子齐心,普度众生。所有的佛菩萨和我们一心一意,佛子一心,普利有情,普度利益有情众生。广开善门,积功累德,人心齐,泰山移。

 

学佛人要自皈依。其实所有的佛学让你先看到的都是外相的,真正学佛学得好的人,是修学自己内心的本性佛。所以跟别人学佛都是暂时的,学佛学到最后就是把自己本性的善良拿出来,最后成佛还是你自己成佛, 不是别人。很多人做给外面的人看,“你看我在做功德,我在做好事,我拜佛的时候是多么的虔诚”,这些表面的东西是没有用的。用你自己的佛性来成就自己, 才能让自己心中的佛菩萨(心佛)出现。很多坏人做了很多坏事,总有一天他会良心发现,那个时候就是他的佛性出现。

 

皈依是什么呢?就是皈依你自己身上的佛性。很多人去皈依这个、皈依那个,有什么用?举个简单例子, 我今天跟这个老师学,明天跟那个老师学,学到最后, 自己没体会,你一点都没有学出来,你学了这么多有什么用呢?你皈依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听从老师的指导,经过你自己的努力就能成才。你们去看很多成名的人,他们的老师不一定很有名,但是他的学生为什么能够成名呢?他们靠的是自性啊,皈依自性,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的。

 

修心的人不能放任自己,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 听佛法的时候就是犹如菩萨在场。学佛人要规规矩矩, 严格看着自己的行为,包括身体行为和心理行为。学佛做人要学会看事情的两面性,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看什么事情都要两面性,学会刚柔相济, 不能对别人太刚,对自身的戒律要刚:我坚决这样,我不能违背戒律,我不杀生,我不妄语,我不邪淫,我不喝酒,我不偷盗,没有什么客气的,这些都是做人要做到的;但对众生的习性,则要柔和地加以劝说。

 

要懂得请观世音菩萨加持根本。你们可以说:“请观世音菩萨加持我的根本。”根本是什么呢?根本就是你的本性、本性佛。观世音菩萨一加持你的根本,你就能得到菩萨的慈悲,本性佛就会出来,你就会有智慧去解决一切问题。然后,你要守护自己的根本,成就自己的根本,你才会见到自己的自性佛,要开悟明心,这就是明心见性,见到自己的佛性。

 

要皈依你自己的觉悟。佛法讲的根本就是开悟,要皈依自己修行的正法。什么叫正法?很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正念和邪念,自己做过的事情知道这个是对的还是不对的。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对的时候,这个人已经邪了。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想坐飞机来澳洲,你上飞机的时候至少要看看“悉尼”吧?你今天上飞机去悉尼看台长师父,你不知道自己要上哪个门,那么你这个人已经是偏了,已经找不到门了。如果你很容易地看到,就是这个门,我就是上这架飞机,好了,你这个人就是学到了正的东西。你今天学的是佛法,所有的一切都是如理如法的,慈悲不就是本性吗?

 

要皈依你自身的戒律。比方说,什么叫正?不贪瞋痴慢疑,不就是正吗?学佛学到后来,越来越贪了, “我要赚钱,我要恨别人,我天天就是想得到这个、得到那个”,这不就是走偏了吗?“在大家面前,我要成为一个有面子的人。在大家面前,错了,我也是死要面子”,你这一定是走偏了,这就不是正。

 

知道什么是佛吗?佛的翻译就是觉悟、正、干净, 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所以叫“觉、正、净”。我们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成就佛果,就是要脱离六道。那么脱离六道靠的是谁啊?要靠你们自己。哪一个成功的人不是靠自己啊?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靠的是谁啊?她靠的就是自己,不停地在努力,她终于成功了。

 

学佛要学到究竟。佛经上经常讲“究竟”,“究竟”就是到底了。这个事情你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事情你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究竟”就是完全明白自己的一切。那么自己是什么呢?就是本初,也就是最原始的本性,自皈依佛。

 

修心要学禅定。心定不下来,哪里会有开悟的境界呢?心清净,才能调伏自己散乱的心;心中杂念太多, 静不下来,智慧就没有了。有智慧的人,心一定能够定得下来。所以佛法界讲“制心一处”,把自己的心放到一个地方,念经就是念经,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师父在槟城法会上讲了,一位比丘问他的师父:“师父,你现在修心是觉悟了,在你开悟之前,你干什么?”那位师父回答说:“我是念经、睡觉、吃饭。”“ 那你现在开悟之后呢?”“ 也是念经、睡觉、吃饭。”“那你的开悟和没有开悟有什么区别啊?”师父告诉小和尚:“开悟之前,我睡觉的时候想着念经,念经的时候想着吃饭,吃饭的时候想着睡觉。现在我开悟了,念经的时候就是念经,睡觉的时候就是睡觉,吃饭的时候就是吃饭。这就是一心一意、全心全意,这就叫开悟啊。”

 

你们现在在观音堂听师父讲课,如果你们的脑子里还在乱想,你们的心不就是散乱的吗?那么怎么开悟啊?你们坐在这里听师父讲课,就要把其他事情全部忘记。年纪大的要忘记自己的年龄,觉得自己和大家一样都是菩萨,自己学得很开心,学佛学得忘了年纪。这样就是用禅定来调伏自己的心,制伏一切累世的恶习。很多人的习惯都是累世积累的,每个人的今世都跟自己的前世有关系,就是因为前世的业,今世才会这样。

< 白话佛法(十一)